中华黄庭禅学会2010.11. 16 电子报
写在前面的话
 

亲爱的读者同学们:

黄庭禅电子报上周试刊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与支持,在此我们代表中岭山禅院对各位的认同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后电子报将分享更多来自大家日常生活与修行的文章,以及学习经典后的运用的感触。因此,如果您是在认真练习中,那么想必看完会觉得非常的印心。如果您还没来得及步入每日实修的领域,那么可以从这一一期期的文章中,汲取到更多的精神力量,支持自己早日行动起来,像这些写文章的同学们一样,抓住生活中的每件事,去练习、去修行。相信要不了多久,您的生活,您的身体状况都会发生很好的转变。这就是禅院最真诚的心愿。

黄庭禅电子报欢迎大家传播。您身边的亲人、朋友、同事,您所在的社会团体中,都不乏在红尘中烦恼、迷乱而期盼解脱的人,可能他们也正在到处寻找解脱的路呢。您的一个推荐,点击滑鼠转发一次的过程,都有可能帮到这些冥冥中的众生。 因此,在收到电子报的同时,请将它转发出去,请将您对众生的爱传播出去吧。

每期电子报看完后,想必也会勾动您内心的对话。因此,禅院邀请您,收到每期的电子报后,第一时间将您的感想写下来,哪怕只是一句话,几个词语,在当下都是最宝贵的思想闪光。一个感悟既能够利益自己,分享出来更能惠及众生。 如果您愿意跟更多人分享,请将您写下来的这些感悟,发到idro.joan@gmail.com和1004898501@qq. com邮箱(也为投稿邮箱)。请注明是受哪一篇的引发,而发表的感言。 编辑部每周将收集到的感想,整理后摘刊到接下来的电子报中。邀请并期待您的热情参与,也衷心感谢您充满爱心的传播。

黄庭禅电子报编辑部

 
公案导读
 

本期我们选登了一则禅宗公案,禅宗公案是禅宗的血脉,是记录中国禅宗的主要文献,也是禅文化的主要内容之一。公案的内容大都与实际的禅修生活密切相关。禅师在示法时,或用问答,或用动作,或二者兼用,来启迪众徒,以使顿悟。这些内容被记录下来,便是禅宗公案。

本期的这则公案,很有代表性的揭示了内观的核心。

内观是所有修行方法的基础,将注意力从外转到内,才是修行的开始。而一般人在内观时,只知道将焦点放在身内,或观头、或观手脚、或观躯干、或观脉轮、或全身一体同观等。甚至还有用意念导引,观想光、菩萨等,这些内观的方法究竟能否照见自我心性的本质?能否找到成道的路呢?

以下这则公案,正是反映出了这个问题,清晰的指明了内观的方向。望大家仔细阅读,找到原秒禅师开悟前后的根本不同点,在今后自己的内观修行中,直接抓住最正确的方向,勤加练习。那么开悟见性,即是每个人都能经历到的了。

公案

(原文)

一日钦问日间浩浩时。还作得主么。师曰。作得主。

又问睡梦中作得主么。师曰。作得主。

复问正睡着时。无梦无想。无见无闻。主在什么处。师无语。

(译文)

有一天,祖钦禅师问弟子原妙说:“白天在众多事务的纷纷扰扰时,你的本心本性还清明吗?

原妙回答:“清明。”

祖钦禅师又问:“晚上在睡梦中,本心本性仍然清明吗?”

原妙回答:“仍然清明。”

钦禅师继续问:“如果睡深沉了,无梦无想,无见也无闻,浑浑噩噩的时候,你的本心本性在什么地方呢?”

原妙一时答不上话来……

(点评)

佛家说:明心见性。由此可见得,要见到性,首先要明心,要明心,首先要知道心的位置。以上问答中,最大的疑问就是,原妙禅师所观照到的“本心本性”究竟存在什么地方?

而当原妙禅师回答“清明”时,又是认定何处是清明的呢?此刻他所观察到的那个清明的位置,究竟是否代表心性所在的位置呢?为何钦禅师前两问原妙禅师能回答出来,而到第三次问到浑浑噩噩的当下时,却无言以对呢?这是需要考虑的。因为《中庸》中说,本心本性是“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的。

当原妙禅师在睡到“无梦无想,无见也无闻” 浑浑噩噩的状态中,就不知道本心本性在哪里了,由此可以推断,原秒禅师未曾见性,未曾真正照见“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的那个本质。

让我们来看看,之后原妙禅师是否能找到这个关键的位置,从而真正见性而得道呢? (感受清静、浑噩、甚至动荡的地方,原妙还没有确实的把握。)

(原文)

钦嘱曰:从今日去。也不要你学佛学法。也不要你穷古穷今。但只饥来吃饭。困来打眠。才眠觉来。却抖擞精神。我者一觉。主人公。毕竟在什么处安身立命。

师遂奋志入临安龙须。自誓曰。拌一生做个痴呆汉。决要者(这)一着子明白。

如此参修,经过五年时间,仍未悟。因同宿道友推枕堕地作声。廓然大彻。

自谓如往泗州见大圣,远客还故乡,元来只是旧时人,不改旧时行履处。

(译文)

祖钦禅师见他未悟,就嘱咐于他:“从今往后,你也不要到处去参学佛法了,也不要穷尽古今的公案去找什么心性了,你只要饿了就吃饭,困了就睡觉。每次睡一觉醒来,就马上抖擞起精神,去找找看,我刚刚在睡这一觉的时候,我的本心本性究竟在什么地方呢?

于是原妙禅师在临安龙须这个地方住下来,自己发誓说:“我要穷尽一生好好参悟,哪怕别人笑我痴呆,我也一定要把这个问题参悟个明白。”

如此参悟了五年,依然无法开悟。有一天,同宿舍的道友不小时将枕头推掉到地上,“咚”的一声响亮。原妙在没准备的时候,被吓了一大跳,这当下他觉察到心中气机猛然一涌,他突然间大彻大悟。 (原来本心本性就隐藏在涌动的那个东西里面。)

此时原妙自言自语的说道:“曾经不辞劳苦要去见泗州参谒观音大圣(形容四处奔波往外寻找),现在全然明白,我在外面找了又找的,转了一大圈再回到故乡,才发现自我有生以来,本心本性就只是存在自己的身中,从来就没有改变过它的面貌与行踪。

(点评)

这个公案里面,其关键点,就在原妙禅师是在被吓一跳之后才开悟的!因此我们应当来分析,为什么吓一跳的时候能够照见自已的本来面貌呢?各位想想,在被吓一跳之后,和吓一跳之前,身中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当然,被惊吓前全身的气血是平静的,而在被惊吓到的那一刹那,头脑可以说一遍空白,但胸中气血却出现非常激烈的涌动,此时你会看到被吓到的人,都会用他的手去拍那最令他感到不安的地方…胸口,因为那儿的气血最为涌动,也最令人不安。全世界的人不论男女老弱,受到惊吓时都会拍打自己的胸口,这并不是偶然,而是老天造人的机密,老天所造的这个气场,正是人们感受情绪动荡或安详的地方,也就是人们内心及情绪的发源地,其位置就在胸口两乳的正中。黄帝内经叫它膻中穴,佛家叫它心轮,而中国古修行人叫它“黄庭”。

被吓一跳的原妙禅师所开悟的,正是照见黄庭一窍内的气机动荡,除此无它。原来这里才是我的内心,原来所谓内心的动荡,只是黄庭内一股能量、一股气在动荡所编织出来的呀!

 
义剑斩情魔
 

一场秋雨一层凉,昨夜,又下雨了。这个城市笼罩在秋风飒飒的萧肃感中,胸膛内就突然间升起一种沉闷而酸楚的感觉,久违了的凄凉感借秋风之势开始弥漫。随着这股酸酸的气血,思绪就跟着纷扰开来。我纵容它们去纷飞、纠结,不想内观,不想将心头放松,而是任由自己浸淫在这种酸酸紧紧的气血中,又一次上演纠缠不清的情感故事。是的,我有这个嗜好,上瘾般一段时间就会让痛苦袭满全身,幷且顺着气血来挑动思绪,去加深身中痛苦的感觉,自己沉浸其中,不能自已,无法自拔(应该说,不想自拔)

毕竟现在跟以前不同了,即使是放纵自己去沉沦,也还是能把这个放纵看得清清楚楚。放松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就开始了,当胸膛中酸楚的气血突然失去攀附的力量时,我有些恋恋不舍,但还是回归到气自气,我自我了。内心的一些游戏,在懂得“观之以气”后,可以很快从痛苦感受中分离。重要的是,为什么我会乐此不疲的抓住气血的变幻来玩游戏呢?

懂得观气血是一方面,还要懂得观那执着在气血上的念头。当往常的一幕幕像电影重播时,我清晰的看到自己不是不能自拔,是不想自拔。不是被情绪带着走,是故意挑动情绪,让自己好有个冠冕堂皇的借口,沉浸其中。归根起来,就是有一个贪恋在。对一些气血变化的感觉很贪恋,比如:被人关爱时,内心那份暖暖的感觉;思念一个见不到的人时,一份绵绵的酸楚感觉等。每当这些感觉升起时,会很舍不得把它们只看做气血变化,而是很想留住它们,在胸膛中多停留一会,多玩一会。

当然知道,这就是所谓的“魔障”,也知道要“佛来佛斩,魔来魔斩”。但是当这个魔穿着我喜欢的美丽外衣时,我就会舍不得去斩断,而情愿被它带着,眼睁睁的走向轮回不归路。

佛教有则寓言,说人是从悬崖掉落时,被藤蔓接住了的,刚想喘口气,却发现上面有几只老鼠在啃这根救命的藤蔓,回头看看下面,有几只饥饿的猛虎正在山下张开大口。真可谓命在旦夕。可是这个时候,突然发现在藤蔓的枝头有蜂巢中流下的美味蜂蜜,于是为了贪执这蜂蜜的美味,就把前忧后患、身家性命的安危都抛之脑后了。以此寓言来说明轮回的凶险,解脱的急迫性,也说明了无明的人们,为了贪执一丁点的眼前利益和享受,完全不顾及生死大事。

仿佛看到挂着藤蔓上的就是自己,前忧后患都看到了,可是仍然舍不得眼前的蜂蜜。想得的很多,又什么都不想舍。以前,我还以为我是能舍的,在一些事情上面也确实可以做到。可是当那个最贪爱的感受上来时,那个最执着的欲望现前时,才看到自己的能“舍”是个假象。

其实这个“舍”并不一定要做什么具体的事情,我需要的是心头一个断然的决定,需要一个正念提起,甘愿断掉那个一直纠缠在心头,不肯割舍的欲望。可我,犹豫了这么久,还是不肯下这个决心,难怪修行也是一直没什么明显的进步了。不肯舍欲,身中的气就总是阴阴沉沉的,无法长养起来。这又让我觉得很不甘心。这么殊胜究竟的修行方法都找到了,就为了这点欲望,最终让自己一事无成吗?

我问自己,我的目标够坚定吗?是在遇到逆境和痛苦时,我就要走修行解脱的路,而在顺境温馨的环境下,在一点点喜欢的感觉中,又觉得享受生活,追求情感、享受也不错?我究竟该何去何从?在彷徨中,觉得自己挺无力的,想要有人能帮我清晰一下就好。 (我不喜欢找人诉说心事,听身边的人说些似是而非的道理,从来不能解决真正的问题。只有找到大师、圣贤来指引,才不会走错路。还好,我现在有很多的经典,它们陪伴我走过了这次的纠结,完成又一次的成长。)

这次我找出黄庭禅的张庆祥讲师在大陆出版的《心即是气》这本书来看,当中有一段这样写着:
「君子有时行“仁”,有时行“义”,当下选择行宽厚的仁也好,选择行坚决的义也好,不外都是为了符合大道的节。……为了要符合于天道,当取则取,当舍则舍,有不对的事,不对的心,用果断的魄力立即斩断,毫不徇私眷恋,这才有“义”。所以“义”指的是一种公正、魄力、断然的心境,当这种心境升起时,心头上也必升起一股浩然正气。……」

一个字一个字慢慢的看完这一段,字字敲进我的心坎里。我阖书长叹,罢了,罢了,花样也都玩遍,没什么好留恋的了。没有舍就永远不会有得。什么都想要的结果,就是什么都得不到。既然要取舍,那么鱼与熊掌,我当然舍鱼取熊掌啦!

终于,在那一瞬间痛下决心,提起“义气”,挥剑斩向心中的情执。都舍了吧,舍了。世间情感纵然有美好甜蜜的一面,但那些都只能助长体内的阴私,衰败我的正气。只能令到内心越来越狭窄,最后拖着一条阴浊的灵魂,朝六道轮回的方向去堕落。这是我绝不要的,既然与我的理想、与正道背道而驰,那就坚决斩断吧。

决心舍掉这纷扰情感的那一刻,胸膛突然间一松,就这样完全敞开来,黄庭中的气机充沛柔和。好像里面每个细细麻麻的小能量,都得到滋润,变得饱满而生机勃勃。它们欢腾着向四面八方散播。体内有一股刚健的气升起来,让我的腰背自动挺直,全身充满,身体好像被撑起来了一样,接着热热的感觉也在体内升起来。这一刻泪水慢慢浸湿眼帘,胸中同样是酸酸的气血,但这次,里面充满的宁静与安祥……

试着回想原来与人争名夺利时的感觉,挶促感回到心头,同样,提起“义气”,毫不留情的斩断,不要那些利益又怎样?吃点亏,让他三尺又何妨?正所谓:心底无私天地宽!这个“义气”提起的当下,心头云开雾散,海阔天宽。如同初夏的暖阳,普照心田。做个堂堂正正的君子,感觉原来是这样的宽阔美好。

在反覆的练习中,再次听经典,再次学习什么是“义”,内心的感受已经截然不同,同样的文字,却字字句句印入心底:
又听到张讲师《五常》CD的第二张里说:「“义”无不可告人之事,“义”是正大光明!还有一种刚毅不屈在里面,因为有坚强的毅力才有办法舍己,才甘愿为别人去吃苦,去达成目标。“义”是舍己,什么都可以舍,舍自己的小体去成全一个大体,舍我的力气,去吃苦、去流汗、去流血,去为大体而打拼。舍我的安乐,舍我的享受,舍我的自由自在,舍我的欲望,我甘愿受束缚,去为别人吃苦,出力,去成全大体,这个都是“义”的表现。」

这些话语让我会心微笑,没有经历过真正的“舍”,又怎能知道,“舍”字其中的妙?费再多的脑筋没用,只需要按老师教的去做,按“道”的理来走,任何损伤自己心性的事情,不论那欲望感觉再么美好,也得要坚决舍去,老老实实的一点点去集心中的“义”,去养身中的气,总是会朝着解脱之路一点点靠近的。

经典听了那么多,不如用过之后感觉深刻。很多人说经典没有用,那是因为他们光顾着用经典来填补脑袋,而丝毫不肯落实,如今一用之下,才知道圣贤没骗人,才知道经典所讲的内容是用来修善性命的,才切实体会到经典的珍贵。即使不要成佛成圣,只是做个普通人,也要舍去阴私,挺起开阔的胸膛,才能做个堂堂正正、顶天立地的人!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初阶二日禅:

中岭山:
                   2010/11/19~21、 2010/12/10~12(已额满,候补中)
                   2011/01/07~09(接受报名中)

昆明: 2010/12/04~05

进阶二日禅:

昆明:2010/12/06~07

张讲师YY国学讲座:

原则上每周四晚上8:00~9:00 举行(若遇讲师出国则顺延/详情请参黄庭禅网站

12/1 黄庭禅分享会邀请您

        .     分享会主题:黄庭是什么? -- 揭开内心神秘的面纱
        .     2010/12/01(周三)晚上7:30~9:00(台北市/详情请参黄庭禅网站
        .     地点:集思台大会议中心亚历山大厅
        .     地址:台北市罗斯福路四段85号B1 (国立台湾大学第二活动中心内)
        .     交通资讯:捷运公馆站二号出口(步行两分钟)
        .     报名专线:02 - 2217-4564
        .     报名信箱:share @htz.org.tw

张讲师新作

. 「论语CD」已全套出版了(欢迎订购

. 「禅与开悟」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孟子(三)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论语选集(一)已PO网站(欢迎下载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连结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