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0.11. 30 電子報
本期點睛
 

主題文章《洗鍋蓋》

將經典化為動詞後,修行無處不在,本文作者通過一個小小的洗鍋蓋行為,感悟到了修行當中最樸實,卻是最高的境界。修行不是高深的事情,如你我之凡人,只要在每件事中留心,每天小小的用功,長此以往,都將有眼前一亮的功效。

誤會集拾遺《一》

面對修行中的行持,說法很多。比如:
修行說要放下執著,而我們現在要每天打坐是不是也算是一種執著呢?
什麽是“不分別”呢?選擇不分別不也是一種分別嗎?修行人都說要不分別,但想要上天堂不也是分別心的一種嗎?
現代心理學說這世上萬物都是心識所成,是真的嗎?為什麽心識不能停止?
能不能殺蟑螂蚊子?
修行能不能說謊呀?我是個學佛的人,卻常在安寧病房欺騙病人說「不會死」,算不算造業?
…… ……

我們有著太多的疑惑,大家說法都好像相互矛盾,究竟有沒有無論怎樣都推敲得過去的答案呢?

張講師專門為大家整理了一套《誤會集》,將跟隨每一期的電子報發表,一層層解開大家的疑問和迷惘,敬請期待!

特別收錄

科學時報的報導摘錄,《素食,在生命的意義下》,看來自清華大學的副教授身體力行的說明素食的重要。再看最新媒體報導,關於肉食中殘留抗生素的問題。人類因為食物已經進入了危機四伏的境地,為了自己和家人的身心性命和地球的存亡,你我該如何選擇呢?

 
主題文章《洗鍋蓋》 作者:王鐵
 

當我認識到自己對父母沒有恭敬的心,讓父母操勞太多時,我開始去盡量多做一點家事。

兩個多月前,我在家時,基本不再讓父母洗碗。以前,碗都是父母洗的,由於他們已經老花看不清,碗都洗得不太乾淨。特別是鍋蓋,很多時候,他們看不到上面的髒,就不洗了。油漬、污垢長期積累,鍋蓋看起來暗暗的(我家炒鍋用透明玻璃鍋蓋),有很多頑垢。第一次洗碗時,我花了很多時間,用了很多洗滌劑、熱水,拿百潔布很用力的擦洗,鍋蓋變亮了一些,但仍然有些暗,在把手、邊緣的接縫處,也還有一些頑垢,用手摸起來也有一些油油、澀澀的感覺。我想:這鍋蓋是洗不干淨了,算了,就這樣吧。之後幾天,我還是看不過眼,努力的洗過幾次,但效果總是不明顯,只得作罷。

雖然不再特意的去洗鍋蓋了,但每次我洗碗時,仍然會順手拿洗碗布把它洗一次。昨天晚上,我又“例行公事”的用洗碗布洗著鍋蓋,當我把鍋蓋從洗滌劑的泡沫裡面拎出來時,突然眼睛一亮:這鍋蓋好像新的一樣!玻璃透明清亮,各個接縫裡面的頑垢也幾乎沒有了。我用清水把洗滌劑沖掉之後,用手摸玻璃,居然可以發出“咯吱、咯吱”的唱歌聲。

也就是說,在洗乾淨佈滿頑垢的鍋蓋這件事情上,我想盡辦法,一次性做出的種種努力,效果遠比不上我兩個月每天一次的“隨便”清洗! !想到這個道理,看著乾淨明亮的鍋蓋,我真的很吃驚!

我的修行,多像洗鍋蓋啊。

我總在一次一次立起“偉大”的志向,非常努力的去打坐、站樁、練習,總想快一點一次把習性的頑垢、不潔的心思、陰濁的肉身等,一次性的洗乾淨。然而,這種努力一次也沒成功過。結果總是“勇猛心易發,長久心難持”,沒過幾天,又退回到原來的軌道上(甚至比原來更糟)。想想自己的進步,全都是在不知不覺中發生的,就像有一天,突然把鍋蓋拎出來——居然變亮了。這些進步的原因,只是因為我天天有在“洗”而已。

想想為什麼自己會想一次性把鍋蓋洗乾淨呢?實在是因為自己“急功近利”的思想太重了!修行中,總想圖快,想一天就成聖成賢。一天看不到自己進步,就開始去急吼吼的用力了。殊不知,這樣的效果,往往是非常“精進”的刻意練習幾天后,習性一來襲,覺得苦,沒見什麼明顯效果,就乾脆不干了!這樣“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真是得不償失。倒不如少起一點“勇猛心”,但天天都有“長久心”持著。這跟洗鍋蓋多像啊,看到不干淨總想一下洗乾淨,如果一下子洗不干淨,乾脆扔下不洗了。如果這樣,倒不如天天堅持“隨便”洗一下,功力累積到一定的程度,頑漬開始潰退,鍋蓋自然就變乾淨了。

我在修行中,還有一種現象。就是怠惰時,總會給自己一個藉口,想:過兩天多練習一點就回來了。或者,一段時間感覺不到自己的變化,會覺得自己退步很大,會洩氣。洗鍋蓋給我的啟迪:天天洗的力量遠比一段時間“突擊”洗一下要強得多。突擊洗一次,過幾天不洗;再突擊洗一次,又過幾天不洗……鍋蓋永遠沒有乾淨的一天。天天輕鬆、自然的洗,鍋蓋就在不知不覺中越來越乾淨,有一天突然拎出來,會嚇你一大跳。所以,每一天都不要給自己藉口不洗,更不要因為好像沒看到鍋蓋更乾淨而不洗,輕鬆、自然的天天去洗,驚人的效果自然會出來。修行不也是如此嗎? “不怕慢,只怕站”,慢點沒關係,感覺停滯不前沒關係,關鍵是天天往前進。

真是讓人感慨:修行,原來就像洗鍋蓋,不需要哪一天突然下猛力,也不能有一天停下來不做;輕鬆、自然的每天堅持前行比什麼都重要,驚人的效果也會在不知不覺中顯現出來。從今後,我要以鍋蓋為明鏡:怠惰時,想想突擊清洗洗不干淨的鍋蓋;氣餒時,想想天天清洗突然出現的明亮鍋蓋;然後輕鬆、自然的堅持朝正確的方向前行!

本期目錄...

 
誤會集拾遺《一》
 

問:什麽是執著呢?我每天堅持一定要做瑜珈功課,或是打坐,大家都說我執著,這到底算不算是一種執著呢?

講師答:執著與否,是以養不養生來做判斷的,而不是以有沒有勉強自己來做判斷的。雖然你常常處在毫不勉強的狀態下,或是想做什麽就可以去做的狀態下,但所做的事卻不養生,甚至傷身,或者對眾生有害,而你還拿不出勉強自己的魄力來改正,那就叫「執著」;

反之,雖然你正在勉強自己做一件事,但那是卻是很養生的,很有益於自己或眾生的,此時這種勉強不僅不能稱為執著,反而是一種有益於去除執著的勇氣!面臨這樣的處境,就要拿出勇氣與魄力,逆著習性去做有意義的事,才是一個智者的魄力!

碰到該做的事、該改的毛病不去實踐,看到有人勉強而行就說它是一種執著,那是沒有正見的人所說的話!請問堅持每天做瑜珈或打坐,對身心有益還是有害呢?若是有益,便不叫執著,而叫毅力。

但若是做得超過身體負荷,想要拼個什麽記錄,甚至造成身體傷害,那就叫執著了。有很多人整日群居終日,言不及義,卻常常說別人執著,只要你做的事有益身心,不必介意的。

本期目錄...

 
特別收錄:素食在生命的意義下 來源:科學時報(内地)
 

很多動物保護主義者也是素食主義者。因批判工業文明而開始素食的田松,認為素食“健康、環保、合天理”,有了理論後,自稱“知行合一”的他逐漸戒掉了“天上飛的、地上跑的和水里遊的”,不久後連牛奶都斷了。山東大學哲學系的郭鵬不僅自己素食,還在學校開了一門“動物倫理與素食主義”的課程,向學生們講述素食與動物保護。清華大學副教授蔣勁松更是一位“資深”的素食主義者,10餘年身體力行堅持素食,還在理論上不斷挖掘素食的深層意義。

記者:您素食已經有10餘年了,是因為保護動物開始素食的嗎?

蔣勁松:我吃素的確是因為保護動物。因為肉食是以犧牲動物生命為代價的一個活動,而素食就避免了參與對動物全面性、結構性、制度性的迫害。尤其是現代社會的工業化養殖,跟傳統社會不一樣,這種迫害不僅僅表現在把動物殺死這一最後環節,還包括之前的繁殖、圈養、運輸等。因為工業化養殖只會考慮投入和產出,而提高效率都是以降低動物的生活質量為代價的。我們說保護動物有很多種途徑,但有一種是比較消極也比較容易做到的,那就是不吃它。有了這種理念後,我就開始嘗試素食,嘗試後發現素食其實很好,也不像想像中的那麼難,就一直堅持下來了。

記者:像我這種無肉不歡的人,很難想像天天吃素的感覺。堅持素食困難嗎?長期吃素會不會營養不良?

蔣勁松:素食並非是難以忍受的苦行。在很多肉食者眼中,吃素就好像是把他每頓飯菜中的肉揀走後吃剩下的那些難以下嚥的東西。其實不是,素食也很豐富的,中國有源遠流長的素食文化,現在也有很多不錯的素菜館。至於營養,主動素食與經濟窘迫情況下的被迫素食不一樣,在目前大多數的經濟情況下,只要攝入的熱量充足,注意營養搭配,根本不會營養不良。這是有充分的科學依據的。而且不僅不會營養不良,與肉食者相比,素食者更加健康,更加精力充沛。例如,奧運會短跑冠軍卡爾•劉易斯就是一位素食者。而自行車、馬拉松、游泳運動等耐力項目中素食者取得好成績的更是比比皆是。具體到我自己,沒有覺得什麼不適,倒是睡眠質量更好了。

記者:但是對於我們來說吃肉好像是天經地義的事,由於動物保護不吃肉是不是有點偏激了?

蔣勁松:這一點都不偏激。舉個例子,美國在南北戰爭之前,整個美國南方的經濟是靠黑奴來支撐的,那時的人認為奴隸制度就是天經地義的,如果廢除奴隸制,沒人種棉花了,沒有人提供服務了,經濟就垮了。當然奴隸制廢除後這種狀況沒有出現,而這個制度在現在的我們看來就是個時代的錯誤。其實對動物的奴役跟對奴隸的奴役是一樣的。為什麼我們會覺得偏激,實際上還是個道德自覺的問題,我們沒有意識到要對生命,尤其是弱小無辜的、難以明確表達痛苦的生命的尊重。我們已經被對動物殘害的文化所俘虜、所洗腦,好像殘害動物是天經地義、永恆不變的。動物完全是為了我們的殘殺而來的,是人類貪欲的犧牲品,對動物的迫害在道德上是站不住腳的。

附錄:

湖南《瀟湘晨報》(内地)11月26日刊登文章,標題為:

我國抗生素近一半用於畜牧養殖業,動物產品中殘留抗生素
吃肉可能吃下“隱形炸彈”

A:生豬養殖戶廣泛使用工業飼料
B:我國近半抗生素用於畜牧養殖業
C:散養畜禽使用抗生素可能更多
……

《人民日報》報導(内地)

廣州市婦嬰醫院曾搶救過一名早產兒。頭孢一代,無效!頭孢二代,無效!頭孢三代四代,仍然無效!再上“頂級抗生素”:泰能、馬斯平、復興達……通通無效! 後來的細菌藥敏檢測顯示,這個新生兒對7種抗生素均有耐藥性!

新生兒的耐藥性來自母親,孕婦在吃大量抗生素殘留的肉禽蛋時,很可能將這些抗生素攝入。動物產品中殘留抗生素,已經成為耐藥菌產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初階二日禪:

中嶺山:
                   2010/12/10~12(已額滿,候補中)
                   2011/01/07~09(接受報名中)

昆明: 2010/12/04~05

進階二日禪:

中嶺山:2010/12/24~26 (接受報名中...)

昆明:2010/12/06~07

年假閉關禪:

中嶺山:2011/02/04~06(大年初二、三、四,接受報名中...)

張講師YY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12/1 黃庭禪分享會邀請您

        .     分享會主題:黃庭是什麼? -- 揭開內心神秘的面紗
        .     2010/12/01(週三)晚上7:30~9:00(台北市/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     地點:集思台大會議中心亞歷山大廳
        .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國立台灣大學第二活動中心內)
        .     交通資訊:捷運公館站二號出口(步行兩分鐘)
        .     報名專線:02 - 2217-4564
        .     報名信箱:share@htz.org.tw

張講師新作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禪與開悟」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孟子(三)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