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0.12. 11 電子報
本期摘要
 

禪宗公案:

禪師開悟往往都有特殊的機緣,歷來,機緣都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但今日,張講師己將大道解析成凡人能懂的語言,讓我們都能從歷代禪師的經歷中汲取智慧,為己所用。

主題文章:《生命中的“點心”》

心在哪裡,世界就在哪裡。 “點心”原來是代表點點心意的意思。我們的人生就是這一點一點的心意慢慢累積而成,累積貪嗔執著之心,生命將去往混沌陰濁;累積清明智慧之心,生命就走向喜悅解脫。讓我們在文章的啟示下,一起用經典點亮生命!

誤會集拾遺:關於分別心

這是我們常常爭論的一個話題,修行要沒有分別心,但常常不小心就掉到分別心中去。自己很多的分別心,但常常指出別人有分別心;本來為了好好修行,定下規範自己言行的戒律,但被別人說不要那麼有分別心,事情本無好壞……眾多紛爭,令人無所是從。其實根源只在沒有找到什麼才是分別心的主軸。

張講師整理這些做成誤會集,為大家釐清思緒的同時,更望大家要從自身中切實的去修煉,在無分別好惡的主軸上下功夫,切莫僅僅流於口頭禪中,說說而已呀。

 
”當胸踏倒”公案
 

水潦和尚問馬祖。如何是西來的意。祖乃”當胸踏倒”,師大悟。

一日,洪州的水潦和尚去參訪馬祖禪師,問馬祖:“什麼才是達摩祖師西來傳道的究竟心法?”馬祖突然對他當胸一腳踢過去,把他踏倒在地。這突然的一踏,使得和尚的內心大為動盪,是這個動盪讓和尚豁然大悟。

(這是因為和尚發現嚇一大跳時,胸口的氣血起了激烈的動盪(古人稱為內心、方寸、也叫它黃庭),這讓和尚悟到原來一個人內心的動盪不安,其源頭就是黃庭那一丁點氣機的起伏動盪而已。原來人們內心的不安乃是肇因於,對胸中氣血起伏的分別與罣礙而已!若懂得放它去自在的起伏動盪,不對它作好惡取捨,那股能量的流動本來不代表煩惱的,本來是非常清靜暢快的啊!)

起來拊掌呵呵大笑雲:“也大奇也大奇。百千三昧無量妙義。只向一毛頭上。一時識得根源去。乃作禮而退。

和尚悟透了這個迷惘之後從地上爬起來,拍手大笑:“太奇妙啊!太奇妙啊!原來千經萬典所描述的佛法解脫妙義,只在說明心頭這一丁點的氣機動蕩的實相而已(不安只是胸中氣血的動盪而已)。這一踏讓我找到煩惱罣礙的根源了!於是和尚恭敬的對馬祖頂禮而退。

師後告眾雲。自從一吃馬師踏。直至如今笑未休。

此後,水潦和尚對眾弟子說:“我自從被馬祖當胸一腳踏過之後,悟到心性根源只在身內那股氣血上而已,直到今日都還法喜充滿,笑得都合不嚨嘴呢!”

复呵呵大笑。且道。作么生是根源。將知此個根源。若識得了。說到深深密密。千聖所不到處亦得。若只一棒一喝。盡乾坤大地一時收來。

接著他又哈哈大笑說:假如問我如何才是佛法究竟的根源?如果你體會到了自我心性的本質就是那股氣,就算是最深最妙的佛法,或是千聖萬佛所未曾瞄述到的境界,也能了然於胸的。儘管只是在突然間的一棒一喝,如果你看到內心那股氣一動的實相,也已經包含了乾坤大地一切的佛法妙義了。

如金剛王寶劍、踞地師子亦得。行腳人要參禪。有如是眼腦。方可入作。直須審細言。多去道轉遠。

譬如臨濟大師有時一喝如金剛王寶劍的銳利,有時一喝如踞地金毛獅子一樣的威嚴,在在都足以令人開悟的。 (這是指臨濟四喝其中之二,這都是在啟發人,如果懂得往內觀照,就可以在被大喝受驚的瞬間,體悟到煩惱與清靜都是來自黃庭中那一丁點氣血的動盪而已。)修行人想要參禪悟道,要對自己的真相有這樣的認識(性心命就是一股氣而已),才是入門的正確方向。其它執著在經文仔細的白話翻譯之類,都是離道越來越遠的事情了。

本期目錄...

 
生命中的“點心” 陸慶慶(昆明)
 

籃球比賽最後一場冠亞軍決賽中,就在最後三分鐘,已經筋疲力盡的我正想衝進去搶籃板,突然感到有人我腳後跟踢了一腳,同時聽到“嘭”的一聲,我就倒在了球場上,當抬頭看到周邊沒有其他隊員時,經驗告訴我,腳後跟腱斷了。

躺在地板上,只聽到周圍一片混亂,雖然我的汗水還在不停的流,胸口氣機不斷起伏,大口的喘著氣,但內心卻出奇的平靜。我像個聽話的小孩一樣,任隊友用繃帶纏住跟腱斷裂的上方,抬出場地。然後上了120急救車,去醫院的途中,我還有條不紊地聯繫昆明做手術的醫生和家人,通知大家做好準備,下午的飛機趕回去修復跟腱。

一切就緒,躺在醫院走廊急救推車上的我卻突然悲從心來,竟然哭了起來,害得旁邊照顧我的大姐也跟著心痛抹淚。往內觀察,運動後的氣血已經平靜下來,但胸口仍然有一團熱熱緊緊的能量,鬱結在那裡,而且上面掛著傷心和不甘。怎麼活蹦亂跳的人,突然之間就動彈不了,只能無助的躺在陌生的地方。幾分鐘之後,自己又不好意思了,恢復常態,擦乾眼淚安慰其他人。

從這之後我享受了人生到此的最高“待遇”,120專車送我到機場,告別了前來送行的領導和男女隊員,還開心的合影留念,從特別通道上了飛機頭等艙,到了昆明又是120專車直接送到醫院手術樓。趴在手術台上瞄醫生、護士來來去去,任其擺佈。麻木了的下肢好像不屬於我,劃開、接上、縫合、石膏固定,都似乎與我無關,直到麻醉過後,疼痛襲來,才感受到腳傷的真實存在,覺得腦袋的昏沉和傷口突突的跳動。

住院八天后,惜別了同吃同睡同受苦的病友們,穿著一隻打到大腿的新型石膏“靴子”回家養傷了,照顧病人的護工說我是“自始自終一聲不哼,堅強的老共產黨員”,惹得大家都在笑,她卻不知道老天的這份禮物,讓我感受生命不一樣的意義:原來受傷並不見得是壞事,親朋好友的牽掛和關心讓我的黃庭充滿暖暖的感動;多處骨折難以動彈的鄰床病友讓我感到世事的無常,而慶幸自己傷輕痛小的福;不再奔忙讓我體會到悠閒的恬靜、淡定的安然,所有的經歷都成了增長智慧的良藥,收穫大愛的養分。

休養期間聽講師講解的《金剛經》,當中的一個禪宗公案的啟迪,是讓我在這場病中,心態能夠調整好,並且對生活的看法變得更加成熟的原因。這是一份來自古聖先賢的智慧禮物。公案是這樣的: (金剛經第十一片第四段) “德山禪師對《金剛經》下了很深的功夫研究,著作了一部《青龍疏抄》。聽說南方提倡“即心即佛”之說,頗不以為然,便帶著《疏抄》南下,準備破斥此一邪說。路上腹飢,遇一賣點心的老婆婆,見德山想買點心(“點心”是由民間百姓製作的美味糕餅慰勞前線將士,以表示自己的“點點心意”而來。),當即問他:“你肩上擔的是什麼啊? ”

“《金剛經青龍疏抄》。”

“那我考你一個《金剛經》的問題,如果答得上來,點心免費供養。”

“請說來聽聽!”德山滿腹信心地答應。

《金剛經》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請問大德要吃點心,點的是哪里個心? ”德山愕然不知所對,最初的一番氣勢,早已消逝得無影無踪。

時間上有過去、現在、未來之說,而一個心無罣礙的人,思考、規劃什麼都是可以的,像是“路遇百花叢,一葉不粘身”一樣,不要罣礙知見在其中就行。

現代人們妄想非常多,面對生活,每天都要點四、五顆心,火爆的來一顆,無聊的來一顆,那個哀怨的也來一顆。 生活中的每個人都可以回憶過去、計劃未來,可以經歷很多事件,可以追求功名利祿,問題在於這中間是不是使用了不正當的手段,產生了很多貪嗔癡愛造成了很多迷惘與煩惱的情緒,讓各種“點心”消磨自己的生命,這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 ”

在受傷的這件事當中,其實我有理由傷感、委屈的,本來沒事,被借去打場球,搞得自己經歷這樣的傷痛,影響生體、工作和家人。但轉念一想,藉著氣血的變化來點爆自己的委屈心,哀怨心,除了耗費精力,讓自身陽氣衰敗之外,對事件本身毫無幫助。學習需要實踐才能進步,這次就是一個很好的實習機會,讓我來練習內在氣血無論怎樣動盪,都不點爆攀緣的心情在上面的機會。

當時面對突如其來的傷痛時,無論當時腦子裡面多麼理智,多麼能安排妥帖,但心裡面的氣血是翻騰不已的,而且一段時間都鬱結在那裡,緊緊的。稍不留心就攀附上了傷心與不甘的情緒。這讓我看到到,這就是平時我的狀態。一有事情來,氣血就動,氣血一動,情緒、心情就跟著起起伏伏,腦子跟著想東想西,罣礙過去、擔心未來,點點的心血(本性)就在這些情緒知見中耗費掉了。

而我,因為一直幸運的有經典在陪伴,有明師在指引。張講師說過:經典中蘊含的深厚哲理,要化成動詞,用在自己生活中,才能顯出經典對自己的切身好處來。 在住院過程中,我每天拿來練習。打坐內觀,氣血不再能隨意的帶著我走了,深觀那鬱結的緊緊熱熱的氣血,敞開心胸讓它自由的在身體內流動。那一點點怨天尤人、哀傷自憐的情緒,隨之消散。我一邊腦袋裡面非常清晰的回想之前發生的事故,總結經驗,為以後的生活和身體做些打算和安排。一邊臣服接受、坦然面對身體所有的感受,會痛、會難受,但心情安舒泰然。這個當下,我體驗到《金剛經》中所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的真義。當心不隨著氣血去攀緣去罣礙去演繹故事的時候,腦袋裡面無論是回憶過去、思考現在或打算未來,對我來說,都只有一份無牽無跘,無罣無礙的自在呀~ ~

難得有這樣外在安靜,內在又激烈發生的練習機會,在這段難得的時光中,我天天練習,將經典中說的方法化為動詞,用在自己身上。帶著傷痛,每天怡然自得的打坐、看書、聽經典、學習經典,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像海綿一樣吸收著幸福人生必需的精華,滋養自己的心性。以一顆感恩的心,感受生命中屬於自己的“點心”——黃庭禪,在品嚐“點心”中學習與成長。

本期目錄...

 
誤會集拾遺:關於分別心
 

問:什麽是“不分別”呢?選擇不分別不也是一種分別嗎?修行人都說要不分別,但想要上天堂不也是分別心的一種嗎?

講師答:您之所以這樣問,是因為沒有弄清楚「不分別」的主軸是什麽?難道要弄得鹽和糖分不清、黑色和白色分不清、好人壞人也分不清才叫不分別嗎?那要怎麽教小孩呢?這樣的見解除了讓世界大亂以外,對世人有什麽幫助呢?

佛陀所提倡的“不分別”,其主軸是針對眾生的煩惱罣礙這個主軸而言的,豈是這種黑白不分的說法呢?只因人們常因分別比較的心念而升起煩惱痛苦,於是佛陀就提倡“不分別”來引導眾生從煩惱裡走出來。

譬如你比較後發現,你的收入比任何同學朋友都低,你的煩惱立即駕著一股股氣血翻湧上來了,這時佛陀就教我們以“不分別”的正見來對治煩惱。而這時不分別的對像有兩個,一個是不要去比較你和朋友間的收入差別,自然容易從煩惱裡走出來。

第二個更究竟的辦法是,你要懂得對胸中湧動的那個熱血不分別,因為那個熱血就像催化劑一樣,讓你的心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只要它一湧動,你就會陷入欲清靜不得清靜的窘境,

你所要做的是,不要認為胸中湧動的氣血有好壞的意義,不要把那氣血當作情緒好惡去判讀,只當它是一股流暢的能量而已,那麽不論它是否存在,你都可以自在逍遙的。這便是不分別的終極意義,而非那些黑白不分的說法。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初階二日禪:

中嶺山:
                   2010/12/10~12(已額滿,候補中)
                   2011/01/07~09(接受報名中)

昆明:2011/01/15~16

上海:2011/02/19~20

進階二日禪:

中嶺山:2010/12/24~26 (接受報名中...)

年假閉關禪:

中嶺山:2011/02/04~06(大年初二、三、四,接受報名中...)

張講師YY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張講師新作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禪與開悟」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孟子(三)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