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0.12. 21 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主題文章:《黃庭禪初階“驚艷”》

本文作者對很多宗派的修行方法都有過研究和實踐,有著豐富實修經驗。他通過文字,將黃庭禪初階的體驗課程與其他宗派的修行原理貫穿起來,竟然也如一脈相承。這對於接觸過很多法門,覺得黃庭禪的學問有異於常的人是一個答疑參考,對於沒接觸過太多方法的人,也能打開視野,很好的做個借鑒。

誤會集拾遺:《心念能生萬物嗎? 》

佛法有云:萬法惟心造,諸相由心生。這樣的言語一方面被批判為迷信的唯心論,另一方面卻被人遵循而不斷尋找萬事萬物唯心念所造的依據,百度上一搜,來自美國的、日本的科學家,歷經數十年的實驗,將心念與物質之間的關係確證無疑的擺到眼前。心想事成似乎是唾手可得的事情了,可是為什麼我們的生活還沒有改變呢?看看張講師是如何解開這個大誤會的吧。

花絮

電子報出版每篇文章,都要經過大家反复的斟酌,生怕有表達不清楚的地方,而產生誤導。這次的內容推敲發生在張講師的稿件中,特節選編輯與張講師之間的部分對話,作為花絮,也作為問題的補充。

 
黃庭禪初階「驚艷」 野鶴(台灣)
 

多年來在修行道上一路走來,自我期許不斷的精進,也把握機會時時修己助人,脾氣漸改、智慧漸長,卻仍受困於本心無法充分自在。初次「知道」黃庭禪是幾年前在google網站上搜尋「內觀」訊息而連接上的,瀏覽了一下黃庭禪網站,雖然有點嚮往「心動」但是卻沒有行動;因為在知識的層次上,我對「黃庭」已有初淺的認識,自認為在「心氣」的實務上也有甚深機緣與環境。

然而雖知黃庭,卻不明究理也無法掌握其運作之奧妙,更少有機會在生活中實際印證體會。一來是平常的心境鮮有很大的起伏(自以為);二來是即使處於較大的起伏,情緒早就征服了覺性,從來不曾知道要去觀黃庭。這個揮之不去的心中罣礙與遺憾,讓我再度接觸黃庭禪網站。

此時的網站已更加豐富,可以感受到「講師」的低調用心,協助現代行者排除難以跨越自身宗派的情懷;講師大公無私傾囊相授內秘訣學智慧文章,更是引經據典條理清晰,發之於心天衣無縫,具有說服力讓人心動。我於是報名參加黃庭禪初階禪修,真實認識體會這個集「超級感應器、監控器、放大器、發射器、發電廠、資源回收場…」等所有精密功能於一方寸的黃庭,我的黃庭實務「驚艷」就此展開…

一開始的黃庭「練習題」,即使預期身後隨時會有氣球的爆破聲,我仍一再的被「嚇一跳」 ;直到跟著瑞穗的引導要領「肩膀放鬆、胸膛敞開;很養生、儘管來」,突然之間,天壤之別,感覺爆破聲只在我黃庭處造成強而短促的氣機能量,心境卻是完全的平和自在。這讓我回想到多年以前我在國外乘坐暗室中的太空雲霄飛車時,我由萬法「唯」心誤打誤撞,做了一個成功的實驗,我告訴自己心要「靜下來」面對一切,就不會緊張,結果真的享受了一趟新奇有趣的太空之旅。原來人們根據自己或別人過去的經驗或知識,一坐上雲霄飛車,內心早就「挫咧等」(台灣話,“發著抖在等”的意思)了。如今印證黃庭禪的這個要領,我想當時大概是做到了台語俗諺的「心頭掠乎在」。 (“將感覺抓回心頭不慌亂”的意思)

同樣的在過去生活中,我曾經「土法煉鋼」勉強做到幾分的「降伏情緒」,例如面對鄰居改建房子鑽打牆壁的高分貝聲音時,我從感覺無法忍受的「魔音刺腦」,進步到能夠與之和平相處(但是睡覺時聽到別人的打鼾聲就會破功)。另一個例子是鄰居擾人的狗吠聲常常讓我恨得搥心肝並且與狗主人理論,但是我發現別人的反彈卻沒有我這麼強烈;我甚至還曾經錄下狗吠聲,在狗叫時還以顏色的大聲撥放,啼笑皆非的是,其它鄰居對原來的狗叫聲習以為常,對「我的狗叫聲」卻不以為然的好奇探視。直到跟自己奮鬥多年後,我才能釋懷以對(其實黃庭禪能在當下就化煩惱為菩提)。原來過去是我自以為是的正義感,乃是對狗主人「恨屋及狗」的情緒所牽動的結果。

接下來的練習題,蒙上眼睛往後倒的一霎那,黃庭的感覺就像顆球要滑出口來似的,那種真實體會的法喜,除了感恩講師的設計與瑞穗的引導,也感謝接住我身體的伙伴,否則自己一個人哪有機會在不受傷的環境下,如此靜心體會黃庭。接著,蒙眼被牽著走動與跑步,感受到黃庭因為緊張而呈現黏滯;直到停止時,身體運動的能量,在黃庭升上來一下子就熄滅下去。轉換角色時,我像個赤子般,帶著蒙眼的伙伴到處快速走動,停止時除了滿頭大汗,發覺我的黃庭能量源源不絕。

至於「一句禪」的練習題,不論是扮演聽者或說者,都讓我氣血翻騰五味雜陳,原來自我要求較高、自以為正直的個性,就像明珠鑲以銀黃,是最難除的「淨相」。人生如戲,行者如何才能出入自在,既能懷著熱心腸,又要識吾真面目,只覺知感受的現量,不著染於比量,如竹影掃階、如月輪穿沼,觀照山水仍是山水。終於踏破鐵鞋無覓處,黃庭禪真是化繁為簡的好心法。

過去雖然常靜坐,卻總是難敵筋骨較緊所造成的痛楚,每每忍耐到極限只好作罷,即使偶有效驗(全身空掉的清安)亦屬須臾即離的非道。而黃庭禪靜坐,講師的旁白與音樂引導有攝念之作用,觀照全身的放鬆(順便覺察並調整重心),有助於減少肢體不自覺的抵抗,剩下的就交給外在的地心引力,做最自然的拉筋;以及內在的活潑氣機,去沖撞閉塞的百脈;並且讓造化剝陰取陽、滌濾身心。而以《道德經》的「歸根曰靜」,覺知黃庭及全身各部位能量,就像乘坐雲霄飛車御風而行,悠遊於身中天地,靜觀身中萬物而自得,胸如太「虛」,不攀附「虛」幻妄緣,氣自氣、心自心,兩相自在、沒有罣礙,讓靜坐的時間與身心體會都大有進步。

靜坐除了有「養生之補」,還能享用觀照黃庭的「點心」,以及豐盛的「消業」,讓過去自己因飲食、作息、姿勢、行為等所折騰而至的殘破身心,有機會怎麼「來」就怎麼「去」,於自然而然中改變阿賴耶識(如同計算機硬盤中所儲存的0與1、陰與陽)的習性模式種子,「無」為而無不為,真病「無」藥醫,黃庭禪真乃一舉數得,善莫大焉。

此外,我暗自佩服講師對各教經典融會貫通,以「理入」幫助行者「明白」如何從對外在人事物的「關心且在意」,轉而為對內在本心的「觀心而不在意」,並且釋懷於「無念」與「有情緒」的誤解;「行入」的安排更讓行者有「明亮」自心的體證過程,明了心為根本、萬法「惟」心,初嘗性心命三者如何以明體用的功程,加深行者對《易經繫辭》「窮理盡性以至於命」圓滿金剛法身的認識與信心(信為道源功德母),進而產生願與行。講師讓性理成為「沒有不能說的秘密」,讓各宗派有感不足的行者,只要是有緣者、有心者、有能者皆可自得。 「不識本心、學法無益」,行者無論行持何法,黃庭禪真可謂是萬事俱備之外的東風。

返家後聆聽講師演說《心經》CD,為之「心驚」並豁然開朗,原來過去所讀各種版本皆是語譯,總覺不順,難怪有「焚經經存、注經經亡」之語。黃庭禪「直指人心」,洗滌妄心、洗淨本心,似乎即為《易經繫辭》所言「顯諸仁(舍利子、清真本性)、藏諸用(智、情識),聖人以此『洗心』退藏於密」。而凡夫俗子乃「性情」中人,一顆心遊走於明亮清真的惟微道心本「性」,以及污濁妄想的惟危人心「情」識之間,玩起「零合遊戲」;對照《清靜經》的「天清地濁、天動地靜」,以及《陰符經》的「觀天之道,執天之行,盡矣」,行者若能於身中天地,自強不息,時時發動清真覺性觀照黃庭氣機,「至人用心若鏡」,不必勤拂拭,污濁妄心當能自靜。

昔有孔門「論」道之「語」,今小子不知天高地厚於紙上「談心論道」,藉機與諸方道友共勉,期能早日悠遊黃庭於二六「時」「中」(效「時聖」未發之「中」、發而「中」節。)

本期目錄...

 
誤會集拾遺:《心念能生萬物嗎? 》
 

問:現代心理學說這世上萬事萬物都是人們的心識所生出來的,是真的嗎?

答:現在研究能量學的都知道,宇宙中的萬物都是能量所造成的,只要頻率相同,物與物之間可以相互感應的。又說宇宙的法則是依據人們的心念而作出響應的,只要你想什麼,宇宙都會生出來給你的。於是便推演出,教導人們集中意念去想像,便可以改變命運,甚至可以創造萬物改造宇宙的說法。

當然意念可以改造某些事物的發展,譬如人們靠著想像而發明了無數的科技產品、靠著真誠可以改變人際關係、靠著寬恕可以減少煩惱,靠著意志力可以更上層樓…但這並不代表光憑人們的意念而不付諸努力就能改變命運,使一切的好運都發生在你的身上,或光憑意念就能創造宇宙的事物,甚至操控了宇宙的定律。

我要說的是,心念固有它的功能,有些事是心念可以影響的,有些事則是心念無法影響的。千萬別過度誇張了心念的影響力,以免扭曲了人們應該努力的方向。

意識可以改善人際關係,那是因為你展現出真誠;意識可以改變命運,那是因為你付諸努力;意識可以創造科技,那是因為你付諸研究;但若說意識可以創造萬物,那麼,大自然所生出來的萬物,是在未有人類之前早就有的,豈是人們的意識所創的呢!再說這些萬物在顯微鏡下精密的結構,遠遠超過人類智慧所能想像的程度。怎能說它是憑人們那朝三暮四、毫無定向的意識所創造出來的呢?這種說法聽起來雖然讓我們覺得很高興,好像你就將無所不能、將擁有一切了!但那隻是空歡喜一場,並不符合事實。

很多人之所以認為意識可以創造萬物,是來自對「唯識」、「萬法惟心」、「心生法生心滅法滅」這些字眼的誇大與誤解。佛經中這幾個名詞的本意,是在強調世上一切萬法本無高低,其是非價值乃是人們心中一些執著的看法所衍生出來的,並也因此產生了無數的煩惱。如果一個人願意放下對萬法的執著知見,當下就可以得到安寧的意思。因此精確的說,與其說萬法是指世上的萬物,不如說它最主要是指人們在自己心中所創造出來的好惡模式而言,更為恰當些。這樣解釋才能使眾生往觀照自己內心的大路前進,而不致墮入在集中意志空想好運降臨的小徑出不來。

既然這個「用心念去感應去創造事物」的誤會是從佛學詞句而來的,不如就讓我舉佛陀在楞伽經裡曾經駁斥過這種說法的一段經句來證明吧!

楞伽經:
「大慧,若復說無種、有種、識,三緣合生者,龜應生毛,沙應出油,汝宗則壞,違決定義。有種無種說有如是過,所作事業悉空無義。」

譯:佛陀說:「大慧呀,就像有人說“世上的萬物是由沒有生命的、有生命的、及人們的心識,三者所共同創造出來的。 ”如果是這樣的話,靠著人們的意念,不僅能讓有生命的烏龜從殼上長出毛來,也能讓沒生命的沙子裡滴出油來了!假如你相信這種說法那就糟了,它已完全違背佛法的真義!提出有種無種與心識三個因緣就可以創造一切的說法,有這樣的過錯,既使人們再怎麼努力使用意念想去創造另一個萬物,終究是空洞且沒有任何意義的。」

這段就是佛陀恐怕人們聽到「萬法惟心」之說而生起誤會,以為宇宙的定律是跟隨人們的意念在跑的,只要動動意念就想要什麼都能創造出來了,最後落得凡事只用意念去妄想、去貪求,而忘了要腳踏實地去努力,因而有這樣的說明。既然佛陀都做了這樣的說明,想要獲得快樂幸福的人們,除了要在社會上好好努力以外,還要往自身中去認清煩惱的真相才是究竟之道,而不是靠著妄想就要去得到一切萬物了。再說,試看社會上那些已經應有盡有的人吧,又有多少人是真正快樂幸福的呢?

至於日本學者研究意念可以影響水分子結晶的實驗,但這也只能證明意念對萬物的磁場有影響力,就好像一塊磁鐵對另一塊磁鐵天生就有影響力一般。但不能因為這塊磁鐵能影響另一塊的磁力線,就誇大說這塊磁鐵可以創造任何萬物了,這是兩回事。

本期目錄...

 
花絮
 

那天,電子報編輯部如期收到了張講師發來的新一篇誤會集。通常收到講師的稿子,編輯們都會爭著先睹為快,熱切的分享。可那天,收到這篇叫做《心念能生萬物嗎? 》的稿子後,有位小編輯,看完覺得很不認同,於是拿出編輯的權限,大膽的質疑講師的稿件,將自己的觀點一股腦的向講師拋去,很有不搞清楚問題連講師的稿也打回去不發的態勢。

小編問講師,萬物都是能量和合而成,這是事實。因此所謂萬物是指能量,不是指有形的物體。只要我們心念的能量夠強大,就能吸引來想要的事情發生,這是近年來深得人心的吸引力法則,是一個讓人心想事成的密碼,您就這樣否定了,是不是太武斷?小編還列舉了幾個能量和合造成的現象,比如齊步走的能量能夠振倒橋樑,幷不是因為力量,而是因為能量頻率同步了就會發生。比如男人和女人相吸引就是因為荷爾蒙的能量頻率互補或者相同等等。

講師呵呵笑著說:“心想事成這個說法,不是說你可以創造萬物,而是說每個人都自己有能力遠離煩惱。人事的轉變一部份是與你的心念有關的,但萬物怎麼創造卻與我們的心念無關的,宇宙間大部份能量依然不是你的心念能掌控的。比如:人們齊步走的時候心裡幷不希望橋斷的,但是它斷了。每個男人都想吸引更更美麗的女人,但那不一定能成功的。

小編說:“不完全對,生活中的很多事物是可以自己吸引,自己創造的。我們之所以還沒有完全的心想事成,是因為我們的心念還不夠強大。”

講師說:“人事上有些事可以用心念改變,也有些不可以的。文章一開始我也說了人事一部份是可以創造的,但不能誇張到可以創造萬物。佛經「心生法生心滅法滅」的用意幷非叫你去創造能量、改造能量,而是改變煩惱而已。對治煩惱是可以心想事成的,只要你用對方法,其它事就不一定了。你忘了佛在楞白經裡說的一件事,如果可以心想事成的話:「龜應生毛、沙應出油」呢!這已經當頭棒喝了!所以,有些事是意念所及,有些不行的,這才是正確的務實的人生觀,不信你試著用意念讓一隻龜背上長出毛看看,看你有多強大的意志,呵呵… …

講師的話總是那麼直白,說得小編無語,內心多麼不想認同啊,因為有一絲不勞而獲的貪念還在,心想就能事成多好,現在這個張講師非要打破人們美好的夢想,讓人清醒過來。這實在令人有些沮喪。但沮喪歸沮喪,小編自己也不得不承認,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沒辦法心想事成,如果真是那樣,為什麼我們不能每個人都幸福美滿呢?為什麼世界還有災難戰爭呢?為什麼物價還在飛漲呢?為什麼孩子還是淘氣不愛學習呢?為什麼大多數的人還是不能按自己想要的方式來生活呢?等等太多的現像都在告訴我們,通過心念散發能量就能心想事成,就能改變萬物,只是一個美麗的夢,要踏踏實實的過好自己的人生,還是應該回到經典引領的主軸上來,直搗黃龍,回歸內心煩惱的根源上去解決。小編雖然有點捨不得,但也只能認同,擦擦口水,準備從夢中醒來。

講師看小編還有點不情願的樣子,隔空從QQ打字過來說:“我們常常辯論,卻忘了佛說什麼! ”小編不服氣的說:“不是忘了,是我們不知道佛說了些什麼,那麼多經哪看得過來?”講師發來一個齜牙咧嘴的笑臉,毫不留情的再來一棒:“我已舉了佛陀說的話做證明,但沒隔幾分鐘,馬上還是陷入辯論。”

這句話把個小編著實驚了一下,瞠目結舌的呆在那裡,是哦,跟講師辯論半天,硬是把剛才傳過來佛說的話當看不見,讓它透明的流過眼前,那不就是自己剛做的事情嗎?這下小編徹底清醒了,背上甚至出了些冷汗,那頑固的習性,自己怎麼就沒看見呢?小編慌手慌腳的發了個尷尬的笑臉給講師,然後逃離開計算機,準備自己去打坐反省。大家笑了一場,問她,以後你還質疑講師的稿件嗎?計算機上剛好講師發來一句話:“看一句經文要想很透徹幷不簡單的,要經過不斷審問,真理就會漸漸釐清。”

編輯部的志工們在與張講師這簡單的互動當中學到了對於人生,應該有主軸,不貪不執。對於學問,應該要不斷的審問,直至清晰。對於師,應該要聽其言還要觀其行。不需要將學問和做學問者當神供著,而應該大膽質疑,大膽探索,本著當仁而不讓於師的態度,負責任的去搞清楚問題真相,幷時時內省自心隱藏的各種“言”,不被習性蒙蔽。這才是大道之所同,明師之所盼也。公佈此花絮,與天下學人共勉之。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初階二日禪:

中嶺山:2011/01/07~09(接受報名中)

上海:2011/02/19~20

進階二日禪:

中嶺山:2010/12/24~26 (接受報名中...)

年假閉關禪:

中嶺山:2011/02/04~06(大年初二、三、四,接受報名中...)

張講師YY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張講師新作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張講師YY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孟子(四)~(六)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