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11.01.11 电子报
本期点睛
 

主题文章:《蜜蜂的问候》

留心处处皆学问。练习的机会、养生的机会、见性的机会、活在当下的机会……生活中到处都是这样的机会,就看我们会不会把握。看,一只小小的蜜蜂,给作者带来多么好的时习机会很精彩的体验啊。

心得分享:《摇之以气》

晕车的、晕船的、晕机的人们有福气啦!赶紧跟着文章一起学习“摇之以气”,只要学会这唯一的一招,就可以应付生活中的种种状况了。

误会集拾遗:《养生》

问题有很多,答题的主轴却只有一个,就像千经万典都是一个主轴一样,张讲师归类经典后,在课程中,在回答所有问题时,都是一个风格,就是在教我们怎样去化繁为简,找到主轴。

 
主题文章:《蜜蜂的问候》 待物者(广州)
 

一天,在公司吃完午饭,坐在计算机桌前,听听CD 享受悠闲的午休时间。正舒服着呢,突然,一只小小的蜜蜂不知从哪钻进来,飞到了我面前,嗡嗡嗡~~地眼前鼻前的绕。把我吓了一大跳,急忙双脚一蹬,椅子飞也似的往后滑去。怎知这小蜜蜂像装有雷达追踪系统似的,跟着我飞过来,都快贴上我鼻头了。我忍不住“啊~~”的一声惨叫,人从椅子上跳了起来。

还好的是,它并没攻击我,只是飞回我桌前绕呀绕。虽然还是很怕,但又心想,我堂堂男子汉,竟被一只小小蜜蜂吓成如此?哎,也太没用了吧……又一转念:“怕什么,我不去惹它,看看它会怎么样,正好当做黄庭放松的练习吧。” 于是,麻起头皮,再往桌前一站。呵,这蜜蜂还真乖,又往我脸前飞。“嗯,我忍~~ 不用怕,不用怕,不用…怕…怕…怕……啊~~~” 又是一声惨叫,受不了了,那股害怕的感受引得黄庭内气血波动实在是太强烈,我完全只顾的上紧张,而顾不上去放松了。实在挺不住了,赶紧往后一跳,让自己脱离了险境,胸中的气血这才平复些下来。

虽然内心的激扬平静了,但非常的不甘心,心想:这可不行,我没有活在当下,我是被未来心击败了。蜜蜂根本没蛰我,我就开始想象它会蛰我,于是我就怕了。我是自己吓自己,当下它并没蛰我啊!我在怕个什么劲啊?唉,真是的,修行修了老半天都修哪儿去了?不行,我要活在当下,不被那未来心击倒。好,再来试试。往前一站。嗡~ ~ 蜜蜂在眼前飞过,在耳边飞过,在头上盘旋,再回到鼻前、嘴巴边……心头跟着它的动作,“咚”的一下,再“咚咚”地两下,跑出来一个声音,告诉自己“活在当下,活在当下!它只是飞来飞去而己,不要吓自己。”双眼盯着蜜蜂绕啊绕,心头跟着紧啊紧,突然,“呼”的再次涌上一股热血,将我击败,我立马又是一阵快动作,跳回了后面。

第三轮败下阵来后,我先不急着往前冲了,停下来想想哪里出了问题?一个念头闪了出来,“解脱就在当下”!想起张讲师曾问过我们:“活在当下,是活在什麽当下呢?应该是玩就活在玩的当下,工作就在工作的当下,累就在累的当下,苦就在苦的当下,烦恼就在烦恼的当下。当然愉快也在愉快的当下。不加改造,和实相共处,就是活在当下。”

我现在需要活在蜜蜂就在我眼前,给我制造了这么激烈的气血的当下,并且在这样气血激昂的当下就能自在,才是真解脱。而不能老是要跳出到安全环境中,我才能平静啊。想明白了问题,并定下这个方向,这次下定决心,无论气血如何激烈,我不再忍耐,只是看着它,感受它,只是跟当下所有感受的实相共处。

敞开胸膛,准备好后,再往前站,蜜蜂以为来了美食,又围上我的脸,胸中一股紧上来。嗯,一股堵堵的感觉压在胸中,立刻松开胸腔,让那团能量自在,再细细去品味它。嗯,似是暖暖的一涨一缩的感觉,还时不时来个冲撞。咦?还撞的满温暖的嘛。眼睛看着蜜蜂,感觉却往内,看着黄庭,里面那个热热的气血,随着蜜蜂的飞舞撞来撞去的,它飞离我就降温了,靠过来又升了,那个涨缩从没停止过。只是一直变化着,从没消失。象潮汐般冲撞着心田,突然间,我体会到了什么叫 “很养生,尽管来”。然后发觉我那个慌不见了,胸膛内气血仍然在起伏跌宕,很激励。但脑子开始能够正常思维了,就这样静静的与当下的感受共处了一会儿。接下来我做了一个选择,一边看着黄庭内的波潮,一边慢慢地从房间退了出来,去漱了个口,洗了把脸,再将垃圾桶清掉。有条不紊的做完这些事情,蜜蜂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消失在我视线之外。我现在又可以回到悠哉地听CD的感受当下了。我发现,当我放下对未来事件的恐惧,只是单纯的感受气血在当下的自然律动时,一些看似平常的事件,都变得充满了乐趣。

《论语》中:颜渊问仁?子曰:克己复礼为仁。原来“克己”不是克制自己。而是超越自己,超越自己不被情绪控制。七情六欲是免不了的,所有的感受都是会发生的,但当它对我没影响力时,那又何妨?

“复礼”更不是有礼貌这么表像,而是回复周身气血运行的自然之次序而己。也就是活在当下的气血本貌中,无论它们运行是怎样,只要不加以人为的造作,那么当下都是自然之序啊!就像引来蜜蜂的是味道,不是我,味道清完了,它就走了。如此自然而已,有什么需要去紧张,需要去改变的呢?一切都有其自然之次序,不是吗?

小蜜蜂继续寻找它的花蜜去,我继续我悠哉的午休去。各得其所,让一切生生不息,继续下去。而这使万物各自得到生息的机会,在张讲师的解释里,竟然就是「仁」!呵呵 「我欲仁,斯仁至矣!」原来「仁」没有那么地复杂,活在当下也没那么难,只是如此地平实,如此地自然不造作,如此地生活化而已,原来经典所说的竟然就是如此的平实啊!

本期目录...

 
心得分享:《摇之以气》 李玟洁(珠海)
 

昨天早上坐船去香港,一上船就开始打坐,开始船还很平稳,渐渐的船开始摇动,我头开始发晕,越来越晕,而且心里越来越难受,想吐,这时我开始观黄庭,看着黄庭的气随着船的晃动而晃动,船向左倾倒我的气也向左倒,船向右倾倒我的气也向右倒,并且整个全身放松,随着船的左右摇晃而有节奏的摆动,心和船的摆动就象双人打太极,你进我退,你退我进,配合黙契,完全没有晕眩的感觉,而且心里非常愉悦。晚上回来的时侯,风浪更大,我盘腿坐在椅子上差点都给摔下来了,我的气跟着船摇啊摇,就象在谱写优美的旋律,我想起瑞穗姐教过我的让它在你心中向花一样的开放,我摇得好开心,“毫不抵抗,尽管来,很养生”,好喜悦,我有一种冲动,很想告诉全船的人,“摇”之以气你们就不会晕了!

这使我想起了小时候荡秋千,荡秋千我们不怕晕是因为我们迎着它上的,我们是主动的,那时候我们感到的是开心和愉悦,坐海盗船他们说是最难受的,把你从最低荡到最高又从最高荡到最低,如果会“摇"之以气我想那就不是难受而是极度愉悦了!实在太好了------黄庭禅,以前想都不敢想的蹦极我都想玩了,想去感受气血律动的畅然感受。

在生活中我们有很多可以用之以气的:比如"唱"之以气."跳"之以气."跑"之以气."骂"之以气{最好不用}."哭"之以气."笑"之以气........等等,生活中用气的地方实在太多了,懂得了它们与气的关系并加以运用相信你的生活会完全不一样!

本期目录...

 
误会集拾遗:《养生》
 

问:什么是衡量世间一切是非价值的最终标准呢?什么是人生努力一辈子的最终目的呢?

答:在这世上,众生们可能付出一辈子的努力去求学、工作,也有人用一辈子的精力去追求理想,他们到底是在追求什么呢?说到究竟处,这一切的努力,不外是为了要自己、家人、甚至人类的生命,能够做出更有价值的贡献而已。那么如何才算是对自己及他人的生命有真正的贡献呢?最后你将发现,任何人的作为,必需是符合「养生」的目标,才算是对生命做出最有价值的贡献。而能否符合这个目标,也正是世间衡量是非价值的最后依据。

什么是「养生」呢?简单的说,就是能帮助人类的身、心、性、命往更健康的方向前进的事。易经系词说:「天地之大德曰生」,天地之所以具有伟大的德性,值得人们敬畏,正是因为它能养万物的生;社会上的善人之所以令人尊敬,也是因为它们的作为足以帮助众生们养他的身心性命;而历代的英雄豪杰之所以令人景仰,也是因为他们牺牲了自己而使得他人的生命得以得到存活。因此可以说,世间最好、最美、最伟大的事,莫如「养生」两个字了。凡是符合养生的事,这世界就说是对的事、有德性的事、有智慧的事;而只要是伤生的事,这世界就说是错的事、缺德的事、愚蠢的事。因此可以说,世上一切的是非价值,都是以有没有符合「养生」这两个字,来做最后评判标准的。

例如一个人负面情绪很多,我们就会说这不好,那是因为它很伤生;而如果一个人常常保持好心情,我们就会说很好,那是因为这样很养生。因此如果你能帮助人们去除负面情绪,保持正面愉悦的心情,我们便会称赞它对社会是一种非常有价值的功德。

以此类推,如果一个人所追求的理想,或所致力的事业,甚至只是提倡一个活动、一件事、一句话,它可以使人们的身心更加健康,那么人们就会说那是对的、那是一种功德、那是值得提倡的。但若他所追求的,是足以腐蚀人们身心的健康事,那么我们就会说那是错的、那是一种罪恶、是一种堕落了。世上一切行为的对错,莫不以此来做为衡量标准的,知道这个衡量标准,你的行为不仅变得有依据,而且会变得很有弹性的。

好比很多家长都有疑虑,到底应不应该责骂或体罚小孩呢?当然正常情况下要用爱的教育才对的。不断的指责或体罚,对小孩的身心肯定是不养生的,因此我们说那是不对的。但事情也有很多例外的情况,例如有些小孩不论你如何用爱的教育,依然无法导正小孩的严重偏差,反而助长了小孩的有恃无恐为所欲为,最后有可能造成不可挽救的人格时,这时就叫溺爱了。溺爱对小孩及社会未来所造成的伤害,有可能比惩罚时所留下的阴影不养生得多了。因此两害取其轻的情况下,不得不改用严厉指责或惩罚的变通方法,来吓止孩子的行为继续偏差,此时这些严厉手段,已经减少了损伤,因此依然符合养生的目的。世上事有变有常,但权变的作法也只能偶而为之,等情况稍有改善,当然还得走回关爱的常态教育方式才是符合养生的目的。附带一提的是,惩罚时要拿捏好分寸,劳苦一下小孩的筋骨是可以的,但若假借为他好的名义把小孩打得一身伤,不论理由再怎么好,都叫虐童,都极不养生,因此当然是绝对不可取的。

再例如,有人常说“吃苦是美德”,这在常态内来说是对的,能吃苦的人有更多的工作机会,也可以服务更多的人,并且也有益自己的健康,因此我们说这是很好的德行。但试问,若是在无特殊需要的情况下,却自己吃苦到足以伤害身体的地步,还值得称道吗?那就不能说是一种美德,而应该说是一种执着了!为什么呢?因为它违背养生的原则。 当然也有一种特殊情况,例如发生了重大的灾故,救难人员为众生吃尽苦头,不眠不休的抢救别人的性命,最后把自己累垮了,这看起来对自己不养生,但却救了更多人的生命,两相权衡之后,决定牺牲小我的养生,成全大我的养生,整体来说,伤生的比较少,而养生的比较多,因此我们说这是非常伟大的德行。

依这样的判断标准,相信您已经能回答下面的问题了。如果有人问:「节俭到好不好?」你就说:「节俭如果可以更益于自己或众生的养生,那就是好德行;但如果节俭到违背自己及众生的养生,那就叫小气、吝啬、执着了。」或是有人问你「喝酒到底好不好呢?」你就说「如果你能控制在养生、不紊乱气血正常运行的范围内,那就许可;但若喝到伤生还停不了,那就不对了。」(问题是有几个人有这个自制力呢?就算有这个自制力,所获得的好处,还不如去适量运动呢!因此圣贤谈到酒这个字,大多是劝人戒绝,以免众生误入歧途。)

所以,没有什么德性一定是好的,也没有一定是不好的,重点在于那样做到底对长远、对大体、对自己来说养不养生,这样了解了吗?因此如果有人对你说「古代那些礼教真是束缚人,应该全部都毁弃掉!」他这样的见解到底是对还是错呢?我相信聪明的你现在已经会回答了,你会说:「如果保留对人的礼貌,让人觉得心情好,自己也觉得很自在,对大家都养生,那么这是很好的功德,应该要保留;但如果对人有礼貌,会让人很生气、很伤生,那么礼教应该就要去除(但现实情况并非如此)。」

当然有人会问:「我对人有礼貌别人当然觉得很好,但我自己觉得很吃亏、很勉强,一点都不养生!这时到底要不要推行礼教呢?」我想这情况下要改变的是你自己的看法,而不能责怪礼教的不当了!因此礼教保留好呢?还是废除好呢?这不是见仁见智的问题,而是养不养生的问题。

接下来我要来说明,不只是普世的是非判断与「养生」这个主轴有莫大关系,就连各教经典中,有许多令众生不论怎么解释都觉得矛盾、不能用的一些名词,也都是围绕在「养生」这个主轴来立论的。 例如佛家的「不分别取舍」,如果解释成不要分你我还可,但若解释成“不要分好人坏人、不要分能力高低”,那么在日常运用上立即要碰到大麻烦的,好比你的小孩上学,你会告诉他“社会上没有好人坏人、什么人都应该可以交”这样的话吗?或是你为公司举才,你会说“能力无分高低,什么人都适合这个位置”这样的话吗?事实上你不可能如此的,那么当你告诉小孩说要和好人在一起,不要和坏人在一起时,你犯了「分别取舍」的过错了吗?不是的,经典的「分别取舍」指的是伤生、伤性的那部份而已,至于养生的那部份,都叫「不分别取舍」的。这一线之隔若是分辨不清,那经典读起来就到处充满矛盾了!

好比你和另一个人为了争一点利益而大动干戈,这很不养生,所以佛就劝你不要分别取舍,那怒火自然熄灭了。但若小区里有个人在卖毒品,非常伤生,此时佛便会叫人把它抓出来,让他与善良老百姓分开,这样才是爱民的作法,才是符合养生之道。符合养生的分别,都叫「不分别」,只有违背养生分别才叫「分别」,因为伤生的最大元凶是「好恶分别」的心念,因此提倡不分别取舍,正是为了养生,这样的解释才能将佛法与生活联结的。

再例如「无念」这个词句,若是你把它解释成“什么都不能想”,那试问接下来怎么面对生活呢?既然不能用在日常生活,那佛经岂不是变成可以解释但却不能用的学问了吗?实际上佛经中的「无念」,指的是违背养生的妄念没有了,而有助于养我身心性命的念头都还保留着呢,哪里是头恼一个念头都没有呢!这样的解法才不会堕入顽空的陷阱之中。佛经中其若有解释起来很矛盾的字眼,也都照这个模式去理解,便能触类旁通;生活中若有不知如何是好的矛盾,也用这个原则去判断,便能活泼权变了。

例如有人问:「我是个学佛的人,却常在安宁病房欺骗病人说“不会死”,这算不算妄语啊!」试想,一个小小的谎,能让临死的人得到安心,让他走向更好的道路,丝毫没有违背养生的原则,这是功德一件,怎会是妄语呢!我举个例子,好比你看到有个人被追杀,后面拿着刀子的人问你刚刚有没有看到一个人跑过,你要老实说”有“呢?还是骗他说”没有“呢?当然要说没看到啦,这算妄语吗?当然不是,而且你救了一个人的性命呢!

或是有人问:「能不能杀蟑螂蚊子呢?」我这样说好了,如果登隔热流行了,不杀蚊子的话会死很多人,那国家会不会派出卫生单位来杀蚊呢?当然会的,如果杀了一些害虫能保护更多人,那么这是功德一件,情有可原的。那么家里的蚊子可不可以杀呢?当然若是危害到健康还是要清除的,或是用些驱蚊的东西就可以把蚊子赶出屋外了。

依照这样的原则,那么一个十恶不赦的人,应不应该杀呢?如果留着他会使更多人的生命受害,杀了这个人等于救了很多人的生命,那么判这个人死刑非但没有过错,而且是功劳一件呢!

因此,不论一般人的生活也好、修行人的修为也好,其行事对不对、应不应该,要如何权变才算合理,都是以符不符合「养生」的原则,作为最终的衡量标准,有了这个认识,世上的事情,就任你活泼运用了,而不至于被死板的原则给捆绑得不知所措了。

本期目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初阶二日禅:

上海:2011/02/19~20

年假闭关禅:

中岭山:2011/02/04~06(大年初二、三、四,接受报名中...)

张讲师YY国学讲座:

原则上每周四晚上8:00~9:00 举行(若遇讲师出差则顺延/详情请参黄庭禅网站

张讲师新作

. 「论语CD」已全套出版了(欢迎订购

. 「張講師YY國學講座系列」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孔子家语(一)~(二)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孟子(四)~(七)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论语选集(一)已PO网站(欢迎下载

.「春秋」已PO网站(欢迎下载)(欢迎下载

各期电子报下载:黄庭禅各期电子报线上查询网址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线上查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连结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