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1.04. 0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 主題文章:《點亮希望》

有些事情,我們以為已經遺忘,有些善根,似乎被掩埋。然而,只要我們肯抬頭,有群人,總是對我們不離不棄在關懷,他們秉持著希望的蠟燭,點亮聖賢指引給我們的回歸之路,這一絲絲的希望之光,通過傳遞,而漸漸燎原,生命因而得以煥發新的光彩。

二、 誤會集拾遺:《自信是個壞朋友》

不僅僅是“自信”,所有需要通過人為造作,來填充自己內在的東西,都是壞朋友。一起來看看,張講師給我們講述這是為什麼吧。

三、 特別收錄:世界名人談素食

人心不古,天地亦不能行仁。災​​難頻發的時代,是不是該重新審視這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了呢?

 
主題文章:點亮希望 作者:李小慧
 

2月23日,懷著期待的心,來到台​​大集思會議中心黃庭禪的分享會。在接待志工親切的引領下,我走入了溫馨的會場,布幕上正在播放著那……

熟悉的中嶺山的一草一木。

彷彿就是自己家鄉般的親切,一股暖意在胸膛湧動著,接著看到各生活禪同學的照片,每個人的笑容,每個人的一句話,都在安穩我那顆不安的心

原來…我不是孤獨的,我那似有若無般的氣血…學習卸下層層包袱的黃庭禪,不是假的,確實有一群人正在努力尋找及探求真理呀!

再看看身旁陌生的同學…我們不都是有黃庭嗎?我在不安什麼?

此時此刻…我的心安了!

接下來主持人的引導,帶我們把一整天紛擾的塵心,一一看透及卸下…

再來…播放著講師的影片,引領我們迷惘眾生們方向,重回返回本心這條路,感受到講師深切渡化的心願。

有一位分享者從一個事件開始談起:她在與家人的細節互動中,牽動著一個母親內心深處的愧疚,和一直被漠視的那顆無助的心。我們總以為我們很堅強,我們總是對內在視而不見,一旦我們好好的、真實的與內在面會,那種撼動…既精微又細膩。我的內心一併被分享者洗禮一番似的了。

接下來。主持人又帶我們來觀照內心的~~四位似乎陌生了的訪客,我一一瀏覽大家看著黃庭寫出來的,自己生命中的關懷、感恩、體諒與希望~

再一次深切的感受到…是呀​​,這才是人生活著該有的態度呀!

大夥兒寫著…

感恩

感恩父母…你們的愛無所不在,即便父親走了,在我心中,您的愛,不曾消失。老媽:謝謝您,辛苦了!

感恩今天的課程,希望能讓自己找到祥和與自在,而讓身邊的人幸福

感恩:我的車子,雖然外表不好看,但八年來平安的送我去我要去的地方,感謝它。

感恩所有發生在我周遭的一切人事物

感謝老天爺給我經歷一些成長的事情

講師,我從來不知道自己也可以在一瞬間,就卸下了情緒的捆綁,這真是太神奇了…感恩。

to寶貝:感謝妳”渡”我進入黃庭禪,我們的人生道路上有這盞燈,一定可以照亮那無邊的黑暗。

感恩:爸爸的任勞任怨,忍受我的壞脾氣,讓我可以好好地孝順您。

感恩你在我生命中的教導。雖然我這麼老了,思慮卻如此幼稚,你彷彿是不時守侯著老母雞的小母雞。謝謝你!

感恩老媽在失去了老爸之後,辛苦的將我們家凝聚起來,我們還可以和樂的生活在一起,是最幸福的事了。感謝家人對我體諒,祝福家人平安^^

相信您在大陸工作必有不得已的理由,必有對家庭滿滿的內疚,我知道您只是想讓家人更好,感恩您。

感恩,今天美好的一切,美味的食物、美麗的心情。

……

關懷

關懷,感恩父母給予的愛,希望用這份心,去關懷更多自己的父母與朋友。

爸爸,我應該多些耐心,用心關懷你說的一切!!我會努力!!

過程中想到女兒生病,本以為她自己會好轉,因此”冷漠”的在處理。看她強忍著…我不能再等待,關懷油然而起…

願全家人都關懷彼此消除冷漠。

最想告訴你的事~相知、相守、相惜,相愛一生一世,有你真好

……

體諒

我要點燃”希望”的燭光,帶著希望的燭光,我知道今年是我學習感恩、關懷、體諒的一年。

我能把愛發揮出來,照耀身旁所有的人事物。

新的一年,誠摯希望世界平安,災難減少,人民快樂健康。

磨人、人磨。這些過程不好受。通過一關又一關。希望願我同在。

to家人,希望大家今年可以點亮自己內在的心燈,多感恩,關懷,體諒,會愈來愈美好^^

一天比一天更快樂,找回對生命的熱!

……

“感恩、關懷、體諒” ——希望!

直到今天,被我們漠視了的這四位朋友,原來是一直住在我們心中呀!

因為有一群志工們默默為黃庭禪這門深奧的絕學努力的在推廣著,他們每一個人、每個真誠的微笑、每個堅定的眼神…都讓我在世俗名利較勁中看到一股清流,看到了”希望”,也讓我不由得內心更加的堅定,親近這樣的禪修…讓生命重新閃光。

這既簡單又深邃、既立即又雋永的黃庭禪啊!點亮了我生命的希望,深深~感恩~


本期目錄...

 
誤會集拾遺:自信是個壞朋友
 

問:每次我要在眾人面前表現自己的時候,都感覺到非常沒有自信,請我要如何找回我的自信呢?

張講師答:看看那些天真的小孩,他們不需要展現自信,甚至連「自信」這兩個字都沒聽過,卻能在人前人後都那麼活潑自在,想跳就跳,相唱就唱,進入了人群也如入無人之境。而為什麼我們這些大人,走到哪裡都需要撐起非常自信,才能感覺到生活得有尊嚴呢?為什麼在有份量的人物面前,少了自信兩個字,講話就吞吞吐吐,連手都不知怎麼擺呢!

這些需要自信撐著才能過得下去的人,其實骨子裡最沒自信,總有個自卑的心理在作祟著,因為想要掩飾內有的自卑,所以才需要在人前人後,不斷撐起超級自信的模樣,最後甚至到了狂妄、冷酷的邊緣。他們把下巴抬的高高的,造作出一副不可一世的模樣,這不僅讓人感覺不真實,且更加重內在那個自卑的種子不斷的成長,撐久了連他自己都覺得活得非常虛假,非常的疲累。這都是接受了這種對治式的教育,所留下的後遺症。

這條錯誤的道路,一開始是因為處處都想要跟人家比較,當你覺得有些東西不如人的時候,於是就交了個壞朋友,叫做「自卑」。時間一久之後,你開始覺得認識自卑很苦,於是就不斷想要找個辦法要把自卑拿掉,而我們所想到的最好辦法就是再去交了一個同樣壞朋友叫「自信」。我們藉著不斷撐起自信,想要嚇阻自卑再度現身,這乍看之下似乎有用,然而仔細想想,你之所以這麼苦撐著自信的模樣不放,正表示出你的內心正深深的懼怕著自卑​​。這不僅讓你覺得生活非常造作虛假,也讓你的自卑被壓得更深、更緊、更大,最後你會在自身上驗證到,過度的自信其實是源自於過度的自卑,這兩個壞朋友都能讓你苦不堪言。

想要輕鬆一點、真實一點的生活嗎?不如讓我們學學小孩子的赤子之真,忘了自信吧!別和它太熟,下次它再蠢蠢欲動時,就當它是個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吧!開始聽到這個說法你會很驚訝的問我說:“不要自信,難道要我自卑不成”?想想,連自信都不屑的人,還會去認識那個自卑嗎?由於你太認識自信,所以才會加深你的自卑,這兩個都是壞朋友,一概不要了吧!記得哦,下次它們再出現時,就當它們是個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只是去看清楚那個氣血的實相,敞開胸膛,不管是什麼能量,都歡迎它的發生,效法古人“不卑不亢”的人生,你會輕鬆許多。試試看!


本期目錄...

 
特別收錄:世界名人談素食
 

世界名人素食觀

1、只要人們持續無情摧毀低等動物的生命,他就永遠不能體會健康或和平的真諦。因為人們若不能停止屠殺動物,那麼他們就會互相殘殺。的確,播下謀殺既痛苦的種子的人是不可能收成快樂及愛心的果實的。
——畢達哥拉斯

2、如果你已決定吃素,那就不要因為身邊親友的攻擊、指責或嘲笑而改變主意。若人人皆可吃肉,吃肉並不算什麼,肉食主義者也就不會攻擊素食主義者了。肉食主義者其實心裡是不安的,因為目前他們雖然已經意識到吃肉的罪過,但他們始終沒能力讓自己脫離這種罪過。
——托爾斯泰

3、動物在吃,你也在吃;動物在睡覺,你也在睡覺;動物在保護自己,你也在保護自己;動物有性行為,你也有性行為;動物有小孩,你也有小孩;你有住的地方,它們也有。如果動物的身體被割到,就會有血冒出;假如你的身體被割到,也會有血冒出。所以,這一切的相似性都呈現在眼前。那麼,為什麼要否認這個相似點——也就是靈魂的擁有呢?
——斯里拉.布拉布巴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初階二日禪:

中嶺山:2011/04/08~10 (接受報名中...)

上海:2011/04/16~17(接受報名中...)

福州:2011/05/7~8(6日晚上開始上課

初階二日禪初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1/05/13~15 (13日早上8:00到15日下午4:30離營)

昆明:2011/04/8~10(8日早上8:00報到,10日下午4:00離營)

張講師YY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4/20 黃庭禪分享會邀請您

        圓滿當下、當下圓滿

        當下…您活得自​​​​在嗎?
        當下…您的心是自在活潑?還是緊張沉寂?
        常持~感恩、關懷、體諒…
        將點亮我​​們那希望的心燈
        讓生命中的每一次湧動
        帶著率真而豁達的心~即刻圓滿當下~

        時間: 2010/4/20 PM 7:30 ~ 9:00

        .     分享會主題:圓滿當下、當下圓滿(活動詳情)
        .     地點:集思台大會議中心洛克廳
        .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國立台灣大學第二活動中心內)
        .     交通資訊:捷運公館站二號出口(面向羅斯福路左轉,步行約兩分鐘)
        .     報名專線:02 - 2217-4564
        .     報名信箱:share100 @htz.org.tw

張講師新作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張講師YY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七儀解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孟子(四)~(七)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