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1.04. 1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 主題文章:生活就是一種修行(一)

修行並不是多麼高深,多麼需要專門拿出時間來,去慎重其事才能做的,對於真的想要解脫的人來說,生活中時時都有練習的機會,抓住每個細節,生活的本身就都是在修行了。

二、 誤會集拾遺:跟著感覺走就對了?

這個新時代頗為流行的論調,大家在奉行的時候,不知道有沒有去探究過,這樣做對自己,對社會是否是真正有利的事呢?一個有責任感的君子,會如何看待這件事呢?讓張講師帶我們一起去看清楚吧。

三、 禪院軼事:雜草笑談

中嶺山禪院不僅僅是世外的桃源,更是修行人的練習場。瑞穗姐記錄下來的這些小故事中,除了樂趣,更從側面反應出,為了給大家創造練習的機會,張講師所花費的心思。相信在不久後,我們也會有這樣天然健康的練習機會。

 
主題文章:生活就是一種修行(一) 作者:井底蛙
 

又一次,從黃庭禪的課堂當中滿載而歸,如果說是課程的每個活動讓我有所收穫,倒不如說,是在各個活動中漸漸學會了跟能量和平共處後的那份放鬆、敞開胸膛的習慣,這個新的習慣,帶來身體上的舒適和內心的自在,令我充滿喜樂。生命重新擁有了彈性與張力。課程中,老師告訴我們,要想真正轉化生命,從緊張變成從容,從情緒走向解脫,是需要不斷練習的,縱然我們擁有最崇高的佛性,卻因為這份純淨的本性遺失了太久,因此需要重新開始學習返回清真。

生命的轉化從每日練習開始,我想,既然是真修實練,那就從生活中的每件事情入手吧。課程中,大家提到很多需要改善的人際關係。當然,我想要改變的人際關係也是非常的多,只是,我不確定自己技藝是否熟練了,當去面對數十年的關係做改變時,舊有的習性和成見會不會很快擊垮我,讓我重新回到過往的行為模式中去呢?我的習性是如此的多,可練習的機會是豐富的。於是我決定繞開人際關係,先拿自己身上的習慣來做做練習。我想,如果留意在每件小事情當中,看到不情願的那股能量,都能敞開胸膛,與之共處,不被它左右,再去建立新的德行,那相信一段時間後,新的習慣就能替代舊有的習性,成為新模式了吧。不管怎樣,試試看,我決定明天一早,從第一件事情做起——跑步。

清晨五點,鬧鐘響了。彷彿為了配合我的練習,這兩天來了股冷空氣,讓初顯生機的早春一下子又回到了寒冬,天色也格外的暗沉,看了看窗外黑漆漆的天空,想到要離開溫暖的被窩,下意識的往裡一縮,胸口那緊緊的氣血帶給我的是“不願意”的聲音,咦?昨天不是立志了要練習逆向操作,不被氣血操控嗎?好吧,好吧,練就練,就看著你表達的不願意,敞開胸膛,跟自己說:我願意起來。然後猛地從床上坐了起來…嗯~不錯,今天的第一步成功!

接下來,去到洗手間,打開水管總有一段冰冷的涼水,之前我會讓它流走,等到熱水出現再開始洗臉。試著想要將手對著涼水伸下去時,別說心頭,連肩膀都跟著緊縮起來,太冷了。無論怎樣練習放鬆,都鬆不了,身體自然抵禦寒冷的反應就是緊繃的。好吧,那就緊繃著吧,不過,剛成功了一步,我可不能在第二步就被打敗下來啊,帶著那個緊繃,手堅決的伸到了涼水下面,身體更冷也更緊了,心頭氣血糾成一團,發著抖洗著臉,直到熱水流出來,身體才隨著溫度的升高漸漸鬆弛下來。這一輪,雖然沒有成功的放鬆,但也沒有被緊繃的氣血帶走。也給自己一個嘉許,算是過關囉。

推開房門接著就脖子一縮,真是“二月春風似剪刀”啊,冷冽的江風毫不留情的迎面削來(我家住在江邊的)腳步一個遲疑,好想退回去,無數的言開始出現。打住,我知道這些聲音是什麼,“出門太冷了,改在家鍛煉吧,等暖和一點了再晨跑吧,萬一凍病了怎麼辦等等。”好了,要說的幾十年都一樣,我很熟悉了。試試看說點不一樣的怎麼樣?我邊快速的活動身體,想通過活動讓緊繃的身體稍微放鬆一點,邊對自己說:“來吧,儘管來,就是冷嘛,要不了命的,我不怕。”然後大步的邁了出去,邊跑邊發抖,露在外面的臉、耳朵,手全都凍得生痛,這可真是考驗啊,邊跑,內心的言還是不斷的在冒:幹嘛要離開溫暖的被窩,什麼時候才會跑暖和起來呀,我實在是超級怕冷的人呀…呵,不過,腳步始終沒有停下來,慢慢地,終於跑暖了。又一輪,我贏了。

回到家,帶著對自己的滿意和運動後暖和舒適的身體打坐了一會,就起身去敲女兒的房門,小傢伙該起床了。

她跟我剛開始的反應一樣,往被子裡一縮,半個臉都埋了進去,小孩子嘛,給她緩兩分鐘吧。女兒答應了過兩分鐘就起來。我忙別的去了,過了差不多五分鐘,還沒動靜,跑去看,整個人埋在被子裡,她完全沒有要起床的打算。每天都是這樣,心頭開始不高興,但自己並沒有察覺到,因此也就沒有內觀氣血,只是耐著性子又喊了幾聲,把她從被窩裡抱起來,幫她穿好毛衣和棉襖,下面的褲子就要她自己穿,我轉頭去了廚房,等到鍋裡面饅頭已經熱騰騰的蒸好了,準備上桌。還沒見她從房間出來,開始著急,時間來不及了,上學要遲到的。提高嗓門又喊了一聲,裡面弱弱的答應著,我走過去再一看,還是剛才的樣子坐在被窩裡,根本沒穿褲子下床。我“騰”地一下,心頭火起,臉拉下來,眉頭也皺起來,張嘴就想要罵人。

女兒突然坐直起來,很緊張的看著我,她的表情一下子提醒了我,這是在幹什麼呀?剛才在事情上練習幾個回合,算是有點成績。雖然沒打算找人來練習,但生活不就是這樣的嗎,不會給我打好招呼再開始演出的呀。既然來了,那當下不就是最好的練習機會了嗎?何況那麼愛女兒,但每次發脾氣就忍不住罵她,罵完她自己就後悔心疼,這一頭一尾,都是被氣血控制著,不得安寧。來,從今天起,試試看,不再做個愛罵人的媽媽了。話雖如此,但當下還沒辦法馬上做到,於是先忍住不說話,一邊給她張羅褲子,一邊試著調節,肩膀鬆開,胸膛敞開,讓裡面那團熱得要爆炸的能量自在一點,這樣放鬆後,要發飆的感覺就淡去了,我也不需要再刻意忍耐,只是感覺到氣還是有點硬硬地,梗在胸口,沒時間管它了,先忙完手邊的事情吧。不就是想讓女兒速度快點嘛,換個方式嘗試一下吧。這一轉念間,女兒已經動作麻利的穿好褲子,溜到了床下。準備逃離房間,我把她拉回來,抱抱她,告訴她說:媽媽剛剛差點發脾氣,但是媽媽正在學習怎樣慢慢地變溫柔。女兒樂起來,捧著我的臉說:“那我就看你的囉,做得好呢我就表揚你,如果你不罵我,我就給你做獎品。”我說:“好啊,但要我們要一起學習,你也要變得聽話,速度快起來,我們比比看,誰做得好?”一聽說要比賽,女兒忙說好,麻溜的刷牙洗臉,坐在桌前大口的吃起了早餐。第一次,不用連哄帶騙,不用提高語調,不用心裡急匆匆的,還要強壓著怒火的盯著時間吃東西,而是開開心心的,快速吃完了早餐。

早上的經歷讓我對“生命的轉換表”更有了信心,送走女兒後,打坐了一會,讓早上的事情再回放了一遍,通過想像,讓氣血在身中再次翻騰,在沒有打擾的情況下,再次體驗觀自在的感受,跟翻騰的氣血和平共處,在完全的接納中,不知何時它們就悄然平靜下來。這一整天都信心滿滿,一有事發生就內觀,有些事雖然還做不到完全的不在意,但也不至於被氣血控制得失去理智。體會到了俗話說的: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是怎樣的化解方式,那實際就是不被氣血控制後自然會有的狀態呀。

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這句話後,我想補充一句:人本無事,心擾之。心也無事,氣擾之。看清氣的干擾,庸人通過修煉,也能漸漸朝著士人、君子、賢人…的方向進步的呀,心中無事,從此天下太平。起碼這一天,我,我的家人,我的員工,就都在我這般心中太平,無事無非中,安享了一天的和諧與平安。


本期目錄...

 
誤會集拾遺:跟著感覺走就對了?
 

問:我一向不管別人怎麼說,凡事只要跟著感覺走,聽從自己內在的聲音,只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能對自己負責就行了。

張講師答:這種人生觀乍聽之下很瀟灑,很多年輕人喜歡學這種調調,但它會讓你停留在很膚淺的層面,最好重新思考這樣的人生觀,它隱藏著莫大的危機。為什麼呢?因為感覺常常時好時壞,思想也有時正有時邪。如果凡事都得等到感覺舒服了才做,感覺不舒服就不做,或是內在有個勉強的聲音就不做,那麼永遠也超越不了惰性的。因此人要活得有格調、要有出息、有骨氣,就得有超越感覺、超越內在聲音的能力才行的。

人生不能只跟著感覺走的,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有天你心裡有個感覺,想要去幫助一個人,這當然很好,可以跟著感覺走,對誰都不會有傷害的;但若改天心裡有個感覺,因為嫉妒一個人,甚至想去害一個人,你也跟著這個感覺走嗎?或是你知道自己正在做這件事,並且也願意為自己負責,這樣就行了嗎?那不行的,因為有些事不是只傷害到自己,也會傷害到別人,傷害了別人你負不起這個責任的。這種情況下,如果你還執意順著這樣的感覺走的話,就沒有人格可言了。

這個時代社會上那麼多的亂象,其實就是”跟著感覺走”的論調太盛行了,這種論調的流弊就是最後每個年輕人都變得跟著慾望走、跟著習性走、跟著妄想走,因而造就了一大批毫無抗壓性的草莓族,只想天天跑出去玩,只想天天打電動、看電視,他根本不想去工作,連幫家人倒個垃圾都覺得厭煩,一有不如意就顯得非常的暴躁,他只想到自己的感受,卻從來不管他人的感受,這都是現代”新潮流教育”跟著感覺走”的論調太盛行所招致的。

在我看來這種說法實在是了無新意,對社會也毫無貢獻,它除了能令一些內心充滿壓抑的人聽了很爽快之外,對於一些魯莽缺乏自制力、缺乏是非判斷能力、及懶散成性的人來說,這實在是非常誤人子弟的說法。然而類似的說法在現代講求自由教育模式的原則下,已經被濫用、誤用,因而造成目前處處都是宅男宅女、都是草莓族、都是自私自利的人的根本原​​因。

因一個有遠見、有責任感的君子,在做教育的時候,不願去助長這個說法。一個君子所致力教導眾生的,在面對各種壓力的狀況下,保有自在愉悅的能力,並且仍然可以做出對社會有貢獻的選擇。君子所致力的,是讓眾生比昨日更有品格、更有肩膀,而不是只求跟著貪好享樂與縱慾的感覺走,也不會只教眾生說一句”我可以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就交差了事的。這說法可以譁眾取寵,但卻遺禍人間,君子不這麼做的。


本期目錄...

 
禪院軼事:雜草笑談 作者:李瑞穗
 

一日,在山坡上奉講師之命,將雜亂無章的蘆葦、亂草除去,並把地重整了一番,重新有規劃性的種起講師特選抓土力甚強的『雜草』來了,當種得正起勁時,鄰居的阿伯出現了,他說:『小姐、小姐,哪有人那麼憨?雜草它自己會長,哪有人會花那個憨工,還去種它! 』當時我笑笑的回答:『種種草還蠻有趣味的,當做運動也不錯啊! 』

後來,當我們把精選的『雜草』種滿了整片山坡後,那​​位可愛的阿伯又出現了,他說:『小姐、小姐,唉喲!環境就要像你們這樣整理啦,你瞧!這樣看起來多清幽啊! 』並且還廣為宣傳,吸引了眾多鄰居特來欣賞『雜草』了!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初階二日禪:

上海:2011/04/16~17(接受報名中...)

福州:2011/05/7~8(6日晚上開始上課

初階二日禪初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1/05/13~15 (13日早上8:00到15日下午4:30離營)

張講師YY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4/20 黃庭禪分享會邀請您

        圓滿當下、當下圓滿

        當下…您活得自​​​​在嗎?
        當下…您的心是自在活潑?還是緊張沉寂?
        常持~感恩、關懷、體諒…
        將點亮我​​們那希望的心燈
        讓生命中的每一次湧動
        帶著率真而豁達的心~即刻圓滿當下~

        時間: 2010/4/20 PM 7:30 ~ 9:00

        .     分享會主題:圓滿當下、當下圓滿(活動詳情)
        .     地點:集思台大會議中心洛克廳
        .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國立台灣大學第二活動中心內)
        .     交通資訊:捷運公館站二號出口(面向羅斯福路左轉,步行約兩分鐘)
        .     報名專線:02 - 2217-4564
        .     報名信箱:share100 @htz.org.tw

張講師新作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張講師YY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八 致思篇)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孟子(四)~(七)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