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1.05. 2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 主題文章:《黃庭禪之旅》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一位小學六年級的孩子,感嘆於小小年紀就能對黃庭禪這門解脫的學問深有感悟,並能自然流暢的表達,因此,本報編輯未改一字而原文照登。文章的最後一段,小同學發出的感慨,給成人們敲了一記警鐘,人生無常,時光如梭,我們該要抓緊了。

二、 學員分享:轉念之間

事情往往在人們一念之轉間出現截然不同的效果,之前雖知道要怎樣做才是最好,但苦於被方寸間一丁點的氣血掌控,而走不出轉念的這一步。直到我們有了看實相的能力後,才真正擁有了轉念的能力,也擁有了創造美好生活,和諧關係的能力。

三、 誤會集拾遺:為什麼沒進步?

相信這是很多人的疑問,為什麼我修行這麼久了,好像總是沒什麼進步呢?問題的癥結究竟在哪呢?張講師用簡單的語言,直指問題核心,給出答案。

 
黃庭禪之旅 作者:和嚴
 

早上五點多,一陣「咚咚咚」的鐘聲將沉睡中的人們和鳥兒驚醒了,一道曙光頓時射進了房間,所有的人趕緊換好禪服,刷牙洗臉,準備迎接美好無比的早晨。這是每天在新店中嶺山上,都會出現的情景,因為在這世外桃源的人們,都認真的在學習「禪修」的課程。而我,也在其中。

這項活動,是我在年假時所接觸到,所體驗到最棒的課程。當初,由於姑姑曾有坐禪的經驗,於是介紹給母親,希望我們也都可以得到禪學對身心上的益處。因此,媽媽趁著年假在家,決定帶全家人一同去「放鬆」,但父親卻毅然決然的拒絕,因為在山上得吃素,是多麼的痛苦呀!然而,在我聽到爸爸的感想後,也開始有些動搖;開始擔心「沒有肉的日子」;開始害怕、恐懼、慌張……。可是最後,由於媽媽與哥哥仍然不為所動想去參加,所以我打算放下一切的憂慮,輕鬆的挑戰這前所未有的活動。

結束過後,我毫不考慮地在這個禮拜五六日,再次的報名,因為那種嶄新的體會,真是在我心中留下了莫名的感動,和莫名的震撼,這感受,實在是筆墨難喻呀!

在山上,圍繞著一股寧靜的氣氛。在我們修煉的同時,有小巧可愛的野花,有夢幻美麗的山嵐,有從天而降的雲瀑,有燦爛無比的陽光,在陪伴著大家。下課時,走到戶外呼吸著新鮮的空氣,就像在做免費的森林浴,頓時感到朝氣蓬勃,睡意一掃而空,望著山坡上的一大片草坪,心情不知不覺也跟著變得愉悅。到了傍晚,禪友們整齊劃一的坐在石頭上,一邊盯著將要西下的太陽,一邊津津有味的品嚐志工辛苦製做的晚餐,我想「人生最大的享受」非這莫屬。晚餐後,我們泡杯熱茶,看那滿星點綴的夜空,心中不禁有股暖流,緩緩地流遍全身,在這充滿閒情逸致、詩情畫意的人間仙境,每個人都安然入睡。哇!是不是很棒呢?

然而,除了山水風景之外,課程的內容更是別出心裁。當然囉! 「放鬆」這件事就是整個課程的主軸,因為人們放鬆時,「內心」就能自由自在的活動,而初階的禪修其實就是讓我們去觀察內心,觀察在情緒的當下,內心的許多變化。其中,我最喜歡上「體驗課程」了!像是「導盲」這類的活動,由於正常人在蒙眼的狀態下,都習慣用手去試探前方的道路,就跟對茫然無知的未來感到徬徨無助的感覺是一樣的,當我們在撞到物品時,總會不由自主地把手抬起,讓身體很緊繃,甚至是將眼罩脫下來!那其實都是因為我們被「內心」控制了!因此,在黃庭禪的訓練下,可以使自己的身心放鬆,對事物的恐懼降低,重點是非常實用,我認為這門學問是老少咸宜,無論是誰都要盡量學習。

「氣自氣,我自我,兩相自在互不罣礙。」這句話早已深深烙印在我心底。自從上過了課,我才發現原來在那之前,自己常常跟內心「作戰」〈因為情緒的來源就是心〉,一有情緒時,總想把它壓抑住,當好不容易撫平情緒後,又馬上出現新的情緒,真可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呀!這不但傷身,而且還傷「心」,實在百「害」而無一「利」,十分不恰當的做法!

因此,黃庭禪是告訴大家,當情緒發生時,我們不是要想盡方法抵抗,而是採取非常極端的辦法——那就是「任它而去,與它和平共處」,就好比當自己處在生氣憤怒的情境時,如果奮力抵抗,就會覺得胸口不舒服,頭腦昏脹,但若你能自我提醒,慢慢放鬆,就可以體會胸中有股能量在身中流動,然而,「很自在的生氣」已經毫無問題了。

參加完黃庭禪的課程,使我得到許多的法寶。不過,心中也有些許的遺憾,因為我在活動中,發現大部份的同學都已在「不惑之年」了,只剩下不到一半生命的時光,但我卻十分幸運地,在小小年紀就可以接觸這些珍貴的課程,於是,我希望黃庭禪這門學問,能發揚光大,為全世界的人造福。


本期目錄...

 
轉念之間 分享者:福居
 

自從接觸黃庭禪後清楚知道這就是我尋尋覓覓良久的法門,非常幸運的於一個月內從初階課連續上到進階的課程,然後也持續參加生活禪,有機會跟著大家一起分享生活上的發生與練習…

最近剛發生的一個練習是跟我老婆之間的互動…

我非常愛我的老婆,每每看到老婆在工作上那麼的辛苦我就很捨不得,明知這份工作辛苦又容易暴氣,總希望有什麼樣的方法可以幫助她,所以當我接觸黃庭禪後我就自作主張的幫我老婆報名了課程…

我希望老婆上完課後我們夫妻倆可以一起上山當志工,一起參加生活禪,當然最重要的是讓她學會可以時時觀照自己的心(因為她的工作很忙,所以很容易會有情緒產生,我不希望她處在這樣的工作中)…

就在初階課程開始的前幾個鐘頭,老婆來電告訴我不能參加課程了,因為臨時被安排加班,所以課程需延期了,聽到這樣的結果,當下真的無法接受,畢竟這個課程我已經精心策劃很久,怎麼可以不上…黃庭超緊,一股氣一直往上沖…

剛好這兩週生活禪在練習”感恩、關懷、體諒”。這活生生的事件剛好拿來練習。所以先回到自身來,看到言了,沒錯,我看到了抱怨…

妳不知道為了幫妳安排課程讓妳上山上課,我還須把時間空下來在家裡陪小孩,< /p>

妳不知道我這麼做都是為了妳好,就怕工作上的壓力無法釋放,讓妳氣壞身子…

妳不知道我已經計劃好了,等妳上完課,我們就可以一起參加志工…

妳不知道妳這次沒參加課程,我得麻煩的跟禪院改下一次上課的時間…

霹靂趴啦一連串的”言”重重的襲捲了我,當下我覺知到了…

於是​​自我檢查回到基本功,肩膀鬆了沒?胸膛敞開了沒?黃庭這股能量自由了沒?回到氣血的實相,只是看著胸膛的起伏,知道當下是緊的(課程上講師有說的,就像是一群小朋友們活潑,熱鬧的往操場集合)當下持志,把感恩的心長養出來,抱著感恩的心…

老婆不能參加課程是因為工作上要加班又不是出去玩,也不是因為懶想賴在家休息,反而天氣這麼的冷我已經可以在家休息了,老婆還得在醫院加班並且不知吃飯了沒…

電話那頭,聽得出老婆有點不好意思,又帶點不安的語氣。我告訴老婆說沒關係,妳好好的加班不需要擔心,課程後續我來處理,記得上班不要太辛苦也要記得先吃飯,電話的另一頭聽到老婆寬慰的聲音,於是我自己也笑了…

練習的當下,同時會有抱怨與感恩,感恩與抱怨重複不停地出現,但我清楚地知道自己沒被舊有的習性帶走,只是觀照氣血,真的可以回到不被情緒捆綁而說出傷害老婆的話。否則原本的美意,反而變成了一種傷害,而且我發現當感恩變成動詞時,真的覺得胸膛變得更開闊了喔!


本期目錄...

 
誤會集拾遺:為什麼沒進步?
 

問:我好多年前就皈依了一個上師,為什麼我皈依法門那麼久了,卻一點也感覺不到有什麼進步呢?

張講師答:論語說:「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一個人皈依法門之後,應該要努力的將師父所傳授的法門落實在生活中,去驗證法門的可貴。而不是皈依了法門之後,什麼也不做,或者鬆鬆散散的,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做做表面功夫,整日就奢望能飛天入地,得盡一切的好處。

「法」永遠在那裡,它不會去修人的,是人自己要努力的去修法,才會感受到其中的好處。如果你所學的是正法,也就是直指身中的心性用功夫的,是順乎天然本質的,不是讓你離開心性整天往外求的,不是讓你人為造作去經營的,而皈依那麼久的時間,你卻絲毫沒有進步,這責任在你,自己要好好懺悔和反思做得不足的地方在哪裡,重新立志,認真按照師父所教的方法去切實的練習,如果不這樣去行動,那麼長久下來,自己沒有進步,就怨不得任何人的。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初階二日禪:

珠海:2011/6/04~05(3日晚上開始上課)

青島:2011/6/11~12(10日晚上開始上課)

長沙:2011/6/25~26(24日晚上開始上課)

上海:2011/7/01~02(6/30晚上開始上課)

初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1/06/04~06 (4日早上8:00到6日下午4:30離營)

北京:2011/05/21~23 (21日上午8:00報到,23日下午4:30離營)

昆明:2011/07/15~17 (15日上午8:00報到,27日下午4:30離營)

進階二日禪:

珠海:2011/6/06~07(5日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1/06/18~19 (接受報名中...)

上海:2011/7/03~04(2日晚上開始上課)

張講師YY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張講師新作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張講師YY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九 三恕)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孟子(四)~(七)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