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1.06. 1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 主題文章:《謙下,我永遠的第一課》

修行不僅在腦中的知道,更在行為的做到;不僅在一時覺悟的靈光,而更在長久的行持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習性深重地一面,因而每個人也都有著不同的第一課。你的功課是什麼呢?你是否開始每天持續的練習了呢?隨著文章的啟發,讓我們一起開始練習屬於自己的人生功課吧。

二、 分享:黃庭禪觀察表——好好用哦

黃庭禪觀察表、起心動念表這些幫助人們往內觀照的表格,往往讓一些“聰明人”不屑於每天“笨笨”地去填寫。只是幻想憑藉聰明,有朝一日或機緣一到就能解脫。我們還是需要放下這些妄念,老老實實的打基礎,當大的挑戰來臨時,才有浴火蛻變的可能性。

三、 誤會集拾遺:《派別》《前世因果》

人們喜歡花時間去關心派別,關心因果等,卻忽略了修行真正需要搞清楚的,是一種學問的​​本質是否與自己的心性息息相關。以此為基礎的參學,方不會偏離主軸。不妨試著放下那些尚玄好奇的知見,如果有疑惑,就讓自己帶著疑惑去深入學問本身,如此,才有進步的機會。

 
謙下,我永遠的第一課 作者:王鐵
 

在我經常打球的球場,有一位很愛教別人打球的中年人。每次看到他時,我心裡都有小聲的嘀咕:球打得還不如我呢,那麼好為人師。以前他有幾次跑過來教我,我都敷衍幾句離開;有一次甚至不屑的扭頭走開。那天,他又準備過來教我,我發現還沒等他開始說話,我已經頭抬的高高的在看著他,心裡在說:切,你還打不過我呢,教我?你也太好為人師了吧。內心的這些聲音我都看得清清楚楚,只是頭仍然是抬起高高的。

有一段時間,我每天很積極的去練習“知言”的能力,把自己的各種小心思,各種習氣毛病挖出來,坦承出來……但卻陷入了一個誤區,我的這些小心思,這些習氣,這些毛病都被我看見了,卻一點也沒有改善。有一次小隊輔討論時,我又在積極的暴露自己各種隱微的言,享受大家驚羨的目光。 (哇,我知言得多好!)這時,慧娟助教給了我一句當頭棒喝:“王鐵,我們都看到你說你怎麼樣怎麼樣,但都沒有聽到你說要怎麼去改。”下來想想:對啊!我知道得再清楚有什麼用?關鍵是要改啊!知道自己是怎樣固然重要,但知言的目的應該是我要去改,去變得更好啊;不然,豈不成了為知道自己而知道自己了嗎?

怎麼改?記得講師教過我們“逆向操作”:就是當發現自己高傲的心上來的時候,馬上拿出謙下的心來,逆著原來的習性,去行一個禮,去做出一個謙恭的行為來。

OK!讓我在這個人身上就來試一下吧,我看著他走過來,試著收起高傲的心,第一次去認真聽他在講什麼。短短幾分鐘,我才發現,我以前根本沒有聽過他說話的內容。只是對他不對的地方一直批判,而他說的對的地方我卻“選擇性”的沒聽見。第一次,我完整的聽完了他要教我什麼。也第一次去分辨哪些是對我有幫助的;哪些是可以暫時放一放的。也就是那一次,我改進了我打羽毛球最基本的動作:握拍。

接下來,我再練習用謙下的心,對他說一聲:謝謝!當時,心裡是有很多的不情願去說出那一聲“謝謝”的。但當話說出口來,一下發現自己內在因為高傲而一直僵硬的氣血變軟了很多。乾脆再練習一下:我進一步用尊敬的態度對他說,他的握拍姿勢很正確,讓我改掉了我的錯誤動作。這一次,是觀著心頭的氣血講的。心頭氣血還是有點卡卡的,我就看著它無意義的卡著,甩開它對我的控制,大大方方的去講出人家比我強,自己有缺失,謝謝他幫助了我。當下,氣血就這樣完全的通暢和柔軟了,而那個無造作的謙下的心也就升起了。哇,原來要折服自己的驕傲,就在這麼簡單的動作中啊。

嚐到好處的我,於是在日常生活中會時時留意去檢視自己不恭不敬的那些行為,一覺察到就去逆向操作,把它們改過來,比如:

人家在指出我的缺點時,我的第一反應通常是辯解。現在我試著先說:“是。”然後聽人把問題講完;

在生活中我對比自己年長的人,在工作中對比自己職位高的人,都不願去稱尊。現在,我去實行,對我同輩年長的人叫哥,叫姐;對長輩按應該的份位去稱呼,把一些狎褻的尾音拿掉;對地位比自己高的人都稱呼職位;< /p>

早上起床,第一次見到父母,主動打招呼,問聲早上好;

買東西時,原來會把錢扔在帳單上,現在改過來來:輕輕把錢放到帳單上,遞給收銀員;

走路、說話時,覺察到自己下巴抬起來了,馬上收起來,把身體放正;

雙手抱胸,頭有點歪歪的時候,趕緊坐直;

扯著嘴角,歪著嘴望著人笑時,趕緊把那個笑容擺正;

翹起二郎腿時,趕緊收身、坐正;

腳又開始抖抖抖,連忙停下、坐正;

打坐時,眼睛又開始斜斜的,下巴高高抬起,趕緊把眼球擺正,下巴收起來;

……

有一次躬身行禮時,發現自己腰下去了,下巴卻有些上抬,眼睛在往前方看。當時知道是自己傲慢的氣血在作怪了。察覺到了,馬上逆向操作,收起下巴,低眉順眼的去躬身。動作改變,內在的感覺一下就變了。原來虛浮、不實的氣血一下變得柔和、踏實,那個謙下的感覺自然出來了。這時,才明白:那個禮行下去,真正要折的不是腰,而是心頭那股驕傲、虛浮的氣。

《五常》中,說到如何行持仁的時候,講師引用到:“樊遲問仁。子曰:'居處恭,執事敬,與人忠……'”,“子張問仁於孔子。孔子曰:'能行五者於天下,為仁矣。'請問之。曰:'恭、寬、信、敏、惠。……'”

原來,恭、敬是行持我們仁德的一個條目,可以養到我們內在的那個生生不息。講師在五常裡面有對恭、敬的解釋,說純淨而專一叫做恭,叫做敬。我對如何具體的行持恭、敬還有些疑惑,進一步向講師請益,講師說,恭不只清真,必需要有謙下的用心才是。原來,用謙下的心,去行恭敬的美德,不只是為了外在做出恰當的行儀,更是為了養我們內在的仁,養我們的浩然之氣。

一切就在簡單的行持中,只要去做了,就得到改變。雖然我才剛開始,但自己的頭慢慢開始懂得低得下去,內在的氣越來越柔和,越來越剛正。而我也深深的知道,這會是我長久的一門功課。因為驕傲、貢高真是我積存已久的習性,即使在寫這篇文章的過程中,我也不時有傲慢的心上來——“我是多麼的有收穫;我已經認識到,開始改了,還有多少沒認識到的人會沉淪其間啊……”逆向操作,傲慢的心換成謙下的心時,同樣的話語“我是多麼的有收穫;我已經認識到,開始改了,還有多少沒認識到的人會沉淪其間啊……”慈悲卻在心中升起,每天的練習中,我深深了然,謙下,將是我永遠的第一課。


本期目錄...

 
 

親愛的各位同學:

紫潔所寫的案例也讓我感同身受,因為我在上黃庭禪之前的那一陣子事心情非常低落。 (案例請參:真的來不及啦!

我是個很情緒起伏很大的人,我很嚮往一個讓自己內心可以安定的一個家。

我不斷的往外求,渴望獲得別人與社會的認同,但是我的心好累,累到前一陣子患輕度的自律神經失調。

但是那是身邊的人及自己都看不出來的~ 因為內心的問題沒有辦法用眼睛看的。

同時,當我往內求時,我也攀附著“好的感覺”,所以不斷的用正面、快樂的感覺包裝。

事實上,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我把那百分之九十很用力的粉飾太平了~ 難怪我那麼累!! !

這次,遇到可以用很量化的方式觀察自己的氣或是能量的脈動,我覺得太有趣了~

我就把『黃庭禪觀察表』當做一個遊戲,只要我有察覺的,我就記錄下來。

雖然這個數據本身沒有很了不起的發現,但是當我在做的過程中,是很有趣的!

透過觀察者的角度看自己的情緒,會開始質疑自己所認知的喜怒哀樂與壓力,它真的那麼痛嗎? 那個痛長什麼樣子呢?

當我放開心胸接受它的存在,會怎麼樣嗎? 那感覺上是好像很痛,好像又不痛了~

這麼具體與實際的練習,讓我發現這心靈探索,既不是玄奇的,也不是多麼神聖無法言喻的,而是個能在身中去證明與體驗的事實。

而將它記錄下來,可以提醒我,如果我再有任何情緒,尤其是我時時刻刻,隱藏已久,那種莫名的焦慮與恐懼,我就比較能釋懷說,不要怕,把它記錄下來,你已經看到它了,他不是外面無形的魔鬼或生

活的痛苦,他只是你內心的能量浮動,快!快把它記錄下來!

看到它,讓它在那邊溜達,也沒有那麼糟啊~ 呵呵

所以,現在我想,我還是會持續記錄這個表格,我也不設限要記錄多久,我就把它當興趣或遊戲囉~

今天分享到此,有機會再跟大家聊聊~


本期目錄...

 
誤會集拾遺:《派別》《前世因果》
 

問:如果黃庭禪的課程是一種教育性質的機構,我會覺得很不錯。但是我認為黃庭禪畢竟也是一個法門,它是不是也算是一種派別?我所擔心的是,如果是有派別的話,這樣就會陷入崇拜與紛爭。

張講師答:黃庭禪是一個講求本心本性的學問,這是存在人性間的真理,就像研究物理化學一樣,是宇宙間早已存在的真理。研究真理沒有區分派別的,不會把有派別或無派別的人區隔在外。離開真理而固守我執的人才需要執著派別,或是執著無派別。

學問總需要一個名稱,而很多人認為有了名稱就是有派別,那是我執的派別歧見在作祟。放開心量去接受有派別的人,也接受無派別的人,這才是打破派別歧見,而非僵化在沒有派別才可以,這種知見本身就是一種最大的派別不是嗎?

問:了解一下前世的因果好不好呢?

張講師答:如果真的有上輩子,也真的有靈魂的話,而老天卻安排我們在投胎做人的時候,消除過去所有的記憶,這應該是良有深意吧!我想老天的意思,大概是認為前世記憶對你目前做一個人,不僅沒有幫助,反而有不少干擾吧!

曾有教導「活在當下」的老師來禪院拜訪,說有個通靈人世告訴他,說他前幾世是個有名的宮女,言談間不僅眉飛色舞,還信誓旦旦的帶著幾分的驕傲,他似乎忘了自己是教什麼的,真不敢想像如果通靈人士告訴他,說以前他是某個出名的皇帝,那會怎樣?會不會動不動就說「寡人」呀!

我還曾碰過一個人,滿臉沮喪,因為通靈人士說他前幾世是個妓女,所以這輩子命運才會這麼差,這件事讓他多年來一直耿耿於懷,覺得自己無可救藥,快樂不起來。看看眾生們這麼多執著的病,難怪老天要把人們的前世記憶暫時消除,恐怕正是因為這種人太多了吧。看來花時間去了解前世因果,還不如學學為人處世務實謙虛的態度比較重要!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初階二日禪:

青島:2011/6/11~12(10日晚上開始上課)

長沙:2011/6/25~26(24日晚上開始上課)

上海:2011/7/01~02(6/30晚上開始上課)

初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1/07/08~10 (8日早上8:00到6日下午4:30離營)

昆明:2011/07/15~17 (15日上午8:00報到,27日下午4:30離營)

進階二日禪:

中嶺山:2011/06/18~19 (接受報名中...)

上海:2011/7/03~04(2日晚上開始上課)

張講師YY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6/15 黃庭禪分享會邀請您 

        心的方向 -- 從抗拒到接納~ 從敞開到自在~的解脫之路

        喜歡看海的洶湧波濤
        但卻害怕看見心湖的微微波動;
        喜歡欣賞滿山的繽紛花開
        但卻抵抗內心的情緒激盪

        我的心,誰知道?
        輕鬆順隨「黃庭」發現真心想要回歸的方向

        從抗拒到接納~ 從敞開到自在~
        人生中的煩惱、恐懼或不安不要害怕
        不論是從柔軟的泥土裡
        或是從堅硬的石縫中
        就讓花朵無畏懼的綻放生命的光采

        迷失的人從身外找心~ 覺悟的人從自身覺察~
        就讓「黃庭禪」希望之光,引領我們找回心的方向

        時間: 2010/6/15 PM 7:30 ~ 9:00

        .     分享會主題:心的方向(活動詳情)
        .     地點:集思台大會議中心洛克廳
        .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國立台灣大學第二活動中心內)
        .     交通資訊:捷運公館站二號出口(面向羅斯福路左轉,步行約兩分鐘)
        .     報名專線:02 - 2217-4564
        .     報名信箱:share100@htz.org.tw

張講師新作

.     張講師新作:「找回失落的自己」 -- 李茲出版歡迎訂購) 

編輯推薦:
曾經試過打坐的人大概都聽過,打坐時腦中不能胡思亂想,不能存在任何思想,但這有可能做得到嗎?這個想法的源頭就是佛家的「無念」一說,無念應該解釋成「不要有念頭」吧?難道不是嗎? 《找回失落的自己》作者張慶祥講師居然說我們這樣理解大有問題,不但想錯、作法錯,而且還錯怪了聖賢高僧。因為我們誤解的名詞還真是不少,讀張講師這本書時可能會一直驚呼連連,但講師另外的一個重要提醒是,當你被嚇到時,去觀察你心輪中的能量變化,這樣你就已經做到「活在當下」了,猜到了嗎?活在當下絕對不是教人,吃飯時專心吃飯,寫報告時專心寫報告……(文/李茲文化總編輯吳玟琪)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YY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十好生)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孟子(四)~(七)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