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1.06. 2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 主題文章:《立願》

一位英語老師,在教別人國家語言的同時,開始了對自己國家文化的深思。作為中國人,應該用怎樣的眼光看待蜂擁而至的異國文化,又該怎樣看待自己國家的文化傳承?做有根的中國人,才能真正的崛起和屹立!

二、 分享:寫給好朋友的信

一封真誠的信件,溝通出作者內心的感觸。黃庭禪這個課程可是不簡單,要處處拿自己做實驗才會有體悟,也才會有所收穫,讓我們一起分享同學成長的喜悅。

三、 誤會集拾遺:前世是做什麼的呢?

繼上期前世的問題探討後,張講師再次對這個問題進行闡述,因為很多人在這裏面迷惑而忘記了修行真正該關心的方向,講師將帶我們再次釐清。

 
立 願 作者:陸觀儒
 

一轉眼,接觸黃庭禪快兩年。兩年來,先後也接觸了一些課程,但心裏面一直覺得只有黃庭禪對自己的幫助最大,也最能夠在生活中隨時拿出來用!正所謂情緒是生命的品質,每當那一波波令人不自在的氣血攀上心頭時,每當自己快要被氣血打敗時,每當自己深陷情緒無法自拔時,當想起講師那句“肩膀放鬆,胸膛敞開,儘管來,很養生”瞬間會有一種無名的釋懷和放鬆!專注在內是進步的階梯!不問為什麼,只問有什麼!不要把無意義的能量當情緒看,而要把情緒當做無意義的能量!這一句句經典的話語絕對不是隨口說說或是隨意編造,這一切都是由講師親自去實踐,用心去體驗後得出的解脫妙法啊!人生能得此解脫真諦實乃三生有幸,福德匪淺啊!

其實一直想寫一些什麼給禪院,但總覺得自己修行還不到家,還不能足以給大家有效的建議。當然看別人寫的感言的確能啟發自己,但總覺得看多了會無形和別人去比較,心理面總想著“別人有那種感覺,我為什麼沒有?他們修行好有見地啊,我什麼時候能和他們一樣啊?他們都是很有人生閱歷的人,我現在經歷的還太少,還不足以體會他們的感受,達到他們的那種境界”等等這一系列的思維就會限制住自己。但今天我鼓足了勇氣準備寫一些東西,不為別的就為給像我這樣閱歷淺薄的年輕人於提醒和建議!

我是一名英語講師,教了四年的大學生口語,但這四年當中讓我感觸最深的,不是有多少人突破了英語,而是大家對學英文的態度和熱情!在大學裏,很多人幾乎花了一半的時間去學英語,但最後效果卻甚微!我對過去四年中所接觸的十萬左右想學好英文的大學生做了一個調查,發現最後真的能在畢業前講一口流利英文的比例不到5% 這個結果讓我很吃驚,我們初中就開始學英文,高中又學,大學還要學,如果一個我們學了近10年的交流工具到頭來還不能用的話,這未免也太耗時費力、得不償失了吧!

相反的如果我們把學英文的時間和精力放在研習古聖先賢的著作和智慧上,我相信即使最後我們沒有成為聖賢,也會對我們的人生有很大的幫助,對傳承中華之學有推動作用的!現在的年輕一代可以說已經對中華傳統文化瞭解甚少了,甚至連人類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教育家、聖人當中的聖人孔老夫子都不認識啊!“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些修身治世的偉大宏願究竟什麼時候才能真正得以實現?

人生應該怎麼樣才能生活得很好呢?對於這個問題的答案,你是問一個年過半百的能知天命的人呢,還是問一個只有三歲不到的小毛孩?中國有5000多年的文化歷史,美國只有200多年的歷史,如果去掉後面的兩個零,中國就相當於50多歲的智者,而美國就相當於一個乳臭未乾的小孩啊!我們現在拼命地學西方的先進,而西方在拼命地學我們古人的智慧!我們用鱉足的英文去學我們想要的東西,卻忽略了什麼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外國人用他們彆扭的中文學他們想要的東西,也是他們現在真正需要的!這難道是老天造物弄人嗎?身為中華子民、炎黃子孫、龍的傳人,如果我們自己不能夠真正意識到什麼才是我們最需要的,什麼才是我們最值得去學習的,那麼我們將會在不久的將來斷掉我們中國的龍脈,上對不起列祖列宗,下對不起子孫後代,我們將會成為歷史的真正罪人啊!

真心感謝張講師的一份“為往聖繼絕學”的赤子之心!花了近20年的時間不斷對三教經典進行歸納總結,最後通過自己的刻苦修行,徹底印證了古聖先賢的修身了命的性理之法,從而提出了“黃庭禪”這個解脫的不二法門,幫助眾生離煩惱得自在,更讓我們明瞭自古聖賢一條心,他們表達的內容也許不一樣,但核心卻只有一個:“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

太多的感謝,太多的感慨,太多的感動……我真的覺得自己有生能夠遇到這樣的明師,得到“黃庭禪”這個解脫珍寶,實乃祖上積德,老天仁厚賜福於我啊!我一定會努力精進,潛心修行,不枉費您的一份苦心,不辜負古聖先賢對我們中華兒女的熱切期望!

所以我會用至少三年的時間刻苦研讀、研聽講師的所有著作!立志做一個中華禪學的優秀傳承者,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君子一言,駟馬難追,少說多做,請看我的行動!


本期目錄...

 
 

親愛的××:

6月4日-7日,我去參加了黃庭禪的禪修班,收穫非常大!除了老公,我第一個想分享的就是你啦,真希望你也能找機會去感受這種快樂和欣喜:終於找到了正確的路,願意無怨無悔地走下去的路!老公說,他堅信,只要有黃庭禪,今後再大的困難、再大的痛苦都不怕!我也是這麼覺得的呢!

事實上我去年4月份就去參加了廣州舉辦的初階黃庭禪班,但當時的我有種抵觸情緒(是老公堅持讓我去的),對自己的很多觀念還非常執著,再加上一些客觀原因,所以上課效果很不好,基本沒有什麼身體上的體悟感受。

你知道的,最近這一年多來我的情緒非常不好,經常失眠,人瘦得不行,常覺得氣不足,甚至有時覺得工作都無法支持下去了。為了自救,我像溺水的人一樣,拼命看各種各樣心理學的書、身心靈的書、佛法的書,也一直堅持在開車時,聽黃庭禪主創人張講師講解的“六祖壇經”和“金剛經”,在這個過程中,我的很多舊觀念逐漸在瓦解之中,理論上知道了,所有的情緒或痛苦其實都來自於自己的內心感受,外面的問題永遠都會有,但解決的途徑卻可以從自己的內在找,是自己的習慣性思維、習性、潛意識讓自己一次又一次跌進情緒的漩渦而無力自拔。

然而,雖然在理論上接受了,但自身情緒的問題、身體的問題、失眠的問題和親人溝通困難的問題仍然一天天地惡化,我幾乎要失去堅持下去的勇氣了!

於是,這一次,在網上看到珠海舉辦黃庭禪的初階和二階班,我就自己去報了名,下決心給自己一個完完整整的時間,試試看,能不能找到一條解脫的修煉之路。

這一次,是我心甘情願,全心投入地參加了整個課程,無論是打坐、站樁、活動體驗還是理論課,我都非常認真的去體會,積極去請教困惑,甚至積極去上臺分享自己的感受(你知道,我一向不願意當眾去講話的,不願表現,其實,也是怕出醜)。

整個的學習過程,一次次的體驗課程,讓我一步步感悟到:人的情緒來自胸中黃庭氣血的變化,無論是身體的痛苦還是心情的痛苦其實都源自那一方寸黃庭的氣血變化,它本無好壞,卻因為我自己的好惡知見攀附而以之為痛、認之為苦。

我終於體會到:身體的感受和外在情境的變化其實可以和心情無關,過去的我,讓外在的事件、自己的成見牽著鼻子走,一次又一次地陷入痛苦,而事實上,痛只是氣血在湧動,當我敞開胸膛,去覺察那毫無善惡好壞的氣血,想像著那些氣血只是一群剛下課,面帶微笑的小學生湧向操場(我的黃庭)時,那痛苦的感覺真的就不在了!我在課堂活動中,在痛哭傷心的當下,一次又一次實驗,一次又一次驗證了這個真相!我終於瞭解:練習黃庭禪,我可以依靠自己,就能從情緒的痛苦中得到解脫!

這對我來說,真是一道希望之光,一下子就把那原本黑暗的世界照亮了!

這一次的學習班上,我遇到了一對去年4月份一起在廣州上課的50多歲的夫妻,他們讓我更堅定了學習黃庭禪的信念!

這對經常手牽手散步的恩愛夫妻在去年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當時,那位先生分享時提到他因為身體不好,毅然提前退休,到處尋師訪道,希望能尋找修身養性之道。他和我們一樣,是學理工科的,堅信科學,對傳統宗教懷著一種根深蒂固的質疑。當時的他們,面色蒼白、身體孱弱、憂心忡忡。那位先生身患極其嚴重的腸胃病。

但是,你知道嗎?這一次我見到的他們,簡直和一年前判若兩人呢!他們臉色非常健康紅潤,每個課程項目,都能輕鬆堅持,態度安詳沉著,總是面帶微笑。

我和那位夫人在同一個小組,私下裏請教她,我才知道,原來,從去年4月份開始,他們夫妻就一直堅持練習黃庭禪,每天打坐站樁2個多小時,他們互相督促,期間還專程去了一趟臺灣的黃庭禪中嶺山禪院重修。夫人告訴我,她過去身體一直很差,因為更年期的緣故,脾氣也不好,經常無緣無故發火,現在很好。我在她的臉上,始終看到的都是安詳和寧靜,幾乎有一種光芒一直籠罩著,看著她就讓我心生喜悅!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黃庭禪修煉對身、心兩個方面的雙重療癒作用。

不止是他們,好幾個修煉了一兩年的義工都親口告訴我,黃庭禪的修煉徹底改變了他們的體質和生活,有人甚至說,修煉救了她的命。這些義工都是自費去服務的,他們是那麼的誠懇和真誠,讓人信服。

這是黃庭禪的網站,http://www.htz.org.tw/,有時間上去看看吧,要是有機會,如果北京辦班的話,真希望你也能抽空去參加!真的非常非常好! 張講師說,黃庭禪是個練習題,只有堅持不懈地練習,包括每天打坐站樁,經常內觀,才能進步。我已經下定決心,一定要堅持練習下去!

希望下次再見,我能帶給你一個驚喜,一個身心健康、更好的我!

夏迪


本期目錄...

 
誤會集拾遺:前世是做什麼的呢?
 

問:前世我是做了什麼呢?為什麼使我今日遭逢這些事呢?我是從哪個星球來的呢?哪裡才是我的家呢?

張講師答:若真的有前世,那麼必定是無數次的前世,無數次的前世都做了些什麼,哪說得完呢?若真的別的星球也有生靈,那無盡的宇宙有無數的星球,而你又有無數次的投胎,那麼你曾住過哪些星球,又豈是三兩頁的紙能說得完的呢?就算我能用最大容量的電腦,把你累世的所有事件,及所有住過的星球,都記載得詳細無比,這樣就能使你的今生過得更為快樂嗎?

這個問題就像大海裏的一滴小水滴,對你發問:「昨天的我做了什麼?為什麼今天我會在這個海灣呢?昨天我又住在哪?哪兒才是我的家呢?」一樣的沒有必要。因為小水滴可能漂流過任何地方,可能經歷過無數的港灣,見證過無數的潮汐推移,這哪裡說得完呢!況且四海都是它的家,何處不是家呢!昨天你從哪裡來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此刻你能不能懷著旅遊的愉悅心情,去享受、去把握當下所經歷的一切美景,這才是唯一對你有益的方向。

當然,世上有很多人可以告訴你上輩子是做什麼的、前世是住哪個星球的,但那是真的假的呢?如果你去問十個這種人,所得到的答案會一致嗎?還是各說各話呢?就算你所得到前世的訊息是真的,但對於此生的修為又有什麼幫助呢?人們雖然活在現在,但卻總是執著過去,要不就是擔憂未來,不如學學那大海裏的小水滴,不要再追索過去漂流過的痕跡,你所要做的是掌握現在、隨遇自在,這才是「活在當下」吧!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初階二日禪:

長沙:2011/6/25~26(24日晚上開始上課)

上海:2011/7/01~02(6/30晚上開始上課)

初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1/07/08~10 (8日早上8:00到10日下午4:30離營)

中嶺山:2011/08/19- 21 (19日早上8:00到21日下午4:30離營)

昆明:2011/07/15~17 (15日上午8:00報到,17日下午4:30離營)

進階二日禪:

上海:2011/7/03~04(2日晚上開始上課)

張講師YY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張講師新作

.     張講師新作:「找回失落的自己」 -- 李茲出版歡迎訂購) 

編輯推薦:
曾經試過打坐的人大概都聽過,打坐時腦中不能胡思亂想,不能存在任何思想,但這有可能做得到嗎?這個想法的源頭就是佛家的「無念」一說,無念應該解釋成「不要有念頭」吧?難道不是嗎? 《找回失落的自己》作者張慶祥講師居然說我們這樣理解大有問題,不但想錯、作法錯,而且還錯怪了聖賢高僧。因為我們誤解的名詞還真是不少,讀張講師這本書時可能會一直驚呼連連,但講師另外的一個重要提醒是,當你被嚇到時,去觀察你心輪中的能量變化,這樣你就已經做到「活在當下」了,猜到了嗎?活在當下絕對不是教人,吃飯時專心吃飯,寫報告時專心寫報告……(文/李茲文化總編輯吳玟琪)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五常(仁義禮智信)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YY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十好生)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孟子(四)~(七)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