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1.07. 1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 主題文章:《生活就是一種修行(二)》

生活中各種看似不值一提的小事,都在消磨著人們的意志與精神,讓生命走向衰敗。該怎樣提起正知正見,用智慧破除煩惱呢?沒有多麼高深的道理,卻有有步驟的練習方法,只要依照而行,生活中時時都是在修行。

二、 關懷志工專欄:我的懊惱

修行不需要粉飾,更不是為了將最好的一面展示給大家看。真實的行進途中,有著太多的徬徨與懊惱,這些本就是我們的一部分,陰暗面對太陽時,也就變成了光明。只有真實的分享,才具有自我反思和啟發人心的效果。

三、 誤會集拾遺:會不會助紂為虐

氣血無好壞,世間卻有善惡。如果一直練習對氣血不分別的實相,是否連外在的善惡也會不分呢?小人用此功夫,是否更加能肆無忌憚的為惡了呢?黃庭禪這門學問要是被壞人拿到,豈不是會助紂為虐了嗎?張講師來解開這個擔憂。

 
生活就是一種修行(二) 作者:井底蛙
 

生活都是件件小事組成,事雖小,卻要動用最大的智慧去解決,去一關關的過,不然,同樣的境遇將會一直發生。直至將人類最光明偉大的心性慢慢消磨殆盡…

說起來,真的是非常非常小的事情,但確實構成了生活的重要元素。從有了孩子開始,就開始請褓姆,家裡突然間多出的一個生活習慣,文化素質都完全不同的人,其中發生的故事那個叫豐富啊。幾年時間中,褓姆換了好多個,個個都有讓我覺得非換不可的理由,如果細說起來,簡直就是一團剪不斷,理還亂的亂麻。好不容易,目前的這個褓姆,總算是本分老實,比較符合心意,我也覺得她有不少的優點,比如:會講普通話、社會關係簡單、心思單純、個性安靜、長的順眼、個人衛生不錯、動腦筋的時候挺聰明的、會做素菜等等。但她也有著各種的意想不到的毛病,我剛剛說她動腦筋的時候挺聰明的,問題是,她的腦袋經常是閒置狀態,因此,會有很多不可思議的狀況在我家出現。有次,女兒小的時候,我要帶她出門時,褓姆急匆匆的跑來,拿雙鞋就往孩子腳上套,怎麼也套不進去,她就一直一直用力的拉。我和老公在旁邊,面面相覷,目瞪口呆,因為——我女兒腳上當時是已經穿好了鞋子的,她正在拼命往鞋子上套鞋子!那天正好不趕時間,我就故意不吱聲,想看看她什麼時候才能發現,半分鐘過去了,一分鐘過去了,最後,我敗下陣來,因為女兒已經要哭了,我也實在是忍不住了,大聲喝斥了一聲,她抬著頭一臉茫然,於是我抱著女兒落荒而逃。當時不懂解脫的方法,脾氣也壞,聯想了很多,自己氣個半死…

後來孩子上幼兒園了,家裡就只剩下衛生工作,我家褓姆做衛生實在是太有特色了,比如我們買回來水果,放在塑料袋裡面,如果忘了吃,那麼那些水果會一直躺在地板上的塑料袋中,直到爛掉,她也不記得收起來放冰箱。我只好自己記著每次把水果拿出來。有次,我明明記得把水果已經拿出來幾天了,可是很奇怪的是為什麼塑料袋還是老樣子躺在地上呢?地板每天她都擦的,也很乾淨呀。於是第二天她擦地的時候我就在旁邊看,只見,路過那隻塑料袋的時候,她彎下腰一隻手把它拿起來,另一隻手將下面的地板擦乾淨,然後——居然再重新將塑料袋放回了老地方,形狀位置都沒有改變!她就這樣每天不嫌麻煩的彎腰撿,再彎腰放,就是不收走。我當時感覺自己嚴重無語…這人可以在做事時腦袋可以完全閒置,不知道這算不算是有些人追求的"無念"狀態呢,那我家這個農村的褓姆可是早就做到了。當時我忍著沒說話,好奇的想知道她什麼時候才能察覺到。最後,當然以我的失敗告終,因為,一個星期後,塑料袋還在老地方。我有時候很無奈的跟她開玩笑,告訴她腦子裡面沒有錢,多用一用不會變少的,還威脅她總是這樣以後會得老年癡呆症的,她脾氣好好的,不介意我這麼說她。只是下回依舊。

我以前對衛生的要求相當高,但在請褓姆的這些年裡,已經重新接受她們的訓練,標準降低到眼睛盡量不往角落裡面看了,我告訴自己,不能太挑剔,可是,我個性中挑剔的毛病總是在心中喋喋不休的控訴。我還告訴自己,知足一點吧,畢竟不要每天自己辛苦的做家務。但內心的挑剔並沒有隨著我想滿足的思想而有所改善,一看到家裡亂亂的,我就心頭火起,對於沒心沒肺的褓姆來說,她完全察覺不到,說一下,就賣力的收拾收拾,明天仍然回歸老樣子,只要我問她為什麼出現種種問題,她就說她忘了做,又忘了做,還是忘了做…這是她唯一不會忘記的事情。

說實在的,我修行的目的沒有那麼複雜,就是希望自己不要一點小事就生煩惱。那天剛上完課回家,打開房門,就見到門口亂七八糟的鞋子,不用說,一定是她又忘了收拾,熟悉的煩躁氣血馬上湧上心頭,試著練習鬆開肩膀,敞開胸膛,慢慢讓這股能量穿透了過去,這才換鞋走進客廳,剛一抬頭,看見陽台上晾著一件可疑的粉紅色襯衣,很是紮眼,仔細分辨才發現,那是我剛買的白襯衣,顧不得觀照氣血,我大聲地質問褓姆,這是怎麼回事?她說洗衣服時忘了要分開,跟女兒的紅色衣服一起洗的,就變成了這樣。天天重複做的事情,天天都可以忘記,還這麼輕描淡寫的帶過。我終於忍不住了,大發雷霆,然後將行李箱重重的扔在門口,自己摔門進房間去了。氣憤的同時,我心灰意冷,自己號稱天天修行,卻連遇到這樣一點小事都無法面對,完全被情緒控制著走,這真讓人氣餒…這一天,兩個人在家裡都覺得怪怪地,我盡量克制不多說話,免得開口就罵她。她也悶悶地,有時問幾句話都沒反應,我知道,這是表示她也生氣了。

張講師好像知道生活中各種問題會輕易將我們打敗,適時地推出了生活禪修行手冊,就是專門針對這些生活中碰到的實際問題來練習的。四隻蠟燭的故事中,對號入座,我生命中的"感恩、關懷、體諒"已經在種種小事的消磨中,漸漸熄滅,而"抱怨、挑剔、冷漠"三個水杯卻在這些小事中累積得越來越滿。那自己這顆心成什麼樣子了呢,可想而知,不堪入目了…

看了看案例,知道練習的六個步驟,我想用來練練看,但知道自己功夫不熟,還是需要在打坐時,安靜下來才能觀照清楚,於是就自己關上房門坐下來。針對今天的事件,第一步知言,我慢慢地看,看到內心好多好多挑剔、抱怨的聲音,正在氣憤不已的喋喋不休,我讓它們盡情的呈現,配合這些聲音,黃庭內的氣血不斷的擠壓胸膛,又熱又緊讓我很不舒服,這又讓我有想發脾氣的感覺,想把心中的話說出來才舒服,原來這就是我被情緒控制的原因啊。還好是在打坐中,雖然很激烈,但仍然保持一份冷靜,終於可以很清楚看到氣血的實相了,然後對著它練習,肩膀鬆開,胸膛敞開,盡量的給黃庭內這股能量更大的空間,讓它們可以自在的緊和熱。邊練習邊感受,抱怨的聲音正在失去支撐的力量,但還有些不甘心,試著再一次捲土重來,力道卻小多了,一次次的上來,卻越來越變得平息。有一個比較深的地方,仍然有一顆黃豆那麼大一直是緊的,我性子急,又有點好奇接下來的步驟,就準備先不管這個感覺,繼續往下走,試著想怎樣才能走下一步的感恩和包容呢?好難哦,對著事件和對著褓姆這個人,無論如何都無法升起感恩之心。

這時,想到案例中寫的是:"感恩通過這樣的事件,讓我看到了自己內心有"挑剔、抱怨"的眾生,需要我去渡它到彼岸"此念一起,就清楚的看見了我內心那個"挑剔"的眾生,它在那裡,那麼的無助,它一次次跑出來,求我渡它到彼岸。那一刻,突然明白了,"挑剔"原來不是我的敵人,而是來接引我的眾生呀!而我卻一次次想把它踢走,心裡突然就有了一份愧疚,伴隨著這個感覺,感恩之心突然間就自然的升起了,感恩這個我內心的這個挑剔,讓我有機會來練習包容,身邊有這樣一個看似問題多多的褓姆,可想想看即使沒有這個人,而我內心的挑剔抱怨仍然是在的,因此,感恩她每天都來激發出我內心的這些眾生,要想真正的解脫,不是把她趕走就可以解決的,因為問題在我內心,只有抓住每個抱怨和挑剔跑出來的機會,將內心的這些眾生都一個個渡到了彼岸,我才能解脫啊!是它們給了我機會,這樣的恩情,怎能不感恩?突然內心開始一發不可收拾的湧出感恩,感恩好多好多人和事,感恩生活,感恩身邊給我製造逆境的人,當然,更感恩黃庭禪和張講師,感恩一切…長久的不滿、挑剔、抱怨、冷漠將內心焦灼得似一口枯井般,了無生機的,但在這樣深切的感恩和臣服中,漸漸湧出了清泉,源源不斷的滋潤著我乾涸的心田,久旱逢甘霖,我盡情沐浴其中,汲取這甘露帶來的滋潤。內在很深處那剩下的那一點點緊的部分,在這樣的滋潤中,卸下盔甲,完全的柔軟了下來,內心被愛滋潤包圍著,漸漸與外在環境融為一體,跟宇宙之愛融為一體。身心柔軟如嬰孩般…

打完坐,我帶著這份柔軟和感恩,心滿意足的微笑著從房間走出來。神奇的是,褓姆這時也變得非常溫和,主動跟我說今晚吃什麼。還趁著有空,動作麻利的將家裡的角角落落開始收拾,原來視而不見的物品現在她都看見了,一下子開竅般的知道該怎樣讓家裡整潔乾淨了。能量共振真是很神奇,算不算是宇宙給我的一個肯定的回應呢?但我此時已經沒有期待她快點變智能的想法了,也不費心去想要改變她傻呼呼的個性。外面沒有什麼讓我來費心機去改變的,需要改變的是自己的內心,將自己內心看清楚,將浮現出來的內心眾生一個個渡到解脫的彼岸,用感恩來渡挑剔,用體諒來渡計較,用關懷來渡冷漠……生活處處都在提供給我練習的機會,今天做到了,明天不一定,也許一直到我們能熟練的渡盡煩惱了,同樣的際遇才不再重複出現。只不過,到那時,它們是否出現又有何關係呢?我甚至有點迫不及待的期待,明天還是後天?她什麼時候才再給我創造練習的機會呢。不過我很放心,睡一覺​​起來又是新的一天,有生活在,機會就天天都在,這叫我如何不感恩呀!


本期目錄...

 
我的懊惱 分享者:林河清
 

加入志工培育成長群已有兩個月,按表中的要求,除了《論語》正在聽之外,成長表裡其他必聽經典內容基本已完成。自已似乎看和聽了講師的很多著作和CD,但真正問自已學到了什麼、練習了多少?我又說不出。要總結這兩個月的學習情況,有一個詞語比較恰當:囫圇吞棗。雖然我每天都在聽,做筆記,講師解釋的經典似乎聽得懂,可很快就忘了。現在要寫學習心得,我黃庭立即湧起一股一股的熱浪,煩躁不已。腦袋混亂,理不出頭緒,寫不出像樣的文句,所以我很懊惱。

其實,自從有幸與黃庭禪接上緣後,我每天堅持打坐、站樁、素食、作息正常,輕鬆的戒了煙戒了酒,身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收穫良多。多想寫寫心得體會,與人分享。我曾一次次地拿起筆,寫下幾行字又放下,表達不出我的感受,總覺得不滿意。每當此時,我內在的聲音也在不斷發出來:"唉,下次再寫吧,寫不出來,何必逼自已呢?黃庭禪不就是教人家要自在嗎,等有了更深體會才多寫兩篇分享好啦,走,喝杯茶去,想好再來寫…",就這樣,我一次次被胸中一丁點氣血帶走,一次次心甘情願被這溫柔美麗的謊言拐走,以至於我學黃庭禪已有一年多,也沒能寫出一篇心得體會,我很懊惱,也是在懺悔!我甚至在寫體會時,不斷提醒自已,練習提起真知,迎著黃庭氣血的浪頭,鬆下肩膀,敞開胸膛,讓黃庭裡這股能量自由。是的,我當下體驗了氣血在胸中的暢然,沒了緊,沒了痛,腦部密密麻麻的感覺,思緒也在天馬行空,可就是寫不出一篇完整的心得。胸中湧上來的一波波熱血又把我淹沒。我就像一位在大海中拼命游向岸邊卻被一波波海浪嗆得暈頭轉向的人,我甚至懷疑自己是否還有能力在黃庭禪修行路上走下去…

幸好加入了志工的培育成長群,有了培育成長學習表,講師的著作、CD、短文分享,還有每星期的YY課,如一盞盞明燈,在我最需要的時候指明方向,解疑難於無形;(想起剛接到成長表時,黃庭一波波熱血夾雜著一串串抱怨之言…現在才明白講師、禪院用心良苦。使用柵欄,只是因為我們離"誠"遠矣)

幸好珠海有生活禪,每星期大家的分享和體悟,給我很大的啟發和信心;黃庭禪其他同學分享他們學習黃庭禪的體會,觀照喜怒哀樂未發已發、以及黃庭禪在生活中的應用,有條不紊,真實感人,讓我既感動又羨慕。感動過後又歸於平靜,我還是原來的樣子,我的心得體會還是難產,懊惱還在。因黃庭禪在於多練習,貴在實踐。講師在《活在當下》中說:人的阿賴耶識有一個巧妙安排,是一位大導師,他會在黃庭中出考卷給我們,發現沒考過關,他就知道問題在這裡,可他又很熱心,常常要發考卷給我們,直到我們考及格徹底考過關為止,他才不再派這個氣血來。看來,寫不好心得體會已成為我的習氣。

今天我靜靜的坐下來,先再看一遍《知言》,觀照著胸中這股熱熱、熟悉的氣血感受,我終於敢承認我寫不好心得體會的原因就是我不敢去面對自已內在的陰暗面,不願意面對氣血翻滾背後的真相,是我好強、自大又自卑的小我在作怪。我認為我的心得應寫得像電子報上的那些文章一樣真實、深刻和感人,但我寫不出來,於是我一次次地逃避,來掩蓋我內在的貧乏;掩蓋自已對黃庭禪學不精進卻自以為有所得的傲慢心態。這才是我人生的反應模式,是我常常懊惱緣由。謊言終歸是謊言,雖然我覺知到自己內在有很多"言",觀照到溫柔美麗的藉口包藏著許多醜陋的念頭。關鍵是今後如何去改正,如何破除舊我的反應模式,抓住生活中每個起心動念,進行觀照氣機實相的訓練。還記得《三寶蠟燭和三毒水杯》,這個起心動念表嗎?我只用了三天就放棄了,除了它在使用上有些不方便之外,真正的原因是我發現我每天貪嗔癡的負面情緒佔了百分之七十左右,我怎能養吾浩然之氣!我只養了一身陰氣濁氣,這令我很懊惱,於是乾脆不敢使用了。現在,我決定面對自己的醜陋,重新用起心動念表來練習自己的觀察能力。六祖說;"不識本心,學法何益。"講師說:黃庭禪的缺點是有點深,得經過不斷地練習才能成功,就像學雕刻一樣,任何人都得一刀一斧踏實的去練習、去經歷失敗才行。今後,我還會有懊惱,但我會帶著感恩的心繼續學習黃庭禪,用真實樸素的語言去敘寫我學習黃庭禪的心得體會。隨時歡迎懊惱的發生。


本期目錄...

 
誤會集拾遺:會不會助紂為虐
 

問:有一問題一直迷惑,外面的事物有美醜、對錯、善惡、思想有正邪,都是人心的分別對待知見所引起,觀照內心只是一團氣,一股能量,知見卸下來,善惡兩不住。君子觀照內心只是一團氣,化解負面情緒有利於造福眾生。可是小人觀照內心也只是一團氣,化解羞恥心會讓他做壞事時更加肆無忌彈心安理得。佛法是提倡善念善行,拒絕惡念惡行,可是為什麼又讓善惡兩不住?

我體驗過光明的思想和行為內心就安寧愉悅,卑污的思想和行為內心就感覺罣礙。一心追求正念正行,當出現惡念惡行就厭惡,喜歡以正壓邪,但是很難成功。

張講師答:佛法說「無善無惡」指的是心性的本貌,但這並不表示無善無惡的人不會去行善,相反的,因為沒有了惡的拖累,他反而會更無罣礙的去做一切對自己及眾生有益的事,然而此時他並不認為這叫善,只是眾生覺得他很善良而已。這種境界便是儒家所稱的「至善」,加個「至」字,來和一般人所認為的善有所區別,這種善是止於「無善無惡」的善,因此叫「止於至善」。

一個人做了善事,卻認為自己很善,那便不是真善了;因為得意於自己站在善的這一方,才得以安心,而這種安心,也不是究竟的安心之道了。因為這種善、這種安心,依然在對待分別的範圍內打轉,當惡念湧上來時,每次都要忙著時時勤拂拭,忙著舉另外一端來壓這一​​端,那就像不斷拿著石頭壓草一般,會奔忙一輩子的,這充其量也只是小乘之道罷了。

為了幫助眾生究竟解脫,佛陀才提倡「無善無惡」的辦法,這辦法不只要把惡拿掉,最後也要把卡在心頭氣機上那個「善」的知見都要拿掉才行(是從心頭氣機上拿掉善的知見,而不是拿掉善的行為)。而能達到這個目標的,便是直指人心的觀照之道了。

而您擔心這個觀心的學問,把人的惡念拿掉固然好,但在把人們心中的羞恥或害怕拿掉之後,豈不是助紂為虐,讓這個人更容易有勇氣去做些傷天害理的事嗎!這個顧慮是不存在的。因為心頭氣機對一個人的罣礙,要減小就會全面的減小,要增加就會全面的增加,這個小人若有能力透過觀照清靜的心性,把攀附在心頭氣機上的知見拿掉的話,那就不只能把「羞恥」的罣礙拿掉,也能把「貪心」的罣礙拿掉了,那也就是這個觀照的方法,實際上已經有效幫助這個小人轉變成一個自自在在、光明磊落君子了!在他捨離一切私慾的罣礙之後,就更能有智慧及勇氣去為眾生做有意義的事,又怎會回過頭去做些偷雞摸狗的事呢!因此您問的問題是不存在的。

這就好像曾經有人問我說「我看佛陀比我還貪,眾生只不過貪個小小的名利,佛陀貪的是天上大大的果位,那不是比眾生還貪是什麼?」基本上這個人完全不了解「佛」是什麼,所以才會問這個完全不可能存在的問題。因為佛是「覺」,「覺」就是徹底捨離了貪嗔的罣礙之後才證得清靜的真覺,既然是徹底的捨離了貪嗔罣礙才能成佛,又怎能說誣指佛比眾生還貪呢?而您問的問題也犯了相同的誤會。

最後我要補充一句:一個已經開始學習反觀自心實相的人,再怎麼樣也不會比對自己的心一無所知之前更壞,你所要擔心的是那些還沒開始觀察自心的人,而不是正在學習解脫內心罣礙的人。您說對吧!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初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1/08/19~21 (19日早上8:00到21日下午4:30離營)

中嶺山:2011/09/10~12 (10日早上8:00到12日下午4:30離營)

昆明:2011/07/15~17 (15日上午8:00報到,17日下午4:30離營)

進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1/09/23~25 (23日早上8:00到25日下午4:30離營)

張講師YY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張講師新作

.     張講師新作:「找回失落的自己」 -- 李茲出版歡迎訂購) 

編輯推薦:
曾經試過打坐的人大概都聽過,打坐時腦中不能胡思亂想,不能存在任何思想,但這有可能做得到嗎?這個想法的源頭就是佛家的「無念」一說,無念應該解釋成「不要有念頭」吧?難道不是嗎? 《找回失落的自己》作者張慶祥講師居然說我們這樣理解大有問題,不但想錯、作法錯,而且還錯怪了聖賢高僧。因為我們誤解的名詞還真是不少,讀張講師這本書時可能會一直驚呼連連,但講師另外的一個重要提醒是,當你被嚇到時,去觀察你心輪中的能量變化,這樣你就已經做到「活在當下」了,猜到了嗎?活在當下絕對不是教人,吃飯時專心吃飯,寫報告時專心寫報告……(文/李茲文化總編輯吳玟琪)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台-- 專訪張講師側錄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五常(仁義禮智信)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YY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十二弟子行上)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孟子(四)~(七)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