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1.07. 2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 主題文章:《做個稱職的觀眾》

從"觀自在"到"觀與守"等很多很多的文章中,講師一直在想辦法說明給眾生,什麼是"見性"什麼是"禪",什麼是"自在"……然而,這就像對一個沒吃過檸檬的人說明檸檬的味道一樣,無論他怎樣描述,眾生都是好像懂了。還好,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肯按照講師描述的去試,總有一天,檸檬的味道將不再是紙上的文字,而是變成身中真實的體會。

二、 誤會集拾遺:腦筋為什麼不停?

同樣是身內的發生,大海從不為波濤煩惱,人卻時時被念頭罣礙,看來我們真的有一個大大的誤會,講師引用佛經的教導,再次澄清"無念"這個詞。

三、 禪院軼事:颱風中的中嶺山(一)

本篇摘自中嶺山開山之始發生的故事,雖然時隔久遠,但正如"喝水不忘挖井人"一樣,我們永遠都不要忘記,今天我們能安坐家中,聆聽和學習黃庭禪這門解脫的學問,是緣起於這片有故事的山林,和無數志工背後的艱辛。也許有朝一日,你我也會是故事中的那些人!

 
做個稱職的觀眾 作者:李國草
 

夏天總是大連最美的時光。

每次路過家附近的小廣場,總能看見一群大爺聚在樹蔭下下棋。兩個人下象棋,周圍看棋的倒有十來人,好不熱鬧。有次路過,正好看見兩大爺當眾吵架。一個大爺大聲嚷嚷: 你看棋就好好看棋,老指揮我幹什麼,我下還是你下啊。另一人也不甘示弱:你這步棋本來就走得不對,我提醒你一下還有錯啊。看著兩大爺孩子似的吵嘴,我倒是忍竣不禁,回想起學校時自己也愛下棋。每次自己下時,最恨的事就是圍觀者指手畫腳,可輪到自己看別人下棋時,我又總是要急著指出其錯誤。看來下棋容易看棋難,當一個好的觀眾還真的很不容易呢。

想起剛收到禪院的文稿【觀與守】中,講師寫道:『觀』有『在一旁靜靜的欣賞』的意思,於內而言:不期盼、營求某種自己喜歡的感受,也不排斥、嗔厭某種自己不喜歡的感受,像科學家一樣,對於自己內在所有發生的感受,只是靜靜的旁觀,練習對自己內在的發生作冷靜的觀察,不讓自己的心對內在的任何發生有干涉助長的機會。能照見內在所有的發生而不生罣礙,即是『觀』之本義也。講師詮釋的觀與守,真的讓我茅塞頓開,很有感觸。原來,不僅對於外在的事物做名好觀眾難,而對於內在的氣血而言,做名合格的觀眾,卻更為困難卻又尤為重要呢。

接觸黃庭禪已經有一年的時間。堅持打坐,聽講師的CD,慢慢的也成了一個素食者,應該說,我的煩惱較以前少了很多,有時候也能聽之以氣了,但總覺得自己的進步不夠大。那天聽講師說:養氣2周可以驗,我就覺得很懊惱,自己學黃庭禪都有1年的時間了,可精氣神還是沒有養起來,直到現在,我打坐時的昏沉感才好了很多。我一直有點迷茫,為什麼我的精氣神就那麼難養呢,真的是"唯女人與小人難養矣"嗎,還是我哪裡做錯了呢?

反複的聽講師詮釋活在當下和知言,我發現自己前期已經進入了一個誤區,黃庭禪提倡的一直都是全方位的自在,可我發現自己的自在就是很狹隘。空餘時間多,我可以有足夠的時間來聽講師的CD和靜坐,我就覺得自在,甚至為自己在修道路上又前進一小步而沾沾自喜;等那天工作繁忙,聽CD沒有時間,我就會覺得不自在,或者那天既沒有打坐,也沒有聽CD,我就有點焦躁不安的感覺,好像只有在靜坐和聽講師CD的時間才是我覺得自在的時間,其他的事情我都覺得是在浪費時間。我開始很羨慕那些不用上班,有足夠的時間來聽講師CD和靜坐的人,將自己進步的局限歸結於自己沒有足夠的時間。我未能明白道在日常生活中這個道理,甚至埋怨老天為什麼整天讓我瑣事纏身,而不給我足夠的空閒時間來好好的修行。

再聽六祖壇經CD,講師解釋講唯識道光座主問曰:禪師用何心修道?師曰:老僧無心可用,無道可修,又六祖提及見性之人,來去自由,無滯無礙。我突然想到自己一年來想努力的用心修道,努力的每天多花一些時間來靜坐和聽CD,想藉此來明心見性,但其他的時間,我仍然陷在生活的貪嗔癡愛裡,如此來說,我僅僅是在靜坐和聽CD時養氣,而其他的時間,我全在耗氣。而且,自己的煩惱習氣真的是很重啊,胸中一個緊的,動蕩的氣血出現,腦中都還沒來得及反應,我就已經走在了忍耐,抗拒的舊習性模式裡。要不,我就開始刻意的"觀",一會氣血消失了,我就覺得自己勝利了,如果它還在,我就開始懊惱:怎麼搞的,我都觀半天了,它怎麼還沒走呢。原來,我對於自己胸中氣血,還是在取捨分別中,喜歡的,我就貪,不喜歡的,自己就嗔,不是忍耐,我就是抵抗,至於觀自在,我基本都只是在靜坐中執行,一旦回到生活中,我就開始回到我舊的習氣中,甚至對於繁忙的生活還多了一個嗔。對於內在氣血而言,我真的不是一名合格的觀眾啊。

其實,我想無論是觀自在,還是當一名好觀眾,其實談的都是觀之本心,見之本性的問題,講師用了那麼多的譬喻,那麼多的法門都只是為了讓我們明心見性,只可惜,自己還是未能徹底領悟。講師的經典,我讀了那麼多,邏輯上似乎也懂了很多,只可惜針對這個練習題,自己還是未能付諸於實踐中,現在我終於明白,觀自在,不僅是用在空閒時,舒服時,也要在繁忙時,痛苦際遇時,不僅要用在靜坐時,聽講師CD時,更要在上班時,人際交往之時,要付諸於生活的每個當下,用在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中。

我立志,對於內在氣血而言,我一定要分分秒秒努力當一名合格的觀眾。


本期目錄...

 
誤會集拾遺:腦筋為什麼不停?
 

問:為什麼我努力了那麼多年,腦袋的念頭依然不能停止呢?

張講師答:首先你要承認你是個人,是人就得要用腦袋思考!這事我得要恭喜你,因為那表示你腦袋的功能正常得很呀!六根各有功能,眼睛有視覺,耳朵有聽覺,鼻子有嗅覺,舌頭有味覺,身體有觸覺,而腦袋的功能不就是要用來思考的嗎?這不是件值得慶幸的事嗎?從來沒有人想把自己的眼睛廢掉,或是把耳朵廢掉,為什麼你要把腦袋的思考功能廢掉呢?

想要讓你的腦袋停下來的想法,其實是來自對「無念」這兩個字的誤會所致。由於很多人認為自己的煩惱情緒是來自腦中的想法,所以直接就想到如果腦袋能停下來的話,不就可以解脫煩惱情緒了嗎?加上經典裡又有很多「無念」的字眼,就更加深了人們往"廢掉腦袋思考能力"的方向前進的錯覺。這個誤會若是不儘早解開,真不知要浪費眾生多少時間與精力呢!

首先我要告訴你的是,第六意識(腦袋的想法)永遠有它存在的必要,要不然上帝就不需要創造這個腦袋給我們了。我們所需學習的是怎麼讓腦袋發揮正常功能,而不是像那些妄想的人常常讓它偏離正常功能,也不是要像那些頑空者,整天想廢了它的功能。

在楞伽經裡面,有一段佛陀與大慧的對白,充份告訴我們,人生所俱有的八識,時時刻刻都應該正常存在的事實:

楞伽經:

佛告大慧:如眼識一切諸根微塵毛孔俱生,隨次境界生亦復如是。譬如明鏡現眾色像,猶如猛風吹大海水,心體如海,八識如水流注,七識如暴流,六識如波浪……外境界風飄蕩心海,識浪不斷。

譯:佛陀告訴大慧說,就像六根中的眼睛看到外在景像在變化時,其它五根耳、鼻、舌、身、意,乃至全身的毫毛孔竅也都會有反應的。這就好比明鏡能現出所有在鏡前的景色一般的自然,又像一陣大風吹過大海水面,心體就像大海水總是常有各種波動的。好比第八阿賴耶識萌生時,就像大河水湧入大海時,會掀起一些波浪;第七末那識萌起分別時,就像瀑布衝入大海也會掀起一些波浪;而第六意識就像海面時時掀動著的小波紋……就像這樣,那麼多外在境界的諸多變化,總是像一陣陣的風時時飄蕩著心海,因此心識裡的波浪是永遠不可能停止的。

這段話佛陀把我們內心的氣血起伏,比喻為大海裡所應該有的種種波浪,真是再恰當也不過了。既然心體像大海,我們就不可能要求它要像上了水泥一樣,沒有絲毫的波浪,這不僅違反自然,而且永遠不可能成功的。也就是說,身為一個人,腦袋不可能永遠沒想法的,內心也不可能永遠沒情緒的起伏,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我們所要做的並非廢掉腦袋及內心的功能,而是要從中覺悟到它本來無礙的真相,以便不受它所控制而已!為什麼內心波浪本來無礙?因為它就像海面上不論有多少波浪交錯起伏著,大海總是平等看待、靜靜的欣賞著它們,沒有一絲好惡分別的知見存在,所以大海從來不會因為海面有數不完的波浪而起一絲絲的煩惱。

同樣的,人們心中的情緒不論湧起多少波浪,這些波浪的真相只是能量自在、流暢的湧動而已,本來每個波動都沒有好壞之分,而且非常值得欣賞。因此當人們的情緒來襲時,若能效法大海包容波浪一樣,以全然欣賞的角度,看待內心氣血的起伏,何來什麼煩惱罣礙呢?當你具有這種正見後,連情緒湧動的波浪都煩惱不了你了,又何必要消滅掉你的思考功能呢?

六祖說:「有情來下種」,這是告訴我們,「覺悟」正是從有情緒波動的當下、有思考波動的當下去下種、去努力的,若是沒了思考和情緒的波動,那豈不是像木石一樣的無情了嗎?就算你練得像木石一樣一念不發、一波不起,那又與成佛有什麼關係呢?因此千萬別把消滅腦袋的功能,當作是一種超高的修持層次才好呢!

經典中所謂「無念」的真意,並不是消滅腦中的念頭,而是指不被分別對待的妄念所拖累而已。就像「無欲」並不是連賴以養生的飲食慾望都沒有了,而是指不被可能傷生的慾望所拖累罷了。詳細請參考誤會集「無念」條文的說明。

至於有些人腦筋總是轉個不停,連休息睡覺時也非常的傷神,這是因為長期的起居、飲食、情緒失序,以致潰散自身的精氣神所導致的。當你的精氣神虛了,腦筋就漂蕩不止;當你的精氣神恢復正常水平了,腦筋自然明朗清爽。因此要改變這現象,得要從改變你的作習飲食,以及減少你的嗜欲做起才能見效。有這種症狀的朋友千萬別走錯路,不要以為消滅掉腦袋的想法就可以得到安寧的。

本期目錄...

 
 

不知颱風要來,與淑梅約好上山,雖然前晚是大雨大雨一直下,但也沒有任何的警覺性,還是出門了。在新店捷運站才知道前一晚全市都停電了,因此我們也沒買到任何的早餐,看看天氣情況,『風平浪靜』嘛!不疑有誤,還是決定上山去…

進了山路,發現原本清澈無比的溪流,早已變成滾滾黃河,且一顆顆巨大的石頭滾落在河床上,此時似乎才警覺,真的會有颱風來喔!當時,我更是加速油門往山上開去,心繫我們那片林山是否無恙?

沿途就聽到淑梅此起彼落的驚叫聲!

一下子看到,被暴雨擊倒躺在路中間的樹幹…我們下車合力把它挪走;

一下子看到,山壁被大雨沖刷出的小瀑布…突然濺起,打在我們的車窗;

一下子看到,鄰家為了排水,所做的臨時水道卻仍抵擋不住大水的侵襲…

衝破重重難關,終於來到我們的山林,趕緊四處巡視…

帆布竹子搭的廚房,鍋碗瓢早已散落四地,而我們水泥尚未乾涸的水塔也已搬了家,至於其它設施,還好,還算安然!於是打電話跟講師『實況報導』!講師交代:『能收的收一收,趕緊下山! 』

驚險中也有享受,由於我與淑梅都沒有吃早餐,忙了一陣子,早已是飢腸轆轆,結果,淑梅煮了一餐天下最鮮美也最難忘的麵食讓我享用!

嘿!您別以為這次的冒險就此閉幕,最驚險的還在後頭…

雨勢是越來越大了,我催促著淑梅趕快收拾,走人了!車子就在風雨交加中前進,河床上的流水早已淹上了河岸,越矩的河水加上湍急的瀑布,使得路面形成另一道河流,我們的車英勇的在河床上奔馳,兩旁濺起的浪花真是駭人!若是當時有相機拍攝下來,人家會誤以為我是越野的賽車高手!

事後回想,還真的是『天公疼憨人』!讓我們這兩位傻呼呼的小女子,安全的回到正常的路面上來!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初階三日禪

北京:2011/08/12~14(12日上午8:00報到,14日下午4:30離營)

中嶺山:2011/08/19~21 (19日早上8:00到21日下午4:30離營)

珠海:2011/08/26~28 (26日上午8:00報到,28日下午4:30離營)

中嶺山:2011/09/10~12 (10日早上8:00到12日下午4:30離營)

進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1/09/23~25 (23日早上8:00到25日下午4:30離營)

張講師YY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8/17 黃庭禪分享會邀請您 

        隨風而行 -- 解脫自在的這扇門您開對了嗎?

        是時侯了〜讓心飛揚〜
        一扇您不能不開的門
        就讓黃庭禪引領我們開啟心中... ...
        喜,怒,哀,樂大家自在之門

        情緒是一股能量
        失落,哀傷,興奮,感動是一股能量
        化成心中一陣陣的風
        一陣陣冷的風,緊的風,酸的風,熱的風,麻的風,暖暖的風,快速旋轉的風

        情緒的風來了,你是關門抗拒或是自在隨風
        何不敞開胸懷,接受身內大小起伏的風
        很養生,儘管來〜
        讓能量自由的穿透
        敞開心〜御風而行就是現在
        邀請您〜一同來開啟這扇黃庭自在解脫之門

        時間: 2010/8/17 PM 7:30 ~ 9:00

        .     分享會主題:隨風而行(活動詳情)
        .     地點:集思台大會議中心洛克廳
        .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國立台灣大學第二活動中心內)
        .     交通資訊:捷運公館站二號出口(面向羅斯福路左轉,步行約兩分鐘)
        .     報名專線:02 - 2217-4564
        .     報名信箱:share100 @htz.org.tw

張講師新作

.     張講師新作:「找回失落的自己」 -- 李茲出版歡迎訂購) 

編輯推薦:
曾經試過打坐的人大概都聽過,打坐時腦中不能胡思亂想,不能存在任何思想,但這有可能做得到嗎?這個想法的源頭就是佛家的「無念」一說,無念應該解釋成「不要有念頭」吧?難道不是嗎? 《找回失落的自己》作者張慶祥講師居然說我們這樣理解大有問題,不但想錯、作法錯,而且還錯怪了聖賢高僧。因為我們誤解的名詞還真是不少,讀張講師這本書時可能會一直驚呼連連,但講師另外的一個重要提醒是,當你被嚇到時,去觀察你心輪中的能量變化,這樣你就已經做到「活在當下」了,猜到了嗎?活在當下絕對不是教人,吃飯時專心吃飯,寫報告時專心寫報告……(文/李茲文化總編輯吳玟琪)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台-- 專訪張講師側錄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五常(仁義禮智信)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YY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十三賢君上)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孟子(四)~(七)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