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1.08. 2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 主題文章:《心臟還是黃庭》

人們平時較少去探尋​​身體發出的各種信息,只是機械的累了休息,病了去醫院。很少留意情緒跟身體健康的關聯,實際上這兩者常常是統一同盟,交互作用著,來影響我們的生活品質。如果醫生既懂身體結構,也懂心靈的修行,那會給我們怎樣的建議呢?本文作者就是這樣的一名醫生。

二、 誤會集拾遺:學學通靈挺好的吧

小時候神話故事、通靈故事聽多了,就難免種下一些幻想,想像自己某天也能騰雲駕霧、呼風喚雨、上天入地之類的…如果把幻想當成理想去追求,就會走入誤區,張講師細緻的給我們講解後,方明白這樣的想法只是源自內心的貪念跟無明。

三、 特別收錄:倘使羊識字

一幅生動圖,幾句簡單話,呼喚人們對萬物發起慈悲心……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何忍食其肉?

 
主題文章:《心臟還是黃庭》 作者:李國草
 

在黃庭禪的初階課上,很多學員找不到黃庭的位置,也有人分不清黃庭和心臟的區別。這在我這個醫生的眼裡還是很不可思議的,原來,平時大家對自己身體的關注那麼少啊。不過在助教和小隊輔的幫助下,他們很快就能清楚的覺知到胸膛正中那個伴隨情緒而動蕩的氣血位置是黃庭,而靠左邊那個規律跳動的臟器才是心臟。

近段時間因為腳上的病毒疣歷經了幾次反複的冷凍治療,其實就像感冒一樣,所有的病毒感染都與心情低落,抵抗力差有很大關係。我真的開始體會到身中這股氣的力量之強大。 "聚而為物,散而為氣",僅僅是因為自己前2年的情緒低落,致使身中造化扭曲,它便有形化為我腳上的這樣一個小硬節。

是因為職業的關係吧,黃庭禪學習歸來,我經常會思考黃庭之氣與疾病的關係。舉一個很典型的例子,我們心內科有一種疾病:"心臟神經症",多見於更年期的婦女或事業處於高峰期,工作壓力大的中年男性,他們自覺胸悶,心悸,甚至胸痛或周身不適,影響工作和生活。住院經過系統全面的檢查,排除了冠心病等器質性心臟病,並排除其它系統疾病所致,即可診斷為心臟神經症。病因考慮與自身神經調節紊亂相關,治療上以心理安慰為主,緩解患者的焦慮情緒,適當給予對症處理。

以前遇到這種病人,我都不明白為何他們要沒病喊病呢,現在聯合自己所學的黃庭禪及醫學知識,我想這種人的胸悶根本與疾病無關,可能僅僅是因為他們對胸中一股沉悶的氣有了罣礙,再加上對疾病的恐懼所致。其實神經症也可表現在其它身體臟器上,如表現在消化系統,患者可能會出現反複的腹痛,腹​​瀉,而多次胃腸鏡檢查均正常,亦排除其它系統疾病所致,即可診斷腸易激綜合徵,而這種患者多數情緒波動都很大。其實在我看來,這群人真正應該做的是學習黃庭禪,實踐黃庭禪,這對他們該是有最大獲益的了。

論及黃庭與疾病的關係,是論及我們對黃庭一竅中的氣機起伏有了分別知見,扭曲了自身造化,而引發或加重種種疾病。記得在講師的知言裡面,曾引用美國著名精神科醫師戴維﹒霍金斯的《 Power vs. Force》,科學驗證情緒是有頻率的,霍金斯發現,誠實、同情和理解的意念,改變身體中粒子的振動頻率,進而改善身心健康。邪念會導致最低的頻率,當你想著下流的邪念,你就在削弱自己的健康。臨床醫學也有類似發現:數據顯示子宮肌瘤,乳腺增生等等均與情緒低落有一定關係。還如高血壓的發病原因除與遺傳相關外,還與情緒經常處於應激,緊張有關,而緊張的情緒就是對胸中那股緊的氣血有了分別知見而已。

那麼,我們有理由去假設,如果我們能做到放任身中氣血的清真,那麼會不會能預防或減輕疾病呢。又如:有很多腫瘤病人,在被家屬隱瞞病情時精神狀態尚可,可一旦他們知道自己疾病後,病情會迅速惡化甚至死亡,這種對疾病的恐懼也能加重病情的惡化,那試想,如果能學會黃庭禪所教的觀自在,是否能爭取更多的治療時間呢?

在科學發展日新月異的今天,我們必須承認對於很多疾病的認識和診治還處於初始階段,我不禁大膽猜想,如果有一天,把黃庭禪的精髓充分的融入到醫學界,對疾病的預防和治療該是能起到很好的促進作用吧!當然,針對那種需要藥物或手術治療的患者,我們也是要及時正確處置,不能延誤。但針對那些確診心臟神經症的患者,我是不是也可以在處方上加上"參加黃庭禪修"呢! 期盼有這麼一天的到來喔。


本期目錄...

 
二、 誤會集拾遺:學學通靈挺好的吧
 

問:學​​學通靈、接接訊息,凡事可以未卜先知,這不是挺好的嗎?

張講師答:很多人對通靈懷著美好的想像,以為通靈很酷,或是可以解決一切的事情。但與鬼神為伍,弄到整天鬼言鬼語,甚至精神錯亂的人也實在不少。也有許多人在接觸鬼神之後,卻發現生活不得片刻安寧,晚上出門也心驚膽顫,最後想盡辦法要把這能力給廢了。再說當個靈媒後就能解決一切困難,過得幸福美滿嗎?不如看看那些整日通靈的人,自己的困難都搞得定嗎?每天過得比常人快樂幸福嗎?習氣毛病比常人少嗎?心性比一般人更加的純潔、謙虛、好相處嗎?事實往往正好相反!

別說靈媒不可能,就連生活在靈界裡的鬼神,他們個個都能通靈,然而他們的生命就絲毫遇不到困難了嗎?他們就心滿意足,絲毫沒有煩惱了嗎?不可能的,他們依然各有各的困難,從來也不曾為此而心滿意足過。

我要說的是,世上有不少人有通靈的體質,但從來沒有人因為這個特質,就可以去除他的習氣煩惱,就可以使他過得幸福光明,如果是這樣的話,老天為什麼不保留每個人通靈的能力,好讓他既能未卜先知、又能神通廣大、又幸福美滿呢!想來必定有個更大的害處吧!

話說回來,其實通靈不必學的,因為人死後就是靈,就是鬼神,每個人都可以通靈的,都可以未卜先知的、都知道自己三世因果、都料事如神的。到了那一天,本來每個人都會通靈的,這有什麼好稀奇的呢?

古人說「人身難得」,而我們這次好不容易投胎來當人,老天主要是希望你學習什麼課題呢?如果你覺得學習通靈才是首要任務的話,那當初根本不需來要呀!繼續當鬼神本來就是靈的嘛!今日好不容易有了人身,老天把通靈這個最浪費時間的干擾拿掉,讓你有機會可以不理會這些課題,你可以不必知道太多,可以好好的把握短暫的歲月,專心去學習做一個人所應歷鍊的功課,而你還需要去走回頭路,浪費時間去學這一招嗎?

而身為一個人所應當歷鍊的功課是什麼呢?那不外是學習一個君子的存心與行為罷了,說得簡單一點就是將綱常倫理及光明磊落的氣節,落實在生活中的每一刻!這便是我們此生所要專注的功課。

記得在論語裡面曾有這麼一段:「季路問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敢問死?」曰:「未知生,焉知死?」子路問「事奉鬼神或與鬼神應對的事應該怎麼進行?」孔子回答說:「事奉人的事都還學不圓滿,哪需要問怎麼和鬼神應對的事呀!」接著子路又問:「人死後那邊的情形大概是什麼情況呀!」孔子回答說:「活著時不能實踐身為一個人所該盡的本分,哪需要去問死後的道理呢?」

孔子之所以這樣回答,是因為他認為,想要讓眾生的生活過得更務實,與其求之於鬼神,不如求之於人道;與其求之於死後,不如求之於生時。這番話雖看似含糊,其實至為精當,因為把握當下把人事做得圓滿,才是身為一個人最為重要的任務。至於鬼神能知道的事,等死後自然會知道的,何必浪費活著的時光去追求死後自然會知道的事呢?試看古代聖賢君子,不論境遇多麼坎坷,凡事不問鬼神,只問對不對得起良心。一個連鬼神都不想去逢迎諂媚的人,也就不會去利誘人,自然也不會被利所誘,多麼磊落正直呢!

最後我要奉勸熱衷追求接收鬼神訊息的人們,你所接收到的,到底是神佛的訊息呢?還是妖魔偽裝成神佛所傳來的訊息呢?當然每個接收訊息的人都會抬著下巴信誓旦旦的說:「當然我知道他是佛還是魔!」這話別說得太滿。試問,天下間到底是神佛比較喜歡勾引人們尚玄好奇的心呢?還是妖魔呢?當然是妖魔!神佛只希望人們務實的做好一個人的本份而已。

那麼說來,整天在你耳邊通消息的,大大小小事都想和你通一通的那個消息來源,到底佛的可能性大呢?還是妖魔的可能性大呢?不用我說你也猜得到,大概是妖魔居多吧!神佛豈會跟在你身旁,像個小弟般,整日向你禀告那些雞毛蒜皮消息呢!

這時你可能會說:「可是他說他是某某大佛、某個星球的高靈耶?」這你也太天真了,難道他會老實的告訴你說「我是某山千年大妖,你受我控制吧!」名號不響一點能拉得住你嗎?接著你會說:「可是他都叫我做好事耶?還說我任務很大,以後要去拯救地球耶,他心腸那麼好,肯定就是佛!」你真是天真,難道他會老實的告訴你說:「其實我希望你把身體弄差,把家庭弄亂,最好把天下也弄得大亂!」這樣能得到你的信任嗎?接著你可能說「可是當他接近我時,感覺非常美妙耶!充滿著正氣!」傻瓜,魔如果不能讓你感覺很舒服、不能讓你感覺充滿正氣、不能讓你相信他就是佛的話,還有資格叫做「魔」嗎?眾生怎麼那麼好騙呀!你有沒有看過那詐騙集團,都會說他是警察或是法官,還會教你幾招怎麼不被詐騙集團給騙了呢!不然怎麼騙你呀!

最後你會問「那麼魔找我要做什麼呢?我又沒錢!」他只想賺取一點你的精氣神,別的對他沒什麼意義的。你常和他接近,就容易被盜走精氣神。試看那些常常接受訊息的人,你有沒有發現精神都很差,體質都很弱,非常虛冷敏感,怎麼睡都睡不飽,任何環境的一點點變化,都變得非常敏感,那是因為氣虛了的關係。氣越虛就像保護膜有了一個缺口,越容易被侵入,訊​​息就越多,到哪裡都感覺總有靈魂想給他訊息,一直在插隊,不知道的人還沾沾自喜,其實這是靈魂想佔有他,自己也已在錯亂的邊緣了。

若是你有這些現象,小心呀,不論他說他來頭有多大、不論接到什麼訊息、那訊息有多準、不論他告訴你你的來歷多麼不凡、任務多麼偉大…都別當一回事,都當它是馬耳東風,除了正常的生活,做好的你人倫以外,別跟著翩翩起舞,你什麼也別做,等精氣神恢復正常水平,就不再有這些干擾了。

當然世上也有一小部份特殊體質的人,容易和鬼神接上線,這是上蒼的慈悲,保留這個對比,讓世人知道鬼神是存在的,而且我們死後就是鬼神,要升要降都是在世時的存心與作為所造成的,這警惕著世人要好好把握還有人身的時光,做好個人尚未完成的功課,高尚自己的人格,而不是要我們去對鬼神執迷。

孔夫子在論語裡面倒是對於面對鬼神應有的態度,給了我們很好的指引,那就是「務民之義,敬鬼神而遠之,可謂知矣。」這段話。做好身為一個人的本分,盡力為眾生效力,叫做「務民之義」;不論神佛或鬼魂,不論其高下尊卑,我們在內心裡一律給予敬重,這就像我們敬重世上每個行業的人一樣,叫做「敬鬼神」;心裡雖然敬鬼神,但卻不執著與他們攀緣,不指望因為鬼神的指點而變得與眾不同,有任何鬼神的訊息,或靈機的顯現,都一概不理,都回到自身上來問問良心,有沒有貪愛執著的成份在作祟,做好人的本分,不與鬼神起舞,叫做「而遠之!」能夠這樣的人,便是一個有智慧的人了。反過來說,好不容易成為一個人,卻整日追尋怎麼與鬼神打交道,忘了人身難得是什麼,這怎能算是有智慧的人呢!

本期目錄...

 
三、 特別收錄:倘使羊識字 來源:中華素食網
 
護生畫集(倘使羊識字)

倘使羊識字,
淚珠落如雨,
口雖不能言,
心中暗叫苦。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初階三日禪

珠海:2011/08/26~28 (26日上午8:00報到,28日下午4:30離營)

中嶺山:2011/09/10~12 (10日早上8:00到12日下午4:30離營)

進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1/09/23~25 (23日早上8:00到25日下午4:30離營)

張講師YY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張講師新作

.     張講師新作:「找回失落的自己」 -- 李茲出版歡迎訂購) 

編輯推薦:
曾經試過打坐的人大概都聽過,打坐時腦中不能胡思亂想,不能存在任何思想,但這有可能做得到嗎?這個想法的源頭就是佛家的「無念」一說,無念應該解釋成「不要有念頭」吧?難道不是嗎? 《找回失落的自己》作者張慶祥講師居然說我們這樣理解大有問題,不但想錯、作法錯,而且還錯怪了聖賢高僧。因為我們誤解的名詞還真是不少,讀張講師這本書時可能會一直驚呼連連,但講師另外的一個重要提醒是,當你被嚇到時,去觀察你心輪中的能量變化,這樣你就已經做到「活在當下」了,猜到了嗎?活在當下絕對不是教人,吃飯時專心吃飯,寫報告時專心寫報告……(文/李茲文化總編輯吳玟琪)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台-- 專訪張講師側錄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五常(仁義禮智信)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YY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十五 六本 上中)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孟子(四)~(七)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