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1.09. 0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主題文章:《謙卑與貢高》

黃庭禪學過了,關懷志工也參加了,生活中各種事物穿插而來的影響,讓我們將修行拋到腦後了嗎?還是經過時間推移,越來越懈怠不前了呢?這一切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這篇文章也許是您一面很好的鏡子。

二、禪院軼事:颱風中的中嶺山(二)

台灣是個多颱風的地方,最近又有強颱風來了,颱風中,中嶺山是什麼樣子,它會一切都好嗎?借瑞穗姐這篇曾經經歷颱風的短文,聊以慰藉我們掛念的心。

三、誤會集拾遺:怎樣才是真正開始了修行?

開始打坐了做功課了,開始吃素了…就是開始修行了嗎?這些都不是界定修行的標準,究竟怎樣才算是真正開始修行了呢?看張講師的解答。

 
主題文章:《謙卑與貢高》 作者:李玟潔
 

大家小時候都可能聽過這個故事,一個很懶的男人,他不會做飯,他媽媽在出去時就在他脖子上掛了一塊燒餅,想到夠他吃到她回來。幾天后媽媽回來見到的是斷了氣的兒子,脖子上的餅子只吃了嘴巴能咬到的部分,他的生命就因為懶惰而白白葬送了!也許在他死之前還在責備他的媽媽:

你怎麼還不回家•••
你的餅為什麼在我嘴邊不做大些•••
你對我不負責為什麼要生我•••
鄰居你們也不過來看看我•••
難道你們要我一個大男人喊救命嗎•••
老天爺你怎麼對我這麼不公平•••

想想我們又何嘗不是這樣呢,我們成天都在說自己很苦很煩惱,世界是怎樣的不公平,希望有人來解救自己,希望有高人來指明方向,但我們在遇到了明師之時,在遇到了救命稻草之時,卻因自己各種各樣的習性,懶於付出行動,為自己找各種各樣的藉口,而使自己一次又一次迷失方向。

記得自己剛學完黃庭禪時,覺得自己已找到了法寶,興奮不已,每天打坐很精進,二三個月過後興奮過了,覺得自己都懂了,回家能打坐一小時,也就自認為了不起了,在情緒來臨時能打開胸膛讓能量自在,也自認為己能應對煩惱罣礙了,心裡產生了貢高我慢之心,原來黃庭禪就是這點東西啊!現在回想起來那時的我真是井底之蛙啊!

有了傲慢之心,行為上也開始懈怠,打坐由一小時變50分鐘•••變30分鐘,而後今天有事明天再打,漸漸情緒來了也任由它狂奔,一下又被打回原形!

我真的是有福之人,老公學完黃庭禪之後,他就認定了這是自己以後的方向------在講師的帶領下走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之路。並申請在珠海開了第一期黃庭禪班。這次開班又將我拉回黃庭禪的學習中,通過這一次回爐,我發現原來我學到的只是一些皮毛,課程裡講師對古聖先賢精彩的解說,我竟然好像都沒聽過,我還問瑞穗姐課程是不是都改了,哪有改那麼多課程呀,事實上只是自己沒理解、沒實踐全忘了!

於是​​我帶著謙卑的心重新出發,重新開始打坐、吃素、聽碟、看書,哪裡開課我就爭取到哪裡做小隊輔,小隊輔做得多自然跟講師和瑞穗姐在一起的時間多,學到的東西就多,我發現無論是誰問任何一個問題,可能是課堂上反覆講到的,講師和瑞穗姐都會不厭其煩的反覆解釋。還有講師的淵博知識,解答的精闢言辭,謙卑平和之心,你會感到和講師在一起就像是和自己的兄長、朋友在一起一樣。而且講師還經常會像小孩一樣問我們些這樣那樣的問題。就是這樣一位受人尊敬、精通四書五經的人,自己親自帶領志工開山闢地幹著重活、累活、髒活-------為了什麼呀?為了大家有一個學習和實踐的地方。

講師披荊斬棘十幾年為眾人尋找到了一條解脫煩惱罣礙的可操作、極其實用之方法,只需我們邁開腳步跟著往前走,我們就能返樸歸真,找到自己心性的本源。講師知道我們凡人要走這條路很艱難,需要指引,特別錄製了那麼多的碟來陪伴我們一起前進,還特別用心良苦的為想更精進學習的同學開通了"關懷志工培育成長計劃"。

"關懷志工培育成長計劃"凝聚著講師、瑞穗姐及一群志工的勞動和心血,收到每週一回報後,志工就及時的把它分類歸檔,存入到每個人的專門檔案內,根據大家本週的學習情況、進度和提出的問題,講師、瑞穗姐他們及時解答,並針對大家遇到的問題不時會有講師精彩的文章給大家分享。

反過來看看我們吧!嘴上說要跟著講師學國學,要跟著講師追尋解脫煩惱罣礙,要跟著講師利益眾生,但實際行動起來呢? "每週一報"-----太小兒科了吧,此心念一動,愩高我慢之心油然而起,想想看,是不是在心底裡產生的這小小漣漪就阻礙了我們的行動,我們的學習態度是不是也跟著這股氣血而消​​沉,我們的謙和之心也被這股氣血沖得煙消雲散,我們只享受別人的成果,卻對別人的付出視而不見,連最起碼的回應也懶得理睬。孟子的"不得於心,勿求於氣",這樣的心念能長養我們的陽氣嗎? "志壹則動氣"沒有最基本的學習態度、沒有謙和的學習之心、沒有穩紮穩打的實練、沒有精進之行動、只願生活在安逸的空間談何解脫之道呢?

講師在RC在線課程中講到"禮",禮就是要有序,要大家都來遵守的共同制定的規則,"禮"不只是貌上禮貌,既然有要學習的念頭,有要學習的決心,那何不照著禪院鋪好的道路與次序來走呢?我們常常會自以為是,常常會不屑那些腳踏實地的方法,以為小兒科,常常想走捷徑!修行哪有捷徑之路呢?只有一步一步往前走!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每每讀到講師的立願,我的志氣就長養起來了,講師說過​​"古聖先賢的經典,我們要化為動詞",是的,沒有一點一滴行動的積累,我們怎麼可能去實現自己的理想呢,從現在做起吧!人生難求,人身難得啊!


本期目錄...

 
二、禪院軼事:颱風中的中嶺山(二) 作者:李瑞穗
 
———親睹大石頭滾下來

還記得那年的納莉颱風,連續帶來多天的豪雨,以至四處災情連連…而北宜公路多處坍方更是嚴重。因為一心繫著中嶺山禪院這片林地是否受損?所以還是往層層關卡的交通管制前進,正在高興…好不容易即將到達雙峰路的入山口,忽然驚見一顆好大的石頭,就像電影情節般,在眼前滾落下來,當時我與心怡都看傻眼了,只有兩個車身距離耶!一顆幾乎比車頂還大的石頭就這樣滾落在我們面前,真不知是真實還是夢幻!

後來,我們仍不放棄,堅持入了山口,沿路都是大大小小的滾石、飛散滿地的花葉、傾倒的樹幹、以及被大雨沖刷到地面的泥沙……所幸有心人早已清出了一條車子勉強可以走的道路,於是乎我的車子繼續往前行駛,來到了雙峰路與翠峰路的交叉口,哇!我們正常通往禪院的路線到此完全中斷了,怎麼辦?繞路改走翠峰路,依然經過重重關卡的考驗,中間還碰到好心的人家告訴我們,前面的路坍方了,但是我們決心要抵達車子可到的最終點…為的就是從遠處看我們禪院一眼,終於我們的願意達成了!遠眺我們中嶺山禪院這一片山林…依舊一片翠綠…安心的笑容在我與心怡的臉上綻露了!

此時才放心的踏上歸程。中嶺山真是穩健的中嶺山,颱風中,這一片山林幾乎是毫髮無傷耶!

本期目錄...

 
 

學員:講師您講的《誠》太好了,我覺得自己聽完《誠》,才開始真正的修行。

張講師答:聽完誠還沒開始啦,去掉浮華、聲聞過情、矯飾、冷眼旁觀、對立、懷疑、存著名利目的言行,開始為團體設想,為社會奉獻,才開始修行。

時時反問自己,心裡輕不輕鬆、真不真實,而這個輕鬆真實的狀態下,還能時時為人設想,這就離修行不遠了。 等你又在別人面前張揚、偽裝起來,就自己問自己「真不真實」?等你又和人計較起來,就問自己「有沒有為人設想」?修行就做這些簡單的事,不需要飛天入地的。

碰到在意的人,就常會出現造作的情況,那時神經最緊,此時,便要問自己輕不輕鬆、真不真實、有沒有攀權附勢?掃描一下全身上下,一知偏差,立即回到真實的自己來。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初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1/09/10~12 (10日早上8:00到12日下午4:30離營)

廣州:2011/09/16~18 (16日早上8:00到18日下午4:30離營)

中嶺山:2011/10/08~10 (8日早上8:00到10日下午4:30離營)

瀋陽:2011/10/14~16 (14日早上8:00到16日下午4:30離營)

進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1/09/23~25 (23日早上8:00到25日下午4:30離營)

張講師新作

.     張講師新作:「找回失落的自己」 -- 李茲出版歡迎訂購) 

編輯推薦:
曾經試過打坐的人大概都聽過,打坐時腦中不能胡思亂想,不能存在任何思想,但這有可能做得到嗎?這個想法的源頭就是佛家的「無念」一說,無念應該解釋成「不要有念頭」吧?難道不是嗎? 《找回失落的自己》作者張慶祥講師居然說我們這樣理解大有問題,不但想錯、作法錯,而且還錯怪了聖賢高僧。因為我們誤解的名詞還真是不少,讀張講師這本書時可能會一直驚呼連連,但講師另外的一個重要提醒是,當你被嚇到時,去觀察你心輪中的能量變化,這樣你就已經做到「活在當下」了,猜到了嗎?活在當下絕對不是教人,吃飯時專心吃飯,寫報告時專心寫報告……(文/李茲文化總編輯吳玟琪)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台-- 專訪張講師側錄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五常(仁義禮智信)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RC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十七 哀公問政)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孟子(四)~(七)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