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11.09.01电子报
本期点睛
 

一、主题文章:《谦卑与贡高》

黄庭禅学过了,关怀志工也参加了,生活中各种事物穿插而来的影响,让我们将修行抛到脑后了吗?还是经过时间推移,越来越懈怠不前了呢?这一切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篇文章也许是您一面很好的镜子。

二、禅院轶事:台风中的中岭山(二)

台湾是个多台风的地方,最近又有强台风来了,台风中,中岭山是什么样子,它会一切都好吗?借瑞穗姐这篇曾经经历台风的短文,聊以慰藉我们挂念的心。

三、误会集拾遗:怎样才是真正开始了修行?

开始打坐了做功课了,开始吃素了…就是开始修行了吗?这些都不是界定修行的标准,究竟怎样才算是真正开始修行了呢?看张讲师的解答。

 
主题文章:《谦卑与贡高》 作者:李玟洁
 

大家小时候都可能听过这个故事,一个很懒的男人,他不会做饭,他妈妈在出去时就在他脖子上挂了一块烧饼,想到够他吃到她回来。几天后妈妈回来见到的是断了气的儿子,脖子上的饼子只吃了嘴巴能咬到的部分,他的生命就因为懒惰而白白葬送了!也许在他死之前还在责备他的妈妈:

你怎么还不回家•••
你的饼为什么在我嘴边不做大些•••
你对我不负责为什么要生我•••
邻居你们也不过来看看我•••
难道你们要我一个大男人喊救命吗•••
老天爷你怎么对我这么不公平•••

想想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呢,我们成天都在说自己很苦很烦恼,世界是怎样的不公平,希望有人来解救自己,希望有高人来指明方向,但我们在遇到了明师之时,在遇到了救命稻草之时,却因自己各种各样的习性,懒于付出行动,为自己找各种各样的借口,而使自己一次又一次迷失方向。

记得自己刚学完黄庭禅时,觉得自己已找到了法宝,兴奋不已,每天打坐很精进,二三个月过后兴奋过了,觉得自己都懂了,回家能打坐一小时,也就自认为了不起了,在情绪来临时能打开胸膛让能量自在,也自认为己能应对烦恼挂碍了,心里产生了贡高我慢之心,原来黄庭禅就是这点东西啊!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我真是井底之蛙啊!

有了傲慢之心,行为上也开始懈怠,打坐由一小时变50分钟•••变30分钟,而后今天有事明天再打,渐渐情绪来了也任由它狂奔,一下又被打回原形!

我真的是有福之人,老公学完黄庭禅之后,他就认定了这是自己以后的方向------在讲师的带领下走明心见性、见性成佛之路。并申请在珠海开了第一期黄庭禅班。这次开班又将我拉回黄庭禅的学习中,通过这一次回炉,我发现原来我学到的只是一些皮毛,课程里讲师对古圣先贤精彩的解说,我竟然好像都没听过,我还问瑞穗姐课程是不是都改了,哪有改那么多课程呀,事实上只是自己没理解、没实践全忘了!

于是我带着谦卑的心重新出发,重新开始打坐、吃素、听碟、看书,哪里开课我就争取到哪里做小队辅,小队辅做得多自然跟讲师和瑞穗姐在一起的时间多,学到的东西就多,我发现无论是谁问任何一个问题,可能是课堂上反覆讲到的,讲师和瑞穗姐都会不厌其烦的反覆解释。还有讲师的渊博知识,解答的精辟言辞,谦卑平和之心,你会感到和讲师在一起就象是和自己的兄长、朋友在一起一样。而且讲师还经常会像小孩一样问我们些这样那样的问题。就是这样一位受人尊敬、精通四书五经的人,自己亲自带领志工开山辟地干着重活、累活、脏活-------为了什么呀?为了大家有一个学习和实践的地方。

讲师披荆斩棘十几年为众人寻找到了一条解脱烦恼罣碍的可操作、极其实用之方法,只需我们迈开脚步跟着往前走,我们就能返朴归真,找到自己心性的本源。讲师知道我们凡人要走这条路很艰难,需要指引,特别录制了那么多的碟来陪伴我们一起前进,还特别用心良苦的为想更精进学习的同学开通了"关怀志工培育成长计划"。

"关怀志工培育成长计划"凝聚着讲师、瑞穗姐及一群志工的劳动和心血,收到每周一回报后,志工就及时的把它分类归档,存入到每个人的专门档案内,根据大家本周的学习情况、进度和提出的问题,讲师、瑞穗姐他们及时解答,并针对大家遇到的问题不时会有讲师精彩的文章给大家分享。

反过来看看我们吧!嘴上说要跟着讲师学国学,要跟着讲师追寻解脱烦恼挂碍,要跟着讲师利益众生,但实际行动起来呢?"每周一报"-----太小儿科了吧,此心念一动,愩高我慢之心油然而起,想想看,是不是在心底里产生的这小小涟漪就阻碍了我们的行动,我们的学习态度是不是也跟着这股气血而消沉,我们的谦和之心也被这股气血冲得烟消云散,我们只享受别人的成果,却对别人的付出视而不见,连最起码的回应也懒得理睬。孟子的"不得于心,勿求于气",这样的心念能长养我们的阳气吗?"志壹则动气"没有最基本的学习态度、没有谦和的学习之心、没有稳扎稳打的实练、没有精进之行动、只愿生活在安逸的空间谈何解脱之道呢?

讲师在RC在线课程中讲到"礼",礼就是要有序,要大家都来遵守的共同制定的规则,"礼"不只是貌上礼貌,即然有要学习的念头,有要学习的决心,那何不照着禅院铺好的道路与次序来走呢?我们常常会自以为是,常常会不屑那些脚踏实地的方法,以为小儿科,常常想走捷径!修行哪有捷径之路呢?只有一步一步往前走!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每每读到讲师的立愿,我的志气就长养起来了,讲师说过"古圣先贤的经典,我们要化为动词",是的,没有一点一滴行动的积累,我们怎么可能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呢,从现在做起吧!人生难求,人身难得啊!


本期目录...

 
二、禅院轶事:台风中的中岭山(二) 作者:李瑞穗
 
———亲睹大石头滚下来

还记得那年的纳莉台风,连续带来多天的豪雨,以至四处灾情连连…而北宜公路多处坍方更是严重。因为一心系着中岭山禅院这片林地是否受损?所以还是往层层关卡的交通管制前进,正在高兴…好不容易即将到达双峰路的入山口,忽然惊见一颗好大的石头,就像电影情节般,在眼前滚落下来,当时我与心怡都看傻眼了,只有两个车身距离耶!一颗几乎比车顶还大的石头就这样滚落在我们面前,真不知是真实还是梦幻!

后来,我们仍不放弃,坚持入了山口,延路都是大大小小的滚石、飞散满地的花叶、倾倒的树干、以及被大雨冲刷到地面的泥沙……所幸有心人早已清出了一条车子勉强可以走的道路,于是乎我的车子继续往前行驶,来到了双峰路与翠峰路的交叉口,哇!我们正常通往禅院的路线到此完全中断了,怎么办?绕路改走翠峰路,依然经过重重关卡的考验,中间还碰到好心的人家告诉我们,前面的路坍方了,但是我们决心要抵达车子可到的最终点…为的就是从远处看我们禅院一眼,终于我们的愿意达成了!远眺我们中岭山禅院这一片山林…依旧一片翠绿…安心的笑容在我与心怡的脸上绽露了!

此时才放心的踏上归程。中岭山真是稳健的中岭山,台风中,这一片山林几乎是毫发无伤耶!

本期目录...

 
 

学员:讲师您讲的《诚》太好了,我觉得自己听完《诚》,才开始真正的修行。

张讲师答:听完诚还没开始啦,去掉浮华、声闻过情、矫饰、冷眼旁观、对立、怀疑、存著名利目的言行,开始为团体设想,为社会奉献,才开始修行。

时时反问自己,心里轻不轻松、真不真实,而这个轻松真实的状态下,还能时时为人设想,这就离修行不远了。等你又在别人面前张扬、伪装起来,就自己问自己「真不真实」?等你又和人计较起来,就问自己「有没有为人设想」?修行就做这些简单的事,不需要飞天入地的。

碰到在意的人,就常会出现造作的情况,那时神经最紧,此时,便要问自己轻不轻松、真不真实、有没有攀权附势?扫描一下全身上下,一知偏差,立即回到真实的自己来。


本期目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初阶三日禅

中岭山:2011/09/10~12 (10日早上8:00到12日下午4:30离营)

广州:2011/09/16~18 (16日早上8:00到18日下午4:30离营)

中岭山:2011/10/08~10 (8日早上8:00到10日下午4:30离营)

沈阳:2011/10/14~16 (14日早上8:00到16日下午4:30离营)

进阶三日禅:

中岭山:2011/09/23~25 (23日早上8:00到25日下午4:30离营)

张讲师RC国学讲座:

原则上每周四晚上8:00~9:00 举行(若遇讲师出差则顺延/详情请参黄庭禅网站

张讲师新作

.     张讲师新作:「找回失落的自己」 -- 李兹出版欢迎订购) 

编辑推荐:
曾经试过打坐的人大概都听过,打坐时脑中不能胡思乱想,不能存在任何思想,但这有可能做得到吗?这个想法的源头就是佛家的「无念」一说,无念应该解释成「不要有念头」吧?难道不是吗? 《找回失落的自己》作者张庆祥讲师居然说我们这样理解大有问题,不但想错、作法错,而且还错怪了圣贤高僧。因为我们误解的名词还真是不少,读张讲师这本书时可能会一直惊呼连连,但讲师另外的一个重要提醒是,当你被吓到时,去观察你心轮中的能量变化,这样你就已经做到「活在当下」了,猜到了吗?活在当下绝对不是教人,吃饭时专心吃饭,写报告时专心写报告……(文/李兹文化总编辑吴玟琪)

. 「论语CD」已全套出版了(欢迎订购

.     恋恋澎湖弯电台 -- 专访张讲师侧录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安心之道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五常(仁义礼智信)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活在当下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張講師RC國學講座系列」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楞严经-第九卷(一~二)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孔子家语(一)~(十七 哀公問政)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孟子(四)~(七)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论语选集(一)已PO网站(欢迎下载

.「春秋」已PO网站(欢迎下载)(欢迎下载

各期电子报下载:黄庭禅各期电子报线上查询网址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线上查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连结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