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1.09. 2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主題文章:《看清真相》

內心有些聲音不是那麼好聽,有些樣貌甚至很醜陋,準備好了嗎?迎接那些"醜陋"帶給你的衝擊,放下恐懼,敞開胸膛,全然的接納內心的真相後,才能繼續往前進。

二、經典分享:何謂術流動靜,四果旁門

此段分享是從《達摩寶傳》中摘錄下來的二祖神光與達摩祖師的對話,祖師們通過對答,警醒後世修行的眾生,不要誤入術流動靜、四果旁門的外道。

三、特別收錄:NBA賽前細節

NBA球員在大賽前,有些不為人知的小細節,其中,多吃素食是他們保持活力和健康的主要方法。素食作為健康的主要因素,已經是越來越不爭的事實了,您的餐桌已經健康了嗎?

 
主題文章:《看清真相》 作者:盧葉青
 

看清真相----內在的態度才是真正的修行

與黃庭禪結緣有一年多了,在這段時間裡堅持了靜坐和素食,這兩項功課給我的身心帶來了很多好處,使我這個原本就生活在天堂裡的幸福女人幸福指數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所以每天心裡美滋滋的,甚至有時一個人還會偷著樂,黃庭鬆鬆的,內心充滿了喜悅。

自從加入了志工的培育成長群,有了成長學習表,每天就像有了前進的方向和動力,當我細細聽講師的著作、CD、講師文稿分享時,覺察的敏銳度提高了,在工作、生活中,發現自己在應對人事物時,光鮮亮麗、親切柔美的外表下時時有一顆陰沉、掩飾、虛偽的心,哎喲,原來自己很醜陋。下面就來看看自己有多"醜"。

一個知和而和、貪功求得的我。

講師在講解論語"知和而和"時,說的就是我,在生活中和工作中,我熱心,熱情、積極,知道這樣的表現別人會喜歡,就養成習慣刻意地去做,同時內心渴望得到別人的肯定和讚賞。比如今年5月,我們邀請先生的舅媽、阿姨、姨夫等長輩到我家吃飯,在長輩面前我非常努力地表現出殷勤和熱情,當舅媽提出要出去買鞋時我立刻放下自己當時另一件重要的事情,全程陪同她去購買。在這一天中,我覺得很累,耗了很多"氣"。究其原因,我發現我雖是心甘情願去陪同長輩們,只是做了以後還存目的是要得到別人表揚和稱讚的,沉浸在這一妄念中不能自拔,對自己的心性滋養起了反作用,在做這件好事的過程中不僅養不起來氣,而且還耗掉了很多"氣"。這樣的修為與講師講的內功內德定義是相悖的,是不利於養身內的浩然正氣的。

講師說:幫助他人時懷著無私的心,懷著不計較個人得失的開闊心量,就算我能力有限,奉獻不多,外功雖不如人,同時這種願意"盡力而為"的存心,就能在心中累積出一股股陽氣出來(德),這股陽氣對於一個勤於性命實修的人來說,其內在造化的提升立即充滿實效。

如果做事時心不甘、情不願,得失、懷疑佔滿胸懷,就會有一股股陰氣傳遍全身。這叫無功無德。生活中,既要隨時多布施,多積功德,內心又要不以為自己多麼有功勞,甚至認為自己所做的很卑微,這就是真功德了。不要認為自己很了不起,不要認為自己已經很有程度,而是要認為自己很平常,甚至要認為自己很卑微。

細讀講師的功德篇,聆聽講師講解的論語,再讀《心即是氣》,讓我認清了自己"知和而和、貪功求得"的垢病,也讓我明白了孟子說的"行有不慊於心,則餒也…"的真義,因為我有仁有義的外在行為沒能與內在心頭一股溫暖的義氣相契合,而是胸口的氣血上攀附著自以為善、自以為好、自以為了不起的好惡情識,所以我的"氣"依然養不起來,浩然之氣終究還是衰敗了。這是我修行路上的指南針,讓我知道了在日常生活中前進的方向。

一個矯揉造作、內外不一的我。

第三次拜讀《心即是氣》時,許多字句能落實到內心進行比對了,當讀到"義襲"時,發現自己就是那種遺失了內在的本心本性,只注重外在的花拳繡腿的人。

比如說,當先生開車陪我去辦事,當他走錯路時向我道歉,我會溫柔地脫口而出:"沒關係啊,就算你帶我兜兜風吧,我很開心的。"先生聽了很開心。可就在同時,我發現我內在有個聲音"哎,開錯了,又浪費時間又浪費汽油,真是的。"我被自己內在的聲音嚇一跳。

有一次先生回家悶悶地說:"哎,股票大跌,慘的了。"我會馬上做出反應,笑臉相迎,說:"沒關係啊,大跌是為了大漲嘛,會回來的。"先生聽了很開心。可就在同時,我發現我內在有個聲音"哎,真是的,又是多少錢化成流水流走了。" 我又被自己內在的聲音嚇了一跳。

像這種口是心非的情況在我與他人互動中經常會發生,以前沒學黃庭禪時我是不能覺察到自己內外不一的,現在能覺察了,覺察到自己是一個多麼虛偽的人,說話反應很快,可是說出來的話與內在的聲音是不合​​一的,苦惱啊苦惱。怎麼辦呢?

我可不想成為言行舉止、禮貌規矩一流,內心的起心動念卻是卑鄙骯髒的人。這樣的覺察是我的方向盤,我略微理解了"萬法惟心",我的一切成就和行為都與心脫不了關係,我的氣淨化成啥樣,或是污染成啥樣,都與我的心息息相關。所以我知道我在說話時要放慢速度,先內觀我的內心,知道內心的真實想法後再決定是否開口說話,讓自己多一個或者幾個選擇。說話、做事的標準只有一個:就是如何長養自己和他人的精氣神,如果達不到這個標準,我就選擇閉口內觀,不說話。

三是愩高我慢、好為人師的我。

以世俗的標準來評判,我的生活、工作、健康、關係、金錢等等都是平衡發展的,我處於一種圓滿、幸福、優越的狀態中。身邊的親人、朋友看到了我幸福滿滿,在羨慕的同時也經常會請教我,在這種情境下,我就好為人師,會對他們指手畫腳,還會說你這樣做是不對的,應該怎樣怎樣之類的話語。或者是他們根本沒有來問我,我會主動地積極地去指點他們,而且會從我的角度而不是他們的角度去給他們方法,我完全把自己放在比對方高的地位,內心洋洋得意於自己的"高智慧和高水平。"

發現了自己以上這些毛病,很著急。前幾天中嶺山給我送來了禮物,講師的《態度與氣節》給了我方向。

講師說:人生的幸福來自於哪裡?來自於他的態度。

態度有內外兩個層面,外面是指我的表情、舉止、作為給予別人的"內心的感覺",如果別人感覺是舒服的,反饋給我的也會是舒服的。而且這個外在的態度可以擴充到對天、地、物,也是一樣的道理。

內在的態度是指對內心裡的那股能量的矩度,即對內心能量的看法、分別取捨的方向、持的志達到什麼階段。幸福既然來自於態度,那就要從態度著手進行磨練,不只是從外在調整,而是要從骨子裡釜底抽薪,再跟外在雙重並進。

而且明白態度培養久了就是氣節,高貴的氣節是從態度累積出來的。更明白了態度是可以有彈性的,對別人好的同時也能對自己好才是有樂趣的,才是做得來的,何時為人好何時為自己好是要做衡量的。衡量的標準是"誠",是成已成仁成物,是成人(包括別人和自己)之美。以此為標準,我的態度可以是溫柔的、可以是熱情的、可以是中和的、可以平淡的、也可以是強硬的,總之是有彈性的。是靠"誠"來調節我的態度是哪一種的。所以態度要往對人對己都有更好處的方向去,像我這種內外不一的態度對人對己都是有害的,所以一定要糾正的。

國學是非常活潑的,立德行的過程是非常有趣的,是在不斷調節的。如果我懂它,我就可以每天眼睛一亮,會使我不斷地去追尋。

我此刻深深明白,我不用去偽裝,可以不懷任何目的輕鬆面對一切,我可以愉悅自己愉悅他人且不傷身,在朋友、親人面前可以去示範出正面的能量,真正落實在我的生命裡面,這樣對自己對社會對大眾都是有幫助的。

"水潦注焉,雚葦生焉",我就是生長在蘇州太湖邊的那棵青青的蘆葦, 感恩外在的水、土和環境滋養了我,這棵蘆葦因為外在的一切都很圓滿所以目前外表很光鮮,我知道如果不及時滋養內在,不及時從性命上修持,那麼這棵青青的蘆葦很快就會枯萎的。感謝結緣黃庭禪,使蘆葦知道了內外兼修,知道了修行不能只注重在外,更重要的是要注重在內,從現在開始我要一切從我心做起,從本身做起,把不善的思想和念頭轉變過來,明白由內而外的才是美好的,明白內在的態度才是真正的修行。

我要與所有的同修共勉,祝大家…內外皆得圓滿!


本期目錄...

 
經典分享:何謂術流動靜,四果旁門
 

神光問曰。何為術流動靜。四果旁門。

達摩老祖曰。術者法術也。凡書符煉咒。駕霧騰雲。飛空步虛。踏罡步鬥。呼雷遺將。撒豆成兵。五遁變化。降像走陰。七十二般法術。俱不能超生了死。皆非正也。

流者。逸流也。雲遊天涯。朝山禮像。募化十方。修寺建塔。醫卜星相。算數推測要知過去未來。吉凶禍福。響驗如。三教九流。諸子百家。口頭三昧。一切流道。俱不能超生了死。皆非正也。

動者。行動也。凡習八段錦。及朝運吐納。擦掌拳撫。曬背反睛。飧霧服氣。採 煉丹。服乳咽精。站立坐跑。運氣之功。一切有作有為。有像有形之道。不能超生了死。皆非正也。

靜者寂靜也。凡除庵入洞。靜坐觀島。數息止念。避谷煉形。有守泥丸。守尾閭。守谷道。守臍輪。有眼觀鼻。鼻觀心。以血心作黃庭。以肝肺為龍虎。以心腎作坎離。有守兩乳之中。有修性不修命。有修命不修性。一切陽寡陰孤盲修瞎煉之道。俱不能超生了死。皆非正也。

本期目錄...

 
 

NBA賽前細節:多吃素睡大覺

轉自:中華素食網

NBA是男人的戰場,他們那裡有一些賽前的細節,有的你可能早已發現,有的你可能還不知道:


多吃素食

NBA球員的飲食一般很健康,不喝酒,不抽煙,但這都只是最基本的。和國內的球員不同,國外球員對飲食健康很看重,過多的肉食會讓他們脂肪含量增高。所以如果不是需要增重的球員,很多球員需要多吃素的,保持活力,控制脂肪。而炸雞腿,炸薯條等一些垃圾食品,是最需要球員們忍住的。

賽前睡一會

很多NBA球員在比賽前喜歡睡上一小覺,比如德里克·羅斯,他的習慣就是下午睡覺,等到晚上比賽時就精神抖擻了。他的隊友們都知道他的這個習慣,所以從沒有人在下午給他打電話,要知道這可是影響球隊成績的大事兒。除了羅斯,比如雷·阿倫這樣的球員也有同樣的習慣,越來越多的球員也發現,這是一件好事兒。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初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1/10/08~10 (8日早上8:00到10日下午4:30離營)

瀋陽:2011/10/14~16 (14日早上8:00到16日下午4:30離營)

成都:2011/10/21~23 (21日早上8:00到23日下午4:30離營)

進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1/09/23~25 (23日早上8:00到25日下午4:30離營)

張講師新作

.     張講師新作:「找回失落的自己」 -- 李茲出版歡迎訂購) 

編輯推薦:
曾經試過打坐的人大概都聽過,打坐時腦中不能胡思亂想,不能存在任何思想,但這有可能做得到嗎?這個想法的源頭就是佛家的「無念」一說,無念應該解釋成「不要有念頭」吧?難道不是嗎? 《找回失落的自己》作者張慶祥講師居然說我們這樣理解大有問題,不但想錯、作法錯,而且還錯怪了聖賢高僧。因為我們誤解的名詞還真是不少,讀張講師這本書時可能會一直驚呼連連,但講師另外的一個重要提醒是,當你被嚇到時,去觀察你心輪中的能量變化,這樣你就已經做到「活在當下」了,猜到了嗎?活在當下絕對不是教人,吃飯時專心吃飯,寫報告時專心寫報告……(文/李茲文化總編輯吳玟琪)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台-- 專訪張講師側錄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RC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二十 在厄)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孟子(四)~(七)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