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1.10. 2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主題文章:《用心才會改變》

在普通人的想像中,總認為修行是很苦的,但歷來都有無數有志之士義無反顧的走上這條吃苦的路。到底行走在這條修行路上,會有些怎樣的風景呢?這一位家中嬌嬌女的心路歷程,或許能為我們揭開一點點的面紗。

二、經典故事欣賞:陳蔡絕糧(二)

上一回講到孔子與眾弟子被圍困在陳蔡相交的地方,絕糧七天。大家都已經餓到病倒了,孔子卻還在關心徒弟們的學問是否通透穩固。先叫來子路,問他怎樣看待自己做學問做到如此淪落地步?這一問,招來子路滿腹不滿和怒火,質疑孔子學問有問題,不是真正有仁德,否則怎會不符合天地的因果定律,而招致災殃呢?子路問完了,發洩完了,下面輪到孔子回答子路的質疑了,這是很好的一課,讓我們一起來看。

三、誤會集拾遺:怎樣才是行住坐臥都在修行?

行住坐臥都是修行,這句話怎樣落實呢?看張講師簡單扼要的為我們釐清。

 
主題文章:《用心才會改變》 作者:羅瑩
 

想起在四個月前,雖然收到邀請參加志工的郵件,卻並沒有細看,一開始心裡會嘀咕:自己這麼忙,怎麼會有太多的時間去參加相關的活動呢。而且自己一直沒有好好的堅持打坐,怎麼有資格當志工呢。加上在生活禪的時候聽到哲術大哥提到志工要每週交進度表,每天運動、站樁、打坐,我自己就更加害怕了,因為一直以來,我都是家中的嬌嬌女,吃不了什麼苦,一想起要每天五點起床,十點睡覺,我就更覺得是不可能的任務了。

只是每次參加生活禪,聽到大家參加志工計劃的收穫和分享,我開​​始心動了。加上自己的精氣神一直都很差,每天都像睡不夠,和別人談話總是會忍不住打呵欠,我想是時候給自己送一份大禮了,終於下定決心報名。這才發現原來有些事情做起來並不像想像中的那麼困難。

剛開始的時候,我並沒有很刻意要求自己一定要五點起床,十點睡覺。但是因為調了鬧鐘,基本上都能在六點以前起床。慢慢的我的生物鐘也適應了,每天早上睜開眼都基本上是五點左右。 (最好笑是前些日子和同事出差,因為睡一間房,沒有調鬧鐘,我醒來的時候一看錶,發覺已經是七點半了,連忙把同伴叫醒,心中也有些懊惱沒能堅持站樁了。沒想到等同事睡眼惺忪的起來,她大叫一聲:現在才五點十五分啊。我再仔細看看錶才發現剛才看錯了,心裡卻有些樂:還好沒錯過時間站樁,呵呵。)至於晚上,我聽取了同學的建議,每天十點前就把兒子哄上床睡覺。所以基本上都能在十點半前入睡。連帶的好處是兒子現在作息時間規律了,而且睡得早,早上也起得早,上幼兒園再也沒有遲到了。

在站樁方面,剛開始的時候只能站三十分鐘不到。重溫了講師的經典,特別是知言,更明白了持志的重要,於是立了志要堅持每天站五十分鐘,調好了定時器,就把心打開,基本上都能堅持下來。剛開始的時候,時間一長,心裡就會嘀咕:怎麼還沒到時間啊,是不是定時器壞了啊。這時黃庭就會微微一緊,全身也會跟著發緊,心就會想著要放棄了,我只能趕緊把注意力關注在黃庭。後來聽了同修的分享,才明白到這個想法也是觀照的練習題,所以每一次這個念頭上來的時候,不再如臨大敵,只是覺知著原來自己又產生了這個想法,沒想到黃庭的動盪也沒有這麼大了。堅持站樁的好處很快就看到了,以前我打球的時候,不到一個小時就覺得手腳發軟,氣喘吁吁;而現在,打了兩個小時的球,其它男同學都累得快趴下了,最後基本上只有我一個人還在場上活蹦亂跳。我總是笑著對大家說:你們看,你們這些吃肉的猛男還比不上我一個吃素的弱女子,還是吃素好吧。這次去開會,坐在我旁邊的女同事對我說:怎麼你的腰都挺得那麼直,不酸嗎?我才發現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那個軟趴趴,老喜歡癱在椅子裡的我開始有了改變。女同事看到了我的變化,也開始對黃庭禪好奇了。 (寫到這裡,才發現自己的心裡有股輕飄飄的感覺冒了出來,原來自己開始有些得意了,看著這股能量的變化,我才看到自己還有很多的不足,要不斷地提醒自己要保持一顆謙卑的心。)

參加關懷志工給我帶來最大的變化還是在心上的。記得在六月份珠海一階當小隊輔的時候,助教問我這次來的目的是什麼,我說看到自己有太多的我慢,希望能改掉。當時助教就建議我說:你能不能先把注意力從自己身上拿開,把心放在學員的身上,用心地陪伴大家成長呢。當時我的感覺還不太大,直到在課堂上一位學員開心地和我分享說已經找到了黃庭,謝謝我的幫助時,我的心裡頓時有股暖流生起,那一刻我才明白,原來能夠不帶任何目的地幫助到別人是這麼的快樂。之前我上過很多靈修的課程,都說我的心輪是關閉的,連瑞穗姐也說我的心還沒有打開,這下我才醒悟了,一直以來,我都是很自私的一個人,總是關注著自己,雖然表面上對別人笑呵呵的,也會盡力的給別人幫助。但是,在那溫柔的笑臉後面,卻是一顆封閉的心:你的事與我無關;在幫助別人的時候,也是因為這是大家都說是對的,裡面卻少了一顆真心。一直以來,我總在尋找打開心輪的方法,包括擦彩油,按摩心輪,催眠等等,但是效用都不長久,現在我終於找到了把心打開的方法了,原來是那麼簡單卻又那麼的實在,就是敞開心胸,用一顆真心去做利他的事。在課程結束的分享時,我終於忍不住哭了出來,這是感恩和喜悅的淚水,幸好我沒有放棄自己,終於能堅持回到這條究竟的路上來了。

改變並不是自己說了就是的,講師給關懷志工加了很多小灶,使我更是受益匪淺。特別是《誠》,讓我看到原來自己的內心對人對物都會有那麼多的不敬。於是,我立志,要從點滴做起。從小到大,我這個家裡的嬌嬌女就沒怎麼幹過家務活,就算是剛學黃庭禪的時候開始幫家裡洗碗的時候,黃庭也還是緊緊的,至於其它的家務活,我就基本是能不幹就不幹的。前些日子,阿姨走了,沒有人收拾,家裡就越來越亂,連老鼠蟑螂都多起來,我一回到家看著亂哄哄的樣子就頭都大了,心裡也會變得煩燥。聽了講師在《誠》裡的講解,我才發現,原來自己從來就沒有好好愛過我的家,沒有好好對待過家裡的每一樣物品,難怪家居用品都壞了很多。於是,我就從心頭做起,在做每一樣家務活的時候,都帶著對家裡的愛和對家裡東西的敬,小心翼翼的。帶著這份心,我發現,原來做家務是件這麼開心又有益的事情,家裡也變得越來越整潔了。

"誠"不僅是用在對物上,更重要的是用在對人上面,特別是我們的父母。以前我覺得自己對父母已經夠孝順了,現在才發現自己做得實在不夠。雖然和父母住在一起,對他們花錢也很大方,其實背後卻有:我對你們這麼好了,為什麼還老是要挑剔我;表面上對父母很恭敬,但是內心總是在嘀咕,為什麼你們都做不好;而且即使在父母身邊,卻沒有真正地用心陪伴他們,即使是說話也心不在焉。 。 。 。 。 。聽了講師的CD,看了同修的分享,我的內心很慚愧。現在,我開始學習用心地去孝敬爸媽:當我心懷誠敬的時候,聽到他們的嘮叨和抱怨,我才感受到他們對我的關心,也會感受到他們的寂寞,和希望能跟女兒分享的心;以前我也會偶爾抱抱爸媽,說聲我愛你,但是總覺得少了些什麼。但是現在,走在大街上或坐在客廳的沙發上,我會情不自禁地挽起媽媽的手;抱著他們說我愛你的時候,用心地去感受內心的暖流,我發現爸媽會和以前不一樣了。那天媽媽坐在我旁邊,靜靜地看著我說:你真的變了。淚水立刻湧上了眼眶,內心酸酸的,軟軟的,我抱著媽媽說:您知道嗎,別人說什麼都比不上您的這句肯定。因為自從我走上了修行這條道路以來,來自媽媽的反對聲音是最多的,總是擔心我吃素不夠營養,又怕我走火入魔被人騙,有時還會罵我:修行有什麼用,就修了你這個不孝女。 。 。 。 。 。但是原來當我們的內心改變了的時候,別人是真的會感受得到的。

走在這條路上,我會發現自己有時會進步得很快,但是有時又似乎在退步,而且上天給的考驗也會越來越多,每當自己好像有所得的時候,就會有一個大難題出現,只是現在我不再害怕,不再猶豫,有講師、經典和同修的陪伴,我一定會不斷前進的,感恩!


本期目錄...

 
經典故事欣賞:陳蔡絕糧(二)
 

子曰:由未之識也,吾語汝,

孔子說:哎呀!你學問還是沒透徹,我來告訴你

汝以仁者為必信也,則伯夷叔齊,不餓死首陽;

我們來看看歷史,不是說只有我孔夫子而已,積德懷義今天還落魄至此,難道是我的仁義不純熟嗎?來,現在舉一些歷史典故來跟你說,你以為仁者一定被人信用嗎?或者仁者一定被伸張開來嗎? "信"跟伸展的"伸"同一個字,因被信任而得以伸展開來,就是這個"信"的意思,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伯夷叔齊是古人,是每個人都稱讚的一對兄弟,非常非常的清廉,而且非常的有仁德,他們何必餓死在首陽山呢?有仁德的人,仁德是一回事,而命運一定會給他在這個現世報裡面的財富、名利嗎?只要你有德性就給你最好的嗎?不可能的,為什麼?因為老天還有一個不成文規定,就是想到就要來考考你,你得搞清楚呀

汝以智者為必用也,則王子比干,不見剖心;

你以為有智能的人一定會被採用,那麼王子比干,比干是紂王的叔叔,紂王的爸爸跟比干是兄弟,紂王的爺爺就是帝王,所以叫做王子比干,王子比干是最有智慧的人,在那個紂王的時代,為什麼他的心被剖了呢?有智慧是一回事,考驗到的時候,生死交關,要你交出性命看看你的氣節的時候又是一回事,

汝以忠者為必報也,則關龍逢不見刑;

關龍逢是誰?夏桀最忠誠的諫臣,諍諫的臣,他是很驍勇的而且忠心耿耿,夏桀這麼壞他還是不斷諍諫,諍諫太多了結果就被佞臣進讒言,就被設計殺害掉了,他那麼忠,你認為忠就會好心得好報?

汝以諫者為必聽也,則伍子胥不見殺.

你以為忠心耿耿去諍諫的人,赤膽忠心的人,你的帝王就會聽嗎?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伍子胥也不會被殺,伍子胥就是吳王夫差的將軍,他勸吳王夫差要拒絕越王句踐的求和,並且諍諫他不要再伐齊了,不然的話你兵分兩路應付不來的,結果又被佞臣設計賜他一把劍讓他自刎。伍子胥自刎之前就跟旁邊的人講,等我死後把我的首級割下來掛在牆上,我要親眼看如我所料,越王的兵會從哪一個城門攻進來,你把我掛在那個城門。結果真的,大家知道伍子胥死之後,兵馬馬上進來,而且從他那個門進來,伍子胥的眼睛炯炯有神就盯著,我跟你諫過了你還不聽,肯定他會從這裡來的啦,結果呢?事情一如他所料的就發生了,你看他那麼忠心耿耿最後殺了沒?還是殺了,孔夫子為什麼舉這幾個給子路聽聽啊?歷史以來,你們以前認為最有仁德的人,下場也沒有比我好,我現在還算不錯

夫遇不遇者,時也,

說遇不遇是指什麼?指才幹有沒有被認同,有沒有人家請你去執政,有沒有把政權交給你,能不能碰到知己呀?這是"​​時",是時機呀,一個聖賢,要碰到明君,聖賢才有辦法去治世,聖賢沒碰到明君叫不遇時,可是這不違背你是個聖賢,不是一定要有位置給你做,去發揮才叫聖賢。所以聖賢有兩種,一種是遇時的,一種是不遇時的。

賢不肖者,才也.

至於一個人聰不聰明,才幹好不好,這是有關他才氣的問題,那是天生的,這兩種配起來要有作為就得要非常賢良的才幹,並且遇到時,如果你非常的賢良可是不遇"時",會不會有很好的作為出來?做不出來的。如果你沒有賢良的才幹,但是遇到了"時",那有什麼用?還是沒用。所以要有作為必須要有兩個東西配,一個是有才幹、勇氣、魄力,再加上"時",所以這個"時"很重要,孔夫子為什麼叫做"時聖"?就是特別了解這個"時",特別了解不是創造得出來,是他特別懂得順應這個"時"

君子博學深謀而不遇時者,眾矣,何獨丘哉.

說君子博學深謀但是卻碰不到時,就像剛剛那個伍子胥不是生錯時代了嗎?他如果生在堯舜的時代,肯定被重用而且得到福報。 博學深謀而不遇時者這麼多,不是只有我一個,因為剛剛子路一直質問孔夫子說,我想你的仁德不純熟吧,你的"仁義"大有問題吧,不然你怎麼會落魄至此?孔夫子說不是只有我,大家都認為的仁德智士也都是這樣,很多。

且芝蘭生於深林,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謂窮困而改節.

這兩句話真的特別好,擲地有聲。應該寫成門聯掛在牆上。他說:芝蘭最香的蘭花,生於深林,在人跡罕至,人跡根本沒有到的地方,根本沒有人欣賞的地方,那個最香的蘭花不以無人而不芳,不會因為人沒有來看我就懶得芬芳,等人家來看我才綻放出芬芳。各位你是不是這樣?社會上很多人在人前的時候特別像個人模樣,人後呢?他就懶得綻放出氣節的樣子,還不如這一棵蘭花,這兩句話真的很好,芝蘭不會因為沒有人欣賞而不芬芳,有氣節的人不會因為陷於困窮而改節

君子修道立德,不謂窮困而改節,< /span>君子修道立德主要就是修道立德,在自身上順應各種環境下,去磨練出我的德性,不會因為外在的得得失失而去改節。子路指責孔子,想必外在一切都遂順之後他才要承認孔夫子是有德性,那這樣說來子路不是太現實了一點,不是太勢利了一點嗎?還有什麼資格當聖哲?要修道就是道跟德俱足於一身,而不論外在功業是不是能成功,因為功業成功要看有沒有遇到"時",即使你是一個非常聰明有智慧的人,當那個"時"一離開的時候,你什麼都不是,你信不信?

為之者人也,生死者,命也。

一個事情做不做這是屬於人事的,交給人事。至於死生,生能生多久?甚麼情況要死?這是命運的安排,死生富貴這是命運的安排,你必須認清這兩個,世上有兩種事情,一種是人可以努力的,一種是命運安排的,做不做,是人可以決定的,快不快樂是你可以決定的哦。成不成功呢?大半是天決定的,你以為你做一定會成功嗎?當然成功是一定要去做,但是做了不一定成功

是以晉重耳之有霸心,生於曹衛,

晉國的晉文公,重耳就是晉文公,在做公子的時候,他因為在皇宮裡很複雜,就逃難到曹國跟衛國都待過,晉文公在逃難的時候還是一個公子而已,他就有那個稱霸的雄心,從甚麼時候開始的呢?從最落難,落難到曹衛的時候,才發出想要成霸的雄心。人往往是這樣,越到谷底的時候越有衝天之志,如果重耳當時沒有逃難,沒有到曹衛貧困交迫的時候,坦白講他會不會有以後想要成霸的決心?產生不出來的啦!後來也就不會有晉文公,所以老天爺要培養晉文公成為一個霸主(五霸之一嘛),那就要給他落難。

越王勾踐之有霸心,生於會稽。

越王勾踐他稱霸的​​雄心從什麼時候上來的,就在會稽的時候,他打仗打輸了,被吳王夫差抓去當僕人,就是在會稽的時候。把他關著,整天就掃雞糞掃狗糞、豬糞,從那個時候他才內心裡發出一個壯志,我一定要成功,一定要打敗吳王,要雪恥復仇,然後我要成為霸主。這個意思就是說,當一個人在最窮困的時候,往往才是萌生出生機的時候,所以你不能瞧不起一個人在困窮的時候。話說回來,現在外面重兵圍困之下,大家餓得半死,然後孔夫子還在那邊拉弦,在子路的心中認為,這老人真是不知羞恥,肯定是這樣想的,我們都危困至此,他還有臉在那邊唱歌,就是為了你我們今天才這樣的。孔夫子現在給他回答就是說,不要看我窮困,你怎麼知道我窮困不是萌生了一個什麼東西出來呢?

故居下而無憂者,則思不遠,

在下位已經到最谷底了,你還不懂得憂愁,不懂得奮發,那個憂是奮發,那你想得就不夠遠。

處身而常逸者,則志不廣,

常常都處在長期安逸的狀態下,那這個人志向就不會遠大,不會有那種衝天之志,安逸的人很難有衝天之志,衝天之志都是從貧困的小孩生出來,你有沒有發現這個事情,富二代都沒有什麼衝天之志,他的衝天之志就是說飯店要蓋更大,電動玩具場要蓋更大,這個不叫衝天之志啦,古人所謂衝天之志,是救國救民的,都是從最困苦生出來的。

庸知其終始乎?

你怎麼知道天道的安排,天道的終始是怎麼回事?這在講什麼?就是說你哪裡知道我現在的困頓跟重兵的圍困,跟你們的貧病交困,不是另外一個豐功偉業的開始呢?你怎麼知道我現在不是那個越王勾踐在會稽或者是晉重耳在曹衛呢?孔子用這段話來回答子路。然後呢子路這個人也很講理,聽一聽覺得有道理,我剛剛似乎錯怪了我的師父。

(孔子答子路後,又將考問哪個弟子,將有怎樣更為精彩的對答呢?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本期目錄...

 
 

同學問:請問內觀覺知時,有觀黃庭,有觀呼吸,有觀念頭,有觀身體部位等,其間有什麼區別嗎,如引導CD裏,有時要觀手掌的氣血,有時要觀黃庭,請問平時修行行走坐臥應怎麼做?

張講師答:不必去在意黃庭、呼吸、念頭有什麼區別,你要注意的不是他們的區別,而是對你真正有影響的是什麼?讓你有煩惱感的究竟是哪一個感覺?針對那個感覺去練習共處才能得到進步。仔細的搜索全身,最後你會發現,能使你煩躁不安的,總是胸口的一股氣而已,其他部位的感受根本不是問題。當然,平時也可以試著觀照黃庭以外的地方,這有助於提升觀照的敏銳度。

當我們慢慢的修煉,照破了黃庭的枷鎖,周身的氣機也越來越強之後,任何時間觀照你的身軀,都有一股細細麻麻的振動氣機在裏面。時時觀照著這個清明的氣,養育著股浩然的氣,就是行住坐臥都在修行了。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初階三日禪

成都:2011/10/21~23 (21日早上8:00到23日下午4:30離營)

上海:2011/11/04~06 (4日早上8:00到6日下午4:30離營)

中嶺山:2011/11/11~13 (11日早上8:00到13日下午4:30離營)

中嶺山:2011/12/02~04 (2日早上8:00到4日下午4:30離營)

進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1/12/16~18 (16日早上8:00到18日下午4:30離營)

張講師RC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張講師新作

.     張講師新作:「找回失落的自己」 -- 李茲出版歡迎訂購) 

編輯推薦:
曾經試過打坐的人大概都聽過,打坐時腦中不能胡思亂想,不能存在任何思想,但這有可能做得到嗎?這個想法的源頭就是佛家的「無念」一說,無念應該解釋成「不要有念頭」吧?難道不是嗎? 《找回失落的自己》作者張慶祥講師居然說我們這樣理解大有問題,不但想錯、作法錯,而且還錯怪了聖賢高僧。因為我們誤解的名詞還真是不少,讀張講師這本書時可能會一直驚呼連連,但講師另外的一個重要提醒是,當你被嚇到時,去觀察你心輪中的能量變化,這樣你就已經做到「活在當下」了,猜到了嗎?活在當下絕對不是教人,吃飯時專心吃飯,寫報告時專心寫報告……(文/李茲文化總編輯吳玟琪)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台-- 專訪張講師側錄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RC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二十五 執轡)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孟子(四)~(七)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