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11.12.01电子报
本期点睛
 

一、主题文章:《不怕它的发生》

黄庭禅这个解脱的心法对每个初学者来说都是惊喜连连,自以为只要如此便可从此摆脱情绪困扰了。可是练习一段时间后,会发现习气深重,无法解脱。究竟问题出在哪里呢?讲师说过:举凡进步不明显的,都是因为对黄庭内的观照不够清楚。这篇文章很好的指出了问题的关键。

二、经典欣赏:孔子家语五刑解(一)

刑罚条款越来越多,而犯罪却未必减少,人们会去犯罪通常都是因为心中的欲壑难填,在三皇五帝时期,简单的刑法只是用来设防,真正教化民心却是用各种的礼教,达到制五刑而不用的至治境界。本报将分期摘登其中两篇,让我们可以瞻仰到圣人智慧的光彩。

三、误会集拾遗:义与养气(一)

内心的祝福和爱丢失了,我该怎样将它们找回来呢?爱是一种感觉,是一股能量,是胸膛内能感知的一股气,气的有些形态出不来了。要找回失落的爱的感觉,就先将内在的气养成光明而开阔的浩然吧!

 
不怕它的发生 作者:李国草
 

细数起来,这次沈阳之行该是自己第5次参加黄庭禅初阶了,这对于做事一向只有三分钟热度的我,实在算是个奇迹,可每一次的复训,都有着实实在在的收获,所以自己才能这么乐此不疲。

瑞穗姐再次让我们体会"是情绪还是能量",其实这话一个月以前也听过,可是那次自己好像做的大都是逻辑理解,而这次通过确实的在自身中去体验和观察,我才感觉明白了其中的一点真意。

"只要有一点点不对劲就是情绪,如果是实相的话不会有疑惑的",带着这样的觉知再次去静坐,我真的有观察到黄庭内各种情绪的呈现,而以前我却都以为它们是能量,换句话说,自己以前真的只有把大的情绪当情绪看,可面对小的情绪时,我却往往都错以为那是能量。就像自己平时反观,就经常觉得自己黄庭内有沉沉闷闷的气机存在,虽然让自己有点不舒服,可却又无伤大雅,在此之前我还以为自己观察到的是能量,可现在回想起来,那该是明显的沉闷情绪。真的是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讲师有说"黄庭禅进展不明确,其根本原因就是对黄庭禅的观照不明确所致"。这就是了,自己对黄庭的观照真的是不明确,明明是情绪,自己却还以为是能量。我还一直纳闷为什么讲师说养气两周足矣,而自己却始终养不起气来,我想这也就是原因所在了。

"黄庭禅的第一步——觉知情绪的发生;第二步,看清情绪的组成;第三步——任能量自来自去"瑞穗姐提醒我们要先把情绪看清楚。我回想自己以前的练习步骤,每次觉知到情绪,便急也似的 "放松肩部,敞开胸膛",根本是跳过了第二步,我才真的有意识到自己对黄庭禅的观照真的有很不明确,换句话说自己还是在带有目的性的去观照,还是想去之而后快,说到底还是走在时时勤拂拭的道路上(这个发现真的有让自己大吃一惊)。瑞穗姐进一步的指出,"先把情绪看清楚"可以培养我们不怕情绪的能力,真的有一语惊醒梦中人的感觉啊!回顾自己以前面对各种各样的负面情绪来临,不论是逃避,平复,打压……还是打着黄庭禅的旗号"观不在",不都是因为我怕它们吗,要不然我要那么繁忙和紧张干什么呢?而我参加初阶禅这么多次,也首次在呆若木鸡的课程里,注意到了讲师用"惧怕"这个词来描述我们对情绪或气血的态度。讲师说过"不着急解脱苦,先把苦看清楚",这次,我总算明白了这句话的真正意思,仔细的在静坐中去落实这句话,我发现当自己本着王者的从容,细细的,慢慢的,轻松的去感觉部分情绪的气血组成时,肩膀和胸膛就会不松自松了,根本都不需要再去刻意放松。当然,也还是有很多情绪,自己还是不能把它们还原为实相,还是有种言中有言的感觉,这都有待于自己进一步的练习了。

回家再次翻阅讲师的问题解答,讲师在回答如何做到任气血自来自去两无罣碍的心法时说:「一开始先别急着从情识中解脱,最好先花点时间看清日常生活中,你的情识到底有多少,当他们来袭时,多半是以什么感受来呈现罣碍的,对情识的所有发生有了一点认识之后,才开始作生活动态中解脱情识的练习。整个练习的诀窍就是「不怕它的发生」,这不是口号,而是要去落实、去检验在每个一情识发生的当下,当情识发生时,别急着消灭它,而是要看看它到底有多少能耐,那时要对自己说:「好吧!就让我看看你能多热吧!」,或「让我看看你有多紧吧!、多快吧……」-----------我才认识到说原来解脱之道及其顺序,讲师早就以各种不同的说法和描述教给我们了,只是由于缺少必要的练习,我却一直听不懂,看不透。我终于明白为什么讲师会说"黄庭禅是道扎扎实实的练习题了",真是如讲师所言, 这门学问除了练习以外,其他的理论往往都是空谈。

"禅修班的特色是越上越清晰,越法喜",自己在复训中,真的是由心的感觉到自己的不足,可却又越来越欢喜,那份成长和真实,真的是从自身上印证出来的。哈哈,还是以喜悦的心期待下一次的复训啦。

最后,衷心的感谢讲师,感谢瑞穗姐,感谢所有的一切。


本期目录...

 
经典故事欣赏:孔子家语五刑解(一)
 

冉有问于孔子曰:"古者三皇五帝不用五刑,信乎?"

孔子的弟子冉有问孔子说:听说古代三皇五帝的时候呢,没有用过五刑,到底是不是真的呢?伏羲、神农、黄帝是我们中国人所称的三皇,五帝呢?少昊、颛顼、尧、舜、禹合称为五帝。这边所谓的不用五刑啊!这个五刑在秦朝以前五刑是:墨刑——就是在脸上刺青;劓刑——就是把鼻子给割了;刖刑——就是把脚掌给砍了;宫刑——就是去势;大辟——就是判死刑。所以从最古老的三皇五帝的时代也有死刑的,那么隋唐以后呢?五刑改为死、流、徒、杖、笞,死就是死刑;流是流放,到边疆当兵;徒就是服牢伇,像现在所谓什么徒刑什么徒刑的那个徒,强迫他去坐牢服牢役;杖就是用大的棍棒打;然后是笞,笞就是以比较细的枝条、藤条抽叫做笞,这个五者呢称为五刑,总而言之,就是由小到大的各种对于犯人的刑罚。

孔子曰:"圣人之设防,贵其不犯也,

说古代这个圣王他们订定这些刑罚其实是预作防备的措施,这个措施的用意是贵其不犯,就是吓阻他让他不去犯这些罪。

制五刑而不用,所以为至治也.

三皇五帝制定五刑,实际上并没有拿出来用,这个才是最为完美的,最上乘的制国之道哦!所以为至治也。

凡夫之为奸邪窃盗,靡法妄行者,生于不足,

一般的人之所以会犯罪,奸邪窃盗之罪或者是目无法际胡作非为,叫作靡法妄行。为什么呢?就是起因于不满足,他想要的要更多,所以才会去做这些行为。

不足生于无度,

这个心理的不满足,是出于不知道节度,什么节度?他应该要量入为出啊!他花费多少?要求多少应该要有一个节度!

无度则小者偷盗,大者侈靡,各不知节.

说如果他不知道节度的话呢,没有钱的就会去偷盗,而有钱的就会奢侈浪费,这个小者大者是指有钱没钱,各不知节说有钱没钱的呢,他们不能中一个节度。

是以上有制度,则民知所止,

所以如果这个身为国家领导的人制定了一个制度,那么百姓起码知道,我虽然不知节,但我做到哪里不能再往下,再往下做会受到惩罚的,就知道一个界限在,所以民知所止。

民知所止,则不犯.

人民就不会越过这个节度,因为他们将知道会受伤。

故虽有奸邪贼盗,靡法妄行之狱,而无陷刑之民.

所以这个三皇五帝时代,虽然是设了奸邪窃盗、靡法妄行的刑罚,可是却没有触犯刑纲的这些百姓,所以说不用,其实不是不用,而是没有人犯,它已经高高挂在那了,做错什么事会受到什么样的刑罚,而且只要犯到那里必定刑罚,没有什么可以商量的,大家都知道是铁的纪律的,所以就不会犯了。

不孝者生于不仁,不仁者生于丧祭之礼明,

实际上所以有不孝的人,是因为他的仁爱的胸怀没有培养起来,那个舍不得别人受苦的情怀没有培养起来,而这些舍不得别人受伤的这种情怀没有培养起来是由于什么呢?由于丧祭的礼没有表现的非常明白,丧祭的礼有各种节度,有各种的程序,这些程序都是为了要去凸显一个人,在亲人过世的时候,舍不得他们离开的那种精神,要异于言表,那么当这种舍不得的心冲刺着一个人的胸怀的时候呢,他会把这样的情怀更能够用在生者的身上,而用在生者用在父母的身上的时候,这个小孩必定会孝的!所以我们小看了这个丧祭之礼!不了解古人对于丧祭之礼的种种程序的安排,用心是在那里。

丧祭之礼所以教仁爱也,

这古人安排丧祭之礼,之所以安排那么多的程序,亲近的人过世,穿什么的丧服,次一等的人穿什么丧服,远亲、朋友的话,怎么样去表达我们对他的追思之意,里面有各种细节。丧祭之礼我们从头看一遍,因为人生在世,从小到大总难免会看到亲戚朋友有过世,所以每一个人都会有机会经历,那么经历的时候,古人教导他的子弟,教导他的小孩他的亲人,是非常慎重的方式去看待这个事情,去参予的时候,就会去经历整个丧祭的过程,回来的时候内心会有所感触,就是一个人活着的时候为什么没有好好的去爱护他,那等到他过世之后,我们这么的舍不得,如此的追慕,进而把这个情怀转嫁到他现在的这个生父生母的身上,这个就是所谓孝的来源,孝是起于人,而人的培育呢莫大过丧祭之礼!

能教仁爱,则丧思慕祭祀,不解人子馈养之道,

能够把小孩的仁爱的情怀给教好,古人设计的方式就是要给他一个演练的程序,而这个演练的程序就是丧祭之礼,那么一个小孩如果内在内心培养出一个柔软的地方,有一个肯去追思别人的地方,那么等到父母过世的时候,这个"丧"就是父母过世,父母过世的时候他就会思慕之情溢于言表,他就会尽上他能力去祭祀追思。不解人子馈养之道,这个"解"就是懈松懈的懈,一个人子在父母在世的时候,怎么样去赡养他的那种用心。等到他父母过世的时候,他还是一样侍死如侍生哪!虽然人暂且不在,他用过的东西都还摆着,他坐的椅子也放着,他拿的拐杖也摆着,就好像这个人还在一样,照样三餐的饭菜供养,也不敢稍有松懈,所以叫做不解人子馈养之道。

丧祭之礼明,则民孝矣.

所以古圣先贤要管理一个天下国家,是不简单的,他是用很高的智慧,以一个很简单的丧祭之礼,就把百姓这种仁爱的情怀培养出来,培养出来之后这个人自然是会孝的。

故虽有不孝之狱,而无陷刑之民.

所以虽然是订定了一些刑罚,说不孝的人应该受什么刑罚,而实际上不会有人去触犯这个刑罚的。

……待续……

本期目录...

 
 

学生问:在实相基础上,想要建立祝福别人的德行的时候,却找不到祝福的感觉了,或只是偶尔一点点的感觉,却不能长久的行持。我内心的祝福和爱丢失了,怎么找回来呢?

张讲师答:在「心即是气」这本书里面我曾提到,志是向上、利人的,心里头的志要持得久,要用满腔的浩然正气包着心,用浩然正气护养着心,否则志持不了多久的。光明开阔的心理状态就是浩然正气,不做占便宜、告不得人的事,就有浩然正气,进而打从内心里常常让一点好处给人,给人方便,成就别人,那个心会变得宽和柔软,这更能养出满腔的浩然正气,要用这浩然正气包着心,志节才能长久。

而您感觉自己"祝福"不来,感觉自己内心的宽和柔软不见了,那是长久以来对任何事都论斤论两而来的,之所以这样是你认为凡事都要很公平,不能让任何一方吃一点点的亏,而这任何一方主要是包括你自己,自己一有吃亏的情况,内心就觉得不公平,非得与人好好理论理论不可,对人没有一点宽容,久而久之,你的内心就只剩下坚硬与冰冷了。这样的人让人看起来处处讲理,但心不宽,常常计较,说得难听点就是有点自私了,学道的人怎么只剩下自私自利呢?

失去祝福与爱,人间将是非常可怕的,而这个感觉失去那么久了,要怎么培养起呢?这办法就是要从生活小地方养成「让」、「施予」、「尊敬」的习惯开始。处处为别人的好处设想,吃点亏,让一点自己的好处给人,把自己放低,把别人看重,这就是让、施予。这刚开始像是有点勉强,或是不知从何入手,你可以从最敬、爱的人身上做起,像是小孩、父母、另一半之类,会显得容易些,然后再慢慢推及到亲戚、同事、朋友的身上,做久了就变得非常自然,变得四海之内皆兄弟,变得内心里充满着温柔的热流,这股热流是世上最有益身心的东西了,而且第一个受益的将是你自己。

而养浩然正气最充沛有效的,是"义"气这个东西,孟子说「是集义所生,非义袭而取之也。」

那么什么是"义"呢?义与仁有什么不一样呢?

……待续……

本期目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初阶二日禅

海口:2011/12/10~11 (09日晚上开始上课)

北京:2011/12/24~25 (23日晚上开始上课)

中岭山:2011/12/31~2012/01/01 (30日晚上开始上课)

初阶三日禅

中岭山:2011/12/02~04 (2日早上8:00到4日下午4:30离营)

进阶三日禅:

中岭山:2011/12/16~18 (16日早上8:00到18日下午4:30离营)

年假闭关禅:

中岭山:2012/01/24~26 (大年初二、三、四;24日早上8:00到26日下午4:30离营)

张讲师RC国学讲座:

原则上每周四晚上8:00~9:00 举行(若遇讲师出差则顺延/详情请参黄庭禅网站

12/14 黄庭禅分享会邀请您 

        晚两秒钟的世界~~邀您一起来探索~~

        "晚两秒钟的世界"
        ~烦恼的当下品味自在~

        一呼一吸两秒飞逝
        这不经意的两秒钟
        却蕴藏着不可思议的可能

        仅仅暂停两秒钟
        你可以怒骂人生苦难相逼
        也可以感恩生命丰富淬鍊

        极短的时间 拥有无限的能量
        仅仅暂停两秒钟
        你会发现
        世界将因此而改变

        时间:2011/12/14 PM7:30〜9:00

        分享会主题:晚两秒钟的世界(活动详情)
        .     地点:集思台大会议中心洛克厅
        .     地址:台北市罗斯福路四段85号B1 (国立台湾大学第二活动中心内)
        .     交通资讯:捷运公馆站二号出口(面向罗斯福路左转,步行约两分钟)
        .     报名专线:02 - 2217-4564
        .     报名信箱:share100@htz.org.tw

张讲师新作

.     张讲师新作:「找回失落的自己」 -- 李兹出版欢迎订购) 

编辑推荐:
曾经试过打坐的人大概都听过,打坐时脑中不能胡思乱想,不能存在任何思想,但这有可能做得到吗?这个想法的源头就是佛家的「无念」一说,无念应该解释成「不要有念头」吧?难道不是吗? 《找回失落的自己》作者张庆祥讲师居然说我们这样理解大有问题,不但想错、作法错,而且还错怪了圣贤高僧。因为我们误解的名词还真是不少,读张讲师这本书时可能会一直惊呼连连,但讲师另外的一个重要提醒是,当你被吓到时,去观察你心轮中的能量变化,这样你就已经做到「活在当下」了,猜到了吗?活在当下绝对不是教人,吃饭时专心吃饭,写报告时专心写报告……(文/李兹文化总编辑吴玟琪)

. 「论语CD」已全套出版了(欢迎订购

.     恋恋澎湖弯电台 -- 专访张讲师侧录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安心之道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活在当下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張講師RC國學講座系列」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楞严经-第九卷(一~二)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孔子家语(一)~(三十二 礼运 上,三十一 刑政)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孟子(四)~(七)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论语选集(一)已PO网站(欢迎下载

.「春秋」已PO网站(欢迎下载)(欢迎下载

各期电子报下载:黄庭禅各期电子报线上查询网址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线上查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连结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