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2.01. 0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主題文章:《與黃庭禪零距離之後(下)》

每個人有每個人不同的人生考卷,故事不同,解決的方法卻可以一致,正所謂"真理一句話,無理萬卷書"。找得到真正解脫的訣竅,一招就可制敵,又何須那麼多花樣繁多,華而不實的花俏方法呢?

二、經典故事欣賞:禪宗二祖斷臂求法(二)

縱然講法講到百萬人天感動,不了生死,仍是旁門;就算天女散花的擁護,不入三教合一的精髓,還是左道。什麼是旁門左道,什麼才是不二法門?借二祖神光求法時的問題,達摩老祖早已經為我們清楚明瞭的道破。

三、誤會集拾遺:仁與義

既然義是為了仁而設,那麼提倡仁就好了,人人行仁社會不就和諧了嗎?說這個話的我們,可能只看到了表象,看不到隱藏在"仁"的外衣下,令人憂心的詬病。

 
與黃庭禪零距離之後(下) 作者:李琴
 

接上期)上完課回來前幾天,我一直沉浸在對靜坐的美好體驗的回味中,甚至期待和享受每日的靜坐與站樁的時光(我是睡前靜坐、晨起站樁), 一周之後那種主動的愉悅感有所下降,我又陷入了需要堅持、需要克服的階段,我知道是課堂上帶來的高能量狀態逐漸在削減,接下去是我一個人的"戰鬥",經過幾日的怠惰(沒有靜坐),我又重新把自己拉回到正確的軌道上來,這時候的體驗居然又變得輕鬆些了,變得越來越自然,現在基本上每晚靜坐70分鐘,早晨站樁40分鐘。

我越來越深入地體會到,靜坐、站樁,可以不問任何人,處於任何狀態、任何階段,只要去做,就會有效果,本性中的造化就自然在發生了。這個真的是太造福人了,其它的理論、教導,當下用不起來就等於沒有,這一次用上了,下一次沒使好,還是在原點。而通過黃庭禪教會你的這些法門,只要你有堅持,就會在往前走,你就變得不一樣…

就像我的考卷之一----"睡眠",因為之前強迫念頭也滲入到睡眠,半夜略一驚醒就會引發強迫念頭,一有念頭大腦便很敏感,便無法再睡,就算某一次被我用安慰法成功,第2次也要失去,一日日持續,身體越來越差,睡眠本身的能力越來越差,我不著急,我完全接納,我負百分百的責任,睡不著就任它去,可是,又如何,我仍然不能入睡,然後靠中藥調理,調理後稍微理想幾日,念頭又出現,又陷入,反反复覆覆,永無休止。 自從我開始靜坐以後,每日都是入枕即睡,就算偶爾念頭跑出來,也能安住(用張講師說的,氣順暢了,後腦的神能安住了,[大概是這個意思,具體的記不清了,見諒]),不好的反應稍縱即逝,絲毫不留痕跡。

自從9月份聽了網友老師的錄音,開始靜坐以來,我再也沒有過睡眠的煩惱,這是自有睡眠障礙以來保持良好睡眠時間最長的一次,而且,我知道,會一直一直持續下去了,再也不會陷入無盡的循環。

關於對睡眠的影響,我還想說一件事。之前我就算是處在良好的周期裡,如果去外地或者晚上參加了聚會等其它熱鬧的事情,晚上我一定是睡不好的,可能整夜無法入睡,而且第2天的個人狀態會非常差,會嚴重影響正常安排,這樣的狀況對我個人有著很大的制約。 11.4日回來兩週後的周末,我去了一趟深圳,住了一個晚上,因為我本人有每天寫成功日記的習慣(就是記錄自己每天的成長和自我肯定的方面),在第2天一早坐下來,回想昨天有哪些"成功"的事情的時候,我才突然意識到,天哪,我的狀態是發生了多麼巨大的變化:首先,頭天晚上我和朋友談事情到晚上2點。按以往,一天說很多話,到晚上基本上我已說不出話,一說話就會覺得很累,很傷神,氣不夠使,更何況是一直說話到這麼晚,甚至自然得我都忘了這回事,大家可能不覺得,只有我自己更清楚這是多麼大的不同;其次,2點以後我居然很快就入睡了,一夜安眠到天亮,絲毫沒有碰到過任何麻煩。要知道,按往常,這個時候,我的腦袋瓜會是很混亂很喋喋不休的,完全安靜不下來,從這一幕跳到那一幕,白天經歷過的所有都會放電影一樣被毫無規章地在播放,不停重複、跳躍,畫面不停切換,不管我對其中的畫面有沒有過情緒罣礙,這個狀態的我會非常難耐,一邊迫切需要入睡,一邊腦袋緊張運作耗費大量能量,形成尖銳的衝突,找不到出口,可是我從來沒有過好的方法,甚至用安眠藥都沒有用。而這一次的反應,在我是非常不可思議的,短短數週,多少年深重的積習,便土崩瓦解,在日記的結尾,我用"神奇"來形容這個變化。這個發現讓我非常興奮,也讓我對靜坐、站樁產生了更大的信心和喜愛。堅持也就變得輕而易舉了。當然我要避免陷入"貪"的罣礙,呵呵。

我的考卷之二是"公開場合發言的緊張",這個很嚴重,一度連正常討論都成問題。最初是因為強迫症,出現對抗念頭,不讓思考,不讓自己表現完美,過得很艱難,後來因為擔憂而緊張,再後來就變成了條件反射,一意識到將有這樣的場合,立即心跳加速,大腦空白,甚至到喘氣都困難的地步。有時候因為臨時發言,"它"還沒醒悟過來,等我講得好好的,"它"突然意識到,旋即又淪陷。條件反射太嚴重,什麼樣的心理安慰,什麼樣的覺知觀照一概都沒有用。

這一次去上課,有上去分享,用我自己的說法是上去練習鬆黃庭去的,這是第一次,發言的時候,可以是全身心地去面對我的緊張、擁抱我的緊張,而且我也確確實實體會到了當我胸膛真正敞開的時候,聲音一定是宏亮的,說話一定是正常的。就算我仍然是那麼地侷促,就讓它侷促吧,去深入這種侷促,正好給我觀照黃庭的機會…總之什麼都可以,任何狀態都是合理的…這樣的感覺真的是很好。

按我的習慣,知道要發言的時間越早,我的狀態會越糟糕,並且那種緊張、不安會一直持續,那天的"一句話告別",我又經歷了許久的不安,感受著一波強似一波的心跳加速,我在努力地鬆肩膀和把胸膛敞開,基本上還是被舊習駕馭。但是在寫這篇分享一周之前去聽的一堂知識課上,我有了一次讓人興奮的體驗,課程結束時,我有個問題想諮詢,當我意識到這一點時,像往常一樣,我的心開始跳得越來越快,漸漸難以自持,就算有勇氣接過話筒,我的聲音也一定是發抖的,語調也一定是很低的,因為,當時的客觀狀態既是如此。按往常,我就放棄了,反正沒人逼著我說話,我就饒過自己吧,只要放棄這一想法,我就會安靜下來,內心有不甘,但又無奈。

這一次,我在觀我的黃庭,看著它一波緊過一波,一波熱過一波,只是看著它,安靜地看著它,同時不管怎樣把肩膀鬆了再說,沒想到,慢慢平靜下來了,我舉起了手,從容地提出了我的問題,語速不急不徐,還跟老師問答了幾個來回。那時候我很淡定,事後我卻很興奮:我做到了,不是憑投機、不是靠運氣,這一次我真的紮紮實實做到了…

我知道,這一次它自在了,下一次它仍然會來,不一定即能自在,但我知道,它們終究都會自在的…

感恩黃庭禪!感恩張講師!我真心想說,很多學問都是有階段性的,它們或陪你走過這一程,或領你走過那一路,但是,唯有黃庭禪,它是一門值得(要)追隨一生的學問。 (完)


本期目錄...

 
經典故事欣賞:禪宗二祖斷臂求法(二)
 

傳法之後,神光請問達摩什麼是左道旁門,達摩曰:道有三千六百旁門,七十二種左道,故曰左旁。總為術、流、動、靜,這四果旁門。

達摩的意思是告訴神光說,修行前要先去掉"左旁",而不是叫他去"左膀"!旁門既然有三千六百門,左道有七十二左道,那麼美其名說市面上修行的道路有那麼多,可以說千家爭鳴,但說穿了盡是佈滿著各種錯誤的道路,只是有真知的人也不敢說而已!就像未碰到達摩以前,有誰敢說神光是旁門左道呢!對著那麼大的門派這樣說,不是不要命了嗎!然而碰到達摩之後,神光才知道自己正是旁門左道的魔頭。這麼說來,真修的道路真是隱微難辨啊!而假修的道路又是那麼的容易取信於人!我想達摩渡神光的這段故事,給了我們很好的啟發,這真是每位想修行的眾生必需要先認清的! 。 而旁門左道那麼多,但也不外就是術、流、動、靜這四類而已,認清術流動靜的特質,也就不被旁門所迷惑了!

唯我先天大道三教合一,是為不二法門。

只有源自先天的大道,才能融合儒釋道三教於一爐,因為這三教當時都是聖人所創,而且闡述的是同一個天地的真理,同一個性理心法,因此這三教的文字語言雖然不同,但其所傳的性理心法卻是完全一致的,是合一的,不可能相互違背的。

由達摩親口說出「三教合一」這句話,讓我們體會到達摩老祖有多麼的開闊,不會為了把自己的派別說得高高在上,就把別的派別給踩在腳下。他承認儒釋道三教過去都是聖人所創的,而且當時所傳承的精髓其實是完全一致的,都是直指性命根源,都是無分高下的。只是後世分裂出來的那麼多派別的人,未必能抓到這個內在的骨幹而已。抓到這個性命的根本來立論,不論它是哪一個派別,都叫做不二法門(不二乃是不二於性命)。反過來說,任何無法直指性命根本的派別,不論它打的是三教的哪一個旗號,或是所提倡的法有多麼感人,信眾有多麼的人山人海,在古聖人眼中,一概都叫它左道旁門!這是每位想要進入真修的人,不能不慎重辨別的。

———— 未完待續 ————

本期目錄...

 
 

學生問:既然義是為了仁而設,那麼提倡仁愛就好了,為什麼還要提出個義字呢?

張講師答:義是助人為正。你聽過一句話嗎「有仁沒有義,心好不出力!」只有空談仁,而沒有實際行動義氣相助的話,空口說白話,最後全都成了虛假的德行。你看現在社會上多少人整天提倡要愛這個、愛那個的,要奉獻這個、奉獻那個的。然而真正肯不懷任何目的,長期付出自己的體力操勞去助人的,簡直少之又少。就像常常有學員上完黃庭禪的課,就發下豪語說以後每星期要上山當志工,下星期他真的來了,等他累了一天全身弄得又濕又髒後,以後就再也看不到他出現了。呵呵,這就是「有仁沒有義,心好不出力」的現象,不出力的付出都可以,一講到出力就不行了,這樣永遠是花拳繡腿,立不起真功實德,也養不起浩然正氣的。

又,仁像春天的生發,義像秋天的收束,也就是對事物的一種"節制"。為什麼要節制呢?試看萬物若只生發而無節制,則必有太過之​​害。再好、再美的東西也離不開這個法則的。好比米飯很好,可以養生命,但吃太多也能撐死人的。水資源很重要,可以解萬物的渴、可以滋潤萬物,但太多也會殺人殺物的。太陽很寶貴,促成植物的光合作用,但太多也可以使萬物乾枯的。連這麼好的東西都要有所節制,才能在恰到好處的點上。

那麼,「仁愛」雖好,過多能沒有害處嗎?看看現在小孩子的任性、對人沒有尊敬、生活沒有節制、靡爛放任無所不為…這不都是師長們只知道給他們更多的愛,但卻絲毫不懂得要節制在恰到好處的點上所造成的嗎?因此,下一代人的脫序,正是上一代人錯誤的愛所造成的。

再舉個例子,好比一個很有愛心的人去當政治人物,他不斷的為百姓謀取更多的福利,一方面要求要減稅,另一方面又要求各種福利都要加碼,卻無視於國家赤字不斷的攀升。當然,幾十年內選民都會覺得這是個很愛民的政治人物,而這個政治人物可能也自以為對百姓很有功勞。直到有一天,國家已無力支持龐大的債務,終必開始削減百姓所擁有的各項福利,造成社會大亂,甚至亡國之禍時,才忽然警覺到,這是前面那些譁眾取寵的政客所造下來的孽,而那一時的無知所帶來的禍患,將危及到全國眾生的安危。想想,那種錯誤的愛、無限供給的愛,是多大的罪孽呢!試看今日的美國,每天都在加速印鈔票,以拖延無法負擔的債務及福利,你認為這樣的國家有可能永遠用這種方法撐得住嗎?那是天大的笑話!而如果終將撐不住,那麼,那一天的災難將有多大呢?這就是沒有節制的「仁愛」所造的孽!

因此,不能學西洋人只提倡膚淺的愛,不斷的給予愛,而毫無節制它的觀念,這樣的作法勢必自掘墳墓的。中國老祖宗早就比那些膚淺的人高明太多了,在提倡「仁」的同時,也同時提出了配套錯施來節制它,這個節制的措施就是「義」。用義來輔助仁的不足,用義來節制仁的太過,使「仁」成為真正圓滿有益的仁,而非自掘墳墓的的仁。這真是非常圓滿的治世之道,更是最為圓滿的教育之道。

中華老祖宗真是高明太多了,也務實多了!無奈今日的短視之士,竟只學些西洋膚淺的愛,就以為是至上之道,無知的把老祖宗已經做對的事,全改到西方的路上去!整日高倡著空洞浮爛的愛、譁眾取寵的愛!愛到最後,讓那些寵慣了的學生天不怕地不怕,寵到他們可以隨意凌霸同學、甚至可以罵老師、打老師,而老師卻只能笑著臉去對他們苦口婆心!那些被寵壞了的小霸王,還怕你這一招苦口婆心嗎!只是這招就夠了嗎?看看美國人都是用這套,而青少年犯罪率卻非常的高,看看他們兵源大缺就知道了! (美國有犯罪前科的人不能當兵)他們已經做得一塌糊塗的事,我們還要一窩蜂的學嗎!今日世上那些一窩蜂、毫無配套措施、還自以為至高無上的愛心之士們,真是要痛切反省的啊!

值此關健時刻,真是急需有志之士,一起來提倡我偉大的中華國學,一起來為下一代力捥狂瀾才好呀!然而這些人在哪裡呢?哀哉!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年假閉關禪:

中嶺山:2012/01/24~26 (大年初二、三、四;24日早上8:00到26日下午4:30離營)

初階二日禪

中嶺山:2012/03/17~03/18 (17日晚上開始上課)

初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2/02/25~02/27 (25日早上8:00到27日下午4:30離營)

進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2/03/23~02/25 (23日早上8:00到25日下午4:30離營)

張講師RC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張講師新作

.     張講師新作:「平心靜氣」 -- 李茲出版歡迎訂購) 
               ——讀500字換一生平心靜氣:新解修心雙經典,孟子心氣說與中庸首章

本書特色:
.《孟子心氣說》短短三百多字,讀通即能養「浩然之氣」;《中庸首章》不過一○九字,懂得就可解脫無盡煩惱。張德芬喻黃庭禪修為其心靈追尋上最後一片拼圖,此兩篇經典即為黃庭禪修的入門必修。
.黃庭禪張講師多年來遍讀經典,因為此二經典,開悟到心與氣的關係,之前百思不解的經文,霎時豁然開朗,因此推崇這兩篇經文為修心者首選。
.兩篇經文相加不到500字,很快背誦。是平心靜氣的心靈萬金油。
.非單字單句解釋,作者妙解經典,真正幫你理解古人的思想脈絡。了解什麼是「吾善養吾浩然之氣」之後,你就會恍然大悟,那和佛家的「金剛法身」、道家的「得丹」是指同一件事;了解喜怒哀樂發動時要如何對治情緒,是每個人一生中最重要、最困難的功課。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台-- 專訪張講師側錄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RC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三十六 問玉,三十七 曲節解 上)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孟子(四)~(七)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