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12.01.01电子报
本期点睛
 

一、主题文章:《与黄庭禅零距离之后(下)》

每个人有每个人不同的人生考卷,故事不同,解决的方法却可以一致,正所谓"真理一句话,无理万卷书"。找得到真正解脱的诀窍,一招就可制敌,又何须那么多花样繁多,华而不实的花俏方法呢?

二、经典故事欣赏:禅宗二祖断臂求法(二)

纵然讲法讲到百万人天感动,不了生死,仍是旁门;就算天女散花的拥护,不入三教合一的精髓,还是左道。什么是旁门左道,什么才是不二法门?借二祖神光求法时的问题,达摩老祖早已经为我们清楚明了的道破。

三、误会集拾遗:仁与义

既然义是为了仁而设,那么提倡仁就好了,人人行仁社会不就和谐了吗?说这个话的我们,可能只看到了表象,看不到隐藏在"仁"的外衣下,令人忧心的诟病。

 
与黄庭禅零距离之后(下) 作者:李琴
 

接上期)上完课回来前几天,我一直沉浸在对静坐的美好体验的回味中,甚至期待和享受每日的静坐与站桩的时光(我是睡前静坐、晨起站桩), 一周之后那种主动的愉悦感有所下降,我又陷入了需要坚持、需要克服的阶段,我知道是课堂上带来的高能量状态逐渐在削减,接下去是我一个人的"战斗",经过几日的怠惰(没有静坐),我又重新把自己拉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这时候的体验居然又变得轻松些了,变得越来越自然,现在基本上每晚静坐70分钟,早晨站桩40分钟。

我越来越深入地体会到,静坐、站桩,可以不问任何人,处于任何状态、任何阶段,只要去做,就会有效果,本性中的造化就自然在发生了。这个真的是太造福人了,其它的理论、教导,当下用不起来就等于没有,这一次用上了,下一次没使好,还是在原点。而通过黄庭禅教会你的这些法门,只要你有坚持,就会在往前走,你就变得不一样…

就像我的考卷之一----"睡眠",因为之前强迫念头也渗入到睡眠,半夜略一惊醒就会引发强迫念头,一有念头大脑便很敏感,便无法再睡,就算某一次被我用安慰法成功,第2次也要失去,一日日持续,身体越来越差,睡眠本身的能力越来越差,我不着急,我完全接纳,我负百分百的责任,睡不着就任它去,可是,又如何,我仍然不能入睡,然后靠中药调理,调理后稍微理想几日,念头又出现,又陷入,反反复复,永无休止。自从我开始静坐以后,每日都是入枕即睡,就算偶尔念头跑出来,也能安住(用张讲师说的,气顺畅了,后脑的神能安住了,[大概是这个意思,具体的记不清了,见谅]),不好的反应稍纵即逝,丝毫不留痕迹。

自从9月份听了网友老师的录音,开始静坐以来,我再也没有过睡眠的烦恼,这是自有睡眠障碍以来保持良好睡眠时间最长的一次,而且,我知道,会一直一直持续下去了,再也不会陷入无尽的循环。

关于对睡眠的影响,我还想说一件事。之前我就算是处在良好的周期里,如果去外地或者晚上参加了聚会等其它热闹的事情,晚上我一定是睡不好的,可能整夜无法入睡,而且第2天的个人状态会非常差,会严重影响正常安排,这样的状况对我个人有着很大的制约。11.4日回来两周后的周末,我去了一趟深圳,住了一个晚上,因为我本人有每天写成功日记的习惯(就是记录自己每天的成长和自我肯定的方面),在第2天一早坐下来,回想昨天有哪些"成功"的事情的时候,我才突然意识到,天哪,我的状态是发生了多么巨大的变化:首先,头天晚上我和朋友谈事情到晚上2点。按以往,一天说很多话,到晚上基本上我已说不出话,一说话就会觉得很累,很伤神,气不够使,更何况是一直说话到这么晚,甚至自然得我都忘了这回事,大家可能不觉得,只有我自己更清楚这是多么大的不同;其次,2点以后我居然很快就入睡了,一夜安眠到天亮,丝毫没有碰到过任何麻烦。要知道,按往常,这个时候,我的脑袋瓜会是很混乱很喋喋不休的,完全安静不下来,从这一幕跳到那一幕,白天经历过的所有都会放电影一样被毫无规章地在播放,不停重复、跳跃,画面不停切换,不管我对其中的画面有没有过情绪罣碍,这个状态的我会非常难耐,一边迫切需要入睡,一边脑袋紧张运作耗费大量能量,形成尖锐的冲突,找不到出口,可是我从来没有过好的方法,甚至用安眠药都没有用。而这一次的反应,在我是非常不可思议的,短短数周,多少年深重的积习,便土崩瓦解,在日记的结尾,我用"神奇"来形容这个变化。这个发现让我非常兴奋,也让我对静坐、站桩产生了更大的信心和喜爱。坚持也就变得轻而易举了。当然我要避免陷入"贪"的罣碍,呵呵。

我的考卷之二是"公开场合发言的紧张",这个很严重,一度连正常讨论都成问题。最初是因为强迫症,出现对抗念头,不让思考,不让自己表现完美,过得很艰难,后来因为担忧而紧张,再后来就变成了条件反射,一意识到将有这样的场合,立即心跳加速,大脑空白,甚至到喘气都困难的地步。有时候因为临时发言,"它"还没醒悟过来,等我讲得好好的,"它"突然意识到,旋即又沦陷。条件反射太严重,什么样的心理安慰,什么样的觉知观照一概都没有用。

这一次去上课,有上去分享,用我自己的说法是上去练习松黄庭去的,这是第一次,发言的时候,可以是全身心地去面对我的紧张、拥抱我的紧张,而且我也确确实实体会到了当我胸膛真正敞开的时候,声音一定是宏亮的,说话一定是正常的。就算我仍然是那么地局促,就让它局促吧,去深入这种局促,正好给我观照黄庭的机会…总之什么都可以,任何状态都是合理的…这样的感觉真的是很好。

按我的习惯,知道要发言的时间越早,我的状态会越糟糕,并且那种紧张、不安会一直持续,那天的"一句话告别",我又经历了许久的不安,感受着一波强似一波的心跳加速,我在努力地松肩膀和把胸膛敞开,基本上还是被旧习驾驭。但是在写这篇分享一周之前去听的一堂知识课上,我有了一次让人兴奋的体验,课程结束时,我有个问题想咨询,当我意识到这一点时,像往常一样,我的心开始跳得越来越快,渐渐难以自持,就算有勇气接过话筒,我的声音也一定是发抖的,语调也一定是很低的,因为,当时的客观状态既是如此。按往常,我就放弃了,反正没人逼着我说话,我就饶过自己吧,只要放弃这一想法,我就会安静下来,内心有不甘,但又无奈。

这一次,我在观我的黄庭,看着它一波紧过一波,一波热过一波,只是看着它,安静地看着它,同时不管怎样把肩膀松了再说,没想到,慢慢平静下来了,我举起了手,从容地提出了我的问题,语速不急不徐,还跟老师问答了几个来回。那时候我很淡定,事后我却很兴奋:我做到了,不是凭投机、不是靠运气,这一次我真的扎扎实实做到了…

我知道,这一次它自在了,下一次它仍然会来,不一定即能自在,但我知道,它们终究都会自在的…

感恩黄庭禅!感恩张讲师!我真心想说,很多学问都是有阶段性的,它们或陪你走过这一程,或领你走过那一路,但是,唯有黄庭禅,它是一门值得(要)追随一生的学问。(完)


本期目录...

 
经典故事欣赏:禅宗二祖断臂求法(二)
 

传法之后,神光请问达摩什么是左道旁门,达摩曰:道有三千六百旁门,七十二种左道,故曰左旁。总为术、流、动、静,这四果旁门。

达摩的意思是告诉神光说,修行前要先去掉"左旁",而不是叫他去"左膀"!旁门既然有三千六百门,左道有七十二左道,那么美其名说市面上修行的道路有那么多,可以说千家争鸣,但说穿了尽是布满着各种错误的道路,只是有真知的人也不敢说而已!就像未碰到达摩以前,有谁敢说神光是旁门左道呢!对着那么大的门派这样说,不是不要命了吗!然而碰到达摩之后,神光才知道自己正是旁门左道的魔头。这么说来,真修的道路真是隐微难辨啊!而假修的道路又是那么的容易取信于人!我想达摩渡神光的这段故事,给了我们很好的启发,这真是每位想修行的众生必需要先认清的!。 而旁门左道那么多,但也不外就是术、流、动、静这四类而已,认清术流动静的特质,也就不被旁门所迷惑了!

唯我先天大道三教合一,是为不二法门。

只有源自先天的大道,才能融合儒释道三教于一炉,因为这三教当时都是圣人所创,而且阐述的是同一个天地的真理,同一个性理心法,因此这三教的文字语言虽然不同,但其所传的性理心法却是完全一致的,是合一的,不可能相互违背的。

由达摩亲口说出「三教合一」这句话,让我们体会到达摩老祖有多么的开阔,不会为了把自己的派别说得高高在上,就把别的派别给踩在脚下。他承认儒释道三教过去都是圣人所创的,而且当时所传承的精髓其实是完全一致的,都是直指性命根源,都是无分高下的。只是后世分裂出来的那么多派别的人,未必能抓到这个内在的骨干而已。抓到这个性命的根本来立论,不论它是哪一个派别,都叫做不二法门(不二乃是不二于性命)。反过来说,任何无法直指性命根本的派别,不论它打的是三教的哪一个旗号,或是所提倡的法有多么感人,信众有多么的人山人海,在古圣人眼中,一概都叫它左道旁门!这是每位想要进入真修的人,不能不慎重辨别的。

———— 未完待续 ————

本期目录...

 
 

学生问:既然义是为了仁而设,那么提倡仁爱就好了,为什么还要提出个义字呢?

张讲师答:义是助人为正。你听过一句话吗「有仁没有义,心好不出力!」只有空谈仁,而没有实际行动义气相助的话,空口说白话,最后全都成了虚假的德行。你看现在社会上多少人整天提倡要爱这个、爱那个的,要奉献这个、奉献那个的。然而真正肯不怀任何目的,长期付出自己的体力操劳去助人的,简直少之又少。就像常常有学员上完黄庭禅的课,就发下豪语说以后每星期要上山当志工,下星期他真的来了,等他累了一天全身弄得又湿又脏后,以后就再也看不到他出现了。呵呵,这就是「有仁没有义,心好不出力」的现象,不出力的付出都可以,一讲到出力就不行了,这样永远是花拳绣腿,立不起真功实德,也养不起浩然正气的。

又,仁像春天的生发,义像秋天的收束,也就是对事物的一种"节制"。为什么要节制呢?试看万物若只生发而无节制,则必有太过之害。再好、再美的东西也离不开这个法则的。好比米饭很好,可以养生命,但吃太多也能撑死人的。水资源很重要,可以解万物的渴、可以滋润万物,但太多也会杀人杀物的。太阳很宝贵,促成植物的光合作用,但太多也可以使万物干枯的。连这么好的东西都要有所节制,才能在恰到好处的点上。

那么,「仁爱」虽好,过多能没有害处吗?看看现在小孩子的任性、对人没有尊敬、生活没有节制、靡烂放任无所不为…这不都是师长们只知道给他们更多的爱,但却丝毫不懂得要节制在恰到好处的点上所造成的吗?因此,下一代人的脱序,正是上一代人错误的爱所造成的。

再举个例子,好比一个很有爱心的人去当政治人物,他不断的为百姓谋取更多的福利,一方面要求要减税,另一方面又要求各种福利都要加码,却无视于国家赤字不断的攀升。当然,几十年内选民都会觉得这是个很爱民的政治人物,而这个政治人物可能也自以为对百姓很有功劳。直到有一天,国家已无力支持庞大的债务,终必开始削减百姓所拥有的各项福利,造成社会大乱,甚至亡国之祸时,才忽然警觉到,这是前面那些哗众取宠的政客所造下来的孽,而那一时的无知所带来的祸患,将危及到全国众生的安危。想想,那种错误的爱、无限供给的爱,是多大的罪孽呢!试看今日的美国,每天都在加速印钞票,以拖延无法负担的债务及福利,你认为这样的国家有可能永远用这种方法撑得住吗?那是天大的笑话!而如果终将撑不住,那么,那一天的灾难将有多大呢?这就是没有节制的「仁爱」所造的孽!

因此,不能学西洋人只提倡肤浅的爱,不断的给予爱,而毫无节制它的观念,这样的作法势必自掘坟墓的。中国老祖宗早就比那些肤浅的人高明太多了,在提倡「仁」的同时,也同时提出了配套错施来节制它,这个节制的措施就是「义」。用义来辅助仁的不足,用义来节制仁的太过,使「仁」成为真正圆满有益的仁,而非自掘坟墓的的仁。这真是非常圆满的治世之道,更是最为圆满的教育之道。

中华老祖宗真是高明太多了,也务实多了!无奈今日的短视之士,竟只学些西洋肤浅的爱,就以为是至上之道,无知的把老祖宗已经做对的事,全改到西方的路上去!整日高倡着空洞浮烂的爱、哗众取宠的爱!爱到最后,让那些宠惯了的学生天不怕地不怕,宠到他们可以随意凌霸同学、甚至可以骂老师、打老师,而老师却只能笑着脸去对他们苦口婆心!那些被宠坏了的小霸王,还怕你这一招苦口婆心吗!只是这招就够了吗?看看美国人都是用这套,而青少年犯罪率却非常的高,看看他们兵源大缺就知道了!(美国有犯罪前科的人不能当兵)他们已经做得一塌糊涂的事,我们还要一窝蜂的学吗!今日世上那些一窝蜂、毫无配套措施、还自以为至高无上的爱心之士们,真是要痛切反省的啊!

值此关健时刻,真是急需有志之士,一起来提倡我伟大的中华国学,一起来为下一代力捥狂澜才好呀!然而这些人在哪里呢?哀哉!

本期目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年假闭关禅:

中岭山:2012/01/24~26 (大年初二、三、四;24日早上8:00到26日下午4:30离营)

初阶二日禅

中岭山:2012/03/17~03/18 (17日晚上开始上课)

初阶三日禅

中岭山:2012/02/25~02/27 (25日早上8:00到27日下午4:30离营)

进阶三日禅

中岭山:2012/03/23~02/25 (23日早上8:00到25日下午4:30离营)

张讲师RC国学讲座:

原则上每周四晚上8:00~9:00 举行(若遇讲师出差则顺延/详情请参黄庭禅网站

张讲师新作

.     张讲师新作:「平心静气」 -- 李兹出版欢迎订购) 
               ——读500字换速一生平心静气:新解修心双经典,孟子心气说与中庸首章

本书特色:
. 《孟子心气说》短短三百多字,读通即能养「浩然之气」;《中庸首章》不过一○九字,懂得就可解脱无尽烦恼。张德芬喻黄庭禅修为其心灵追寻上最后一片拼图,此两篇经典即为黄庭禅修的入门必修。
.黄庭禅张讲师多年来遍读经典,因为此二经典,开悟到心与气的关系,之前百思不解的经文,霎时豁然开朗,因此推崇这两篇经文为修心者首选。
.两篇经文相加不到500字,很快背诵。是平心静气的心灵万金油。
.非单字单句解释,作者妙解经典,真正帮你理解古人的思想脉络。了解什么是「吾善养吾浩然之气」之后,你就会恍然大悟,那和佛家的「金刚法身」、道家的「得丹」是指同一件事;了解喜怒哀乐发动时要如何对治情绪,是每个人一生中最重要、最困难的功课。

. 「论语CD」已全套出版了(欢迎订购

.     恋恋澎湖弯电台 -- 专访张讲师侧录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安心之道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活在当下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張講師RC國學講座系列」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楞严经-第九卷(一~二)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孔子家语(一)~(三十六 问玉,三十七 曲节解 上)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孟子(四)~(七)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论语选集(一)已PO网站(欢迎下载

.「春秋」已PO网站(欢迎下载)(欢迎下载

各期电子报下载:黄庭禅各期电子报线上查询网址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线上查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连结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