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2.01.1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主題文章:《我不再是貔貅了》

久旱逢甘霖,饑渴的不是大地,是被我們糟糕的習慣蹂躪了幾十年的身體和心靈。適逢的甘露也不是從天而降的雨滴,而是老天常伴我們左右的恩澤。只要你肯回頭的那一刻,才發現天地一直在無私的守候我們。

二、經典故事欣賞:禪宗二祖斷臂求法(三)——四果旁門

通過出自經典的二位祖師對答,達摩祖師將旁門左道一一列出。之前不少人也走過這些路,以為是修行的正路,而真相早在經典中清楚明白揭示出來了。但願你我眾生能深入經藏,智慧清明,不再被旁門的效應所迷惑,踏實的在各教聖人的引領下走向解脫的不二法門。

三、誤會集拾遺:如來藏原是一股妙氣

達摩祖師提到精氣神,說到陰陽,為什麼佛家卻不提呢?養氣、煉氣的陰陽之說與佛家的空性、如來藏等,是不是矛盾呢?不是說不二法門嗎?究竟哪個才是正確的呢?這其中究竟是有分別還是同一源頭呢?請張講師為我們解開迷惑。

 
我不再是貔貅了 作者:夢芸
 

親愛的老天爺,我誠心感謝您,感謝您的指引,感謝您的守護。

自青少年開始,我就寢時間幾乎都在子丑交替時,以現在的年青人來說這不算稀奇,但在四十年前電視只有三台,沒有電玩及電腦的時代,算是稀有。隨著年紀愈增長睡得愈晚,不是為了學業K書,只為了臘染、藤編、紙粘土、陶藝及許許多多的學習。心中還洋洋得意的認為每天比別人多出了三小時以上,一生算下來我比別人多活了八分之一的人生,而且這八分之一的人生都是人生精華時期,真是賺爆了。

成長階段有太多的東西要學習,自然忽略了自己生理上的異常。當發現時,已經需要依賴藥物的輔助。為了不要讓腸子刺激太頻繁,選擇每星期做一次大掃除。到了二十八歲時,每一次服用的緩瀉劑已達八顆之多。

西元1988年參加義大利15天的旅遊,每天早餐每人桌前都有一杯200cc現榨果汁,大家怕方便不易,都不敢喝,紛紛拜託我,我也大方的一口氣喝下五、六杯果汁。接著一路上吃香喝辣,別人忙著花錢買礦泉水補充水份,忙著花錢上廁所,行程中的花費大半在這上面,而我得天獨厚省下這些銀子。這樣的好日子過了十天,才驚覺肚子有點硬,似乎撐不到行程結束,於是趕緊找人帶我去買瀉藥。自此以後,我自稱患了「貔貅病」。

貔貅(ㄆㄧˊ ㄒㄧㄡ,音同「皮休」),又名天祿,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獸,龍頭、馬身、麟(麒麟)腳,形狀似獅子。傳說貔貅觸犯天條,玉皇大帝罰他能只以四面八方之財為食,吞萬物而不瀉,只進不出。因可招財聚寶,現代人喜放貔貅像作商店招財之用。

不知有幸還是不幸,我竟與神獸同病相憐,但畢竟我不是神獸是人類,祂吃的是金銀財寶,我吃的卻是五殼雜糧。接著我也因「貔貅病」得了內外痔,嚴重時馬桶中常常有滿滿的鮮血。此時我仍未感覺事態嚴重,因為它不痛不癢,一點都不防礙生活作息。

2010年三月例行捐血時,捐血報告指出我的「血清轉胺酶」太高,血不能使用,它像一聲暮鼓,沉沉的敲在我的心中。於是檢討自己的生活狀況,發現自己最大的問題是睡得太晚,咖啡,辣椒吃得凶,尤其是晚睡。每天淩晨二、三點睡覺,七點起床趕著上班,身體向我發出警告訊息。調整作息半年後,再去捐血「血清轉胺酶」雖好轉仍偏高,於是正式停止我數十年的捐血活動。

接著今年年初感覺自己極易疲倦,才起床,就想躺下。去醫院檢查,發現自己甲狀腺機能低下,醫生建議服用甲狀腺素,它屬於慢性病藥,開始服用後終身都離不開這藥物,我拒絕了醫生的處方。

為了讓自己活得更健康,於是吃遍坊間有助排便的酵素、益菌、中藥及民間偏方,每一筆花費幾乎都要五位數的金額。似乎我的腸子有特異功能,紛紛打敗了來自日本及瑞士的酵素,也打敗了所有的健康食品及偏方,最後仍需依賴強效的藥物才能順利暢通。

今年八月十九日,我參加了「初階黃庭禪」,以五十五年人生經驗來判斷這門學問,知道黃庭禪是我要找的法門,雖然自知資質魯頓,個性不積極,但心中存有一絲想法「能領悟多少就拿多少」吧,於是開始吃素。

離營後,禪院貼心的寄來成長表,心想勤能補拙,於是照著要求,每天早晚分別站樁靜坐半小時。因為工作與家相距較遠,每天早出晚歸,在上、下班四五個小時的時間裡,我一定耳朵聽著張講師的經典,雙手交叉十字手印放在下丹田處養氣。

經過一周實練,發現全身上火、口乾舌燥、喉嚨有點疼痛、內外痔齊發。第二周甲狀腺機能低下的症狀——掉發嚴重及心跳變慢的情形有明顯改善,心跳由五十到六十六,最重要的是常嗝氣及偶而放屁。看到這裡大家一定沒什麼感覺,但是對於近十年沒有放過屁的我來說,這是天大的好消息,腸胃功能有啟動的跡象。於是我在每週一寄回的成長表後面加了第二頁,詳細記錄自己學習後的身體變化。

我每天在月曆上寫著我的「圈兒詞」,寫了近三個月。上周突然發現月曆上圈兒的密度,由每週三個~~到五個~~到七個,表示最近我每一天都是暢通的。一個數十年來不靠藥物無法自行排便的人來說,無異告訴我,站樁、靜坐、吃素讓我老化的腸子開始慢慢恢復機能了。

我一直認為我是老天爺用手掌心捧大的女子,原因之一是在今年以前我從沒有好好對待過自己的身體,上天卻無私的替我守護著它,直到我覺醒。讓我遇見「黃庭禪」,體會實踐的威力,因為我單純服從,僅是照著禪院要求及叮嚀,我不但在心靈上充實了,身體方面也獲得千萬倍的回饋。

千萬個感恩與千萬個誠心,化做文字分享給跟我有相同處境的朋友。


本期目錄...

 
經典故事欣賞:禪宗二祖斷臂求法(三)——四果旁門
 

神光問:何謂術流動靜四果旁門?

這一段是神光在問達摩說:「什麼是術流動靜四果旁門呢?」還沒說達摩怎麼回答之前,讓我先解釋一下四果旁門的"果"字什麼意思。這「果」字就是修煉一下也能有些小效驗、有些小結果的意思。意即雖然左道旁門並非究竟的正道,但之所以吸引人,正因為修持起來總會讓人覺得有些實際收穫,確能展現些看來不凡的能耐。也正因為這些頗為吸引人的能耐,勾動了眾生貪玄的心,所以才會迷惑了那麼多的修行人,躭誤在這條羊腸小徑裡面出不來。譬如有練出點氣功的人,有的任你怎麼打他的肚子也不會痛,有的用那鋼筋插在喉嚨上也插不死。或是練接竅的人,見了面馬上可以說出你最近發生的事,也可以預測將發生的事,看起來就像個大師,這夠吸引一般人了吧!這術流動靜四大旁門,每門修起來都會產生些吸引人的能耐,所以才叫四果旁門。所以各位要瞭解,一進入術流動靜任何一門,不是沒有東西可以學,也不是沒有效果,而是效果好到相當迷人,好到足以躭誤你的心性。若非如此,就不必稱它為旁門了嘛!

老祖曰:術者法術也 ,凡書符念咒、駕霧騰雲、飛空步虛、踏罡布鬥,呼雷遣將、撒豆成兵,五遁變化,降象走陰等七十二般變化,俱不能超生了死,皆非正也。

達摩回答:第一大旁門叫做「術」門,指的是那些致力於修煉法術之類。像是能畫符令、念咒語號鬼神為他辦事的,或是煉到可以駕在雲霧上面飛騰的,或是不需雲霧,身體也可以隨意騰空而起,在空中輕鬆飛越的。或是懂得在地上踏著九宮格或七星步做法術的。或是可以隨意號令雷雨,或可以隨意號令天兵天將的。或是把豆子一撒出去,立即能幻化出千軍萬馬的。或是能夠藉金木水火土等物,從此地逃遁到另一地的法術。或是能夠隨時請鬼神降臨神壇,或是能帶人到地府觀落陰與亡者會面的。這種種七十二類的法術變化,雖然都很誘人,但若遺漏了性命的修持,都不能幫助你達到超生了死的究竟,因此說學這些法術者都不是正道。

(各位,剛這段念過比較快,解釋起來也簡單,我若問你說"這究竟嗎?"你也能理智的回答說"不究竟!"但如果真的有一個人會駕霧騰雲,而且秀給大家看,你想會不會有人拜他為師?我看爭著排隊叩頭的人,多到可以繞臺灣一圈你信不信?不論你多麼具有正見,看到這景象之時,你會改口說:"那先學學法術也不錯!"是不是呀!呵呵)

流者溢流也,雲遊天涯,朝山理像、募化十方、休寺建塔、醫蔔星相,算數推測。知過去未來。吉凶禍福。響驗如神。九流三教、諸子百家、口頭三昧,一切流,道俱不能超生了死,皆非正也。

第二大旁門叫做「流」門,就是像水一樣到處流動吃苦以為功行。像經年雲遊在三山五嶽裡跋涉啦、走遍各名山勝境去朝聖禮佛啦、走遍大江南北去勸募化緣啦、集合各方資金興建佛塔廟宇啦、到處幫人義務醫療卜卦看天文地理齊助貧困啦,或是能幫人算命改運,知道你的過去未來運勢,測你的吉凶禍福靈驗如神的,或是不論他身處在師爺、醫生、畫工、地理師、卜卦、相命、和尚、道士、琴師這上九流裡面的哪一流,或是身處在儒釋道的哪一教裡面,或是諸子百家的哪一家裡面,或是在終日念經講經的行列裡面,非常努力的從事這些「流道」之事,這固屬難得,但這些事若漏了性命的修持,便與自身的超生了死無關,因此說它仍究只是旁門,而非正道。

動者,行動也,凡習八段錦、搬運吐納、擦掌拂拳、曬背反睛,飧霧服氣。采藥煉丹。服乳咽精。站立坐跑。運氣之功。一切有作有為、有相有形不能超生了死,皆非正也。

第三大旁門叫做「動」門,好比學習八段錦等武術動功的,吐納運氣的,按摩推拿手腳的,整日曬太陽吃別人所不能吃的苦頭的,練到眼珠子能整個翻轉到裡面的,整日對著山頭或太虛吸氣吸霧的,到處採藥煉長生不死藥方的,吞服男女精氣以為採陰補陽的,各種站立的功法、久坐的功法、跑功跳的功法、運氣的功法。這一切靠著自己的意念與幻想所造作出來的方法,雖然也都能有些奇特的效驗,但如果遺漏了自身性命的修持,都不能使你達到超生了死的究竟,做得再好,也只是旁門,不是正道。

靜者,寂靜也。凡隱庵入洞,靜坐觀空,數息止念、辟穀練形,斷食之類,有守泥丸,有守尾閭,有守穀道,有守臍輪、有眼觀鼻、鼻觀心,以血心作黃庭,以肝肺為龍虎,以心賢作坎離,有守兩乳之中,

第四大旁門叫做「靜」門,就是守著寧靜安適,像是隱居到尼庵或山洞裡,整日靜坐觀照空寂的,數著呼吸的氣息來止絕念頭的,斷食幾十天以求養生的,將意念注守泥丸一竅的,或注守尾閭一竅的,有專注提肛的,有注運轉守丹田的,有用眼看著鼻,用鼻看著心的,有把心臟當黃庭的,有把肝肺當成降龍伏虎場所的,有把心賢當作抽坎填離場所的,有整日守住兩乳中間的…

(這是在說,大家的錯誤總是以為要把意念守在某個位置就對了,事實不是在於一個位置,而是在於任何位置內的氣息都必需清真自在才是主軸。若是不能任本性自在,不能返回氣機的實相,既使整日守著黃庭或玄關的位置,也非究竟的。)

有修性不修命,有修命不修性,一切陽寡陰孤,盲修瞎煉之道,俱不能超生了死,皆非正也。

看盡天下的修行人,有的修了心性就忘了修本命,有的修了本命就忘了修心性,這性命就是「自身」的陰陽,一切只修陽或只修陰的修法,都叫做盲修瞎煉之道,都不能幫助你達到超生了死的究竟,因此說這四果旁門都不是正道。

(以上是告訴我們,不論你使用八萬四千法門的哪一法都好,但若內裡失去自身性命反本還原的修持根本,任你再怎麼靜坐,任你法術再如何高強,一概都與超生了死毫無關係的。也就是說,各種法門都不能失去性命雙修的內涵,而性命雙修的內涵,必要能啟動自身陰陽天然造化才算得其本的。一切離開自身陰陽的修為,盡是四果旁門。而一切四果旁門若加上啟動自身陰陽造化的內涵,則處處皆是正道,法法直通西天了。)

———— 未完待續 ————

本期目錄...

 
 

學生問:中華老祖宗的修行概念,不斷提到養氣、煉氣,也常提到陰陽之說。甚至達摩老祖不但提倡陰陽五行,更提倡煆煉精氣神。但佛經裡卻只說空性,或說如來藏,從來沒有提到說要煉氣或養氣之類的名詞,更沒有提到陰陽五行的概念,這不是相互矛盾嗎?究竟誰才是正確的呢?

張講師答:實際上佛經中所說的「空性」也好、「如來藏」也好,就是中華老祖宗所說的「炁」,有時說得通常一點就是「氣」,或說「精氣」!初聽到這樣的說法,你一定感到非常訝異,然而佛陀在大藏經裡,確實留下了經典可以作為佐證的,只是一般人很少讀到這些章節,因而沒有被拿出來作佐證而已。以下我舉「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裡面的一些片段,來證明佛經的確有談到「氣」這個字,也談到「陰陽」這個名詞,甚至更提到了「五行」及「河圖」,真可證明天下一理,東西方的修為實際上沒有兩樣的。

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法界品第四:

云何四氣法界(為什麼說是四氣成就這法界呢?哪四氣呢?)。一者空氣。二者陽氣。三者陰氣。四者生氣。

(這裡的"空氣"指的正是中國老祖宗所說的「無極」,也就是「炁」字。而"生氣"指的是萬物的父母所賦予的氣。後面的經文會有說明。)

云何七大法界。(又為什麼說是七大成就這法界呢?又是哪七大呢?)一者地大。二者水大。三者火大。四者風大。五者空大。六者識大(指六識)。七者根大(指六根)。

(這裡的風大,指的正是東方人所說的木;而空大,指的則是東方人所說的金,與前文所說的「空氣」不同。後面經文都將有所說明。)

云何空氣成世法界(又為什麼只是一個空氣,就成就了這個法界呢?空氣又是什麼呢?)。無始無終大空之中。無始無終有一妙氣。(在世界及萬物都還沒開始之前的大空之中,這大空之中不是什麼都沒有,而是有一股妙氣在裡面造化著,它正是萬物之源。附註:因為有形萬物都還沒出現,所以謂之空。而空裡其實有一股妙氣,因此稱它為「空氣」。)是如來藏(這股空裡的妙氣就是佛家說的如來藏。附註:如來藏就是諸佛種性所庫藏之地,亦即人人所具的佛性正是隱藏在這股妙氣裡面。經文走到這裡,佛陀已經親口向我們證明,佛陀所說的佛性,正是由一股妙氣所組成的,這與東方聖賢所說,一切皆發自於無極是完全一致的,只是東方人稱這股妙氣為「炁」或「無極」而已。)。含諸妙理。能為成就世間之元。是名空氣成世法界。(這股如來藏的妙氣裡含著殊勝的妙理,能夠造化出世上的一切萬物來。所以說是這股空氣成就了世間一切的法界。)

有關佛陀對於陰陽、五行、精氣、及河圖的論述,下期再行引證…待續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年假閉關禪:

中嶺山:2012/01/24~01/26 (大年初二、三、四;24日早上8:00到26日下午4:30離營)

初階二日禪

鄭州:2012/03/03~03/04 (2日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2/03/17~03/18 (16日晚上開始上課)

初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2/02/25~02/27 (25日早上8:00到27日下午4:30離營)

進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2/03/23~03/25 (23日早上8:00到25日下午4:30離營)

張講師RC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張講師新作

.     張講師新作:「平心靜氣」 -- 李茲出版歡迎訂購) 
               ——讀500字換一生平心靜氣:新解修心雙經典,孟子心氣說與中庸首章

本書特色:
.《孟子心氣說》短短三百多字,讀通即能養「浩然之氣」;《中庸首章》不過一○九字,懂得就可解脫無盡煩惱。張德芬喻黃庭禪修為其心靈追尋上最後一片拼圖,此兩篇經典即為黃庭禪修的入門必修。
.黃庭禪張講師多年來遍讀經典,因為此二經典,開悟到心與氣的關係,之前百思不解的經文,霎時豁然開朗,因此推崇這兩篇經文為修心者首選。
.兩篇經文相加不到500字,很快背誦。是平心靜氣的心靈萬金油。
.非單字單句解釋,作者妙解經典,真正幫你理解古人的思想脈絡。了解什麼是「吾善養吾浩然之氣」之後,你就會恍然大悟,那和佛家的「金剛法身」、道家的「得丹」是指同一件事;了解喜怒哀樂發動時要如何對治情緒,是每個人一生中最重要、最困難的功課。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台-- 專訪張講師側錄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RC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三十八 七十二弟子解 上,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孟子(四)~(七)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