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12.01.21电子报
本期摘要
 

一、新春贺辞:

过年啦!张讲师给大家拜年了,是新春祝福也是新年指导,祝福你我,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

二、主题文章:《黄庭三问》

"肩膀松了没?胸膛敞开没?黄庭内的能量自由了没?",黄庭禅练习的基本功,被作者总结为黄庭三问。时刻用此三问来检验自己的状态,不知不觉中,您就会看到自己的改变了。让我们时常都记得这黄庭三问吧。

三、拜年游戏:只要做对事,阳气自然是

还记得去年春节,大家一起养了三天的正气吗?今年,瑞穗姐又有新的好玩的游戏带给大家了,轻轻松松,只要做对了,每件事当中,都在养气哦。

上期连载未完的"禅宗二祖断臂求法"之四,以及误会集连载,将在年后继续跟大家见面,敬请期待…

 
新春贺辞
 

各位黄庭禅的同学们:

再过两天就是农历壬辰年新春了,祝大家佳节愉快、新春吉祥!

中国人历来对春节都非常重视,长慈幼孝、举家团圆、合家欢庆是每个人都向往的时刻,也可以藉此机会整顿思维,休养生息。辞旧迎新的时候,天地将迎来全新的气象。人为天地之心,我们也要学会对自己状态和学业做个反思,习气去除了多少?毛病改掉了多少?新的一年又要开始了,该给自己立下一个冲天之志了,尽全力好好修行,改习气、去毛病,让自己内在的生命真正开始长养!

黄庭禅推广以来,有很多同学受益于这门学问,很多人写信来感谢和分享心得。藉此机会,我对大家的认同与回馈表示感谢。还望大家将初学的体会在生活中继续深化,平日多读经典,勤奋练习,将学问在自身中实践体验,化为动词,利益自己的同时分享给更多的人。让这属于中华民族的安定心灵的学问,在中华大地上遍地开花。

新年初始,我在宝岛台湾,祝福我中华大地万民安乐、天地泰和!

也祝愿所有同学德业进步、合家幸福、身体健康!

黄庭禅创办人 祝贺


本期目录...

 
二、 主题文章:黄庭三问 作者:陈伟
 

"肩膀松了没?胸膛敞开了没?黄庭这股能量自由流动了没?",自从复训回来的两个星期里,自己无数次地这样自问,也无数次地即刻从烦恼罣碍中解脱出来。我给它们取了个亲切的名字:黄庭三问!而这个"黄庭三问",正是我这次参加海口黄庭禅初阶复训取得的最大收获!

"黄庭三问"的本事可真不小啊,一下子就解决了困扰了我好几个月以来的问题。

说起来,我也算是黄庭禅的"老学员"了:2009年5月23日,在黄庭禅第一次进入大陆到北京授课时,就有幸参加了学习。在之后的日子里,曾经,自己也一口气打坐2小时保持姿势不动;曾经,自己也坚持吃素达半年多的时间;曾经,自己在听到张讲师讲解的《六祖坛经》、《金刚经》、《心经》、《道德经》的精彩处时,也手舞足蹈,法喜充满;曾经,自己也体验到当情绪袭来时,黄庭处的一股股能量在波动变化……但是,现在,自己还是出现了严重的情绪问题。

最近几个月以来,在自己的胸膛,开始有了点闷闷沉沉的感觉,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严重。到后来就演变成一整天只要一空闲下来,就感觉到胸口重重的,压迫着你的心情越来越坏。导致你不想做任何事情,催促着你在网上漫无目的地瞎逛。常常是一、二个小时过去了,该做的事情全都没有做,才发现自己又把时间浪费了,又开始了自责、懊恼。结果呢,进一步加深了胸口的沉闷感觉。就这样的恶性循环,情绪一天天地糟糕下去。

难道,黄庭禅真的不管用了吗?不会,绝对不会!在我的内心,有一个声音逐渐响起:一定要参加复训,复训肯定可以解决自己的问题。

终于,在《黄庭禅电子报》上看到海口开班的消息,第一时间就联系报了名。在复训过程中,带着困惑,自己一边认真的听课、练习,一边不时地寻找着答案。在内心中,希望是在复训的过程中,最好是通过自己的学习、感悟,能够自己找到答案。因此,在欣喜的见到瑞穗姐之后,并没有一开始就抛出自己的问题,而是按照课程的安排,重温讲师的教诲,踏踏实实的跟上讲师的步伐。

回过头来看,自己这样做,也是一种放松:将自己的身心完全放开,彻底相信黄庭禅能够解决自己的问题。而不是一直在自己的问题上面纠结,从而影响复训的效果。而且,通过此次经历,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黄庭禅的确是一门实修的课程,很多东西并不是你的脑袋明白了,你就已经掌握了;而是必须由你亲自经历,亲自处理,亲自过关,才能算你真正掌握了。 古人说:知易行难,这句话用在黄庭禅上真的是太贴切了。

在做"向后倒"的练习前,瑞穗姐已经讲过,要全身放松,要问自己"肩膀松了没?胸膛敞开了没?黄庭这股能量自由流动了没?"自己也尽量地按照要求去做了,但在练习的过程中,瑞穗姐还是专门来到我的身边,在我第三次往后倒之前,再次向我重复了上述要求。当时我还很奇怪,因为我觉得我已经很放松了,不需要强调啊。

在第一次静坐练习的过程中,由于在家里好久都没有练习过静坐,没过多久,腿上的酸麻感就十分明显了。虽然心里明白"不要抵抗、不要忍耐,要欢迎它的发生",但是,当腿上的感受一股股地袭来,越来越强烈的时候,自己已然陷入了抵抗、忍耐的境地,哪里还能够欢迎它的发生啦!只是想着好歹也是黄庭禅的老学员了,总不能给老学员丢脸啊,才强忍着把第一次静坐坚持下来。

"在自己强忍坚持的当下,按理说应该是内心已经十分烦躁,可是我为什么没有感觉到黄庭的动荡呢?"在第一次静坐结束、身上的感受下去之后,自己才意识到这个问题。而正是这个问题,最终让我解开了自己当初的困惑。

在做蒙眼由同伴带着跑步的练习时,自己已然觉得很放松地完全相信同伴,由同伴带领自己四外跑,但在事后小组分享时,同伴却说我身体僵硬,一点儿都没有放松。"为什么我的感觉跟实际差距这么大呢?"

"肩膀松了没?胸膛敞开了没?黄庭这股能量自由流动了没?"课堂上瑞穗姐反复地会提到这句话,但一直却没有引起我的重视。直到第二次静坐,腿上的酸麻感再次不断地袭来,自己又开始在抵抗、忍耐时,猛然想起之前的问题:"为什么此刻我还没有感觉到黄庭的动荡呢?"真的是非常奇怪,按照黄庭禅的理论,我要抵抗、忍耐的应该是黄庭上气血的波动才对,此刻的我已经是如此的烦躁了,可我为什么看不到烦躁的真相呢?为什么我只是感觉到腿上的酸麻,而丝毫体会不到黄庭的感受呢?

"肩膀松了没?胸膛敞开了没?黄庭这股能量自由流动了没?",瑞穗姐的声音仿佛再次的在我耳旁响起,我开始试着肩膀放松,再放松,把肩膀一直松下去,垮下去,松到不能再松为止;胸膛敞开,不断地敞开,敞到不能再开为止。奇迹开始发生了,腿上的酸麻感受依然不断地袭来,但内心的烦躁却像冰雪消融一般,一点点地在褪去,感觉没多久就完成了第二次静坐的练习。

原来,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自己没有真正的放松啊!本以为自己已经放松了,其实压根儿就没有放松!特别是自己的肩膀,从来就没有真正的放松过!在之前学习太极拳的时候,别人就多次指出过我的肩膀没放松,但自己没有感觉。其实是没有体会到真正的放松是什么状态,不知道怎么样才算肩膀放松。更不知道想要让黄庭的这股能量自由流动,没有肩膀的放松,没有胸膛的敞开作为基础,真的是很难做得到的!很可能连黄庭在哪里都感觉不出来!

肩膀真正放松之后,再把胸膛完全敞开,才能让黄庭的气血自由地流动,这"一招三式"的确是黄庭禅的基本功啊。而这么重要的基本功竟然被我完全的忽略了,难怪自己会出现这么大的情绪问题!复训中,瑞穗姐提到了张讲师曾经说过:"每当情绪发生的时候,都是上帝派来的使者提醒你要内观。"说得太好了,如果不是出现这么严重的情绪问题,自己真的能够这么急迫的参加这次的复训吗?真的要感谢老天的安排啊!

"肩膀松了没?胸膛敞开了没?黄庭这股能量自由流动了没?",这个黄庭三问的基本功,恐怕是要伴随我近几年的生活,需要我时刻加强锻炼的内容了。由于长期的肩膀上耸、胸膛紧裹,已经使自己养成了轻度驼背的习惯。现在我深信,通过黄庭三问这个基本功的不断练习,自己不仅能够深入掌握黄庭禅这门学问,实现对情绪捆绑的彻底解脱;而且可以完全克服自己的这个不良习惯,从而提升自己的个人形象。可谓一举两得啊!

通过这两个星期的内观,我已经觉醒:每当自己不自觉地驼背的时候,就是自己的负面情绪涌上黄庭的时候。当我知道这个真相的时候,不禁对自己负面情绪如此之多而惊讶。因为之前的我多数时候都是不自觉地处于驼背状态的,也就是说,一天里的大部分时间,我都是被负面情绪所笼罩的。只是偶尔程度重,大多数时候程度较轻,因此不被之前的我察觉而已。知道了这个真相,但我却一点儿也不担心,因为,我现在拥有了"黄庭三问"这个法宝。

"肩膀松了没?胸膛敞开了没?黄庭这股能量自由流动了没?"一次次的这样问自己,虽然,每次检查时,都能发现自己的肩膀又上耸了,每次都需要人为地放下肩膀,敞开胸膛。但是,在自己的内心里,此刻是放松的,是欣慰的,甚至是充满法喜的。因为我知道,自己的路是对的,自己已经走在正确的方向上了。我感谢每一位帮助过我的人,是你们让我又回到了正道,让我时刻都在"正精进"!

"很养生,尽管来",不断地欢迎它们的发生,感谢这些由上帝派来的情绪使者们,使自己不断地进步。我明白,在今后日子,要不断地随时提醒自己,把肩膀放得松松的,把胸膛敞得开开的,让黄庭这股能量完全地自由流动。让气血归气血,感受归感受,再不被情绪所捆绑,彻底从烦恼罣碍中解脱出来,相信我的这一天不会遥远!

本期目录...

 
 

咻 ~ 光阴似箭 ~ 又要"过年"啰!

春节期间~~邀大家再来"玩"个「只要做对事~阳气自然是」的好游戏!

亲朋好友~~大伙儿来拜年、团圆聚餐,这是再喜乐也不过的事了,

咱们就利用过年这二大要事,好好来养养气,一起过个优质的好年!

(一) 躬身礼敬~~来拜年

养气诀窍:躬身的同时,以着诚敬的心~迎接黄庭这股能量的发生。

.可先预习把这个感觉抓到~如禅修班上下课向讲堂正方躬身礼敬的情怀!

.可扩充层面~举凡有弯腰时「如擦桌、摆鞋…等」均可运用此点来养气!

(二) 团圆聚餐~~好心情

养气诀窍:享用佳肴的同时,留个感觉~胸膛敞开,让黄庭这股能量自由。

.呵呵…您会很轻易的发现到,菜色更美,嚼起来更香唷!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现即起身~~躬身礼敬~~跟各位拜年,

祝福大家~~新春如意,龙年行大运

本期目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年假闭关禅:

中岭山:2012/01/24~01/26 (大年初二、三、四;24日早上8:00到26日下午4:30离营)

初阶二日禅

郑州:2012/03/03~03/04 (2日晚上开始上课)

中岭山:2012/03/17~03/18 (16日晚上开始上课)

初阶三日禅

中岭山:2012/02/25~02/27 (25日早上8:00到27日下午4:30离营)

进阶三日禅

中岭山:2012/03/23~03/25 (23日早上8:00到25日下午4:30离营)

张讲师RC国学讲座:

原则上每周四晚上8:00~9:00 举行(若遇讲师出差则顺延/详情请参黄庭禅网站

张讲师新作

.     张讲师新作:「平心静气」 -- 李兹出版欢迎订购) 
               ——读500字换速一生平心静气:新解修心双经典,孟子心气说与中庸首章

本书特色:
. 《孟子心气说》短短三百多字,读通即能养「浩然之气」;《中庸首章》不过一○九字,懂得就可解脱无尽烦恼。张德芬喻黄庭禅修为其心灵追寻上最后一片拼图,此两篇经典即为黄庭禅修的入门必修。
.黄庭禅张讲师多年来遍读经典,因为此二经典,开悟到心与气的关系,之前百思不解的经文,霎时豁然开朗,因此推崇这两篇经文为修心者首选。
.两篇经文相加不到500字,很快背诵。是平心静气的心灵万金油。
.非单字单句解释,作者妙解经典,真正帮你理解古人的思想脉络。了解什么是「吾善养吾浩然之气」之后,你就会恍然大悟,那和佛家的「金刚法身」、道家的「得丹」是指同一件事;了解喜怒哀乐发动时要如何对治情绪,是每个人一生中最重要、最困难的功课。

. 「论语CD」已全套出版了(欢迎订购

.     恋恋澎湖弯电台 -- 专访张讲师侧录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安心之道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活在当下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RC国学讲座系列」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楞严经-第九卷(一~二)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孔子家语(一)~(三十九 本性解,四十 终记解)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孟子(四)~(七)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论语选集(一)已PO网站(欢迎下载

.「春秋」已PO网站(欢迎下载)(欢迎下载

各期电子报下载: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网址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链接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