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12.02.11电子报
本期点睛
 

一、主题文章:《学而时习》

生活中每件小事都是练习的好机会,修行是否进步就在于日常生活的事件中,您是善于抓住机会练习的呢,还是常常放过机会,却在事件来临时抱怨为何学的东西派不上用途?从现在开始,学而时习之,成效就会彰显。

二、经典故事欣赏:但学曹溪禅,不必肉边菜

这篇摘自《六祖坛经》当中的小故事 ,不仅揭示了祖师当年在艰险的环境中,艰苦修行的事迹,更是提醒我们,一切不好的、错误的习性要尽早改正,不给自己任何的理由和借口,才能真正的进步。

三、误会集拾遗:阴阳五行引证

借舍利弗的疑问,佛陀将"阴阳"与万物根源的"无极",详尽的为后世众生解读。让我们明白,人的本心本性也是由一股妙气组成,修行离不开人人身中本自具足的这股气,也就是——如来藏。

 
主题文章:学而时习 作者:赖鹂芳
 

学习经典半年有多了,总觉得自己是囫囵吞枣,没有深入、扎实去学,更没有把经典中的智慧变成动词来落实到日常生活中,所以感觉到自己身上没什么大的体会和改变。进入自我探索第二阶后,开始学习法布施,匆忙找了外甥女就开讲《六祖坛经》,讲了第一品后就发现无法继续,因为我自己都没吃透经意,讲起来总是词不达意。于是只好停下来重新认认真真,反反复复听讲师讲的《六祖坛经》。就在第一品里,五祖对六祖说:"不识本心、学法无益"反复听着这句,心里琢磨:我识本心了吗?答案是否定的。我比较幸运的是老公比我还先学黄庭禅,所以可以随时找他分享探讨,就"不识本心、学法无益"这句话,我们探讨了一番,发现我们都没有抓住观察情绪这一主轴,没有扎扎实实地练习黄庭一窍的气机变化,把方向瞄准在打坐、站桩养气上了,所以三心四相怎么扫除呢。

虽然意识到方向有偏,却没看到背后的实质。讲师每周四的国学讲座我是必听的,听到"执辔"二十五,子夏在夫子面前讲了一大篇天道运数与动物怀胎月数的关系,还得意洋洋,我和老公都哈哈大笑,这说的不就是以前的我吗,总喜欢问些与人伦无关,与生活工作无关的奇谈怪志。

课后细细的想,以前的我总关注那些用不上的知识,现在没那么多时间来看天南地北、稀奇古怪的趣闻了,但是否我已经开始脚踏实地了呢?想到"不识本心、学法无益"而我学黄庭禅这么长时间了,非但不识本心,好像每次有情绪时,都是给情绪拖着走。突然当头一棒,我整个学习过程还是在尚玄好奇!我是打着精进之名,行尚玄好奇之实,虽然天天打坐、站桩,说穿了追求的只是今天气感是否比昨天强了,昨天气在冲喉咙,今天气在冲脑袋;昨天气在体内像高压气枪,今天在体内如徐风习习,还是在贪着这些!

每天打坐时听着讲师引导词的开篇是:「静坐的目的是为了体验心的无相,以及性的自在。」我怎么就自动忽略了这关键,而走到反面去了呢,在打坐时找相来捆绑自己,无怪乎总也看不到情绪的浪头,更无法看清情绪的组成成分。

决定认认真真、扎扎实实从头开始观察黄庭气机变化,可又不知怎么下手,小的情绪觉察不到,大的情绪来了又给拖着走。还是那句话:我比较幸运的是老公比我还先学黄庭禅,有时会给我提个醒,并可以相互分享,相互促进。我一直有个毛病,早上起床刷牙时总是干呕,我一直以为是胃气不好,没有在意。素食一年多了,胃的小毛小病已经全没了,可是早起刷牙时干呕的毛病一直还在。前几天我老公听到我又在发作,问我怎么会这样,我想都没想就说是胃气不好,他说"你吃素后胃不是都很好了吗?观观黄庭看看。"一语惊醒梦中人,是呀,"学而时习之",我天天打着观黄庭的旗号等着有大的情绪时才来观,可是有大的情绪发生时又常常给情绪拖了几公里远还没觉察出来,这还叫"时习之"吗?生活不就是主要以这些小习惯,小动作组成的吗?于是开始每天早上刷牙时观黄庭。

第一天,黄庭一片茫然,干呕依旧;第二天,呕吐感上来时,闭上眼睛反观,放松胸膛,如此三番四次,干呕减轻;第三天,如法炮制,隐约看到黄庭有股气上串时,喉咙有不适感,最后还是干呕一次;第四天,先闭上眼睛,让黄庭的气呈现出来才开始刷牙,看到了,从黄庭涌起一股酥麻的气,接着喉咙就反应要呕吐,看着喉咙的感觉咽了一口唾液,没事了。咽下唾液时带点牙膏味甜的,这时突然发现,哦!这么多年以为胃气不好,其实是洁癖,因为我一直觉得早上刷牙前的唾液是有很多细菌的,不能咽下去,刷牙时又特别多唾液,于是黄庭就出现想吐的感觉,就出现干呕的现象。这么多年了,隐藏在干呕后面的真相居然没看出来,真的无明啊!这小小的成就让我喜不自胜。学而时习,原来就是要能抓得住时机,踏实的去练习,对于习性重重的我们,这样的练习时机真可谓无所不在啊,只是之前被忽略了,现在开始,随时随地,都是练习观照的好时机!


本期目录...

 
经典故事欣赏:但学曹溪禅,不必肉边菜
 

慧能后至曹溪。慧能得受五祖传法之后,没想到一路被几百人追杀,想要夺他的衣钵,一路逃跑,后来到了曹溪这个地方隐居。又被恶人寻逐。但最后还是被那些想要夺他衣钵的人发现踪迹。乃于四会,避难猎人队中,六祖逃到四会这个地方,刚好碰到一队猎人 ,就隐藏在猎人队里面,以免再次被人发现。还记得五祖和六祖要分离时,曾告诉六祖说:「遇会则藏」,指的就是到四会这个地方的际遇。

凡经一十五载,在猎人队里总共隐藏了十五年时间,这漫长的时间看起来六祖毫无作为,但其实正好给他一个好好修行的空间。

时与猎人随宜说法。这队的猎人还真是颇具善缘,一有空六祖就为他们讲授佛法。猎人常令守网,每见生命,尽放之。猎人去打猎的时候,就叫六祖帮他们守网,但每次看见有活的动物误入陷阱,六祖就会把它给放生了,这是六祖的慈悲,只有已经死掉的,才会留着给猎人。

每至饭时,以菜寄煮肉锅。每次到吃饭的时候,猎人当然都是吃肉,六祖没素食可以吃,自己也没锅子可以煮,就摘些野菜,寄放在猎人的锅里烫一烫,就吃。或问,则对曰:'但吃肉边菜'。有人看见就问说:修行不是吃素的吗?怎么你会吃肉锅呢?六祖说"我没有吃肉,只是不得已吃肉边的菜而已"。这个就是:"肉边菜"这个名词的由来。自此之后,很多素食的人,也学六祖吃肉边菜,这虽然很不错,但是我们要了解,六祖是在几百人追杀的境遇下,举目无亲孤立无援的的情况下,唯有一个猎人队可以暂时寄托。这种情况下,六祖仍不忘素食的初衷,只是不得已的情况下,改采肉边菜的选择。而我们在没有任何不得已或危险的情况下,为什么也要学着吃肉边菜呢?

不是有句话说:「善学柳下惠,不必师其迹;善学曹溪禅,不必肉边菜。」柳下惠为了要救一个冻昏的女子,把那女子抱在怀中一整个晚上,有美女坐怀而不乱的高风亮节,而那些想学柳下惠气节的人,大可不必刻意去找一个美女来抱一个晚上,然后看看会不会乱性吧!该守的礼数还是要守,抱着女子的人,不必以柳下惠做借口啦!同样的,想要学六祖道行的人,不要以曹溪六祖在不得已情况下曾吃肉边菜为借口,因为我们不是毫无自己作主的自由,我们不是有一百人在追杀,我们不是举目无亲,只剩下一队的猎人可以依托,因此不要以此为借口。

况且以六祖的定性,六祖的清净,六祖的见性,六祖的气机畅旺,纵然吃肉边菜,他内在剥阴取阳的代谢速度,是远超过常人啊!而我们的心未明,性未见,习气深重,以至内在重重浊阴,又怎能如六祖般吃肉边菜还能清静法身呢,所以善学曹溪禅哪,不必学肉边菜这一招,要尽完成三餐纯净的素食,才能使自己的心性更上层楼。

这句「善学曹溪禅,不必肉边菜」,也在提醒我们,一切不对的、有害的习气要尽早改正,不限于肉边菜这一项。不要总是替习气找借口,那只会阻碍我们的进步,这是有志修为的人所要注意的。

本期目录...

 
 

大梵天王問決疑經六大品第五

爾時舍利弗。即從座起。合掌向佛。而作是言。世尊,上世之時。有轉輪王。布於世間治世正法。而說眾生身心。即是「木、火、土、金、水」成也。如來所說異之。而說空風火水地所成也。何為是乎?

譯:那時舍利弗從座中起立,合掌問佛說:世尊啊!上古時代有統領人間的轉輪王,說遍佈人世間的一切法,以及眾生的身心,都是「木、火、土、金、水」這五行的作用所造就出來的。但這與佛先前說的有所差異,佛說世間的一切是「空、風、火、水、地」所造就出來的,為什麼這兩個說法會有所不同呢?

佛告舍利弗。汝善如來。問之如是。彼上世時。轉輪聖王。依大梵天(色界諸天的同名)大聖王說。唯說天地成後之法。七佛所說。見其未成天地時事而說。此法未生眾生。前成大地。未成大地。前成諸天。未成欲天前成陰陽。未成陰陽有大氣。

譯:佛陀告訴舍利弗說,你真是善解我意呀,能為眾生問這樣的問題。上世轉輪聖王的說法,乃是站在大梵天(色界諸天)天王的角度來立論的,因此所說的是天地形成之後的現象。而七佛所說的法,是直指天地未生成之前的現象而立論的。七佛說的法乃看到眾生未生出之前先有大地,大地未生出之前先有諸天,欲界諸天未生出之前先有陰陽二氣,而陰陽未生出之前,先有一股「大氣」。

大氣者。是大空之有空。無始無終。茲有大法。亦此大法無始無終。與空同元。當知此法。是即正理。猶為空主。是名法性。名如來藏。

譯:這大氣乃是在一切都還沒誕生(大空)之前,就已存在空裡的一股妙氣(在第四分稱它為「空氣」)。在一切都還沒開始也沒結束之前,這大氣裡就包藏著能生一切的大法在裡面,也就是這早已具足的大法讓它無始也無終,讓它與「空氣」同為一切的根源。這大氣之中具足的法,那具足的正理,才是那股空氣的主宰,佛經中稱它叫「法性」,又叫它「如來藏」。

(附註:還記得嗎?在法界品第四分裡面曾說:「云何空氣成世法界。無始無終大空之中。無始無終有一妙氣。是如來藏。」故知這裡所說的大氣,就是第四分所說的空氣,或稱為妙氣,或稱為法性,或稱為如來藏,名雖不同,實則同一股氣也。

依此法故。大空有氣。依此大氣。能作陰陽。依此陰陽。作上天。依上天故。亦作大地。成大地故。生諸眾生。眾生亦依彼法成覺。成大覺者。即名諸佛。

譯:因為有這真法的存在,無始無終的大空之時就有一股氣存在。因為有了大氣的存在,才能生出陰陽;因為有了陰陽才能生出諸天,因為有了諸天才生出大地;因為有了大地,才能生出眾生;眾生最後也是要靠著那股具足在身中的大氣,而修成正覺的。而人中的大覺者我們就尊稱他為佛。

(附註:由這段可知,人所要修持的本心本性,正由是那股氣所做出來的,故修佛離不開人人身中本自具足的那股大氣,離開不了自有的如來藏,只有依著這大氣才能成正覺,才能成佛。而這股氣在陰陽之前,是這股氣化出陰陽及世上的一切。這說法與中華老祖宗所說的的"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一致。也與孔子在易經裡所說的"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業" 的精神一致。也就是說,如來佛以「大氣」、妙氣、空氣、如來藏來代表奇妙的萬物本源,而中華老祖宗則用「無極」,易經則用「易」來代表這個不可言喻的本源。可見如來佛說的大氣、妙氣、空氣、如來藏,正是東方先祖所說的「無極」、易經所說的「易」。名雖不同而實皆一物也。由此可知,儒釋道三教所見無殊。)

是故七佛說六大法。所謂空風火水地識。

譯:因此佛對眾生說法,基本上要談到六大項,也就是「空、風、火、水、地、識」這六項。

(附註:空就是金、風就是木,因此「空風火水地」也正是東方的「金木水火土」,下回再引佛經證明。那為什麼再加個「識」呢?識就是感覺,這字是對修行來說的,修行就是對自身如來藏的覺受提起正覺,以便從喜怒習氣裡走出來,因此多加了個「識」字,來提升它的重要性。這「識」正是來自如來藏,也就是庲自那股大氣裡的妙覺,這妙覺才是大氣裡最有價值的功能,因此談大氣時,不能只談空、風、水、火、地(也就是五行),必需加上個「識」字才完整,因此說「六大」。從以上這段佛經可以證明,佛陀不只談到陰陽,而且談到陰陽及萬物的根源「無極」,只是佛陀使用大氣、妙氣、空氣、如來藏等名詞來稱呼它而已,故知東西方修行都在修一個本源,一股天然的妙氣,實無二致。至於東方的五行,如來則以「空風火水地」來稱呼,下回再引經證明。)

———— 未完待续 ————

本期目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初阶二日禅

郑州:2012/03/03~03/04 (2日晚上开始上课)

上海:2012/03/10~03/11 (9日晚上开始上课)

中岭山:2012/03/17~03/18 (16日晚上开始上课)

杭州:2012/04/07~04/08 (6日晚上开始上课)

初阶三日禅

中岭山:2012/02/25~02/27 (25日早上8:00到27日下午4:30离营)

进阶三日禅

中岭山:2012/03/23~03/25 (23日早上8:00到25日下午4:30离营)

张讲师RC国学讲座:

原则上每周四晚上8:00~9:00 举行(若遇讲师出差则顺延/详情请参黄庭禅网站

张讲师新作

.     张讲师新作:「平心静气」 -- 李兹出版欢迎订购) 
               ——读500字换速一生平心静气:新解修心双经典,孟子心气说与中庸首章

本书特色:
. 《孟子心气说》短短三百多字,读通即能养「浩然之气」;《中庸首章》不过一○九字,懂得就可解脱无尽烦恼。张德芬喻黄庭禅修为其心灵追寻上最后一片拼图,此两篇经典即为黄庭禅修的入门必修。
.黄庭禅张讲师多年来遍读经典,因为此二经典,开悟到心与气的关系,之前百思不解的经文,霎时豁然开朗,因此推崇这两篇经文为修心者首选。
.两篇经文相加不到500字,很快背诵。是平心静气的心灵万金油。
.非单字单句解释,作者妙解经典,真正帮你理解古人的思想脉络。了解什么是「吾善养吾浩然之气」之后,你就会恍然大悟,那和佛家的「金刚法身」、道家的「得丹」是指同一件事;了解喜怒哀乐发动时要如何对治情绪,是每个人一生中最重要、最困难的功课。

. 「论语CD」已全套出版了(欢迎订购

.     恋恋澎湖弯电台 -- 专访张讲师侧录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安心之道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活在当下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張講師RC國學講座系列」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楞严经-第九卷(一~二)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孔子家语(一)~(四十一 正論解)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孟子(四)~(七)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论语选集(一)已PO网站(欢迎下载

.「春秋」已PO网站(欢迎下载)(欢迎下载

各期电子报下载:黄庭禅各期电子报线上查询网址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线上查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连结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