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12.03.21电子报
本期点睛
 

一、中岭山的愿景

黄庭禅从建立之初到渐渐发展,从张讲师到所有的工作人员,一直坚守用志工的方式来奉献自己。不间断的陪伴大家在这条心灵之路上,默默前行…这是愿景与使命的力量!本期张讲师为我们揭开中岭山的愿景,下期则更加深入的阐述中岭山的使命,敬请期待。

二、主题文章:《我的黄庭禅起步之旅》

无论因为什么原因我们走上了禅修之路,无论我们与黄庭禅的结缘故事多么的不同,但当我们停下往外寻求的脚步,最终回到自身中时,结局总是这般欢喜与感恩。

三、经典故事欣赏:智隍访师(二)

这篇故事当中,我们不仅仅能聆听到六祖大师所开示的真正禅境,更能从这位苦修了20年的智隍禅师身上学到参学的态度。"知非即舍"是一种气度与勇气,谦和宽阔的心将助我们最终到达彼岸。

 
一、 中岭山的愿景
 

人们常这样问我:"你的愿景是什么?"我总是回答说:「我希望世界有长远的和平,人人有长远的幸福!」

但什么是和平幸福的世界所必备的呢?那不仅是国与国之间无战事、或是你可以有追求理想的自由、你可以有享受生活的权利而已!更重要的还有两件事:

第一件是在与任何人接触时,要有能顾虑到别人的感受及利益的素养,人与人之间才能保有和谐,幸福也才能长久。(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第二件是面对自己享乐的权利时,不能损及身心的健康,也不能影响该办的正事。否则又哪来的幸福!(乐而不淫、从心所欲不踰矩)

而这两项说穿了,其实就是一种「从私欲中轻松走出来」的能力。若没有这种节制自我私欲的能力,那么你的任何追求和享乐,都将使你陷入深渊,并把这个世界带到人吃人的野兽丛林里。

这道理就像一部车子,必需兼具油门和煞车。车子不能只有一个油门让你享受往前冲刺的幸福,若是没有煞车来节制它,那么这种幸福不仅非常短暂,而且势必要对你造成更大的伤害!(而这正是目前世界乱象的所在)

因此,幸福世界所需要的不仅是强调自由、开创、和享受的权利而已,更重要的是人人要先具备「从私欲中走出来」的能力和素养才行。

所以如果你问我心中对这个世界有什么愿景?我梦想中的幸福世界,拥有一个"顺畅的油门",这是和大家都一样的;所不同的是,我梦想中的幸福世界里,必需同时也配备着一支"牢固的煞车"!也就是在必要时,随时具备能顾及别人的利益、能退让、能怜悯、能尽本分、能反省的能力!

而这个油门煞车并重的原则,中华老祖宗早就一再强调过了:秉持热情去开创美好的事物来利益人类就是「仁」,节制自己的私欲去顾及别人的利益就是「义」;享受的乐趣和权利就是「乐」,事事节制在不伤身心及不废职守的点上就是「礼」。这个老祖宗所谓「仁义并重、礼乐合一」的治世理念,也正是让世界兼具油门和煞车、有为有守的治世理念。只有这两者兼备时,才有机会看到长久的幸福,重现古人「选贤与能,讲信修睦;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理想世界。这就是我梦寐以求的幸福世界,也正是我们的愿景所在。

黄庭禅创办人 2012/02/25写于 中岭山禅院


本期目录...

 
二、 主题文章:《我的黄庭禅起步之旅》 作者:张文秀
 

黄庭禅创始人张庆祥讲师发现:黄庭就是佛教上说的心轮,它的位置就在我们胸口正中央、两乳中间、大约一寸见方的那一小块区域,深入皮下几寸。古人所谓的"方寸大乱",那个方寸,指的就是黄庭。我们觉得感动、生气、忧伤……等情绪时,实际上都是由黄庭一窍的气机起伏所引发出来的。它是一股能量,是所有情绪的根本源头,是动荡我们人心的根本所在。

姨丈和大姨在学了黄庭禅后,觉得效果甚好,认为黄庭禅才是最直接最究竟的解脱法门。正如张讲师所说,常观照自己的内心,终得解脱。他们每天在我耳边循循善诱,我也就将信将疑,我相信效果应该是有的,但我理解不了那种他们口中常念叨的自在轻松之法。

起初跟他们学了一点站桩的动作,为了证明给他们看我也行,于是我用我的极其忍耐之心站了半个小时的桩,也算是蛮有毅力的,不过站完后心想以后我可不要再站这动作了。而后,大姨帮我报了中华国学黄庭禅研修课初级课程,我也就怀着希望与忐忑的心踏上了这次难忘的心灵体验路程。

9月15日晚,我到达了学习所在地,报到后就去餐厅与助教、小队辅们一起用餐。虽然我见识的世面少,接触的人也不多,但是教员们确实都给人一种清新脱俗的感觉,他们每个人都很精神,每个人似乎都很快乐,完全不同于我以前见过的那些上班族。

9月16日,课程正式开始。助教给我们讲了下黄庭的位置,黄庭禅这门学问的精髓,还有三天课程的说明事项。这三天,我们是实行"闭关修炼"政策,手机上缴,全程禁语,吃的全是斋菜,清心戒欲。

在姨丈家两三个月的耳濡目染,我对黄庭禅也有一点了解,我知道这三天的课程精髓就在于不断的去观察自己的内心,观察内心的气机起伏、能量的变化。于是我一直在观察,一直在观察,可惜课程所安排的那些为了激发能量变化而准备的活动都不能引起我内心一点点的涟漪,尽管我时刻在放松肩膀,敞开胸膛,观察黄庭的变化。我想我这三天的课会不会白上了呢,因为我真的感受不出我黄庭的变化。

9月18日,课程已经进入到最后阶段,这时我们的体验课程是站桩。站好了姿势之后,我随着助教的讲解慢慢地放松自己,从头皮、额头、脸部、肩膀到腹部、大腿、小腿、脚掌慢慢感觉、慢慢放松,敞开胸膛,观察黄庭气机起伏的变化。大约10分钟后,我感觉我的黄庭的那股能量在鼓动、在跳跃,在胸腔之间膨胀、收缩,膨胀、收缩……然后不断地向我的两条大腿输送能量。当大腿开始酸痛时,我敞开心胸,让那股能量自由自在的流动,感觉全身的气血都在流动,慢慢地,酸痛感觉没了,痛苦的感觉没了,整个人很轻松自在。在30分钟站桩结束后,我依然觉得轻松自在,难道我已经找到了黄庭禅的练习方法,已经找到了自在解脱之法?我忍不住窃喜了一下。

最后一个活动——家庭剧场,我们组的小队辅完美的演绎了一个坏孩子的角色,他跟那些演妈妈的组员正在剧烈的争吵,这时我感受到了我黄庭里的温度剧烈上升,胸腔在变紧。平日里,我最害怕别人争吵了,一听到争吵的声音我就觉得烦,觉得难受,原来难受的时候是感觉在黄庭这个位置,一切都是黄庭的那股能量控制着我们难受。换句话说,我们只要一遇到不喜欢的事物,那股能量就会剧烈跳动,胸腔就会变紧,紧得想控制这股能量跳动。然而,越想控制这股带给我们痛苦感受的能量,胸腔就会越紧,越控制就越紧,越紧就越难受,越难受就越想控制,就这样恶性循环,我们就会越来越难受。这时我们只需要放松肩膀,敞开心胸,任由这股能量跳动,我们会发现,其实也没有什么,烦恼啊痛苦啊都只是一股能量,我们怎么能任凭这股能量牵着我们走呢,放开它!

虽然前两天的课程我貌似没学到什么,其实不是的,我学到了时时刻刻都去注意自己的黄庭,养成时时刻刻放松肩膀、敞开胸膛、观察黄庭的习惯。

课程结束回到珠海的第二天,我5点就起床跟大姨和姨丈一起去晨跑养气,真的是很神奇的事情,以前我跑200米都觉得要我的命一样,这次居然跑了1000米都没有感觉一丝丝的累,反而觉得轻松,也不会喘了。以前跑步我采用定目标法,虽然可以最终完成我自己规定要跑完的距离,但是跑的过程中速度会变得越来越慢,而且跑完后也喘的不行,腿也酸,感觉就不舒服。这次呢我是用心在跑步,敞开胸膛,让那股能量自由地流动,终于我奇迹般地跑完了1000米,而且速度一直保持一致。跑完之后我会心的笑了,黄庭真的是很神奇的东西。

我觉得我很幸运能够这么年轻就接触到了这么好的禅学,我很感谢张讲师和助教们能把这么好的东西带给了我们,感谢大姨和姨丈推荐了这么好的东西给我,感谢黄庭禅禅院,我相信我以后的生活可以活得很轻松自在!

本期目录...

 
 

问曰。师嗣谁耶。

智隍被玄策问得没话说,想想玄策说的话也实在很有道理,必是明师才出这种高徒,此时智隍兴起了要去拜见明师的想法,于是他就问玄策说:「您是向哪位明师学习的呀!」

策云。我师曹溪六祖。

玄策说:「我的师父正是曹溪的六祖慧能大师。」

隍云。六祖以何为禅定。

智隍接着问:「那么六祖是以什么知见、什么状态、什么作为来进入禅定的呢?」

策云。我师所说。妙湛圆寂。体用如如。

玄策回答说:我师父所说的禅定境界,是非常精湛圆满的,禅定是有体有用的,不论在静坐自修中的体,或是生活应对中的用,都是自在圆满的。

五阴本空。六尘非有。

身中的色受想行识这五蕴,本来可以用各种方式存在,而你的心却可以在这五蕴炽盛中,依然保持清静,不和它们起罣碍;身外的色声香味触法这六尘,本来也可以存在,但你的心却可以在外境来去变化中,依然保持自在,不和它们起执着。

不出不入。不定不乱。

禅定是定于本性,而本性不论在静坐或生活动态中都存在的,定于本性的定,动静态中皆定,因此没有静坐时入定、静坐完就出定这种事情,也没有静坐时称做定,静坐完去办事就称做乱的事情。(因为照见心性气机实相的人,对气机生灭了无好恶分别,把这心法用在静坐中及动态生活中是一样的安宁的,没有出入的问题。这种没有出入的定,才有究竟,这才是大定。)

禅性无住。离住禅寂。禅性无生。离生禅想。

禅的本质是任周身气机、能量动静的自然,不是刻意的去压制气机,使安住在哪一种气机的静态中才是对的。因此在静坐或生活中,都要远离控制气血感受在某种静谧状态下的迷思;禅的本质里没有刻意的造作,不是刻意去生起或鼓动气机,使气机停留在某种流动中才是对的。因此静坐或生活中,都要远离控制气血感受在某种流动动态中的迷思。(只是任心性气机自然生灭而不攀附知见而已)

心如虚空。亦无虚空之量。

内心就像虚空无所不包一样,只是包容着身中气机感受自然的去生灭,不加以任何的干涉或攀附,而不是想象自己像虚空一样空空无物,什么感觉或知见都没有了。

隍闻是说,径来谒师。

智隍听玄策这么一说,觉得非常有道理,于是谦卑的请玄策带路,一起去参拜六祖大师,向六祖请益。

(是啊,禅如果只在静坐中才能用,一离坐就出定了,那么这种禅定,对增进人类生活福祉又有什么价值呢?这玄策说得有理,而更不简单的是智隍,虽然庵居打坐了二十年,自以为很有程度,但并不至于目中无人,听玄策讲得有理,立即低头静思,最后终于肯放下自以为是去参拜比自己更懂的人。这比起现代很多自认修持很久,而实际上脾气毛病没多少改变的人,到哪里却都要表现出一副高深莫测的样子,既使遇到自己不懂的学问,也总要硬着头皮引经据典放肆辩论一番,不是要强得多吗!智隍这种放下,才是真的很有程度的修行者呢!)

本期目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初阶二日禅

中岭山:2012/04/14~04/15 (13日晚上开始上课)

杭州:2012/04/07~04/08 (6日晚上开始上课)

中岭山:2012/05/19~05/20 (18日晚上开始上课)

进阶三日禅

中岭山:2012/03/23~03/25 (23日早上8:00到25日下午4:30离营)

张讲师RC国学讲座:

原则上每周四晚上8:00~9:00 举行(若遇讲师出差则顺延/详情请参黄庭禅网站

张讲师新作

.     张讲师新作:「平心静气」 -- 李兹出版欢迎订购) 
               ——读500字换速一生平心静气:新解修心双经典,孟子心气说与中庸首章

本书特色:
. 《孟子心气说》短短三百多字,读通即能养「浩然之气」;《中庸首章》不过一○九字,懂得就可解脱无尽烦恼。张德芬喻黄庭禅修为其心灵追寻上最后一片拼图,此两篇经典即为黄庭禅修的入门必修。
.黄庭禅张讲师多年来遍读经典,因为此二经典,开悟到心与气的关系,之前百思不解的经文,霎时豁然开朗,因此推崇这两篇经文为修心者首选。
.两篇经文相加不到500字,很快背诵。是平心静气的心灵万金油。
.非单字单句解释,作者妙解经典,真正帮你理解古人的思想脉络。了解什么是「吾善养吾浩然之气」之后,你就会恍然大悟,那和佛家的「金刚法身」、道家的「得丹」是指同一件事;了解喜怒哀乐发动时要如何对治情绪,是每个人一生中最重要、最困难的功课。

. 「论语CD」已全套出版了(欢迎订购

.     恋恋澎湖弯电台 -- 专访张讲师侧录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安心之道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活在当下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張講師RC國學講座系列」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楞严经-第九卷(一~二)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孔子家语(一)~(四十三 曲礼子夏问 上)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孟子(四)~(七)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论语选集(一)已PO网站(欢迎下载

.「春秋」已PO网站(欢迎下载)(欢迎下载

各期电子报下载:黄庭禅各期电子报线上查询网址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线上查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连结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