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注意!本电子报由系统发出,请勿直接回信。回应请寄至:htz.org@gmail.com
中华黄庭禅学会2012.04.01电子报
本期点睛
 

一、中岭山的使命

世界的乱源只在胸中的方寸之地!如何让人们为所当为,止所当止?怎样为社会的动荡安上一只刹车,推动人类和谐幸福?中岭山的使命为世人揭开幕布!

二、晚两秒~心自在 活动推广

用最简单的方式,最短的时间,观照内心能量的涌动。如此重复,就能在不知不觉中,让旧习远离。在张讲师对每位同学的至深关怀和殷殷教导中,"晚两秒~心自在"活动正式启动。

三、学员分享:晚两秒~心自在

这毫不起眼的两秒钟时间,不知道曾经被蹉跎掉了多少。现在,开始有另外一种找到好的方式来运用它了。给灵魂两秒钟的时间,让它能跟上你的步伐,世界因此展开不同。

 
一、 中岭山的使命
 

显而易见的,目前的世界要达成这个愿景,所欠缺的不是一个比现在更大的油门,而是一支煞车!人们真正缺少的不再是更多的自由,而是要提升从私欲中轻松走出来的能力。只有提升面对私欲时的煞车能力,才有资格建构理想中的幸福世界,否则一切都要成为空谈!因此在全世界正盲目猛踩油门的时候,悄悄的为这个世界装上一支煞车,让它成为一部能跑、也随时能停的车,理当是全世界所有心灵专家们,急需去醒悟和努力的部份!这也正是黄庭禅为什么把它奉为无上使命的原因所在!(油门和煞车并重)

这听起来往往让人觉得老生常谈和遥不可及!但这并非表示我们对幸福的世界没有渴望,而是我们根本不知从何下手,以至最后让我们对这个关系着全人类幸福的重大议题,变得不屑一顾!然而实际上这正显示着我们在这议题上是多么的无能!

但我要告诉你的是,这个看似遥不可及的愿景,却可能发生在一个小小的点上,只是长期以来,这个小小点上的真相及重要性,却一直被人们所忽略而已!

哪一个小小的点呢?

试想,世界为什么乱?世界不会自己乱,世界乱只是人在乱!

那么人为什么乱?世上有那么多的法律、道理、戒律、思惟规范着,为什么人们还是乱?关键在于人们的「内心」总是不听使唤的涌动着!(感受层面的称为内心,逻辑层面的称为思考。内心的涌动不受规范)

内心在哪?内心的范围有多大?内心如何控制着人们?

由于人们丢失他的"内心"已是由来已久的事,因此要厘清这些问题,势必掀起一连串的质疑。我无意强词夺理,也不是要来催眠你,但事实上经过不断的在自己身上反观觉照,每个人终将发现,内心的涌动永远发自你胸中的一方寸之地!这事实只有在自身反观熟练的人可以觉知,只要参加过黄庭禅初阶的人,皆可亲身印证。这也正是我们开办黄庭禅的主要目的。

总之,世界的乱源只在胸中的"方寸之地"!就只发生在这么小小点上的涌动!这涌动完全不受法律、道德、戒律、思惟的规范,它有着自己的模式,决定着在什么时候要涌动起来。而几乎所有的人们都深受这小小涌动的控制而不自知!那一方寸不听使唤的涌动,才是世界真正的的乱源所在!

这是一个好消息!世界的乱源只在胸中"一方寸"上演而已!是这一方寸的涌动却让我们残缺到只会踩油门,而不知道怎么煞车。因此只要解脱得了这一方寸涌动的控制,人们就可以为所当为,挥洒热情去追求人生;也能止所当止,约束自己去为人设想。

因此,指出内心的家,揭露这一方寸中的奥秘,带领人们从受内心涌动的控制里轻松的走出来,使人们在情绪及私欲涌动的每一秒中,即已同时具备自在安宁的能力。藉这古圣先贤早已提倡的解脱心法,提升全人类的幸福和谐,正是黄庭禅的使命的所在!

一件事情为什么总是成效不彰?只因为没有找到失败的病根!为什么人们一直无法将内心对他的控制扫除?因为他不曾看过自己的内心一眼!找到内心的家,看清内心的尘垢与枷锁,然后才能对准焦点去扫除尘垢、解开心锁,进而看见本来就存在的纯净。

怎么扫除内心的尘垢,解脱内心的枷锁?这事简单到让所有的专家都要出乎意料!就只是盯着内心那一方寸里涌动的能量看就行了!对准焦点,注视着那能量本有纯净的实相就行了!这直指人心、观照实相的办法,不仅让你避开所有"时时勤拂拭"的陷阱,让你照见"本来无一物"的清真,更让你在追求理想与享乐人生中,可以尽情的为所当为;也有能力在顾及别人的利益时,止所当止。

这使命是世界的一帖解药!它是忧伤的解药、是愤怒的解药、是自私自利的解药、是一切内心枷锁的解药!

这使命是一场世界的革命!它是对抗往外追寻的革命、对抗尚玄好奇的革命、对抗时时勤拂拭等错误道路的革命!

这一次我们会成功!

因为这一次已经对准真正的焦点,直指你的人心!

因为这一次完全不假外求,回归你的本质!

因为这一次完全符合先圣在千经万典里所指引的正路!

挑起从方寸之地去创造幸福世界的重责大任,这使命将一举完成了古人未了的四大志愿:

什么是「为天地立心」?直指黄庭方寸下功夫,才能为人类树立起有为有守的直心道场。

什么是「为生民立命」?在人人的私欲上加煞车,才能护养人类生命与精神的健康。

什么是「为往圣继绝学」?只有仁义并重、礼乐合一、直指人心,才是圣贤未了的绝学。

什么是「为万世开太平」?只有能开创理想享乐人生,也能节制私欲顾及他人,才能获得世界长久的和平与幸福。

阿基米得曾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将举起整个地球!」世界治乱就在方寸之间而已,这一方寸正是举起整个地球的支点!而今乱象滔滔,黄庭禅将振螳臂以挡车辙,直指这一方寸的奥秘,回复这一方寸的清净。只手握方寸,壮志撼乾坤;不仅要独善其身,更要兼善天下。以此为无上的使命!

或许这项浩大的工程,在百年后人们才会看到它的价值,但成功何必在我呢!深切期盼五湖四海的有志之士,扬弃歧见,不计名利,和我们一起胼手胝足、前仆后继的,去护持这份继承先圣绝学、导正眼前乱象、开展万世太平的神圣使命!

黄庭禅创办人 2012/02/25写于 中岭山禅院


本期目录...

 
二、 晚两秒~心自在 活动推广
 

各位黄庭禅的支持者~您好:

我在中岭山云深之处,心系各位。当初看着你们从滚滚红尘满怀疑问的来参加课程,好不容易经过两三天聚精会神的厘清,终于现出一线曙光,认识到胸中这一方寸确实存在着对你的控制,并也浅尝到一丝丝的解脱之道,然后看着你们找到答案,满怀欣喜的离营。

虽然每个刚离营的学员,都想要好好把这学问落实在日常之中,然而这学问既然会断层了两三千年,必有其相当的深度存在。若缺乏就近持续的帮助,实在很难和原有的习气对抗。

为了帮助学员们持续成长,中岭山虽设计了一系列后续课程让学员进修,但仍有不少的学员基于种种原因而未能受益。

那么要如何使每位学员,重复做着最简单易学的方式,运用最短的时间,不必离开原有的生活节奏,就能在不知不觉间深入了这个学问?这便是我所要努力和突破的目标!

有鉴于此,黄庭禅推出『晚两秒~心自在』的短片,学员们只要跟着短片的指引,在面对日常每个情绪来袭的当下,重复做着停下两秒来观照黄庭能量流动的动作,不断的重复这么简单的动作,就能在不知不觉间改造了宿习,进而深入禅心自在的法界。

并邀请学员们将此短片分享给周围的亲朋好友们,相信你们的人际关系将因此更加的和乐融融。


祝福你们 平安快乐

黄庭禅创办人
2012/03/27 写于 中岭山禅院  



大陆下载收看地址:

安頓内心的三個陷阱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cyODcwNjg4.html

晚兩秒 作什麼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cyODU4MzI4.html#replyLocation

靜禪班課程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cyODg2MTAw.html

(文字部分在右边的视频介绍中)

本期目录...

 
 

我要分享一下此次参加北京课程的一些心得体会!"晚2秒钟的世界"这个课程简直就是为我量身订做的一样。以前,我无论说话还是做事,都是非常的急促,语速和动作都非常的快,我认为我的出发点都是好的,出于好心。但是话一旦从我口中说出,那种急躁,给人的感觉就不是那么回事了。人家总是觉得我硬梆梆,类似于命令的口吻,让人感觉非常的不舒服。这点我的家人最有体会了,而我自己也深知问题的所在,可是就是改不了!

回来的这几天,我让自己沉浸在"晚2秒钟的世界"里。我发现说话只是慢了两秒,语气就变慢了,整个感觉变和缓了。很自然行为举止也宽和了。晚2秒钟之后,发现说出来的话更有逻辑性和条理性!少了那份急躁之后,上课回来才没多久,我很快就发现,身边的人对我的态度也都变了呢!以前因为我急,所以他们不得不也跟着急;以前因为我躁,所以他们不得不也跟着躁。现在家里多了很多放松、和谐的气氛,笑声也多了!我可以感受到,身旁的人因为我的改变而暗暗的开心!

那句话说的真没错,想改变身边的人事物,首先要改变的是你自己啊!而为什么我们这小小的毛病经历了几十年,一直改不了呢?因为找不到一个有效可行的办法呀!而今透过张讲师"晚两秒钟的世界"视频的启发,找到了一个真正简单、具体、可以真正扭转习气的办法,这真是天下所有受困于习气毛病的人,所引颈伸盼的呀!

那天小队辅开会时,在助教的引导下,我体会到了"气"的真滋味。也体会到课程中常提到的"很养生,尽管来"这句话,真的不能只是当句口号喊喊就算了呢!原来它是一句应该要在自身中去落实的话呢!

一直以来,我深受情绪的困扰,那种莫名的恐慌感,从我有记忆开始就一直陪伴着我,我总是手足无措,陷入深深的恐惧中无法自拔。因此课程中我最怕做的体验就是"盲跑"。前几次上课,每次当我戴上眼罩的那一刻,我的黄庭也随即一紧,我的手也就紧紧的抓住我的同伴不敢放。虽然我一直都在提醒自己,要放松,只是看着那股气血自在的流动,可是一点都松不下来。

上次在上海参加课程,我眼睁睁的看着自己被那股恐惧的气血淹没,我却无能为力,黄庭里一股股的慌、一股股的紧涌遍全身,两腿像灌了铅一样,迈不开脚,浑身都被这股气血笼罩着,眼罩下的我早已经是泪流满面了,就差没有大叫出来:"我不要再跑了。"

但是这次,就在助教的引导下,我品尝到任气血自由流动的真滋味,第二天一早的盲跑,我第一次有办法全心投入。恐惧照例在我戴上眼罩的那一刻到来,我放松肩膀,松开胸膛,给自己两秒钟的时间,去单纯的觉知它,看着它的样貌、形态。我第一次尝到闭着眼睛跑可以那么的放松,可以那么信任我的同伴。在御风而行时,我感受到了那种与气血和平共处的痛快淋漓!

现在我终于可以不再害怕那种恐慌的感觉了,我可以敞开胸膛,泰然地欢迎那一点气血感受的到来,可以定睛的看着它在我黄庭中一股股的升起,那阵阵的慌、有点沉、有点抖、有点飘、有点麻,就是如此而已!只是这样而已,而我竟然被它困扰了将近30年!仅仅因为给自己两秒钟,看清楚能量,摸到那能量的涌动,它对我的控制就这样土崩瓦解!

感谢讲师!感谢瑞穗姐!若没有遇到黄庭禅,我想我现在真的不知道会在哪哩!真的是黄庭禅敲醒了迷惘中的我和我们这群被情绪心魔所困扰的众生!这几次课程的渐进收获,让我知道要常常参加复训,才不会故步自封,才能有更具体的体会。我会继续加油!在黄庭禅的指引下,晚两秒~让灵魂跟上,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

本期目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初阶二日禅

中岭山:2012/04/14~04/15 (13日晚上开始上课)

杭州:2012/04/07~04/08 (6日晚上开始上课)

珠海:2012/04/30~05/01(29日晚上开始上课)

中岭山:2012/05/19~05/20 (18日晚上开始上课)

深圳:2012/06/02~06/03(1日晚上开始上课)

张讲师RC国学讲座:

原则上每周四晚上8:00~9:00 举行(若遇讲师出差则顺延/详情请参黄庭禅网站

张讲师新作

.     张讲师新作:「平心静气」 -- 李兹出版欢迎订购) 
               ——读500字换速一生平心静气:新解修心双经典,孟子心气说与中庸首章

本书特色:
. 《孟子心气说》短短三百多字,读通即能养「浩然之气」;《中庸首章》不过一○九字,懂得就可解脱无尽烦恼。张德芬喻黄庭禅修为其心灵追寻上最后一片拼图,此两篇经典即为黄庭禅修的入门必修。
.黄庭禅张讲师多年来遍读经典,因为此二经典,开悟到心与气的关系,之前百思不解的经文,霎时豁然开朗,因此推崇这两篇经文为修心者首选。
.两篇经文相加不到500字,很快背诵。是平心静气的心灵万金油。
.非单字单句解释,作者妙解经典,真正帮你理解古人的思想脉络。了解什么是「吾善养吾浩然之气」之后,你就会恍然大悟,那和佛家的「金刚法身」、道家的「得丹」是指同一件事;了解喜怒哀乐发动时要如何对治情绪,是每个人一生中最重要、最困难的功课。

. 「论语CD」已全套出版了(欢迎订购

.     恋恋澎湖弯电台 -- 专访张讲师侧录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安心之道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活在当下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RC国学讲座系列」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楞严经-第九卷(一~二)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孔子家语(一)~(四十四 曲礼公西赤问)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孟子(四)~(七)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论语选集(一)已PO网站(欢迎下载

.「春秋」已PO网站(欢迎下载)(欢迎下载

各期电子报下载: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网址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链接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