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12.04.11电子报
本期点睛
 

一、主题文章:《成功不必在我(一)》

中岭山的愿景与使命的公布,或许让人们在激动过后会有一丝遗憾存在。人们付出努力就是为了成功不是吗?但当你付出努力,却不一定能看到成功的那一天,会让你失去奋斗的动力吗?且让我们看看张讲师要如何面对。

二、黄庭禅山训体验分享:虚幻恐惧下的真实平静

中岭山新近推出的课程——山训体验营,脱离生活,创造大的气血来练习,练得来,回去生活中的爱恨情仇当然也能练得来了。敢于给自己挑战,才能看见解脱的曙光。

三、晚两秒的世界:神奇的晚两秒

少少的时间,大大的用途。若你能切实的去做,切身的体会,也许你也会如文章作者一般发出感叹,情绪上来时,晚两秒钟,看清楚情绪这股能量,与能量和平共处,事情的结局真的可以不同,人生的路也因此更加宽广幸福。

 
一、 主题文章:成功不必在我(一) 张庆祥 讲师
 

中岭山的愿景与使命向人们宣告了一个起点,一个千年接力的未来,在使命与愿景之后,还有几点要补充说明。

今天我们正在做着的,不仅仅只是要安定天下人的方寸之地,实际上我们还有更迫切的目标——如何才能让人们意识到有一个无可辩驳的真理的存在?真理不能远走天涯才能看得到,或任由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它必需是存在每个人的身心之中,只要愿意反观觉察,便能验证它的存在,这样才有一个殊途同归的原点。

中岭山的使命与愿景,是以这样的理念作为开始,它揭示的是一个完全跳脱宗派歧见的真相、人人都有的身心本质、是存在人人身中的一个真理。若这个真理确实存在人们心性中,而愿意反观的人都能照见,那么千门万户的歧见才有机会自然扫平。

当人人认识到真理只在自己身上的时候,属于自己的身、心、性、命的真相与修持,才能够端端正正的拿在台面上,受到人们的重视。不至于像现在一样,这宗派提出来哪个论调,就要被另一个宗派批判,造成相互的敌对,这实在是对"真理"没有共识的关系!

让无可争议的心性真理可显现出来,让心性本质的修持不会沦为目前的争端及无所适从,那么众生才有机会能把自己一身的精气神,修持到圆圆满满的。所有古圣先贤,经历几千年的接力赛,都是在做这同一件事!就是让大家都看到真理,修持真理,这才是唯一的目的,唯一的大事因缘!

在中岭山的使命里,主要是以安顿一方寸的人心为起点,最终达到让人人有真理可以修持,可以返本还原的究竟。然而各位听完后,内心不免会有一点沉重,为什么会沉重?你会想到,就宣扬这么样一个方寸的小点,怎么样踏进世界的舞台而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力呢?那是要花几代人的力量才有可能完成呢,我到什么时候才有机会看到你所勾勒出来的远景被达成呢?

你是不是正因此而感到压力和怀疑?第一个是你觉得那遥遥无期,你觉得你不可能看到成功;第二个是你觉得那将是一件非常劳累、非常苦难的差事,你不知道你要面对多少的苦难,你才能够把这个事情给实现。关于这两点,我要来说明一下,否则这个使命与愿景,真的要沦为空谈!

首先你要知道,我们今天所承担的使命与愿景,它将是一场跨越千年的接力赛!就像我们今天要种下一棵神木的苗,当我下种的时候,你要好好的维护它,让它度过幼苗最脆弱的期间,等它成为小树,就交由阳光、空气、水…来行接力赛,几千年后它肯定就是一棵蘶蘶的神木了!世上无数的神木不都是经历几千年接力赛才有今日的吗?

那么现在我们面临的这项使命,正是一场千年的接力赛!它不可能一个人就可以完成,不可能在我们短短几十年的寿命里面,看到愿景中所勾画出的那个大同世界的景运,坦白讲,看不到的!但是你知道一件事情,若是我们现在撒下这粒种籽,那么在千年后,将会有很多很多的人,受到好处。

所以,我们基本上要有一个心态,就是「成功是不必在我」!那个最大的成功我看不到,那个和平盛世我享受不到。世界的焕然一新就像是场千年的接力赛,你不可能看到最后一棒的。那为什么我们还是要努力的去完成这份使命?

为什么?就像世界没有因为孔子而大同,人心没有因为佛陀而平定,万教的歧见也没有因为老子的博大而收平,世界依然乱、人心依然浮动,但他们为万世师表、千古流芳的成就,并不需要等到世界全都被你改变了之后才能发生的。我们要把握的是,为了这个世界的使命在无私奋斗的每个当下!那份存心,才是个人能够成就的真正原因所在。(未完待续)


本期目录...

 
二、 黄庭禅山训体验分享:虚幻恐惧下的真实平静 作者:文明
 

上了两天的黄庭禅山训体验营,将以往对于情绪觉知的误区来了个大清仓。

原来恐惧对人来说是那么具有束缚力,那么具体的存在。人们年纪愈大,愈会因为面子问题而用尽办法去掩饰与包装,这样的结果,就是愈包装愈走样,愈掩饰愈无法回到纯真的心灵,反将生活中原本简单的小事情,搞得复杂而难以收场,其真实原因只是胸樘里一点点的能量晃动……山训体验,将人们内心隐藏的感受放大,然后在讲师的引导下集中精神的去体验解脱诀窍,这才发现,学习不被气血控制,对我来说还只是刚开始…

岩壁下降,这有多高呢?有点忘记了,只是这是两天之中最简单最好玩的一项体验,只要轻轻松松就能过关,还可以体验霹雳小组的特务行动,不禁令人脑袋响起了007不可能的任务和电影配乐…….

很多体验都可以背面来一次,正面再来一次,因为对于潜意识来说,会激发出不同的气血型态,体验起来效果也不同,重要的是,张讲师不断的提醒:到底有没有全程在内呀~

一只手摸着最有感觉的位置,将感觉放在里面,其余的照着应有的动作进行,姿势美不美不是重点,重点是看着内在的涌动,向着既定目标前进,一步一步的,发现自己无限可能。

高空垂降,黄庭有很多发生,搞不清楚自己在挣扎些什么呦!教练说,手放开!但双手这时侯就是不听话,脑袋想听却指挥不了手了,平时不是说,意到念到,念到手到吗?原来,很多理论在有心情时是派不上用场的,那些理论原来只是在书本里学冲浪而已呀。自认为修的还不错的朋友们,快来试试自己是真金还是假金吧,不要找借口不来唷~

晚餐之后张讲师很关心大家一天的练习状况,大伙齐聚一堂,轻松的吃吃点心喝喝茶,在柔和的灯光下,夜晚虫鸣蛙叫声中,张讲师显得特别和蔼可亲,喔!重点不是气氛,而是从张讲师的言谈中,完全能感受到那份关心的提醒,大家可不要两天来到这里,只顾到外面而忘了里面,就算有在练习,而在内练习的百分比有多少呢?

讲师说:假设还没开始时,你本来已经在看里面,忽然一下去就没看里面。这是一种情况。

另一种可能是:先想好等一下会有什么发生,已经提前准备好在看里面,下去的过程里,有两秒钟,第一秒在里面,到第二秒你受不了了,"啊"的一声,这样已经全在外面了。

这样的训练就是检验你有没有全程在内。全程在内是第一步,全程在内之后,气血有没有完全自由,这才是第二步。(五颗星必考题)

先训练自己"全程在内"这个事情有没有定型?不然自己扪心自问,从最上面到掉下来落地,你有多少时间在内?有百分之几?这个很重要喔!要不要进步就看这个了,为什么教了那么多学生,有的拖了好几年都没进步?就是一直在这个关卡,这个惯性没办法处理好。所以密集训练是有它很大的功效……。

山训体验就是以脱离生活的方式,创造很大的气血来训练,今天这么大的气血都可以练,那放到生活里的爱恨情仇,当然也可以练,这样就可以慢慢定型了。

所以第一练习:专注在内。

第二练习:里面的能量到底有没有自由?能量如果是自由的,你必定会感觉轻松,这是最大的征兆。能量如果没有自由,你必定是这里关节紧,那里关节紧…….,关节是听黄庭指挥的,黄庭一团不是重点,但是一团你有没有对它用力?你没有对它用力的时候,关节就是松的,气是通的,所以你的感觉安宁,流畅……

讲师简单的话语,透露出的却是真理。每个人都立刻能在自身观察到,为何老是这里酸痛,那里不舒服?就是这些原因了。只是潜意识植入有一段时间了,现在要把潜意识汰旧换新,是要靠着一段时间的持续练习的。相信努力就会看见种子发芽。

第二天上午秀琇的一段分享,令我很感动,大致内容是说:她昨天高空垂降体验时,在上面挣扎很久,最后还是跳下来,过程中还是很紧。但她在半空中看到讲师坐在草地上,一副很轻松自在的样子,面带笑容很亲和的眼神一直看着她,(秀琇现场模仿了一段讲师的坐姿),讲师在不断的提醒她要怎样做怎样做,一直到落在地面上,还跟她讲了很久,她说:怎么有这么好的讲师啊!这次她的收获很多,虽然每个体验对她来说,都是那么的挑战,都是超乎她能接受的范围,但大家都可以看到她那种不愿放弃的一颗心,想要掌握好这门学问的心,很值得学习。

我跳下来之后,从讲师旁边经过,讲师只对我说:文明,你还不行,还要多练,你知道吗?

我说:有,我知道。

后面讲师说了几个重点,虽然简短,我还是深刻感受到讲师那种希望大家都进步的心,那种看着每个人跳下来,然后不鼓励,不激励,不矫情的慈悲,不怕你学,只怕你不学。

上过黄庭禅的你,拨时间出来吧,一次也好,让自己更进步。让自己看见有进步的空间,看见有进步的契机,最难得的是,有个真正懂性心命长养之学却没有丝毫架子的长者在旁指导。

鲁冰花农庄的湖畔,天然景色生态保育还很完整,清晨到湖畔散散步,就像溶入到山水画里了,水鸟自由的栖息,小水鸭沉入了水底,留下的阵阵涟漪,一波一波的扩散~~~一切都是那么自然,那么顺畅,不需事先计算,一切浑然天成…就这样出现了,就这样进行着,不离水,不离天,不离山光倒影。一如本性的真实自然,敞开胸膛,让一切的能量自由流淌~~~

本期目录...

 
 

抬扛——是我和我的合作伙伴工作上经常发生的事,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在工作上总是有分歧,而且演变到基本上他的方案在我这里是通不过的,而我的方案在他那里也是通不过的。我们只有在做方案的时候把对方的观点加进去才能让对方通过。我们两人都知道这样既浪费时间也浪费财力,但是就是过不去自己这关,要想方案顺利通过必须要加上自己的观点。

2012年3月9日我在上海复训黄庭禅,课上讲师有一个新的课题就是——晚两秒,当时我看了没有什么感觉,但是神奇的事情在晚上就发生了。晚上我回到房间接到了他的一个电话说他方案的事。抬扛又开始了…大概说了十几分钟后,我发现黄庭有感觉了,我自然的去观了一下这感觉,用手摸摸它,给自己两秒钟,停顿一下去看清楚这能量,没有马上开口反驳他。

"你怎么了?你是不是说话不方便啊?你在哪里呢?"这是他问我的话。我说我没怎么啊,就是感觉你的方案很好的,我没有什么意见。他楞了,说:"要不你先休息一下我们明天再说?"

天哪!今天我们竟然没有争吵,以前每次和他讲完电话我都要出去透透气,但是我今天却出奇的平静。以至于我可以完整的听完他的方案,然后真的感觉很棒。在以前,我们从来不会听完对方的方案,一般我们在电话里说的最多的就是:"你先听我说"。而今天我却没有说这句话。

太神奇了,我就晚了几秒钟去观了一下黄庭,就让我自然的去改变了自己以前的做法。

周一开会他的方案很快的就通过了。同事也不理解,他们都知道我一定会提出不同意见的,但是这次我没有,而且在会上我更肯定了他的方案。

我知道,是讲师的"晚两秒"起作用了,我是一个切身的体会者。经过这次的事情后,我现在不管遇到任何事情都会停两秒观一下黄庭。现在更能明白以前我们被气血控制的苦了。我和他以前就是被气血控制着,虽然那个时候我们都知道对方的做法是对的,却被心头那一点点的气血控制,一定要提出反对意见才舒服。晚两秒后,我慢慢的开始了解心头情绪的真相,我选择不再去做那些不是出于自己本愿的事情了。我选择在生活工作中用更有效的方法,更快乐的去做,减少不必要的烦恼。

晚两秒,让我重新得到了一个好的合作伙伴,晚两秒,让我工作上不再浪费不必要的时间和金钱,晚两秒——让我有了正确的去对待人和事的空间。

本期目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晚两秒~心自在 推广网站

大陆下载收看地址:

1.安顿内心的三个陷阱

2.晚两秒 作什么

3.静禅班课程

(文字部分在右边的视频介绍中)

初阶二日禅

中岭山:2012/04/14~04/15 (13日晚上开始上课)

珠海:2012/04/30~05/01(29日晚上开始上课)

中岭山:2012/05/19~05/20 (18日晚上开始上课)

深圳:2012/06/02~06/03(1日晚上开始上课)

张讲师RC国学讲座:

原则上每周四晚上8:00~9:00 举行(若遇讲师出差则顺延/详情请参黄庭禅网站

张讲师新作

.     张讲师新作:「平心静气」 -- 李兹出版欢迎订购) 
               ——读500字换速一生平心静气:新解修心双经典,孟子心气说与中庸首章

本书特色:
. 《孟子心气说》短短三百多字,读通即能养「浩然之气」;《中庸首章》不过一○九字,懂得就可解脱无尽烦恼。张德芬喻黄庭禅修为其心灵追寻上最后一片拼图,此两篇经典即为黄庭禅修的入门必修。
.黄庭禅张讲师多年来遍读经典,因为此二经典,开悟到心与气的关系,之前百思不解的经文,霎时豁然开朗,因此推崇这两篇经文为修心者首选。
.两篇经文相加不到500字,很快背诵。是平心静气的心灵万金油。
.非单字单句解释,作者妙解经典,真正帮你理解古人的思想脉络。了解什么是「吾善养吾浩然之气」之后,你就会恍然大悟,那和佛家的「金刚法身」、道家的「得丹」是指同一件事;了解喜怒哀乐发动时要如何对治情绪,是每个人一生中最重要、最困难的功课。

. 「论语CD」已全套出版了(欢迎订购

.     恋恋澎湖弯电台 -- 专访张讲师侧录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安心之道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活在当下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RC国学讲座系列」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楞严经-第九卷(一~二)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中庸 首章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孔子家语(一)~(四十四 曲礼公西赤问)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孟子(四)~(七)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论语选集(一)已PO网站(欢迎下载

.「春秋」已PO网站(欢迎下载)(欢迎下载

各期电子报下载: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网址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链接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