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2.04.2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主題文章:《成功不必在我(二)》

不必因為願景太遙遠而失望,不必因為使命太困難而害怕。在一個個的考驗中化除習氣與障礙,在奮鬥的存心中長養出浩然的正氣來,這正是老天要鍛煉我們的地方。

二、學員分享:複訓的收穫

黃庭禪是一門既簡單又不簡單的學問,簡單是因為主軸清楚明白。不簡單是因為這是一種從感受中解脫的學問,要靠自己往內在細緻的揣摩。不是靠邏輯、理解就能做到的,因此十分不簡單,容易走入誤區。只有反覆回到課堂中,釐清主軸,不斷練習,才能漸漸地熟悉。

三、晚兩秒的世界:壞情緒好心情~~三個小秘密

每天心情有多少,練習的機會就有多少。情緒來襲時,停頓兩秒,摸摸內心泛起波瀾的地方,壞情緒的實相原來卻是如此的清真~~晚兩秒鐘,讓人性中的寬容、體諒…打開空間。

 
一、 主題文章:成功不必在我(二) 張慶祥 講師
 

(接上期)坦白講,老天爺既然能夠造那麼大的宇宙及裡面的一切,以他的大能,此刻衪若要讓世界馬上大同的話,顯示幾個神跡就辦到了!為什麼要放著讓我們來努力?原因在於若世人什麼都靠老天、什麼都求衪,那麼世人什麼也不必努力,整日負責求神和享樂就好了!到時整個地球全都只剩下貪求享樂的人、求神問卜的人,沒有一個肯腳踏實地去擔負責任、排除困難,沒一個是有志氣的人。

老天爺所需要的是能認識真理的人,是有志節、有遠見、能排除萬難、能夠為眾生犧牲奉獻不計較私我的人,那麼,這個使命就是一個考題了,這個題目設下來了幾千年,多少聖賢,一批批去努力完成,他們不會計私人的得失享受,不計較個人會不會成功成名,甚至不計較功德多少,不計較會不會成佛,他只是犧牲奉獻、不停地一直往世界大同的目標努力!雖然那一批一批的聖賢,都沒有把大同世界實現,就像孔夫子提倡大同世界已經三千年了,到現在依然還是個夢,但他絕沒有騙我們,因為那個大同世界一定會實現!只是這是場跨越數千年的接力賽,他們在幾千年前就不計個人得失去下了種,明知自己看不到成功,但還是無私的為我們下種了,而我們現在是千年接力賽中的一小棒,我們能夠只想到自己的成功和享受嗎?!

為了讓那些能無私奉獻的人去奮鬥,在奮鬥的存心中,自然在自身中長養出浩然的正氣來,修煉出純淨的法身來,才是老天爺所要鍛煉人們的地方。

成功不必在我!而這心量反而造就了你的成功。因此,聽到中嶺山的使命與願景,不必計較你一定要看得到、或一定享受得到,不必因為遙遙無期使得心頭覺得沉重。每個人的性命都很短暫,要發出多大的亮光,要自己把握!要建立多大的氣節,要自己把握!而這絕對是這一輩子、甚至是每個當下,立即可以驗證的事情!

雖然如此,你依然覺得這事很困難,你覺得要吃很多的苦頭,你正因為怕吃苦而感到退怯!然而世上的英雄豪傑都必須具備兩個字,哪兩個字呢?一個是「忍」、一個是「狠」!什麼是「忍」呢?在盤根錯節的事情面前,理不出頭緒,你得忍得下來,慢慢的去處理;在眾多的侮辱批評裡面,你得忍得下來,不必絲毫的反駁。什麼是「狠」呢?這狠是對自己狠,不是對別人狠。該你吃苦的時候,你要大口的吃,該你受罪的時候,你要盡情去受,對自己要狠!聖賢對別人很慈悲,但對自己是很狠的,狠下心讓自己吃苦受辱!

至於那些不是英雄豪傑的人則不是這樣,他三柱香拿起來,祈求的是什麼?請老天爺保佑我小孩子考上大學、我的先生能升官順利、事業能夠發達賺大錢、祈求老天讓我青春永駐…沒完沒了,對吧?

英雄豪傑呢,該他吃苦的時候去吃苦、該他受罪的時候去受罪,一輩子都是為天下眾生去打拼、去奮發的,那種人才是聖賢豪傑的料!永遠把握自己的原則,再苦也不轉向,那種人的志氣是打落牙齒和血吞,打斷胳臂袖裡伸!永遠氣宇昂揚的面對苦難,你看不到他訴苦,更別說看他哀哀戚戚。

孔子的徒弟子路,在論語裡面,常看到他有很多可笑的場面,但他非常的勇,因為衛國發生了動亂,亂臣賊子一堆,子路為了要回去保護他的君主,結果被亂軍殺到重傷,在臨死的時候,他的帽子飛到旁邊去,他再度揚起了劍,大聲的叫喊:"君子即使是要死,也要正其衣冠!"然後就爬去撿起帽子戴好,然後說"你們殺吧!"最後他被剁成肉泥,一個怕字都沒有!你看什麼是聖賢的心哪!就是護持原則,臨死依然不改的志節,不斷護持著別人,也護持自己的志節,沒有想到自己要多成功,那個才是聖賢豪傑的心!永遠挺身面對困難,護持真理。綜觀歷史你看一看,那一些最後留名青史的都是些什麼人?那一些祈求無事、享受安樂的,一個都沒有!

不要因為看不到成果,或是怕面對困難而心情沉重。要當一個英雄豪傑,就是要有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氣魄才行!為眾生去奮鬥,能不能成功則交給老天去決定,而奮鬥的過程則造就了自己的氣節,也提升了自己的性靈。說穿了,最大的受益者仍然是自己。

所以古修行人都把這個「考」字,叫做「考成」,意思是有通過大考驗者,才能有大成就。世上絕對沒有那種擺出一條寬闊的大路,讓你一輩子都可以盡情奔馳的事,若是有的話,你也看不到什麼好風景,也練就不了什麼好技術了。就像你想要看到深山裡的神木、看到別人所看不到的風景,就必須繞過重重的羊腸小徑,涉過溪水,跨越瀑布,進入山谷,爬上山巔,架橋挖洞,才能夠到達最美的地方。因此想要在這一世修持有所成就,老天理當應該要給你應接不暇的難關,給你重重的障礙讓你突破!最後能成就的,都是具有能面對任何困難的勇氣的人,是對眾生有用的、心思純正的、充滿正氣的人啊!

透過重重的「考」,能達成四個目標:

一是可以消冤孽,考一次冤孽消一層、考二次消二層……

二是可以化習氣,考一次動心忍性一次、考二次動心忍性二次;考一次觀照一次、考二次練習二次……就可以把習性慢慢化掉了。

三是可以分真偽,古人說,修道如牛毛,成道如牛角。老天降一個考之後,就把道混子考掉一些,也順便讓真修者多幾個歷煉的機會。每次等到道場人多是非多的時候,就是老天爺要降考分真偽的時候,這樣才能去濁留清。

四是可以定品位,真修者考到最困難處愈是堅定,考到是非不分處愈是明理,一重重的考使精氣神愈是清明。

所以當一個人在經歷各種逆境考驗的時候,有內在的考、有外在的考,有順的考、有逆的考,有明的考、有暗的考,這些考以各種形式不斷降臨的時候,我們千萬要有一個認識:所有的考,都是成就那棵神木的肥料!好的農夫不會排斥有益的肥料的,並且要心存感謝;好的修行人又豈能祈求日日平安無事,而拒絕重重的考驗呢!我們應當要對於完成這使命,所要面臨重重的困難與考驗,心存感謝才是!

我們感謝老天給我們一個那麼善美的使命可以去奮鬥,感謝老天給我們一個那麼大的地球讓我們當學校,讓我們當考場,以便時時讓我們可以接受到肥料的滋養!

而此刻我們應該怎麼做呢?你最需要的就是吃該吃的苦、受該受的磨難、忍該受的污辱,拿出志氣把所有的肥料都接下來,讓它好好在身中歷練、滋養著你。

例如黃庭禪給你安排了一些課程,像小隊輔的培育、自我的探索…種種的課程,你要怎麼去接受、去歷練、去吃苦?現在推出「晚兩秒~心自在」的活動,你應該怎麼去推動呢?

不必覺得這使命非常遙遠、困難而失望,實際上它一點都不遙遠,也不困難!只是需要我們拿出承先啟後的心量與擔當,從目前能做的每件事當中,踏踏實實的不計個人得失的去做,不論悠悠千載,只是一棒接一棒的去付出。成功不必在我,而志氣卻顯現在每個當下!


本期目錄...

 
二、 學員分享:複訓的收穫 作者:陳曦
 

初次學完黃庭禪,只堅持了1個月的熱情和自信滿滿,但很快就消退,這次參加複訓後重新拾起,重新上路,讓我有了許多新的體會和收穫,也看到了過去忽略的一些盲點。

課程練習時常常出現一種情況,腦中想的太多,忽視了黃庭的感受,比如在練習向後倒時,我和大家分享時說,我感覺自己很放鬆,玩得很開心,很享受。助教問我,你當時感到有什麼能量的變化麼?我一開始理解不了,覺得自己挺好啊,沒什麼其它感受了。複訓時我才知道,原來我把主軸搞錯了,我並沒有關注內心的變化。遊戲都能玩得很好了,但是我忽略了更重要的一點:關注黃庭的變化。我只是在"尋找一種自在的感受"上做功課,貪戀好的感受,偏離了主軸。

這次複訓我有一個更大更隱蔽的收穫,我想這也是大家學過黃庭禪,容易犯的毛病吧。即是一種"言":愩高我慢。當我寫出這句話時,心裡還有一個言:看我厲害吧,才複訓過一次就有這種心得,你們其他人說不定還不知道呢。

想想內心的"言"真是很可怕,因為它很隱微,躲在人心中,除了自己很難被別人發現,於是它可以很安心的藏在其中。它還很飄忽不定,一個念頭起,不到一秒,消失了,往往只能在它溜走後,才發現它。可它出來的次數太多了,時時都在,反而像個隱形人,讓我們視而不見,忽略了內心很多陰暗、邪惡、貪婪的言。這種不好的言即使被我們發現了,也因為腦子裡的理智而壓下去,害怕它冒出頭,破壞我們的形象。

在小組討論時,有兩位複訓同學發現了他們的我慢,從神色中可以看出來,表情是冷的,高傲的,臉是吊下來的。聽著大家討論,我反觀自己有沒有這種傲慢呢,好像沒有吧,我態度這麼誠懇,語氣這麼和善,多替大家著想,也沒有什麼傲慢的表現。當時一點沒覺出來啊,回家後的一天,卻突然發現了一些我慢的言,回想課上時,竟然也隱藏著很多呢。比如看到第一晚主持的助教不是瑞穗時,對當時的助教有些言,她好年輕哦,是不是新來的助教呢,看起來還有些緊張,我看還是瑞穗助教比較好啦,後來看到助教的名牌才知道是我喜歡的思蘭,突然就改觀了,覺得她人很親切,引導和講解也很好,同時心中很慚愧,我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分別心呢,我懂的還這麼少,學的這麼淺,怎麼妄加評判別人呢。還有在聽歌時,我告訴自己隨意哭吧,不怕丟人,我能哭出來說明我比他們感受力強,更會聽之以心。比較的心啊,這些言我可沒敢和大家分享,怕大家生氣啦。

我們組有好幾個同學都是來複訓的,這下可好,我的比較心可不服氣了,一開始我就認真聽複訓同學講這次來的目的,看看和我有什麼不同,聽到大家講自己的收穫(好的一面),我不安,聽到大家講自己不足,我就積極認同,心裡想,看看吧,原來大家都差不多,都有懶惰、不夠堅持的毛病啊,覺得很安慰,給自己的不進步找到理由了。每個體驗環節都是很好的練習題,因為每個同學的感受點都不同,會卡在不同的練習上,每當同學被卡住和大家分享時,我就暗暗想,原來這種小題你也會被考住哦,我以為你多厲害呢,不過如此嘛。參加複訓我才發現大家都對第一次被卡住的問題耿耿於懷,想在這次表現好一些,不過突破的意願並不一定和黃庭的表現一致。需要不斷反覆的練習,這也是不斷參加複訓的好處吧。我和大家分享時,也特別注意這點,想和大家交流我認為強烈的感受和體會,感覺很淺,或沒什麼感覺的時候就不願意說出來了。因為是複訓,所以我總覺得要有更多、更豐富的心得才是好的,抱著這樣的念頭,產生了很多分別心、比較心,心中有很多傲慢的言。覺察到這一點,似乎是我這次複訓最大的收穫,因為黃庭的體會通過複訓自然可以加強,可我慢的心,驕傲自大的言,是很難去除的,對修行的影響更隱蔽。

把複訓的心得寫出來,不僅是幫大家引以為戒,也是幫自己梳理的過程,大方承認自己好與不好的一面,完全接受它們帶來的氣血變化,可以很平靜、很坦然。

本期目錄...

 
 

有人說人生是由無數個值得懷念的日子拼湊而成的, 說穿了, 每一個日子卻只是由無數種雞毛蒜皮的小事所串連而成的, 但若不小心處理, 這些小事可會鬧得你人仰馬翻, 甚至家庭失合的。 還好學了黃庭禪, 有了「晚兩秒-心自在」的法寶,要不然呀…且讓小女子娓娓道來…

秘密1

一早當自己看到餐桌上自己酷愛的超彈性紅豆包被印傭因蒸得過久而呈現又黃又垮, 就像嬰兒的肌膚變成高齡老婦一樣, 瞬間胸口感覺一陣脹熱, 接著氣血不自主的動盪起來, 當下用手摸著自己微喘的胸口, 往內觀照, 停了兩秒鐘,就只看著氣血自由的動盪,隨手拿起一個包子咬了一口, 呵呵…其實偶爾換換紅龜糕吃吃也不賴呀!!

要不然呀…早就破口大駡,或是凝著心板著臉等著內傷…當然要賠掉了全家早餐歡樂的氣氛!

秘密2

下班途中, 自己悠閒的開著心愛的VERITA, 一邊專心的聽著講師的CD, 此時一輛計程車"叭"的一聲, 由我左側硬是快速超到我車的前面, 當下只感到胸口噗通噗通的跳著, 回神後, 臉開始熱了, 知道自己生氣了, "這個冒失鬼, 遲早撞車去吧!...", 看到自己的言後, 趕快停格, 往內觀照, 兩秒後, 看著內心能量自由的湧動,發現瞬間, 自己胸口原本的怒意居然消失了…, 定神後, 看著前面的這輛小黃, 當下只有一個念頭, 就是心甘情願的繼續跟著它走吧! 再次驚喜~~晚兩秒-真的很好用~~在這極短的時間,無須任何自我勸戒,就只是感受內心能量自由的湧動…呵呵~~即刻把我莫名的歹念,回到本有的良善,真是奇妙!

秘密3

睡前又看到那支沾滿了耳垢的棉花棒斜斜的躺在床頭櫃上, 知道又是那個人的傑作, 結婚24年, 不是抽屜開了沒關, 就是指甲剪了不清… 想到這裡, 不禁怒火中燒, 不行了! 越來越喘,感知到自己強烈起伏的氣血後, 才想起我有「晚兩秒」呀!嗯…先回來用手觸摸內心,看著此刻內在動盪的氣血, 發現已少了這些內在的抱怨聲, 自己就不那麼喘了, 繼續感受內心能量自由的湧動,呵呵…黃庭能量自由,我也自在了, 慢慢的拿起了這根棉花棒, 對準了房內的垃圾桶, 投籃~賓果! 中了!! 發現此刻自己竟露出了得意的微笑...

晚兩秒~~心自在…使我生活少了許多計較,家庭添了許多和諧…這豈是再多財富可以換得來的?!各位看倌~~或許您也可以一起來試試看喔!

晚兩秒~~心自在 四個步驟
(一) 覺知心情來了
(二) 用手觸摸內心
(三) 感受能量自由
(四) 繼續說話動作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晚兩秒~心自在 推廣網站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安頓內心的三個陷阱

2.晚兩秒 作什麼

3.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初階二日禪

珠海:2012/04/30~05/01(29日晚上開始上課)

昆明:2012/05/12~05/13(11日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2/05/19~05/20 (18日晚上開始上課)

深圳:2012/06/02~06/03(1日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2/07/14~07/15 (13日晚上開始上課)

進階二日禪

中嶺山:2012/06/22~06/24(22日早上8:00到24日下午4:30離營)

黃庭禪山訓體驗營

2012/04/28~04/29 (接受報名中...)

2012/05/26~05/27 (接受報名中...)

張講師RC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張講師新作

.     張講師新作:「平心靜氣」 -- 李茲出版歡迎訂購) 
               ——讀500字換速一生平心靜氣:新解修心雙經典,孟子心氣說與中庸首章

本書特色:
. 《孟子心氣說》短短三百多字,讀通即能養「浩然之氣」;《中庸首章》不過一○九字,懂得就可解脫無盡煩惱。張德芬喻黃庭禪修為其心靈追尋上最後一片拼圖,此兩篇經典即為黃庭禪修的入門必修。
.黃庭禪張講師多年來遍讀經典,因為此二經典,開悟到心與氣的關係,之前百思不解的經文,霎時豁然開朗,因此推崇這兩篇經文為修心者首選。
.兩篇經文相加不到500字,很快背誦。是平心靜氣的心靈萬金油。
.非單字單句解釋,作者妙解經典,真正幫你理解古人的思想脈絡。瞭解什麼是「吾善養吾浩然之氣」之後,你就會恍然大悟,那和佛家的「金剛法身」、道家的「得丹」是指同一件事;瞭解喜怒哀樂發動時要如何對治情緒,是每個人一生中最重要、最困難的功課。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RC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十六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四十四 曲禮公西赤問)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孟子(四)~(七)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