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12.04.21电子报
本期点睛
 

一、主题文章:《成功不必在我(二)》

不必因为愿景太遥远而失望,不必因为使命太困难而害怕。在一个个的考验中化除习气与障碍,在奋斗的存心中长养出浩然的正气来,这正是老天要锻炼我们的地方。

二、学员分享:复训的收获

黄庭禅是一门既简单又不简单的学问,简单是因为主轴清楚明白。不简单是因为这是一种从感受中解脱的学问,要靠自己往内在细致的揣摩。不是靠逻辑、理解就能做到的,因此十分不简单,容易走入误区。只有反复回到课堂中,厘清主轴,不断练习,才能渐渐地熟悉。

三、晚两秒的世界:坏情绪好心情~~三个小秘密

每天心情有多少,练习的机会就有多少。情绪来袭时,停顿两秒,摸摸内心泛起波澜的地方,坏情绪的实相原来却是如此的清真~~晚两秒钟,让人性中的宽容、体谅…打开空间。

 
一、 主题文章:成功不必在我(二) 张庆祥 讲师
 

(接上期)坦白讲,老天爷既然能够造那么大的宇宙及里面的一切,以他的大能,此刻衪若要让世界马上大同的话,显示几个神迹就办到了!为什么要放着让我们来努力?原因在于若世人什么都靠老天、什么都求衪,那么世人什么也不必努力,整日负责求神和享乐就好了!到时整个地球全都只剩下贪求享乐的人、求神问卜的人,没有一个肯脚踏实地去担负责任、排除困难,没一个是有志气的人。

老天爷所需要的是能认识真理的人,是有志节、有远见、能排除万难、能够为众生牺牲奉献不计较私我的人,那么,这个使命就是一个考题了,这个题目设下来了几千年,多少圣贤,一批批去努力完成,他们不会计私人的得失享受,不计较个人会不会成功成名,甚至不计较功德多少,不计较会不会成佛,他只是牺牲奉献、不停地一直往世界大同的目标努力!虽然那一批一批的圣贤,都没有把大同世界实现,就像孔夫子提倡大同世界已经三千年了,到现在依然还是个梦,但他绝没有骗我们,因为那个大同世界一定会实现!只是这是场跨越数千年的接力赛,他们在几千年前就不计个人得失去下了种,明知自己看不到成功,但还是无私的为我们下种了,而我们现在是千年接力赛中的一小棒,我们能够只想到自己的成功和享受吗?!

为了让那些能无私奉献的人去奋斗,在奋斗的存心中,自然在自身中长养出浩然的正气来,修炼出纯净的法身来,才是老天爷所要锻炼人们的地方。

成功不必在我!而这心量反而造就了你的成功。因此,听到中岭山的使命与愿景,不必计较你一定要看得到、或一定享受得到,不必因为遥遥无期使得心头觉得沉重。每个人的性命都很短暂,要发出多大的亮光,要自己把握!要建立多大的气节,要自己把握!而这绝对是这一辈子、甚至是每个当下,立即可以验证的事情!

虽然如此,你依然觉得这事很困难,你觉得要吃很多的苦头,你正因为怕吃苦而感到退怯!然而世上的英雄豪杰都必须具备两个字,哪两个字呢?一个是「忍」、一个是「狠」!什么是「忍」呢?在盘根错节的事情面前,理不出头绪,你得忍得下来,慢慢的去处理;在众多的侮辱批评里面,你得忍得下来,不必丝毫的反驳。什么是「狠」呢?这狠是对自己狠,不是对别人狠。该你吃苦的时候,你要大口的吃,该你受罪的时候,你要尽情去受,对自己要狠!圣贤对别人很慈悲,但对自己是很狠的,狠下心让自己吃苦受辱!

至于那些不是英雄豪杰的人则不是这样,他三柱香拿起来,祈求的是什么?请老天爷保佑我小孩子考上大学、我的先生能升官顺利、事业能够发达赚大钱、祈求老天让我青春永驻…没完没了,对吧?

英雄豪杰呢,该他吃苦的时候去吃苦、该他受罪的时候去受罪,一辈子都是为天下众生去打拼、去奋发的,那种人才是圣贤豪杰的料!永远把握自己的原则,再苦也不转向,那种人的志气是打落牙齿和血吞,打断胳臂袖里伸!永远气宇昂扬的面对苦难,你看不到他诉苦,更别说看他哀哀戚戚。

孔子的徒弟子路,在论语里面,常看到他有很多可笑的场面,但他非常的勇,因为卫国发生了动乱,乱臣贼子一堆,子路为了要回去保护他的君主,结果被乱军杀到重伤,在临死的时候,他的帽子飞到旁边去,他再度扬起了剑,大声的叫喊:"君子即使是要死,也要正其衣冠!"然后就爬去捡起帽子戴好,然后说"你们杀吧!"最后他被剁成肉泥,一个怕字都没有!你看什么是圣贤的心哪!就是护持原则,临死依然不改的志节,不断护持着别人,也护持自己的志节,没有想到自己要多成功,那个才是圣贤豪杰的心!永远挺身面对困难,护持真理。综观历史你看一看,那一些最后留名青史的都是些什么人?那一些祈求无事、享受安乐的,一个都没有!

不要因为看不到成果,或是怕面对困难而心情沉重。要当一个英雄豪杰,就是要有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气魄才行!为众生去奋斗,能不能成功则交给老天去决定,而奋斗的过程则造就了自己的气节,也提升了自己的性灵。说穿了,最大的受益者仍然是自己。

所以古修行人都把这个「考」字,叫做「考成」,意思是有通过大考验者,才能有大成就。世上绝对没有那种摆出一条宽阔的大路,让你一辈子都可以尽情奔驰的事,若是有的话,你也看不到什么好风景,也练就不了什么好技术了。就像你想要看到深山里的神木、看到别人所看不到的风景,就必须绕过重重的羊肠小道,涉过溪水,跨越瀑布,进入山谷,爬上山巅,架桥挖洞,才能够到达最美的地方。因此想要在这一世修持有所成就,老天理当应该要给你应接不暇的难关,给你重重的障碍让你突破!最后能成就的,都是具有能面对任何困难的勇气的人,是对众生有用的、心思纯正的、充满正气的人啊!

透过重重的「考」,能达成四个目标:

一是可以消冤孽,考一次冤孽消一层、考二次消二层……

二是可以化习气,考一次动心忍性一次、考二次动心忍性二次;考一次观照一次、考二次练习二次……就可以把习性慢慢化掉了。

三是可以分真伪,古人说,修道如牛毛,成道如牛角。老天降一个考之后,就把道混子考掉一些,也顺便让真修者多几个历炼的机会。每次等到道场人多是非多的时候,就是老天爷要降考分真伪的时候,这样才能去浊留清。

四是可以定品位,真修者考到最困难处愈是坚定,考到是非不分处愈是明理,一重重的考使精气神愈是清明。

所以当一个人在经历各种逆境考验的时候,有内在的考、有外在的考,有顺的考、有逆的考,有明的考、有暗的考,这些考以各种形式不断降临的时候,我们千万要有一个认识:所有的考,都是成就那棵神木的肥料!好的农夫不会排斥有益的肥料的,并且要心存感谢;好的修行人又岂能祈求日日平安无事,而拒绝重重的考验呢!我们应当要对于完成这使命,所要面临重重的困难与考验,心存感谢才是!

我们感谢老天给我们一个那么善美的使命可以去奋斗,感谢老天给我们一个那么大的地球让我们当学校,让我们当考场,以便时时让我们可以接受到肥料的滋养!

而此刻我们应该怎么做呢?你最需要的就是吃该吃的苦、受该受的磨难、忍该受的污辱,拿出志气把所有的肥料都接下来,让它好好在身中历练、滋养着你。

例如黄庭禅给你安排了一些课程,像小队辅的培育、自我的探索…种种的课程,你要怎么去接受、去历练、去吃苦?现在推出「晚两秒~心自在」的活动,你应该怎么去推动呢?

不必觉得这使命非常遥远、困难而失望,实际上它一点都不遥远,也不困难!只是需要我们拿出承先启后的心量与担当,从目前能做的每件事当中,踏踏实实的不计个人得失的去做,不论悠悠千载,只是一棒接一棒的去付出。成功不必在我,而志气却显现在每个当下!


本期目录...

 
二、 学员分享:复训的收获 作者:陈曦
 

初次学完黄庭禅,只坚持了1个月的热情和自信满满,但很快就消退,这次参加复训后重新拾起,重新上路,让我有了许多新的体会和收获,也看到了过去忽略的一些盲点。

课程练习时常常出现一种情况,脑中想的太多,忽视了黄庭的感受,比如在练习向后倒时,我和大家分享时说,我感觉自己很放松,玩得很开心,很享受。助教问我,你当时感到有什么能量的变化么?我一开始理解不了,觉得自己挺好啊,没什么其它感受了。复训时我才知道,原来我把主轴搞错了,我并没有关注内心的变化。游戏都能玩得很好了,但是我忽略了更重要的一点:关注黄庭的变化。我只是在"寻找一种自在的感受"上做功课,贪恋好的感受,偏离了主轴。

这次复训我有一个更大更隐蔽的收获,我想这也是大家学过黄庭禅,容易犯的毛病吧。即是一种"言":愩高我慢。当我写出这句话时,心里还有一个言:看我厉害吧,才复训过一次就有这种心得,你们其他人说不定还不知道呢。

想想内心的"言"真是很可怕,因为它很隐微,躲在人心中,除了自己很难被别人发现,于是它可以很安心的藏在其中。它还很飘忽不定,一个念头起,不到一秒,消失了,往往只能在它溜走后,才发现它。可它出来的次数太多了,时时都在,反而像个隐形人,让我们视而不见,忽略了内心很多阴暗、邪恶、贪婪的言。这种不好的言即使被我们发现了,也因为脑子里的理智而压下去,害怕它冒出头,破坏我们的形象。

在小组讨论时,有两位复训同学发现了他们的我慢,从神色中可以看出来,表情是冷的,高傲的,脸是吊下来的。听着大家讨论,我反观自己有没有这种傲慢呢,好像没有吧,我态度这么诚恳,语气这么和善,多替大家着想,也没有什么傲慢的表现。当时一点没觉出来啊,回家后的一天,却突然发现了一些我慢的言,回想课上时,竟然也隐藏着很多呢。比如看到第一晚主持的助教不是瑞穗时,对当时的助教有些言,她好年轻哦,是不是新来的助教呢,看起来还有些紧张,我看还是瑞穗助教比较好啦,后来看到助教的名牌才知道是我喜欢的思兰,突然就改观了,觉得她人很亲切,引导和讲解也很好,同时心中很惭愧,我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分别心呢,我懂的还这么少,学的这么浅,怎么妄加评判别人呢。还有在听歌时,我告诉自己随意哭吧,不怕丢人,我能哭出来说明我比他们感受力强,更会听之以心。比较的心啊,这些言我可没敢和大家分享,怕大家生气啦。

我们组有好几个同学都是来复训的,这下可好,我的比较心可不服气了,一开始我就认真听复训同学讲这次来的目的,看看和我有什么不同,听到大家讲自己的收获(好的一面),我不安,听到大家讲自己不足,我就积极认同,心里想,看看吧,原来大家都差不多,都有懒惰、不够坚持的毛病啊,觉得很安慰,给自己的不进步找到理由了。每个体验环节都是很好的练习题,因为每个同学的感受点都不同,会卡在不同的练习上,每当同学被卡住和大家分享时,我就暗暗想,原来这种小题你也会被考住哦,我以为你多厉害呢,不过如此嘛。参加复训我才发现大家都对第一次被卡住的问题耿耿于怀,想在这次表现好一些,不过突破的意愿并不一定和黄庭的表现一致。需要不断反复的练习,这也是不断参加复训的好处吧。我和大家分享时,也特别注意这点,想和大家交流我认为强烈的感受和体会,感觉很浅,或没什么感觉的时候就不愿意说出来了。因为是复训,所以我总觉得要有更多、更丰富的心得才是好的,抱着这样的念头,产生了很多分别心、比较心,心中有很多傲慢的言。觉察到这一点,似乎是我这次复训最大的收获,因为黄庭的体会通过复训自然可以加强,可我慢的心,骄傲自大的言,是很难去除的,对修行的影响更隐蔽。

把复训的心得写出来,不仅是帮大家引以为戒,也是帮自己梳理的过程,大方承认自己好与不好的一面,完全接受它们带来的气血变化,可以很平静、很坦然。

本期目录...

 
 

有人说人生是由无数个值得怀念的日子拼凑而成的, 说穿了, 每一个日子却只是由无数种鸡毛蒜皮的小事所串连而成的, 但若不小心处理, 这些小事可会闹得你人仰马翻, 甚至家庭失合的。 还好学了黄庭禅, 有了「晚两秒-心自在」的法宝,要不然呀…且让小女子娓娓道来…

秘密1

一早当自己看到餐桌上自己酷爱的超弹性红豆包被印佣因蒸得过久而呈现又黄又垮, 就像婴儿的肌肤变成高龄老妇一样, 瞬间胸口感觉一阵胀热, 接着气血不自主的动荡起来, 当下用手摸着自己微喘的胸口, 往内观照, 停了两秒钟,就只看着气血自由的动荡,随手拿起一个包子咬了一口, 呵呵…其实偶尔换换红龟糕吃吃也不赖呀!!

要不然呀…早就破口大骂,或是凝着心板着脸等着内伤…当然要赔掉了全家早餐欢乐的气氛!

秘密2

下班途中, 自己悠闲的开着心爱的VERITA, 一边专心的听着讲师的CD, 此时一辆计程车"叭"的一声, 由我左侧硬是快速超到我车的前面, 当下只感到胸口噗通噗通的跳着, 回神后, 脸开始热了, 知道自己生气了, "这个冒失鬼, 迟早撞车去吧!...", 看到自己的言后, 赶快停格, 往内观照, 两秒后, 看着内心能量自由的涌动,发现瞬间, 自己胸口原本的怒意居然消失了…, 定神后, 看着前面的这辆小黄, 当下只有一个念头, 就是心甘情愿的继续跟着它走吧! 再次惊喜~~晚两秒-真的很好用~~在这极短的时间,无须任何自我劝戒,就只是感受内心能量自由的涌动…呵呵~~即刻把我莫名的歹念,回到本有的良善,真是奇妙!

秘密3

睡前又看到那支沾满了耳垢的棉花棒斜斜的躺在床头柜上, 知道又是那个人的杰作, 结婚24年, 不是抽屉开了没关, 就是指甲剪了不清… 想到这里, 不禁怒火中烧, 不行了! 越来越喘,感知到自己强烈起伏的气血后, 才想起我有「晚两秒」呀!嗯…先回来用手触摸内心,看着此刻内在动荡的气血, 发现已少了这些内在的抱怨声, 自己就不那么喘了, 继续感受内心能量自由的涌动,呵呵…黄庭能量自由,我也自在了, 慢慢的拿起了这根棉花棒, 对准了房内的垃圾桶, 投篮~宾果! 中了!! 发现此刻自己竟露出了得意的微笑...

晚两秒~~心自在…使我生活少了许多计较,家庭添了许多和谐…这岂是再多财富可以换得来的?!各位看倌~~或许您也可以一起来试试看喔!

晚两秒~~心自在 四个步骤
(一) 觉知心情来了
(二) 用手触摸内心
(三) 感受能量自由
(四) 继续说话动作

本期目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晚两秒~心自在 推广网站

大陆下载收看地址:

1.安顿内心的三个陷阱

2.晚两秒 作什么

3.静禅班课程

(文字部分在右边的视频介绍中)

初阶二日禅

珠海:2012/04/30~05/01(29日晚上开始上课)

昆明:2012/05/12~05/13(11日晚上开始上课)

中岭山:2012/05/19~05/20 (18日晚上开始上课)

深圳:2012/06/02~06/03(1日晚上开始上课)

中岭山:2012/07/14~07/15 (13日晚上开始上课)

进阶二日禅

中岭山:2012/06/22~06/24(22日早上8:00到24日下午4:30离营)

黃庭禪山訓體驗營

2012/04/28~04/29 (接受報名中...)

2012/05/26~05/27 (接受報名中...)

张讲师RC国学讲座:

原则上每周四晚上8:00~9:00 举行(若遇讲师出差则顺延/详情请参黄庭禅网站

张讲师新作

.     张讲师新作:「平心静气」 -- 李兹出版欢迎订购) 
               ——读500字换速一生平心静气:新解修心双经典,孟子心气说与中庸首章

本书特色:
. 《孟子心气说》短短三百多字,读通即能养「浩然之气」;《中庸首章》不过一○九字,懂得就可解脱无尽烦恼。张德芬喻黄庭禅修为其心灵追寻上最后一片拼图,此两篇经典即为黄庭禅修的入门必修。
.黄庭禅张讲师多年来遍读经典,因为此二经典,开悟到心与气的关系,之前百思不解的经文,霎时豁然开朗,因此推崇这两篇经文为修心者首选。
.两篇经文相加不到500字,很快背诵。是平心静气的心灵万金油。
.非单字单句解释,作者妙解经典,真正帮你理解古人的思想脉络。了解什么是「吾善养吾浩然之气」之后,你就会恍然大悟,那和佛家的「金刚法身」、道家的「得丹」是指同一件事;了解喜怒哀乐发动时要如何对治情绪,是每个人一生中最重要、最困难的功课。

. 「论语CD」已全套出版了(欢迎订购

.     恋恋澎湖弯电台 -- 专访张讲师侧录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安心之道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活在当下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RC国学讲座系列」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楞严经-第九卷(一~二)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中庸 第一至十六章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孔子家语(一)~(四十四 曲礼公西赤问)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孟子(四)~(七)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论语选集(一)已PO网站(欢迎下载

.「春秋」已PO网站(欢迎下载)(欢迎下载

各期电子报下载: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网址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链接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