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2.05.0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主題文章:《歡喜淨素食》

曾經無肉不歡,曾經混沌度日,卻在某一日,因某個特殊機緣,想要開始探究生命的本質,想要開始素食的生活。然而這個決定似乎捅了一個馬蜂窩,家人、朋友們關懷而不理解的勸說,成了每頓飯的餐前點和調味料…面對這樣的"好心",你有過困擾、有過退卻嗎?我們且看本文作者是如何從困擾中走出一條歡喜的淨素之路。

二、經典故事欣賞:梁武帝實無功德(一)

梁武帝篤信佛法,曾經在中國境內三里造一庵、五里修一廟,度了很多僧侶成道,造橋鋪路、佈施設齋、救濟窮苦更是數不勝數,真可謂功德參天。可是達摩祖師卻說武帝心邪不知正法,更說梁武帝實無功德,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我們將這段著名的經典故事帶給大家,一起來欣賞學習。

三、菜根香:1、茶香鹵豆干 2、米醋麻醬拌萵筍

素食要美味,又要營養,還要把握各種食物寒熱屬性與身體的搭配,更要考慮順應節氣……要能把這種種因素都考慮到位,而又能製作簡單,操作容易,你要不要親手試試呢?從本期開始,菜根香專欄將給大家提供這樣全面而豐富的素食料理,這個五一假期,我們就親手來試試吧。

 
一、 主題文章:歡喜淨素食 作者:劉思灝
 

一年前那個美好的初夏,與黃庭禪結緣,學習至今,果然如講師所言,只要不怕它的發生,真正地去練習,就能在自身中驗證這根本究竟解脫之路。活在黃庭氣機實相中,每天都好處多多,受益無窮,漸漸發覺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自然而然地變化。尤其是由原來的"無肉不歡",蛻變成現在的"淨素粉絲"。不知不覺轉眼就滿一年啦,也因此輕鬆簡單地摘掉了從小跟到大的"藥罐子"美名。

回想自己的淨素食之路,雖不免崎嶇,卻歡喜不斷。和很多同學一樣,第一次上完初階,還沉浸在發現自我的法喜中,一回到家就興奮地通知家人們,本小姐從今後可是要嚴肅認真地吃素啦。結果嘛,估計大家都料到了,家人們一盆盆冷水,澆得我心頭那個涼啊。首當其衝的是寵愛我的爸媽,頗有涵養地表達了反對意見:身體這麼差,要好好進補才對。緊接著是疼愛我的先生,半開玩笑地來兩句:細胳膊細腿的倒是骨感美,但再吃素就只剩骨感,沒有美啦。再來公婆登場,竟頗有技巧地順便表達了求孫心切:素食能量不夠,別鬧啦,要不生完寶寶吧,到時候隨便妳怎麼玩……

面對一片反對聲,從小到大自個兒拿主意慣了的本小姐雖然無語,卻也真不是"吃素"的,哪裡肯心平氣和地聽這些"負面"意見。再說明明道理在我這邊嘛,吃素有益身心,更愛護動物和地球,你們實在是太落伍,太愚昧啦。好不容易這次得了點理,可絕對是不饒人啦,你們越反對,我還越是要吃給你們看,才不管你們呢。回想起來,真是哭笑不得,才學完初階回到家耶,只是遇到家人這麼溫和的質疑,就把黃庭禪的學問忘得一乾二淨,習性一如既往地呼啦啦湧上來,不由自主得完全被氣血帶走,觀自在沒指望了,就連觀不在都沒顧上,可憐的黃庭被攪成一鍋粥,真是一點點都不養生啊。

儘管這麼名不正言不順的,我還是吃了半年的蛋奶素,畢竟有蛋有奶,家人還是相安無事地默認了。待十月從中嶺山進階歸來,向來"花樣百出不得安生"的大小姐正式宣佈要吃淨素了,這下可是徹底炸開了鍋。爸媽立刻聯合眾親戚,在第二天的國慶家庭聚會兼我的生日時,毫無預兆地發動了嚴肅認真且聲勢浩大的"批鬥會",集體"控訴"了我的各種罪行,一致認定我走火入魔,誤入邪教。

這突如其來地"批鬥"局面,與之前吃素時的反對聲與此相比,真可謂小巫見大巫。霎時間,黃庭內氣機一波波接連不斷浪頭洶湧奔騰而來,似乎是此生從未遇到過的熱、緊和澎湃,頓時臉也紅了,氣也喘了,心跳也快了,若是帶著觀察表,一定是自己學習黃庭禪以來,猛烈度排名第一的記錄了。老實講,所幸這一幕發生在進階後第三天,功力猶存的我決定堅決不怕它的發生,再厲害也請儘管來。拿出基本功,一邊觀照黃庭,一邊肩膀放鬆,胸膛敞開,拿出"火中摘蓮"的志氣,就是看著氣機翻騰,就是不與它攀附,就是任其自在。終於,這一次可不是在禪修課堂呀,是在真實得不能再真實的生活實境中呀,真的可以安住於在這份動盪不堪的氣血中,無所罣礙。

沒有發怒,沒有抵抗,沒有鄙視,沒有奪門而去,更意想不到的是,看到高血壓的爸爸勃然大怒,通情達理的媽媽擔心落淚,叔叔嬸嬸姑姑姑父的幫忙勸阻,那個從來讀書做事樣樣能幹而高高在上的傲慢小姐,生平頭一次如此強烈而真實地在親人的指責和反對中,感受到的卻是暖暖關愛,原來他們那麼在乎我的健康,原來他們那麼害怕失去我(因為他們覺得吃淨素等於快要出家了),原來他們那麼渴望高高在上的我哪怕只是偶爾給他們一份關懷。也原來在氣機實相中紮紮實實地練習,心頭的冰山真有化開的一天,是那麼的真實,觸手可及。

於是出乎大家的意料,我誠懇地接受了親人們指出各種為人處世的不足,流下了切實反省的眼淚,更真摯地請求他們給我一次機會,作為生日禮物,用三個月的時間,不僅僅去驗證淨素食改變身體重建健康的事實,也見證從今往後我三十而立重新做人的改變。完全被我誠意打動的家人們感動落淚,紛紛應允,願意給我三個月,一起見證生命的轉變。更奇妙的是,嬸嬸有感於黃庭禪竟然能融化家中這塊三十年的寶貝堅冰,而深受鼓舞,一個月後也參加了初階學習,從此後踏上了尋求根本究竟解脫而利己利他的心靈回歸路。

至此才想起瑞穗姐在家庭劇場中的話,當內在不罣礙時,外在應對處事的選擇自然會變多,真的絕非只有對抗一種哦。晚2秒,心自在,真的真的可以換自己一個大大的重生,寫下這段真實的經歷,希望有緣讀到的人,與其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持吧。

巨大的家庭風波以喜劇收場,但其實歡喜的事還遠遠沒完。

尚處在淨素食試驗期,我的精氣神就有了較大的改善,家人雖詫異,但事實確實擺在眼前,似乎也不得不服。自己嘗到淨素食的好處,便開始琢磨如何把這份好處帶給家人。在黃庭禪自我探索中一直前行,處事確實更為沉著冷靜,點子也比以前更多,不久就琢磨出了幾種方法,開始嘗試實施。

第一輪,平時經常嘻嘻哈哈地自稱"為大家以身試法的小白鼠",家人朋友們聊起素食來,我非但不多談素食的好處,還勸大家等"小白鼠"安全度過三個月,再跟風也不遲。試驗證明,這一招顯然比道德勸說有效。回想過去,一提素食,我就被黃庭氣機死死捆綁而開始喋喋不休,不是說人家不環保,就是說人家殘忍殺生,換誰聽了都火大不接受,敢情就你一人有愛心有道德,咱們都是黑心腸沒覺悟,未免也太自以為了吧。

第二輪,爸爸為三高發愁,老公為大肚腩頭痛,素食當然能改善這些身體問題,從他們關注的切身實效利益入手,更能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等嘗到了甜頭,叫他們放棄,也不一定不願意呢。於是買了現代西方營養學方面的最新著作,盡是些素食解決現代文明病的權威論證,放在床頭啦廁所啦,供他們隨便翻翻。果然,這兩位深信西方現代科學的大男人,倒也動了些素食的心。他們一動心,就好辦呀,我可是學習黃庭禪的人哦,哈哈,他們這黃庭氣機一鼓動,正是為我所用之時,因勢利導,可要正式實行第三輪重頭戲咯。

第三輪,就一招,利用家人的黃庭!我們都是人類嘛,我們都有黃庭嘛,色香味俱全的淨素健康美食當前,家人一定很難抗拒嘛。說幹就幹,之前就熱愛料理的我如今學習黃庭禪,帶著這份觀照去研究和製作各式淨素食料理,果然如虎添翼,靜得下心,沉得住氣,創意不斷,手藝不賴。幫傭嘛,可以歇歇啦,從今往後,俺親自掌勺;花園嘛,可以變變啦,瓜果蔬菜,俺親自下地。誰說淨素食就是沒滋沒味的"老和尚"飯菜呢?告別單調乏味的青菜蘿蔔白米飯模式吧,那些貌似都out啦。開啟全新的素食生活,無農藥,無化肥,無添加的淨素食料理,均衡豐富,更環保健康,幫助身心。而這並非什麼耗時耗力的難事,略微多花點心思,略微多動點腦筋,選對食材、工具和做法,搞定一頓美味的淨素食料理,30分鐘絕對綽綽有餘哦。果然此招甚靈,看到家人們從對淨素食心不甘情不願,轉變成大口吃菜大碗吃飯,心滿意足的模樣真是令我的黃庭都暖暖鬆鬆,用瑞穗姐的話說,就是心花朵朵開啦~

如今,爸爸的三高指標均有好轉,藥也少吃了一些,老公的肚腩不翼而飛,穿上了十年前的瘦腰褲子。家人不僅認同了素食,更愛上了素食,兩個大男人都成了再忙都會惦記著回家吃飯的模範,還經常向親朋好友宣傳素食的好處,誇讚家中素食料理的美味。

寫到此處,分享了這一年來,學習黃庭禪後,家中的歡喜連連,相信每一位真正去練習的朋友也歡喜諸多,黃庭禪的好處真是道不盡說不完呢!最後,始終是感恩,除了感恩父母賦予人身,最最大的感恩還是要給講師,不僅重現了中華祖先失傳千年的心法寶藏,活潑生動地引領我們走入其中,更不遺餘力地護持著我們不斷前行。也感恩助教和所有志工,此生同行,三生有幸!


本期目錄...

 
二、經典故事欣賞:梁武帝實無功德(一)
 

一日,韋刺史為師設大會齋。齋訖,剌史請師升座,同官僚士庶,肅容再拜,

刺史是官名,姓韋,乃六祖的座下弟子。韋刺史為六祖辦了一場餐會,餐會後,韋刺史請六祖升座,並一起和在場的官僚百姓等,向六祖恭敬的行禮,然後要開始向六祖請益。

問曰:'弟子聞和尚說法,實不可思議,今有少疑,願大慈悲,特為解說。'

韋刺史請問六祖說:弟子聽聞您所說的法,實在是過去聽所未聽、聞所未聞的,現在我還有一點疑問,願六祖發慈悲心,來為弟子們解說。

師曰:'有疑即問,吾當為說。'

六祖說:有不瞭解的地方應該要問明的,我來為你們解說。

韋公曰:'和尚所說,可不是達摩大師宗旨乎?' 師曰:'是。'

韋刺史說:師父您所說的法,與達摩大師所說的法,其宗旨難道不一樣嗎?六祖說:當然一樣的啊!

附註:

達摩祖師在中原叫做初祖,然後他把法傳給二祖傳神光,接著三祖曾燦,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六祖慧能。六祖的道從五祖來的,五祖從四祖來的,一直追溯到起源,六祖的道其實就從初祖達摩祖所傳承下來的,也就是說,達摩是六祖的師祖呢!因此六祖的道與達摩的道,當然有一致性。

歷代祖祖相傳的,就是在承傳一個本性中的真理、一個本性中的真法而已,這正是代代祖師的無上價值所在。若不是有個不變的"性理心法"可以學習,那我們何必要尊他為師!乾脆讓每個人去自修自悟的,自己當自己的師,愛怎麼修就怎麼修,不論什麼方法通通對,那不就更省事,而且更令人愉快了嗎?

然而事實並非如此,試看世上做任何事情,總得講究個有用的方法才能成功,不是任你怎麼倒行逆施都可以成事。成佛這件事也是一樣,豈是你愛怎麼修就怎麼修的呢!

歷代之所以這麼堅持明師的祖祖相傳,就是在向眾生保證他們所傳承的,是一個正確的、可以準於天地、可以準於人性的真理,而不是旁門左道似是而非的歪理。也是向眾生在保證,他們所交付的,是一個真正明白真理的人,是能為眾生指出那條正路的人,而不是昧於心性實相,卻自己稱師作祖的人,這便是代代明師的價值。

現在的人總喜歡說"各有各的看法、大家都是對的、要尊重每個法門"等。當然,看法受到尊重必定使你高興些,但是究竟這看法吻不吻合真理?或是有沒有同流合污之嫌呢?這點則是歷代明師所要堅持道破的問題了!歷代明師的價值,就在於他們所說的話永遠圍繞在同一個真理上,在同一個性理心法上,因此六祖與達摩之間,不可能有不同的宗旨存在!

公曰:'弟子聞達摩初化梁武帝,帝問云:"朕一生造寺度僧,佈施設齋,有何功德?"達摩言:"實無功德。"弟子未達此理,願和尚為說。'

韋公說:弟子聽說達摩大師剛從印度來到中國,看到梁武帝篤信佛法,也很愛做功德,想去渡化他。武帝就問達摩說:「我一生在中國境內造了無數的寺廟,施了無盡的財寶,設了無數的齋食,嘉惠了無數想要修行的僧尼,請問這應該有多大的功德?」。達摩卻回答說:「我老實告訴你吧,你所做的這些,實在是沒有功德啊!」弟子們對於達摩這麼說感到不解(因為修行不論跑到哪,不是都專注在奉獻佈施積功德嗎),希望師父您為我們說明緣由。

附註:

說起來梁武帝的功德可真是凡人所難比的呢,各位有沒有過看過一些寺廟裏面,每一個臺階、龍柱、石像、牌匾上都刻著奉獻者的名字。只是獻這一點點東西,還要寫上名字,好像這樣才能讓人家知道我有很大的功德,仙佛才會特別護佑一般!相較之下梁武帝的功德可比我們大得多了,他在位期間,在整個國度裡,五里造一庵,十里造一寺,我們捐那一根柱子、一兩個台階,和梁武帝的佈施比起來算什麼呢!還刻名字做什麼呢!但也因為他的功德比起一般人大得多,可以說是人中之最了,若是成佛用佈施功德可以換的,那他要不能成佛,天下誰還能成佛呢?所以他才會好奇的問達摩說"這樣子到底有多少功德?"

師曰:'實無功德,勿疑先聖之言。

六祖說:武帝所做的那麼多,真的沒有功德!不要懷疑達摩所說的法,我的說法和達摩也沒有什麼不同。

武帝心邪,不知正法,造寺度僧,佈施設齋,名為求福,不可將福便為功德。功德在法身中,不在修福。'

這武帝因內心對功德有了貪欲,反而離正法越來越遠。奉行造寺度僧、佈施設齋、造橋鋪路等這些善事,只能積累來世的福報,而與超生了死無直接關係。因此修行人不能誤把累積很多的福德,當成是可以超生了死的「功德」,這兩者是不同的。至於可以超生了死的功德,指的是直接與淨化你的法身、心性有關的事,這件"淨化自己"的事,與身外累做多少佈施、積多少福德並無直接關係的。

附註:

積福德非常好,因為那可以還累世的業障,又可以改變命運,又對福惠國家很有幫助,當然每個人都應該要盡力行之。然而想要超生了死,並不是這樣就可以了,所謂超生了死,不僅是超脫因果業力,更重要的是超脫氣數的枷鎖。所謂氣數的枷鎖,指的是一個人只要他法身內的濁陰還沒有煉退的話,既使他的福德累積得再怎麼高,依然不得不受到六道輪迴這條路線的控制。有效謂之「功」,因此在修行人眼中,能使你淨化自己的心性及法身的作為,才是真正的「功德」!武帝一生貪著在人間福報上面,而忽略了超生了死的正法,這叫因小失大,不足為法。

(福德是因果消長的果報,福德再大,仍然與超生了死的功德是無關,下期解開什麼才是真正的功德,敬請期待。)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晚兩秒~心自在 推廣網站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安頓內心的三個陷阱

2.晚兩秒 作什麼

3.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初階二日禪

昆明:2012/05/12~05/13(11日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2/05/19~05/20 (18日晚上開始上課)

深圳:2012/06/02~06/03(1日晚上開始上課)

山東:2012/06/09~06/10(8日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2/06/16~06/17 (15日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2/07/14~07/15 (13日晚上開始上課)

進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2/06/22~06/24(22日早上8:00到24日下午4:30離營)

黃庭禪山訓體驗營

2012/05/26~05/27 (接受報名中...)

5/9(三) 黃庭禪分享會邀請您 

        "晚兩秒~心自在" 邀您一起來體驗

        貼心的手

        胸前的手 問 內心的湧動

        你 從哪裡來?
        我順隨人們的情識 消長起伏而來

        你 是誰?
        人們稱我為 煩惱或情緒
        其實 我只是一股迴旋.流動的氣

        你 是敵是友?
        抵抗我 無視我
        我將成為讓人們糾葛的壞情緒
        "晚兩秒"看著我
        我即讓人們回到自在的好心情

        時間:2012/05/09(三) PM7:30〜9:00

        分享會主題:晚兩秒鐘的世界(活動詳情)
        .     地點:集思台大會議中心洛克廳
        .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國立臺灣大學第二活動中心內)
        .     交通資訊:捷運公館站二號出口(面向羅斯福路左轉,步行約兩分鐘)
        .     報名專線:02 - 2217-4564
        .     報名信箱:share100@htz.org.tw

張講師RC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張講師新作

.     張講師新作:「平心靜氣」 -- 李茲出版歡迎訂購) 
               ——讀500字換速一生平心靜氣:新解修心雙經典,孟子心氣說與中庸首章

本書特色:
. 《孟子心氣說》短短三百多字,讀通即能養「浩然之氣」;《中庸首章》不過一○九字,懂得就可解脫無盡煩惱。張德芬喻黃庭禪修為其心靈追尋上最後一片拼圖,此兩篇經典即為黃庭禪修的入門必修。
.黃庭禪張講師多年來遍讀經典,因為此二經典,開悟到心與氣的關係,之前百思不解的經文,霎時豁然開朗,因此推崇這兩篇經文為修心者首選。
.兩篇經文相加不到500字,很快背誦。是平心靜氣的心靈萬金油。
.非單字單句解釋,作者妙解經典,真正幫你理解古人的思想脈絡。瞭解什麼是「吾善養吾浩然之氣」之後,你就會恍然大悟,那和佛家的「金剛法身」、道家的「得丹」是指同一件事;瞭解喜怒哀樂發動時要如何對治情緒,是每個人一生中最重要、最困難的功課。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RC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十九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四十四 曲禮公西赤問)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孟子(四)~(七)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