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2.05.1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主題文章:《當下自在的法寶》

隔著身體的皮囊,手可以觸摸到內心。手與心見面的那一刹那,火石電光般…原本那一點黏黏膩膩的貪執化為甘泉,頤指氣使的指責轉成寬宏。改變的是態度,融化的卻是那千年冰封的業習。覺知心情來了,請晚兩秒~用你那即將指向別人的手,轉回來摸摸自己的心。

二、經典故事欣賞:梁武帝實無功德(二)——何謂功德

梁武帝做了那麼多的福德,卻了無功德可言,是因為他漏失了修行的主軸。而我們,修行又是為了什麼呢?這篇經典當中,六祖不僅為我們詳細闡述了何謂功德,更將修行的目標清楚的指明了。致力於修行的人們,此篇需反覆仔細研讀才是。

三、菜根香:夏三月,養身心

夏季養生,各路專家各有說法,我們不用複雜,只挑精華,本期菜根香為您奉上中醫經典《黃帝內經》中的敘述。配合黃庭禪的練習,禪坐、運動加美食,漫漫夏三月,順隨天地讓身心自在安舒的養起來。

 
一、 主題文章:《當下自在的法寶》 作者:高巍
 

剛剛結束進階的課程,從中嶺山下來,趕到機場準備飛回家, 來到航空公司辦票櫃檯前,工作人員卻告訴我,我訂的12點的航班滿員, 詢問我是否願意換乘3:00的航班,這樣可以獲得新臺幣2000元的補償。我快速心算一下,差不多是人民幣450元哦,也不錯啊,而且回到家也不晚,正好晚飯時間!我有點動心,於是打了電話問老公,老公說還是早點回來吧,不過也隨便我啦。想了想還是回覆辦票的工作人員說:"不用了,我還是12點的航班好了"。

沒想到拿了登機牌等待上飛機時,廣播說12點的飛機有延誤,具體時間還不知道。胸口立即一股後悔湧上心頭…"這樣不是離3點很近了嘛,那還不如換3點起飛的呢,還可以拿2000新臺幣哦…要不要去問問還能換成3點嗎"…心中的聲音不斷出現,胸中酸酸緊緊的一團也隨之襲來…立即想起課程中講師提到的"晚兩秒",嗯,此時不用,更待何時?趕緊用呀!

微閉眼睛,把手放在胸口,感受能量,哦,這是一股湍急的氣機。敞開胸膛,鬆開肩膀,原來能量的感覺真的就像一群活潑好動的小孩子一樣,內心默默地對它們說:"來吧,出來吧,你們盡情玩吧"。神奇的事發生了,它們跳著跳著竟然慢慢散去了,內心那些小貪小癡的罣礙也早就不見了蹤影。不過剛高興了沒幾分鐘,它們又來了!那我也還是接著再"晚兩秒"咯!摸摸胸膛,繼續感受,活潑的氣機湧上來又自然散開,胸中輕輕鬆鬆……如此這般來來回回三次,才徹底不再掛懷了。12:15登機了!不錯啊,延誤也不是很晚哦!相比之下,這個插曲讓我有機會練習跟能量共處,從掛懷到自在…真不是2000元台幣可以換回來的啦!

下了飛機坐機場巴士回家,下了巴士坐計程車很快就能到家。巴士總站離家只有很短的距離,一般在巴士總站等待的計程車不太願意拉很近的客人。果然司機一臉不情願,都沒下車幫我把行李放到後備箱。一路上也是虎著臉,沒好氣的樣子。這時我的心中也開始生起氣來:什麼意思嘛!你是司機,職責就是運送客人,還挑精揀肥,住得近也不是我的錯啊,什麼臭臉啊…胸中一團緊緊的氣機襲來,想起了講師給我的法寶——晚兩秒。於是乎趕緊微閉雙眼,用手放在胸口,感受胸中能量,嗯,就是它們,一股股的波動,時緊時熱,像一群孩子聚攏在操場中,擠成一團。我將胸膛敞開,默喊道:"孩子們,都出來吧,別憋在裡面。"竟然在一會兒功夫間,它們嘩啦啦地就散開來,慢慢不見了……

我再一次獲得自由!再看看那個司機,對著他那不好看的臉色,我卻有一種寬容的心升起,好吧,原先在路口就準備下車的我,讓他繞了一個大圈開進社區,再轉到大樓下才停。然後自己平心靜氣地繞到車後,打開後備箱取出行李,對他說了聲:謝謝。然後微笑著轉身回家。我想,今晚,我將有很多很多的喜悅要跟家人分享,這註定是一個溫暖、和諧的夜晚。這樣的轉變,只是因為當情緒來襲的時候——"晚兩秒,觸摸能量,心即自在~"。

晚兩秒,讓我擁有了一個隨時隨地都可以使用,每時每刻都當下獲得解脫與自在的法寶!


本期目錄...

 
二、經典故事欣賞:梁武帝實無功德(二)——何謂功德
 

(接上期)

師又曰:'見性是功,平等是德,

六祖接著說道:「能夠顯現你的本性,返回本性的清靜,才叫做功。看待內外所有的發生,都心無所取捨,都平等看待,才叫做德。」

附註:

「見性」就是顯現你本性中所具有那個生生不息的功能;「功」是有效能的、能成功的,能使你的生命、精氣神越來越好的,才叫功,若是一個事情讓你越來越差,還叫什麼功呢!而修行就是要能返本還源,能脫離氣數的枷鎖。你所做的事情可以達到這個目的,而且正在往這目標前進,那麼才說有「功」!

為什麼見性才叫做功?因為只有顯現本性中生生不息的機能,才能使你的生命往返本還源的方向前進,這才是對你有究竟的事,所以從超脫自己生死的角度來說,只有見性是功,其它的豐功偉業,只不過是短暫的事,談不上什麼功。

好比我們身體裡面有一個免疫系統(比喻本性),免疫系統的功能只要顯現(比喻見性),就能幫你抵禦任何病毒(比喻淨化了你的法身),而且讓你越來越健康。這比你吃什麼藥、什麼補品都還要究竟。因此恢復你的免疫系統來贏得健康,這方法才是真正有「功」。

而修行能否成功,是以你的法身能夠淨化了多少來論「功」的,以你本性生生不息的性能恢復了多少來論「德」的。而本性的生成機能又與你的存心有關,內心平等無罣礙時,身中氣機最為中和,那時本性的生成機能最能顯現,因此說「見性是功,平等是德。」

你的修行目的是在哪裡?是希望下輩子有更好的福報嗎?還是想要脫離生死輪迴的苦海呢?下輩子福報再怎麼大,終究是在六道輪迴之中,不能算真正成功。既沒有真正的成功,就不能說是真正的功德。那麼真正功德在哪裡檢驗呢?

功德只能在真我法身是否得到返本還源的淨化來檢驗!

真我法身是什麼呢?真我是一種能量,任何人的生命都是一種能量。比如:我們早上起床的時候感覺很有朝氣,"朝氣"就是一種能量。是能量構成了你生命的品質。有的人生命品質很清澈,很強壯,氣宇軒昂。有的人非常黯淡,非常昏沉、萎靡。這股能量老祖宗叫它做"氣",這股氣就是你的法身!你的氣的清濁就是你的法身的清濁,你的氣能不能清澈到脫離了氣數的枷鎖,那就是你修行的目的所在。功德就在於你法身的淨化程度,淨化到與無極之真相似,則壽同無極,淨化到與太極相似,則壽同太極…因此說"功德在法身中"。

念念無滯,常見本性真實妙用,名為功德。

每個起心動念都遠離執著罣礙(主要是對心頭氣血的罣礙),每個剎那間都在覺照著本心本性的實相(氣的了無分別與自在),在生活中處處顯現著本性的生成之功,這才叫做「功德」。

內心謙下是功,外行於禮是德。

內心謙下、敬重他人的人,特別能放下自我。能放下自我的人,身中的氣常是中和的,氣的中和便能顯現本性的生成與淨化之功,所以說"內心謙下是功";若是不能直接從內心下手,但是能把握在日常舉止行為中,都按著規矩,都彬彬有禮的人,對於養一身的中和之氣也是非常有幫助的,因此說"外行於禮是德"。

附註:

人只要一有我執,特別是傲慢自大的時候,本性就開始偏離它生生不息的軌道。而現在的人總喜歡到處都表現出一副唯我獨尊的樣子,那真是對於本性非常無知的做法呀!

自性建立萬法是功,心體離念是德;

觀照著自性氣機的實相,去應用在日常生活的各種努力奮鬥的作為上,去對人類隨宜方便地做出各種貢獻,(而不是一談到觀照自性實相,就擺出一副空空如也,什麼都不做、什麼都無所謂的樣子!)因此說"自性建立萬法是功"。

當內心氣機有任何起伏湧動的時候,對它不攀附好惡取捨的知見,那就能護持本性的生成之益,所以說"心體離念是德"。

不離自性是功,應用無染是德;

自性是氣機的自在,永遠觀照著自性氣機的實相,它的生成造化本自圓滿,因此說"不離自性是功"。在行住坐臥間,都能保持這種實相的觀照,而不在自性氣機上染著好惡取捨的知見,這便能維護本性的生生之益,因此說"應用無染是德。

若覓功德法身,但依此作,是真功德。

如果要找到那個唯一具有真功實德的法身,(使返本還源的造化在法身裡實際產生效能),就請依著以上的交付,在心性及法身上用功,才是真正的功德。

若修功德之人,心即不輕,常行普敬。心常輕人,吾我不斷,即自無功;

修行想要得到真功實德的人,內心絕不敢輕慢任何一個人,他必定在日常的存心中,就敬愛著一切的人事物。若是內心經常以著傲慢的態度輕視他人,那正表示他的我執並未斷盡,卡在內心的我執既然還在時時作祟,那麼本性生生不息的造化就不可能存在,所以即使他做了很多好事,但對自性法身來說,也都積累不了一絲一毫功德的。

附註:

輕慢他人的時候心中必有一物卡著,那個輕慢的感覺在心中一發生,我們的本性的造化就開始偏離該有的常軌了。而在人們的心中敬愛一切的時候,本性的造化可以得到最圓滿的發揮,也就是走在生成法身的道路上。因此,懂得這個道理的人,必定會常行普敬,以著謙卑、放下自我、敬愛的心來面對一切。古聖先賢之所以提倡"敬",正是為了求得人與人之間,都能夠達到內心祥和、本性自在的一個辦法。

而那些傲慢、不屑、瞧不起人的人,以為這是佔了便宜,殊不知這是讓自己的心性吃了大虧,永遠積不了真功實德了。

自性虛妄不實,即自無德;為吾我自大,常輕一切故。

本性本來是一股能量,能量無高無下,而對這能量一有了高下的看法,這已墮入虛妄不實,虛妄不實便扭曲了本性應有的造化路線,使得本性生生不息的造化殘缺不全,這完全是自己的知見所造成的,所以說"即自無德"。這都是因為自尊自大、自己的利益最重要等我執,以及常常看輕他人的心態所引起的。

善知識!念念無間是功。心行平直是德;

所以,諸位發心修行的善德們,要留意在每一個念頭之間,即使是那麼短的時間裡,也都沒有一點點對待取捨的知見在內心作祟,這時本性返本還源的造化最圓滿,所以這便是在累積你的功。而當你的內心保持磊落坦蕩、寬平正直的時候,這時本性生成長養的造化最圓滿,所以這便是在累積你的德。

自修性是功,自修身是德。

當你在觀照自己的自性,修持自己的自性時,所獲得的才是真功。當你在修養自己的身心,護持自己的規矩行儀時,所獲得的才是實德。

善知識!功德須自性內見,不是佈施供養之所求也。是以福德與功德別。

諸位善德們,「功德」這兩字需要從恢復自身中的自性下手,不是靠身外的佈施供養可以求得的(那叫福德)。所以福德和功德是有極大差別的。

附註:

當然身外的善事做久了,也能感染內心充滿慈愛與祥和,如此這些外在的善事對自性功德當然是有幫助的。這裡所說的是有些人看起來外在的善事做得雖多,但內心卻是貪求著名利的,那麼這種外在的善行就純粹只是累積六道輪迴的福德,而與超脫生死的法身的功德無關了。

武帝不識其理,非我祖師有過。

因此達摩祖師回答梁武帝說,做了那麼多善事仍然"實無功德"。只是武帝不明這些道理,把功德和福德混為一談,並不是我的先祖達摩祖師的說法有什麼錯誤。

附註:

每個人修行都想解脫氣數的枷鎖、脫離生死輪迴、證得永恆的真我生命。然而仔細檢驗他們所做的一切修為,卻都只是在輪迴氣數內增加福報的事而已。這便是所有有志於修行者的盲點所在,以為福德積夠了,自性就解脫了(只對一半)。這種只對一半的錯誤知見,最容易一人盲引著眾人盲,最後導致眾生白忙一場,最終甚至全面的沉淪,因此六祖才會花那麼長的篇幅,苦口婆心地加以說明。

這段經文六祖清楚地說明了福德和功德的區別,但這並不是叫我們以後只關起門來做自性中的功德,而不要出門去做利益他人的福德,千萬別誤會這個意思。因此在六祖壇經後面的經文中,六祖又說道:"日用常行勞益,成道非由區施錢"這樣的話,勸每個人平常要多做利益他人的善事,因為這是人人的本分,只是終要認清,成道不是有錢的人就能買的,那必需是對自性有所領悟、對法身有所淨化的人才能得到的。

本期目錄...

 
 

才過五一,轉眼立夏,夏天有啥養生的好辦法呢?不如從老祖宗的中醫經典《黃帝內經》中,看看如何過一個有益身心的夏天吧。

《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云:"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若有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

這段原文中,有幾個關鍵字,概括了夏天三個月的特點,首先"蕃" 是草木茂盛鬱鬱蔥蔥的意思,夏天去公園逛逛,花草樹木個個長得帶勁兒吧;"秀"則是指植物懷孕,留心觀察一下,春花凋謝後就能看到小小的果實耶;"華" "英" 都代表開花,有道是"落英繽紛"、"春華秋實",說的就是開花啦;"實" ,當然就是指開始結果了;至於"長"則是指成長,對應著春天的"生發"、秋天的"收斂"和冬天的"閉藏",即一年四季天地之氣具有的"生長收藏"的運動規律。

以此可見,從復甦生發的春天步入熱烈成長的夏天,天地萬物由"華"轉"實",人自然也不例外,若能順應這股"長"之夏氣,好好"養長",順應天地,則最能事半功倍。那究竟怎麼"養長"呢?《內經》也給了一些具體的操作指南哦。

首先,"夜臥早起"。夏天的明顯特徵,就是太陽4點多就起床了,晚上7點多才依依不捨地下山,太陽是夜臥早起的,所以我們人也不妨學學太陽,早早起床,略晚睡覺(但也最好不超過10點哦,晚只是相對得晚啦)。早晨如果賴床,正好晚兩秒,練習觀照黃庭,真是生活隨處都不缺少紮紮實實的練習題呢。因為太陽夜臥早起,夏天就有將近15個小時的漫長白天,中午就會比春天時更睏乏些,所以中醫認為夏天最該睡午覺,有助於恢復體力。學習黃庭禪後,不妨將午覺改成禪坐,更加養氣,其中好處,大家一定都有嚐到過。

其次,"無厭於日"。現代人一到夏天,常常怕動怕流汗,老吹空調吃冷飲,在傳統中醫看來,其實不怎麼養生。夏天本來就該陽光普照,天地間熱氣騰騰,人體的氣也浮到體表,毛孔腠理大開,正該順應天地,"使氣得瀉",把積累了一年的陰寒濕毒汙濁之氣,通過流汗等排出體外。這大好的夏天排毒時機,人們卻吹著空調不想動彈,非但不排毒,還給陰氣大開方便之門,趁毛孔大開而長驅直入。曉得了其中的道理,配合黃庭禪的心法,大家更不會怕夏天太陽了,動起來,流流汗,藉助大自然的力量排毒吧,這才是養生的明智之舉呢。當然還是要避開正午時的毒辣日火,防止中暑,那會兒可正是禪坐的好時機。

再次,"使志無怒"。夏天五行屬火,也代表心,外面熱哄哄鬧騰騰,裡面更容易上火發脾氣,吵起架來可真是氣勢洶洶。但偏偏夏天正不該被怒氣牽著鼻子跑,應該好好養心。幸好我們此生有幸,學習黃庭禪,也不要我多說,大家一定都明白如何養心吧?大夏天,一起來,晚2秒,心自在~~oh,yeah~~

最後,關於夏季飲食的小貼士。天氣一熱,大家往往貪涼,飲食喜好生冷,殊不知這又違反了自然規律,恰好傷害了脾胃。老古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為啥呢?因為夏天大多氣浮在體表,五臟六腑的氣倒反而比較弱了,脾胃氣弱,若飲食生冷,更是難以消化,所以越是夏天,越要少吃生冷,反倒可以如古語所言吃大熱的生薑暖胃補氣呢。順便提一句,新鮮嫩薑恰好在6月上市,正是配合人們需要的自然恩物呢。

談了一些《內經》夏季養生竅門,說到底,還是要帶著對黃庭的觀照去行持哦。恭祝大家,夏日三月炎炎,身心十分自在!


蒔蘿蠶豆



簡介

5月蠶豆正飽滿,淨素廚子琢磨著改改之前大愛的蔥油蠶豆,以各種西式香草來代替蔥,不僅蠶豆酥甜,更格外香氣襲人喲。諸如迷迭香、百里香和蒔蘿都可以用來炒蠶豆,這些有助消化的常用西式香草更是懶人種植之上選,家中備一盆,隨採隨用,足以滿足日常料理所需。用中式的香菜也可以,不過味道嘛,確實略遜一籌啦。

用料

蠶豆 300克蒔蘿葉 (又名:小茴香)3-5根
天然未精製鹽 酌情適量天然未精製糖 酌情適量

做法

1.起油鍋,大火燒至較高溫(略微冒煙)。
2.倒入蠶豆翻炒約30秒,改小火蓋鍋蓋燜燒約2分鐘。中途開蓋觀察,注意不要炒焦。
3.開鍋蓋,改大火,加少許水、鹽和糖,略微翻炒。
4.以剪刀直接迅速地剪碎蒔蘿加入鍋中,略微翻炒爆香即可。

小技巧

1)蠶豆莢由外殼、豆皮和豆瓣組成,外殼當然是不能食用的,但很多人以為豆皮也不能食用。其實蠶豆皮偏涼性,蠶豆瓣偏熱性,同時吃豆皮和豆瓣就比較平衡,不愛吃豆皮的朋友不妨拿出"臨在晚餐"的心境試試細細咀嚼豆皮吧,別有一番鮮美,更不浪費食材哦。
2)炒蠶豆的關鍵在於儘量用油以小火燜熟,所以只在最後調味時加少許水。另外蠶豆皮較厚,應適量增加鹽,才能入味哦。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晚兩秒~心自在 推廣網站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安頓內心的三個陷阱

2.晚兩秒 作什麼

3.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初階二日禪

昆明:2012/05/12~05/13(11日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2/05/19~05/20 (18日晚上開始上課)

深圳:2012/06/02~06/03(1日晚上開始上課)

山東:2012/06/09~06/10(8日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2/06/16~06/17 (15日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2/07/07~07/08 (6日晚上開始上課)

上海:2012/07/14~07/15 (13日晚上開始上課)

進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2/06/22~06/24(22日早上8:00到24日下午4:30離營)

黃庭禪山訓體驗營

2012/05/26~05/27 (接受報名中...)

張講師RC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張講師新作

.     張講師新作:「平心靜氣」 -- 李茲出版歡迎訂購) 
               ——讀500字換速一生平心靜氣:新解修心雙經典,孟子心氣說與中庸首章

本書特色:
. 《孟子心氣說》短短三百多字,讀通即能養「浩然之氣」;《中庸首章》不過一○九字,懂得就可解脫無盡煩惱。張德芬喻黃庭禪修為其心靈追尋上最後一片拼圖,此兩篇經典即為黃庭禪修的入門必修。
.黃庭禪張講師多年來遍讀經典,因為此二經典,開悟到心與氣的關係,之前百思不解的經文,霎時豁然開朗,因此推崇這兩篇經文為修心者首選。
.兩篇經文相加不到500字,很快背誦。是平心靜氣的心靈萬金油。
.非單字單句解釋,作者妙解經典,真正幫你理解古人的思想脈絡。瞭解什麼是「吾善養吾浩然之氣」之後,你就會恍然大悟,那和佛家的「金剛法身」、道家的「得丹」是指同一件事;瞭解喜怒哀樂發動時要如何對治情緒,是每個人一生中最重要、最困難的功課。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RC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廿四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四十四 曲禮公西赤問)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孟子(四)~(七)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