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2.05.2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主題文章:《觸摸幸福》

在手能觸及的地方,幸福在等你去觸摸。不靠想像和理解,只是要將腦中的概念轉換成為"動"詞。覺知情緒來了,用手摸摸內心~~覺察的力量就如同聚焦的手電筒,讓內在的發生清晰呈現。

二、經典故事欣賞:念經求生西方

西方是怎樣的一片清涼淨土?以至於人們都想要求生西方。西方究竟在哪裡,十萬八千里又是在表示多遠的距離呢?我們要從何處出發,怎樣走才能到達?這一系列的問題,在以祖師的經典為依歸時,就不會再誤入修行的岔路中。

三、菜根香:滷花生

落花生不僅營養美味,更兼具謙遜的品質。即使是完全的成熟,果實也依然深埋地下。待到識得此物的人挖將出來,每一顆都充滿誠意的飽滿,就此毫無保留的奉獻。品嚐花生,也是品嚐這份謙卑與真誠的心,更能感受到來自天地,來自萬物的恩澤

 
一、 主題文章:《觸摸幸福 》 作者:劉強
 

大半年時間以來,雖然生活的內容沒有太多的變化,但因為有了修行這個主心骨,充實和淡然幸福的感覺卻越來越多了…因為學習了黃庭禪,每一天都變得鮮活起來。

現如今,返觀內在已經成為了一種習慣,張講師說:"黃庭禪是一門很深的學問。"的確如此!隨著時間的推移,每天站樁打坐、聽國學經典、時時返觀覺照,越來越發覺黃庭禪的博大精深,也越來越折服於古聖先賢的睿智,黃庭禪看似平實簡單的招數用在日常生活中卻可以以不變應萬變,真正的是御繁於簡,只要肯踏實地一步步去練習,每一天每個當下都能有收穫的。

尤其是在日用倫常中,在與人應對的每一個當下,通過"知言"看到自己的一些微小的情緒,就是有時候那種怪怪的感覺,以前都把它忽略掉了,或者用邏輯說服或道德勸說的辦法把它撫平或轉移消弭,不知不覺地走在時時勤拂拭的老路上。現在才知道每當情緒出現的時候,就是自己慣有的思維行為(習氣)模式發作的時候,這種情況已經在自己的生命中出現了N回了,而以前自己從沒有好好地看看自己內心的世界,從來沒有好好地觸摸過自己的內心(黃庭)。

面對這究竟但深邃的學問,正有點苦於入手無門的我,及時收到了禪院發出的"晚兩秒~心自在"視頻,從而讓我找到了打開心門的鑰匙!其實,在參加一階課程前,我也看了講師講解的晚兩秒視頻,有時也拿出來用用,感覺挺好的,但還沒有真正的養成習慣,沒有真正從骨子裡體會它的好處。直到在上課期間瑞穗姐同我們語重心長地說"晚兩秒"很好用,尤其是第2個步驟——用手觸摸內心非常重要,大家要養成經常觸摸內心的習慣。而其後在週四晚上的RC/YY國學講堂中,講師也再次提到了這個步驟的重要性!我才開始重視這個用手觸摸內心的步驟,在練習的過程中發現,當覺知心情來了時,此刻把手放在胸膛,—觸摸到有心情的那個位置,馬上對黃庭氣機的變化感覺更為敏銳起來,也更容易把覺知力帶到內在來。以前雖然在情緒來時,也在觀照黃庭,但就像在一間黑暗的房子裡拿著一把手電筒,要用手電筒照亮房子內的一個角落,雖然在照,但手電筒卻沒辦法聚焦(用的散光),所以照得也模糊看不清楚;而當手去觸摸到內心時,就像把手電筒的光圈開始聚焦了,此時再照過去,一切都一目了然,一覽無遺!

學過黃庭禪的同學都知道,當大家練習一段時間時,第一步——覺知心情來了,應該都是可以做到的(尤其是大的情緒,微小的不容易覺察些),而最為關鍵的第二步——用手觸摸內心往往忽略了,但它卻有著承上啟下的作用!拿我個人來說吧,當我有負面情緒發生的時候,現在經常能即刻覺知到,但如何做到把情緒當能量看卻很多時候做不到,而這又是黃庭禪的精髓,關乎能否自在解脫的關鍵所在。當知道用手觸摸內心是要去"做"出來的時候,我就試著去"做",才發現這其中的精彩和奧妙!

原來以往常覺知到情緒來襲的時候,雖然也知道去觀照黃庭,但因為習氣使然,很多時候不知不覺又被外境(或思維)牽走,對於黃庭一竅內的觀照就像沒有聚焦的手電筒一樣發出的光是微弱散亂的,自然照射出的景象也模糊不清。而在對黃庭內氣機實相觀察不細緻清楚的情況下,就草草地去實行了第3步——感受能量自由,或是肩膀鬆開,胸膛敞開,讓黃庭內的能量自在等,但是很難做到。而在第3步沒做好,很多時候觀到的還是情緒而不是能量的情況下,接著急急地就去做第4步——繼續說話動作,往往還是走回了被情緒所主宰的老路,說出的話和做出的行為無法達到"喜怒哀樂發而皆中節"的理想狀況了。這就是講師說的地基還沒有清理乾淨,怎麼能夠蓋樓呢?得一步步來。

既然獲得了這一"直指人心"的尚方寶劍,那就要試試它的威力了。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嘛!叮鈴鈴!手機響了,顯示是媽媽的號碼,瞬時間感覺到胸膛有點緊,同時肩膀也有點僵硬了,這已經成為長期以來我和母親間互動的行為模式——帶著些緊張和不安。這時,我把手移到胸膛中央,觸摸並感受著黃庭那緊緊的感覺,就這樣等電話鈴又響了2聲,我接通了電話,那邊是媽媽急急的聲音,原來是前兩天我幫她安裝的QQ登入不了,我一邊聽著媽媽抱怨和急切的話,一邊手還在觸摸著黃庭,感覺到氣血在隨著媽媽急速的語速而湧動著,我就這樣一邊感覺一邊靜靜地聽著而沒有打斷她,等她訴說完,我耐心地跟她講解問題出在哪裡和怎麼解決,語氣第一次那麼平緩和柔和,沒有了往日的冰冷和不耐煩,到講完後開心地說了聲"byebye",而媽媽也沒有像往常那樣把電話一講完就掛斷,也和我說了聲"byebye"。講完電話後看了下時間居然蠻久的,而心情卻是放鬆愉悅的,這是我好久都沒體驗到的了。心窩感覺暖暖的:)

接下來的時間裡,每當有情緒發生或感到即將發生時,我都會習慣性地把手移到胸口,用覺知的光輝照亮整個胸膛,而每當這樣做的時候,我發現雖然僅僅是這樣一個小動作,卻把我引領回內心這個溫馨的家園,而感受到久違了的祥和和輕鬆自在。

"晚兩秒,心自在"系列活動也讓我深深體會到講師和禪院的用心良苦,別看它平實簡單,但卻威力無窮,讓我們大家一起登上這一駛向幸福的列車吧!


本期目錄...

 
二、經典故事欣賞:念經求生西方
 

刺史又問曰:'弟子常見僧俗念阿彌陀佛,願生西方;請和尚說,得生彼否?願為破疑。'

韋刺史又問六祖說:弟子常看到很多出家或在家的人,每天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說這樣以後可以往生西方淨土。請大師您為眾生解答一下,這樣每天不斷的唱誦佛號,以後是不是真的能夠往生西方淨土了呢?還請您為眾生們解開這個疑惑。

師言:'使君善聽,慧能與說。世尊在舍衛城中,說西方引化經文,分明去此不遠。若論相說裏數,有十萬八千,即身中十惡八邪,便說是遠,說遠,為其下根;說近,為其上智。

六祖說:"韋使君,你請仔細聽,我來為你們解說。如來佛在舍衛城裡講那麼多渡眾生到西方的經文,這"西方"兩字明明距離我們不遠。如果經文中把它用距離來比喻,就說西方距我們有十萬八千里,其實這是為了比喻你我身中的十惡八邪而已,因為去除這十惡八邪並不容易,所以就用走過十萬八千這麼遠的里數,來比喻渡脫了自身中的十惡八邪。之所以用這麼遠的比喻,是為下根器那些一下子悟不透心性實相的人來說法的,目的是要他們一步一腳印慢慢去行持。然而經文中有時把西方說得很近(甚至說西方即在目前,或說剎那即見西方),這則是為那些能即刻體悟心性實相的上根器者說法的。

(十惡是指:殺生、偷盜、邪淫,這三種屬於身的惡業;妄語、兩舌、惡口、綺語,是屬於口的惡業;貪欲、邪見、嗔恚,是屬於意的惡業;總共加起來有十種惡業;八邪就是與八正道相反的;邪見、邪思維、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

人有兩種,法無兩般;迷悟有殊,見有遲疾。迷人念佛,求生於彼;悟人自淨其心。

人有智、愚兩樣,而八萬四千多個法門,其目的卻沒有兩樣,都是在引導人們往自身中去覺察本自具足的本心本性。但人們的根器有智、愚的差別,因此悟透經典的真義也有快有慢。就好像念佛的這個法門,迷昧的人以為念 "阿彌陀佛"的聖號就能求生到西方淨土,而了悟佛陀用意的人,就知道唱誦佛號的目的,其實是要我們效法阿彌陀佛一樣,把自己心性中的污垢,洗滌得清清淨淨,而那清淨的心性顯現的時候,就比喻為到達"西方"了!

附註:

"阿彌"兩個字是充塞太虛的意思,"陀"是光明、圓滿的意思,"佛"是覺的意思。阿彌陀佛這四個字其實就在講每個人自性的本貌,當每個人都顯現出光明的心性時,就是阿彌陀佛。

當然在一般人的知見裡面,"阿彌陀佛"這聖號指的是西方一尊非常偉大的佛,而不可能是你自己,然而每個佛號不都是希望眾生唸久了之後,回到自己身上體證自在的心性嗎?因此每個佛號都兼具有兩重的用意,第一重的意義是指每個人的本心本性,這是為智者說法的;第二義才是某尊佛的聖號,那是為下愚者說法的,下愚者可以在唱唸聖號時,想像阿彌陀佛光明圓滿的樣子,他的內心當下也可以感受到片刻的祥和和寧靜的。而且當一個人時時刻刻唱誦"阿彌陀佛" 這個法號的時候,便會興起向他效法的心,藉由唱誦聖號時時警惕自己,激勵自己,因此會唱佛號的人很少為惡的,他們的心地多半是善良開闊的。這個法門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最後也能讓一個人心性平直的走在正道上。因此這樣的法門雖為下智者所設,等到成功時,其實和上智者是一樣的,因此也同樣具有非常寶貴的價值,不可輕言廢棄。

所以佛言:"隨其心淨即佛土淨。"使君東方人,但心淨即無罪;雖西方人,心不淨亦有愆。

所以在佛經裏說:"當人們的心一清淨,西方佛土也就清淨了"。(可見西方佛土指的正是我們的心啊!)使君雖說是身在東方娑婆的人,然而只要心能夠清清淨淨,所有的輪迴罪障也就等於全化掉了。而就算你此刻是在西方的佛,一旦內心動了三心四相,立即就造下落入六道輪迴的罪障了。

東方人造罪,念佛求生西方;西方人造罪,念佛求生何國?

我們這些身在東方娑婆世界的人,因為內心的三心四相不斷的造罪,所以想要藉著唱誦西方世界的佛號而求往生到西方。

那麼試問,那些身在西方的佛,其內心若不斷造罪,那麼他念佛要求往生到哪去呢?(問題的關鍵在於內心這片淨土有沒有乾淨)

凡愚不了自性,不識身中淨土,願東願西,悟人在處一般。

愚癡的人未曾觀照自己的自性,未曾認識真正的西方淨土就在清淨的自性裡面,整日唱呀唸呀,祈盼往東往西的,這些作為雖好,但仍然是離開了自己的心性。覺悟的人就安住在當下,不論是東是西,只是去返觀自清靜的心性,便如同西方一般。

使君心地但無不善,西方去此不遙;若懷不善之心,念佛往生難到。'

使君您護持心地裡面沒有一點不善的念頭,此刻西方就離你不遠了。若是內心對人對物卻依然還懷著不善的念頭,那麼即使嘴上不斷的唱誦著佛號,想要藉此往生西方,但那永遠也到不了的。

今勸善知識,先除十惡,即行十萬;後除八邪,乃過八千。

今天我藉這個機會,奉勸各位想要往生西方的修行者,先除掉心中的十惡,那就等於已經走過了十萬里的通天路,而後再除掉心中的八邪,才又等於走過最後八千里的通天路,這就等於是到達十萬八千里外的西方了。

念念見性,常行平直,到如彈指,便睹彌陀,

在日用倫常的每一個刹那間,都不離觀照自己清淨的心性實相,在日常行住坐臥間,常秉持平和正直的心性,能做到這樣,西方只要一彈指的刹那間就到了。就在這當下,便是親眼目睹阿彌陀佛在您的眼前的時候了。

附註:

"西方"是清靜、解脫、沒有罣礙的代號,每個人不斷想要求生西方,是不是就為了這個目的呢?你並不是想要到西方,然後坐在那裏一動也不動,或是一個念頭也不能發,也沒有任何心情的變化,那你到的西方豈不是在哪裡當個木頭了嗎,這又有什麼值得追求的!

人們之所以想要求生西方,只是想要解脫所有的罣礙,擁有無比的清淨和自在,不是嗎?坦白說,就算在東土不斷的輪迴,但是每個當下也都能毫無煩惱罣礙,每個當下都能灑脫自在,其實還蠻精彩的,何必要逃到西方呢?其實我們並不是怕輪迴,我們只是那不斷的煩惱、怕無法解脫痛苦而已,不是嗎?之所以祈求往生西方不就是為了解脫煩惱痛苦而已嗎?因此,如果現在就能夠自淨其心,解脫心中所有的煩惱枷鎖的話,那麼當下你就在西方,當下你便親睹自性彌陀了,不是嗎!

使君但行十善,何須更願往生?不斷十惡之心,何佛即來迎請?

刺史若能好好修行十善,此刻就是了無煩惱罣礙的天堂了,哪裡還需要祈求往生西方呢?若是您不去除污穢的十惡之心,就算你在生時天天唸著阿彌陀佛的聖號,往生的那天哪裡會有什麼佛敢來迎請你去西方呢?

若悟無生頓法,見西方只在剎那;不悟,念佛求生,路遙如何得達?

若能在自身中了悟未生前,心性的本來面目(原來就只是一團清清淨淨、毫無分別的氣),那麼想要見到了無罣礙的西方極樂世界,只需要一剎那的時間就顯現在自身中了;若不去了悟自己心性的本來面目,只是靠著唱誦佛號要求生西方,那麼十萬八千里那麼遠的路途,此生短短的歲月怎麼能走得到呢?

本期目錄...

 
三、 菜根香:滷花生 作者:鄭文華
 

滷花生



簡介

花生,又名落花生,長生果,潤肺養胃。用本就平性的水煮來吃的話,性質比較平;用烤、炸或炒之類火性的方式料理,性質就偏溫。新鮮花生,甘甜肥美,於陰曆八月十五左右上市,是傳統中秋佳餚。秋天收穫的果實順應天地金秋之氣而生,往往能作用於金氣所對應的肺臟,白白的花生仁恰好也反映了金氣對應的色澤,故鮮花生很能潤肺。且新鮮花生煮制時間較短,也比較節省能源哦。鮮花生固然味美入時,但畢竟時令較短,而乾花生則便於儲存以供四季使用,食用時以清水泡發即可料理。

滷花生是人見人愛的家常美味小菜,配粥過飯都很讚,滷料的做法雖南北各地迥異,但基本方法還是以香料入饌,常見選擇是茴香、月桂、花椒、辣椒等等,更可以根據當地風土特色加減哦。

用料

乾花生(或鮮花生) 150克(或300克)八角茴香 5枚
天然未精製鹽 適量非必須:月桂葉(又稱香葉) 3枚
非必須:花椒粒 適量非必須:紅辣椒 適量

做法

1.乾花生用冷水泡發,夏天約4小時,冬天約8小時。待完全膨脹開即可。鮮花生剝去外殼即可。
2.鍋內放入花生和八角茴香等各自香料,加水沒過食材約5釐米。
3.大火煮開,中火煮10分鐘,小火悶煮1.5小時後,加適量鹽,繼續小火燜煮30分鐘即可。

小技巧

乾花生較易生黃麴黴素,所以採購時一定要仔細查看一番,不要馬虎哦,晚兩秒,用心思,為了家人和自己,精挑細選一番哦~~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晚兩秒~心自在 推廣網站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安頓內心的三個陷阱

2.晚兩秒 作什麼

3.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初階二日禪

深圳:2012/06/02~06/03(1日晚上開始上課)

山東:2012/06/09~06/10(8日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2/06/16~06/17 (15日晚上開始上課)

北京:2012/06/30~07/01(8日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2/07/07~07/08 (6日晚上開始上課)

上海:2012/07/14~07/15 (13日晚上開始上課)

廣州:2012/07/21~07/22 (20日晚上開始上課)

昆明:2012/08/18~08/19(18日晚上開始上課)

進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2/06/22~06/24(22日早上8:00到24日下午4:30離營)

黃庭禪山訓體驗營

2012/05/26~05/27 (接受報名中...)

張講師RC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張講師新作

.     張講師新作:「平心靜氣」 -- 李茲出版歡迎訂購) 
               ——讀500字換速一生平心靜氣:新解修心雙經典,孟子心氣說與中庸首章

本書特色:
. 《孟子心氣說》短短三百多字,讀通即能養「浩然之氣」;《中庸首章》不過一○九字,懂得就可解脫無盡煩惱。張德芬喻黃庭禪修為其心靈追尋上最後一片拼圖,此兩篇經典即為黃庭禪修的入門必修。
.黃庭禪張講師多年來遍讀經典,因為此二經典,開悟到心與氣的關係,之前百思不解的經文,霎時豁然開朗,因此推崇這兩篇經文為修心者首選。
.兩篇經文相加不到500字,很快背誦。是平心靜氣的心靈萬金油。
.非單字單句解釋,作者妙解經典,真正幫你理解古人的思想脈絡。瞭解什麼是「吾善養吾浩然之氣」之後,你就會恍然大悟,那和佛家的「金剛法身」、道家的「得丹」是指同一件事;瞭解喜怒哀樂發動時要如何對治情緒,是每個人一生中最重要、最困難的功課。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RC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廿七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四十四 曲禮公西赤問)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孟子(四)~(七)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