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2.06.0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主題文章:《久違》

混沌中,很多人對於解脫的正法都有著自己的判斷。就像是懷春少女對待未知的夢中情人,在想像中無數次為他增添華衣。某一天,那人當真出現的時候,卻沒有騎白馬,沒有彩虹衣,只是有一種久違的淡定從容。終於你知道,簡單、平實,卻能讓你生命煥發出光明的那條路,才是你的歸宿。

二、經典故事欣賞:何處是依歸?

當生命的明燈還沒有點亮時,我們要向何處尋找心的依歸呢?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這樣的歸‭‬依到底意義為何?佛、法、僧中包含了怎樣的解脫種子呢?本期經典故事,六祖大師為我們解讀自性歸‭‬依之法。

三、晚兩秒打卡活動:

在每個當下,都可以用動作來詮釋你的改變。用行動讓他人受益。情緒來了,摸一下它,只要兩秒鐘,世界會不同。舉起解脫的手,將光明傳遍全世界。晚兩秒,邀請你一起來打卡。

 
一、 主題文章:《久違》 作者:杭躍躍
 

我是一名精神科醫生,從醫以來已有10年。學習過10多種各種心理治療的技術和理論,從正統的心理治療,如:認知行為治療、薩提亞家庭治療、催眠治療、後現代心理治療技術等,到學習佛學、中國的傳統文化,再到最近唯識深層溝通技術和西方的心靈成長等,我一直沒有停止過尋找的步伐。

我問我自己,為什麼不停下來?答案其實很顯然,因為沒有找到終究的解脫辦法。臨床工作的這些年讓我知道心理力量的強大,它可以幫助一個人,也確實可以毀掉一個人,我學習這麼多就是想獲悉心理的真正秘密,這樣我可以完全解脫自己,也可以幫助別人解脫,從而獲得真正的自在。

黃庭禪讓我找到心理真正的秘密……

和黃庭禪的相識是去年在上海參加唯識深層溝通課程課,休息時翻閱展書《黃庭禪—心即是氣》的時候發生的,當時略略看了一下,感覺並不是教人如何實修的一本書,不過書中對中國老祖宗的文化的解讀卻是讓我耳目一新,以前也喜歡傳統文化,看過和聽過一些人對傳統文化的解讀,有些壓根看不懂甚至前後矛盾,不知其所以然,好一些的一時會激動,但也只是覺得找到做人的方法罷了。時間一久,好像失去了自我,感覺自己像個木偶人一樣,被外在的這些道德理教束縛和牽引,變成一種壓抑或說教別人的美好說辭,心中不免煩惱。

當時我沒有買《心即是氣》這本書,因為我喜歡實修的東西,可心裏一直‬罣‭‬礙,也很喜歡"黃庭禪"這個稱呼,大概也是有緣,於是在網上買了這本書,讀完後非常欣喜,隨後在黃庭禪的網站上下載所有能夠下載的文章、音頻和視頻檔,並將這些文章列印出來印成書稿,比如:《觸碰七八識》、《失落的內心》、《撥雲見日》、《知言》、《中庸首章》、《清靜經》等,一口氣全部讀完,真是酣暢淋漓、心情明朗,在修行的道路上,真如撥雲見日一般,似有開悟之感。現在終於明白老祖宗的這些道德文章字字不離心性,離開心性而去解讀文章就會停留在表面意思而變成了一種教條和道德說教,而張慶祥老師對古聖先賢著作的解讀確是字字不離心性啊!

隨後,我報名參加了上海"黃庭禪"初階課程,去切身體會黃庭禪的奧義,發現原來真正的解脫之道卻在最簡單處。我無法用語言描述黃庭禪真正的精妙之處,因為如果用語言描述,你會覺得原來其實挺簡單,事實是在方法上它真的很簡單,你只需去觀照黃庭氣血在奔騰時本無意義的實相,如是而已。我們的大腦喜歡複雜,因為複雜可以體現出大腦的邏輯性,何況關於生命這樣重大的課題更加需要複雜的去思考,所以,我們通常有一個假定,越是困擾我們的問題其解決方法一定越不簡單。有個笑話說什麼是博士研究,博士研究就是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本來一張紙搞定問題,偏要寫出幾十張甚至上百張的論文來,這樣才能顯示出學問。那麼,我們這些聰明人是不是有時候也會想複雜呢?或者說我們需要放下這種頭腦中的聰明,而讓簡單確是真正的智慧顯現出來呢?

我無意為黃庭禪做任何的宣傳或者誇大它的作用,只因為遵循黃庭禪"自利利他"的精神如實分享自己的感受。黃庭禪不在思想、情緒、行為和與人關係上做任何的分析,發展出種種的解釋和處理辦法,因為這可能會讓人有一時的改善,然而與終究解脫確實無關,並且會讓學問越做越複雜,黃庭禪只是讓我們觀照一切煩惱和困惑的根本處黃庭氣血的實相,保有它的清真,然而,越是如此簡單的觀照越是妙趣無窮,重要的是堅持!

黃庭禪課程結束後,觀照、打坐、站樁、聽課、看書一直在進行,真是法喜充滿,受益良多,在我的建議和堅持下讓我太太報名參加了杭州的黃庭禪初階課程,所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最後,頌一首偈共用:不做不知"道",一做才知"道",知"道"再行"道","行""做"最重要!


本期目錄...

 
二、經典故事欣賞:何處是依歸?
 

善知識!今發四弘願了,更與善知識授無相三歸‭‬依戒。

各位具足善德的人們,今日我們已經知道了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等"四弘誓願",接下來我要傳授你們真正的歸‭‬依。真正的歸‭‬依並不在於外在歸‭‬依某派或某人,真正的歸‭‬依是"無相三歸‭‬依戒"。

善知識!歸‭‬依覺,兩足尊;歸‭‬依正,離欲尊;歸‭‬依淨,眾中尊。

諸位大德們!這無相三歸‭‬依就是:歸‭‬依覺、歸‭‬依正、歸‭‬依淨。

什麼是「歸‭‬依覺」呢?通過反觀自身覺受(也就是各種感受、各種情緒),看清楚所有感受的清正實相,原來都只是一股毫無意義的能量,都沒有高下好壞之分,因此感受無論是好或不好,是喜歡或不喜歡的,凡是屬於對待兩端的,從此對你而言都變成了無好惡分別、了無貪嗔取捨。因此在任何兩端的感受或情緒裡出現時,對你而言都是最滿足的安寧,無二無別。時時歸‭‬依這種在感受中了無對待取捨的深度安寧,你便是真正能遠離所有對待取捨的尊者了。所以說「歸‭‬依覺,兩足尊」;

兩足的「兩」指的是好惡對待。「足」字是隨緣無求,隨遇而安,一切皆安然滿足的意思。不論好的境遇、壞的境遇總是那麼樣的坦然接受、無欲無求,那麼的自在滿足,故稱兩足。從身內來說,即無論你喜歡的感覺、不喜歡的感覺,都一概的去欣賞它,泰然處之,隨遇而安。對於所有的煩惱、欲求等都因看破感受實相,而不再受到牽擾,內在得到極大的滿足于安寧,這樣的尊者,叫做兩足尊。

什麼是「歸‭‬依正」呢?往自身中覺照自身所有七情六慾的真相,原來只是胸中一波波毫無意義的氣血在作祟而已,原來這一波波的毫無意義的氣機能量,便是覺照本性唯一的正法所在。時時歸‭‬依自性氣機真相的正法,便是遠離所有貪嗔痴愛等慾望糾纏的尊者了,所以說「歸‭‬依正,離欲尊」;

什麼是「歸‭‬依淨」呢?淨與垢相對,凡執著對本性那股毫無意義的氣機分別取捨的就是垢,而能夠透過觀照氣機的實相,從分別取捨的知見,再度返回本性的清真,這種人便是在大眾中最為出類拔萃的人。也是可以登台說法救度眾生的尊者了,所以說「歸‭‬依正,眾中尊」。

從今日起,稱覺為師,更不歸依邪魔外道。以自性三寶,常自證明。勸善知識,歸依自性三寶。

今日的眾生,整日奔波於道路,尋求一個個自己認為值得歸‭‬依的名師,誤認為跟從在上師左右,就是在修行了。從今天開始,各位要以自身的感覺為師,以自己的覺照為師,既使是世上有真正的明師再世,也只是告訴你這個真理而已。因此奉勸眾生,你的歸‭‬依不能執著外在名師的歸‭‬依,那種不正確的知見,便是邪魔外道的作為。

你要知道,一切的法都是為了要引導你進入自性覺、自性正、自性淨這三寶而已,常常依照三歸‭‬依去覺照,自然可以照見本性。我要奉勸諸位大德,一切的歸‭‬依,都是為了親近自性三寶。從今日起,放棄外在的尋尋覓覓,以自性三寶為唯一的歸‭‬依處吧!

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

佛家常說要歸‭‬依佛、法、僧,其真正的內涵,也是指歸‭‬依自身中的覺、正、淨而已。

人們常說的「歸‭‬依佛」,指的不是歸‭‬依高高在上的任何一尊佛,佛這個字翻成唐語就是"覺"的意思,凡是覺察、感覺自身,最後在感中覺醒,都稱為覺。覺知自己的感受及內心的變化,對自己內在所有的發生清楚明瞭,不被任何的感覺的升起滅去所欺騙迷惘。所以說,真正的佛就是三歸‭‬依的「覺」。

人們常說的「歸‭‬依法」,指的是真正能引領人們,往自我覺察的路上去進步的正確的方法,只有能在這條正路上的,才稱為法。所以說,真正的法就是三歸‭‬依的「正」。

人們常說的「歸‭‬依僧」,指的也不是出家為僧的外在形象,僧是指那些能夠內心遠離塵勞愛欲,能夠保持心性清淨安寧的人,所以說,真正的僧就是三歸‭‬依的「淨」。

因此,能夠在自身中歸‭‬依覺、正、淨,才是真正的歸‭‬依了佛、法、僧的人。

自心歸‭‬依覺,邪迷不生,少欲知足,能離財色,名兩足尊。

將心依止在對內在感覺真相的覺察上,發現所有的感覺都只是毫無意義的能量所編織出來的,在這樣實相的覺受中,邪迷就不會攀附在情緒上,貪嗔慾望少自然時時感覺知足,在一切的對待中都能不分別取捨,自然能免除財色現前的煩惱。一切對待境遇中都能安然、自在滿足,故稱為兩足尊。

自心歸‭‬依正,念念無邪見,以無邪凡故,即無人我貢高貪愛執著,名離欲尊。

將心歸‭‬依在覺照自性實相的正法上,念念之間就不會再被氣血夾雜的貪嗔邪見所迷惑,沒有了貪嗔邪見,便不會升起分別人我的心,沒有了人我,貢高我慢貪愛執著也就自然離去了。以這正法顯現本性尊貴,故稱離欲尊。

自心歸‭‬依淨,一切塵勞愛欲境界,自性皆不染著,名眾中尊。

將心歸‭‬依在自性清淨的實相上,一切的煩惱愛慾現前時,只要反觀自性清淨的實相,就不會被其染著迷惑,雖然和大眾都一樣在世俗過著生活,但內心卻有著截然不同的自在與尊貴,故稱為眾中尊。

若修此行,是自歸‭‬依。凡夫不會,從日至夜,受三歸戒。

若按照以上所講的三歸‭‬依來修行,就等於是自己歸‭‬依給自己的自性,以自己自性為終極明師的意思。凡夫不知道歸‭‬依的真義,原來是歸‭‬依自性的覺、正、淨,卻日日夜夜都在外面奔波,想要尋找名師收你為徒,幫你灌頂,幫你舉行歸‭‬依佛法僧的儀式,然而時間越久,越是感覺一場空,什麼也沒得到!

附註:

「佛」非泥塑木雕之佛,乃圓陀陀,光灼灼,不生不滅的自性真佛。佛在人為先天之原神,人能夠時時迴光返照,護我元神,叫做自己裏面的歸‭‬依佛。

「法」非旁門妖魔邪法,也非非呼風喚雨之法,乃平等無際無量無邊之自性真法。法是自性的造化,在人為元氣,此需時時反觀自身,如雞抱卵,如龍養珠,調養不息之息,即歸‭‬依法也。

「僧」是乾淨、潔愛寡欲、純淨本貌的意思,乃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之自性真僧,在人為元精,人能潔愛寡欲保此元精,即歸‭‬依僧也。

若言歸‭‬依佛,佛在何處?若不見佛,憑何所歸?言卻成妄。善知識!各自觀察,莫錯用心。

人們常說要去歸‭‬依給如來佛,那麼請問這如來佛在哪裡‭‬呢?你說那木雕嗎?如來佛豈是那不動不笑的木雕所能代表的呢?如果你沒親眼看見如來佛,那麼憑什麼說是歸‭‬依給他了呢?這樣的言論不就成了妄語了嗎!

所以,各位大德,請在你們各自的身體裏面去觀察你的心性吧,不要悟錯了佛的用意,整日往外去尋求歸‭‬依了。

經文分明言自歸‭‬依佛,不言歸依他佛。自佛不歸,無所依處。

在經典裏面分明是告訴你要歸‭‬依自身的佛性,以照見自己的本性實相為最終的目標,從來沒有告訴人們要去歸‭‬依身外的任何佛的。任何身外的佛都無法讓你成佛的。不歸‭‬依自己的自性真佛,那麼歸‭‬依任何其它的佛,也沒有任何意義了。

今既自悟,各須歸‭‬依自心三寶,內調心性,外敬他人,是自歸‭‬依也。

今天各位已經瞭解,真正的歸‭‬依,是要人們依止自身心性三寶,去觀照心性的實相,使心性調順,不隨著氣血起伏而散亂。而對外在一切人事能存恭敬,這樣裏外合一,就是歸‭‬依自性真佛了。

本期目錄...

 
 

他們來自不同城市,
他們都在做同樣一件事。
覺知情緒來襲時,伸出手,摸向自己的胸口,
對於黃庭內起伏的波瀾,感受並接受~~
晚兩秒~換一個重生!

讓我們帶著這份來自生命的禮物,
走遍世界的每個角落,
實踐、傳播……
周遭的世界,將因你的行動而悄悄地改變。

來吧,邀請你一起,
舉起希望的手,
帶上你的城市,朝著夢想的彼岸,
一起起飛!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晚兩秒~心自在 推廣網站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安頓內心的三個陷阱

2.晚兩秒 作什麼

3.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初階二日禪

深圳:2012/06/02~06/03(1日晚上開始上課)

山東:2012/06/09~06/10(8日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2/06/16~06/17 (15日晚上開始上課)

北京:2012/06/30~07/01(8日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2/07/07~07/08 (6日晚上開始上課)

上海:2012/07/14~07/15 (13日晚上開始上課)

廣州:2012/07/21~07/22 (20日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2/08/11~08/12 (10日晚上開始上課)

昆明:2012/08/18~08/19(18日晚上開始上課)

進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2/06/22~06/24(22日早上8:00到24日下午4:30離營)

黃庭禪山訓體驗營

2012/06/09~06/10 (接受報名中...)

2012/06/30~07/01 (接受報名中...)

張講師RC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     孟子 第一至六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四十四 曲禮公西赤問)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RC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     張講師新作:「平心靜氣」 -- 李茲出版歡迎訂購) 
               ——讀500字換速一生平心靜氣:新解修心雙經典,孟子心氣說與中庸首章

本書特色:
. 《孟子心氣說》短短三百多字,讀通即能養「浩然之氣」;《中庸首章》不過一○九字,懂得就可解脫無盡煩惱。張德芬喻黃庭禪修為其心靈追尋上最後一片拼圖,此兩篇經典即為黃庭禪修的入門必修。
.黃庭禪張講師多年來遍讀經典,因為此二經典,開悟到心與氣的關係,之前百思不解的經文,霎時豁然開朗,因此推崇這兩篇經文為修心者首選。
.兩篇經文相加不到500字,很快背誦。是平心靜氣的心靈萬金油。
.非單字單句解釋,作者妙解經典,真正幫你理解古人的思想脈絡。瞭解什麼是「吾善養吾浩然之氣」之後,你就會恍然大悟,那和佛家的「金剛法身」、道家的「得丹」是指同一件事;瞭解喜怒哀樂發動時要如何對治情緒,是每個人一生中最重要、最困難的功課。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孟子(四)~(七)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