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12.06.01电子报
本期点睛
 

一、主题文章:《久违》

混沌中,很多人对于解脱的正法都有着自己的判断。就像是怀春少女对待未知的梦中情人,在想象中无数次为他增添华衣。某一天,那人当真出现的时候,却没有骑白马,没有彩虹衣,只是有一种久违的淡定从容。终于你知道,简单、平实,却能让你生命焕发出光明的那条路,才是你的归宿。

二、经典故事欣赏:何处是依归?

当生命的明灯还没有点亮时,我们要向何处寻找心的依归呢?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这样的皈依到底意义为何?佛、法、僧中包含了怎样的解脱种子呢?本期经典故事,六祖大师为我们解读自性皈依之法。

三、晚两秒打卡活动:

在每个当下,都可以用动作来诠释你的改变。用行动让他人受益。情绪来了,摸一下它,只要两秒钟,世界会不同。举起解脱的手,将光明传遍全世界。晚两秒,邀请你一起来打卡。

 
一、 主题文章:《久违》 作者:杭跃跃
 

我是一名精神科医生,从医以来已有10年。学习过10多种各种心理治疗的技术和理论,从正统的心理治疗,如:认知行为治疗、萨提亚家庭治疗、催眠治疗、后现代心理治疗技术等,到学习佛学、中国的传统文化,再到最近唯识深层沟通技术和西方的心灵成长等,我一直没有停止过寻找的步伐。

我问我自己,为什么不停下来?答案其实很显然,因为没有找到终究的解脱办法。临床工作的这些年让我知道心理力量的强大,它可以帮助一个人,也确实可以毁掉一个人,我学习这么多就是想获悉心理的真正秘密,这样我可以完全解脱自己,也可以帮助别人解脱,从而获得真正的自在。

黄庭禅让我找到心理真正的秘密……

和黄庭禅的相识是去年在上海参加唯识深层沟通课程课,休息时翻阅展书《黄庭禅—心即是气》的时候发生的,当时略略看了一下,感觉并不是教人如何实修的一本书,不过书中对中国老祖宗的文化的解读却是让我耳目一新,以前也喜欢传统文化,看过和听过一些人对传统文化的解读,有些压根看不懂甚至前后矛盾,不知其所以然,好一些的一时会激动,但也只是觉得找到做人的方法罢了。时间一久,好像失去了自我,感觉自己像个木偶人一样,被外在的这些道德说教束缚和牵引,变成一种压抑或说教别人的美好说辞,心中不免烦恼。

当时我没有买《心即是气》这本书,因为我喜欢实修的东西,可心里一直挂碍,也很喜欢"黄庭禅"这个称呼,大概也是有缘,于是在网上买了这本书,读完后非常欣喜,随后在黄庭禅的网站上下载所有能够下载的文章、音频和视频档,并将这些文章打印出来印成书稿,比如:《触碰七八识》、《失落的内心》、《拨云见日》、《知言》、《中庸首章》、《清静经》等,一口气全部读完,真是酣畅淋漓、心情明朗,在修行的道路上,真如拨云见日一般,似有开悟之感。现在终于明白老祖宗的这些道德文章字字不离心性,离开心性而去解读文章就会停留在表面意思而变成了一种教条和道德说教,而张庆祥老师对古圣先贤著作的解读确是字字不离心性啊!

随后,我报名参加了上海"黄庭禅"初阶课程,去切身体会黄庭禅的奥义,发现原来真正的解脱之道却在最简单处。我无法用语言描述黄庭禅真正的精妙之处,因为如果用语言描述,你会觉得原来其实挺简单。事实是在方法上它真的很简单,你只需去观照黄庭气血在奔腾时本无意义的实相,如是而已。我们的大脑喜欢复杂,因为复杂可以体现出大脑的逻辑性,何况关于生命这样重大的课题更加需要复杂的去思考,所以,我们通常有一个假定,越是困扰我们的问题其解决方法一定越不简单。有个笑话说什么是博士研究,博士研究就是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本来一张纸搞定的问题,偏要写出几十张甚至上百张的论文来,这样才能显示出学问。那么,我们这些聪明人是不是有时候也会想复杂呢?或者说我们需要放下这种头脑中的聪明,而让简单确是真正的智慧显现出来呢?

我无意为黄庭禅做任何的宣传或者夸大它的作用,只因为遵循黄庭禅"自利利他"的精神如实分享自己的感受。黄庭禅不在思想、情绪、行为和与人关系上做任何的分析,发展出种种的解释和处理办法,因为这可能会让人有一时的改善,然而与终究解脱确实无关,并且会让学问越做越复杂。黄庭禅只是让我们观照一切烦恼和困惑的根本处黄庭气血的实相,保有它的清真,然而,越是如此简单的观照越是妙趣无穷,重要的是坚持!

黄庭禅课程结束后,观照、打坐、站桩、听课、看书一直在进行,真是法喜充满,受益良多。在我的建议和坚持下,我太太报名参加了杭州的黄庭禅初阶课程,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最后,颂一首偈共享:不做不知"道",一做才知"道",知"道"再行"道","行""做"最重要!


本期目录...

 
二、经典故事欣赏:何处是依归?
 

善知识!今发四弘愿了,更与善知识授无相三皈依戒。

各位具足善德的人们,今日我们已经知道了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等"四弘誓愿",接下来我要传授你们真正的皈依。真正的皈依并不在于外在皈依某派或某人,真正的皈依是"无相三皈依戒"。

善知识!皈依觉,两足尊;皈依正,离欲尊;皈依净,众中尊。

诸位大德们!这无相三皈依就是:皈依觉、皈依正、皈依净。

什么是「皈依觉」呢?通过反观自身觉受(也就是各种感受、各种情绪),看清楚所有感受的清真实相,原来都只是一股毫无意义的能量,都没有高下好坏之分,因此感受无论是好或不好,是喜欢或不喜欢,凡是属于对待两端的,从此对你而言都变成了无好恶分别、了无贪嗔取舍。因此在任何两端的感受或情绪里出现时,对你而言都是最满足的安宁,无二无别。时时皈依这种在感受中了无对待取舍的深度安宁,你便是真正能远离所有对待取舍的尊者了。所以说「皈依觉,两足尊」;

两足的「两」指的是好恶对待。「足」字是随缘无求,随遇而安,一切皆安然满足的意思。不论好的境遇、坏的境遇总是那么样的坦然接受、无欲无求,那么的自在满足,故称两足。从身内来说,即无论你喜欢的感觉、不喜欢的感觉,都一概地去欣赏它,泰然处之,随遇而安。对于所有的烦恼、欲求等都因看破感受实相,而不再受到牵扰,内在得到极大的满足与安宁,这样的尊者,叫做两足尊。

什么是「皈依正」呢?往自身中觉照自身所有七情六欲的真相,原来只是胸中一波波毫无意义的气血在作祟而已,原来这一波波的毫无意义的气机能量,便是觉照本性唯一的正法所在。时时皈依自性气机真相的正法,便是远离所有贪嗔痴爱等欲望纠缠的尊者了,所以说「皈依正,离欲尊」;

什么是「皈依净」呢?净与垢相对,凡执着对本性那股毫无意义的气机分别取舍的就是垢,而能够透过观照气机的实相,从分别取舍的知见,再度返回本性的清真,这种人便是在大众中最为出类拔萃的人。也是可以登台说法救度众生的尊者了,所以说「皈依净,众中尊」。

从今日起,称觉为师,更不归依邪魔外道。以自性三宝,常自证明。劝善知识,归依自性三宝。

今日的众生,整日奔波于道路,寻求一个个自己认为值得皈依的名师,误认为跟从在上师左右,就是在修行了。从今天开始,各位要以自身的感觉为师,以自己的觉照为师,既使是世上有真正的明师再世,也只是告诉你这个真理而已。因此奉劝众生,你的皈依不能执着外在名师的皈依,那种不正确的知见,便是邪魔外道的作为。

你要知道,一切的法都是为了要引导你进入自性觉、自性正、自性净这三宝而已,常常依照三皈依去觉照,自然可以照见本性。我要奉劝诸位大德,一切的皈依,都是为了亲近自性三宝。从今日起,放弃外在的寻寻觅觅,以自性三宝为唯一的皈依处吧!

佛者觉也,法者正也,僧者净也。

佛家常说要皈依佛、法、僧,其真正的内涵,也是指皈依自身中的觉、正、净而已。

人们常说的「皈依佛」,指的不是皈依高高在上的任何一尊佛,佛这个字翻成唐语就是"觉"的意思,凡是觉察、感觉自身,最后在感中觉醒,都称为觉。觉知自己的感受及内心的变化,对自己内在所有的发生清楚明了,不被任何的感觉的升起灭去所欺骗迷惘。所以说,真正的佛就是三皈依的「觉」。

人们常说的「皈依法」,指的是真正能引领人们,往自我觉察的路上去进步的正确的方法,只有能在这条正路上的,才称为法。所以说,真正的法就是三皈依的「正」。

人们常说的「皈依僧」,指的也不是出家为僧的外在形象,僧是指那些能够内心远离尘劳爱欲,能够保持心性清净安宁的人,所以说,真正的僧就是三皈依的「净」。

因此,能够在自身中皈依觉、正、净,才是真正的皈依了佛、法、僧的人。

自心皈依觉,邪迷不生,少欲知足,能离财色,名两足尊。

将心依止在对内在感觉真相的觉察上,发现所有的感觉都只是毫无意义的能量所编织出来的,在这样实相的觉受中,邪迷就不会攀附在情绪上,贪嗔欲望少自然时时感觉知足,在一切的对待中都能不分别取舍,自然能免除财色现前的烦恼。一切对待境遇中都能安然、自在满足,故称为两足尊。

自心皈依正,念念无邪见,以无邪凡故,即无人我贡高贪爱执着,名离欲尊。

将心皈依在觉照自性实相的正法上,念念之间就不会再被气血夹杂的贪嗔邪见所迷惑,没有了贪嗔邪见,便不会升起分别人我的心,没有了人我,贡高我慢贪爱执着也就自然离去了。以这正法显现本性尊贵,故称离欲尊。

自心皈依净,一切尘劳爱欲境界,自性皆不染着,名众中尊。

将心皈依在自性清净的实相上,一切的烦恼爱欲现前时,只要反观自性清净的实相,就不会被其染着迷惑,虽然和大众都一样在世俗过着生活,但内心却有着截然不同的自在与尊贵,故称为众中尊。

若修此行,是自皈依。凡夫不会,从日至夜,受三皈戒。

若按照以上所讲的三皈依来修行,就等于是自己皈依给自己的自性,以自己自性为终极明师的意思。凡夫不知道皈依的真义,原来是皈依自性的觉、正、净,却日日夜夜都在外面奔波,想要寻找名师收你为徒,帮你灌顶,帮你举行皈依佛法僧的仪式,然而时间越久,越是感觉一场空,什么也没得到!

附注:

「佛」非泥塑木雕之佛,乃圆陀陀,光灼灼,不生不灭的自性真佛。佛在人为先天之元神,人能够时时回光返照,护我元神,叫做自己里面的皈依佛。

「法」非旁门妖魔邪法,也非呼风唤雨之法,乃平等无际无量无边之自性真法。法是自性的造化,在人为元气,此需时时反观自身,如鸡抱卵,如龙养珠,调养不息之息,即皈依法也。

「僧」是干净、洁爱寡欲、纯净本貌的意思,乃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之自性真僧,在人为元精,人能洁爱寡欲保此元精,即皈依僧也。

若言皈依佛,佛在何处?若不见佛,凭何所归?言却成妄。善知识!各自观察,莫错用心。

人们常说要去皈依给如来佛,那么请问这如来佛在哪里呢?你说那木雕吗?如来佛岂是那不动不笑的木雕所能代表的呢?如果你没亲眼看见如来佛,那么凭什么说是皈依给他了呢?这样的言论不就成了妄语了吗!

所以,各位大德,请在你们各自的身体里面去观察你的心性吧,不要悟错了佛的用意,整日往外去寻求皈依了。

经文分明言自皈依佛,不言归依他佛。自佛不归,无所依处。

在经典里面分明是告诉你要皈依自身的佛性,以照见自己的本性实相为最终的目标,从来没有告诉人们要去皈依身外的任何佛的。任何身外的佛都无法让你成佛的。不皈依自己的自性真佛,那么皈依任何其它的佛,也没有任何意义了。

今既自悟,各须皈依自心三宝,内调心性,外敬他人,是自皈依也。

今天各位已经了解,真正的皈依,是要人们依止自身心性三宝,去观照心性的实相,使心性调顺,不随着气血起伏而散乱。而对外在一切人事能存恭敬,这样里外合一,就是皈依自性真佛了。

本期目录...

 
 

他们来自不同城市,
他们都在做同样一件事。
觉知情绪来袭时,伸出手,摸向自己的胸口,
对于黄庭内起伏的波澜,感受并接受~~
晚两秒~换一个重生!

让我们带着这份来自生命的礼物,
走遍世界的每个角落,
实践、传播……
周遭的世界,将因你的行动而悄悄地改变。

来吧,邀请你一起,
举起希望的手,
带上你的城市,朝着梦想的彼岸,
一起起飞!

本期目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晚两秒~心自在 推广网站

大陆下载收看地址:

1.安顿内心的三个陷阱

2.晚两秒 作什么

3.静禅班课程

(文字部分在右边的视频介绍中)

初阶二日禅

深圳:2012/06/02~06/03(1日晚上开始上课)

山东:2012/06/09~06/10(8日晚上开始上课)

中岭山:2012/06/16~06/17 (15日晚上开始上课)

北京:2012/06/30~07/01(8日晚上开始上课)

中岭山:2012/07/07~07/08 (6日晚上开始上课)

上海:2012/07/14~07/15 (13日晚上开始上课)

广州:2012/07/21~07/22 (20日晚上开始上课)

中岭山:2012/08/11~08/12 (10日晚上开始上课)

昆明:2012/08/18~08/19(18日晚上开始上课)

进阶三日禅

中岭山:2012/06/22~06/24(22日早上8:00到24日下午4:30离营)

黃庭禪山訓體驗營

2012/06/09~06/10 (接受報名中...)

2012/06/30~07/01 (接受報名中...)

张讲师RC国学讲座:

原则上每周四晚上8:00~9:00 举行(若遇讲师出差则顺延/详情请参黄庭禅网站

.     孟子 第一至六章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孔子家语(一)~(四十四 曲礼公西赤问)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楞严经-第九卷(一~二)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RC国学讲座系列」已PO网站(欢迎下载

张讲师新作

.     张讲师新作:「平心静气」 -- 李兹出版欢迎订购) 
               ——读500字换速一生平心静气:新解修心双经典,孟子心气说与中庸首章

本书特色:
. 《孟子心气说》短短三百多字,读通即能养「浩然之气」;《中庸首章》不过一○九字,懂得就可解脱无尽烦恼。张德芬喻黄庭禅修为其心灵追寻上最后一片拼图,此两篇经典即为黄庭禅修的入门必修。
.黄庭禅张讲师多年来遍读经典,因为此二经典,开悟到心与气的关系,之前百思不解的经文,霎时豁然开朗,因此推崇这两篇经文为修心者首选。
.两篇经文相加不到500字,很快背诵。是平心静气的心灵万金油。
.非单字单句解释,作者妙解经典,真正帮你理解古人的思想脉络。了解什么是「吾善养吾浩然之气」之后,你就会恍然大悟,那和佛家的「金刚法身」、道家的「得丹」是指同一件事;了解喜怒哀乐发动时要如何对治情绪,是每个人一生中最重要、最困难的功课。

. 「论语CD」已全套出版了(欢迎订购

.     恋恋澎湖弯电台 -- 专访张讲师侧录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安心之道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活在当下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孟子(四)~(七)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论语选集(一)已PO网站(欢迎下载

.「春秋」已PO网站(欢迎下载)(欢迎下载

各期电子报下载: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网址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链接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