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2.06.2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主題文章:《走進誤會中》

習慣了墨守陳規,按部就班的生活,卻很少去思考生活的意義。因為跟大部分人一樣生活時,有一種混跡於其中的安全感。當一位親人不遵循這樣的軌跡時,我們不安驟升。將他拉回來固然能繼續過完剩下的糊塗歲月,但若願意走進去看看,也許會打開人生精彩的新篇章。

二、經典故事欣賞:即心即佛(二)

有一個天大的好消息:要進入明心見性的學問,根本不必離開你現有的習性模式,並且還要依賴於你現有的種種貪嗔來獲得深入。這到底是為什麼呢?六祖告訴我們:悟此法門,由汝習性。讓我們來細細揣摩吧。

三、菜根香:自製番茄醬義大利麵

我們誠心推薦當季新鮮的食材,選擇自然的配料,加以輕鬆簡便,卻富含小竅門的製作方式,再在各個環節上巧妙的運用黃庭禪觀照。就可以邊做美食邊行禪,真可謂"養身養生",兩全其美。

 
一、 主題文章:《走進誤會中》 作者:鄺衛屏
 

我能有機會學習黃庭禪,首先我感恩我女兒,是她引導我邁入"黃庭禪"的禪修殿堂。過去的幾年,我對女兒出現的一些"異常"行為很不理解。她除了工作以外,每天打坐站樁,開車時也一直播放《金剛經》等CD,並且從一個吃肉狂(特別是愛吃海鮮)轉為吃全素…這讓我深感不安。認為她是因為個人感情問題而走火入魔了。特別是去年她說去瀋陽參加禪修課,一連幾天手機關機,我和她爸爸急壞了,到處打電話問親戚朋友,想瞭解她的去向,聯想到她的"異常行為"更是坐立不安。從她的房間,我們找到很多和黃庭禪相關的書籍和CD。來不及細看,就認為"黃庭禪"是一個人。找到相關的電話就連忙打電話去找"黃庭禪"這個人,要詢問女兒的情況……結果鬧出了一個大笑話。

經過四天煎熬的等待,她終於安全回到了家。我抱怨她,也怕她會學壞。女兒卻輕鬆地對我說:你放心,我不會學壞的,以後有機會,一定讓你去參加"黃庭禪"的課程,讓你瞭解我們的講師和我身邊的朋友,他們都是很好的人。去年12月份,她對我說給我報了名去海口,參加禪修班。我說我不去,她卻說:反正我已給你報名,交了錢了,不去也得去了。我已拜託朋友們一定會好好照顧你的。

既然這樣,我也想去瞭解女兒為何對"黃庭禪"有著如此如癡如醉的表現。帶著一些無可奈何,我來到了禪修班。剛開始,我心中茫然,頭腦昏沉,理論課也不可理解,老是打嗑睡。隨著時間的推移,我發覺,隨著張講師磁性般的精彩講解和瑞穗老師輕鬆的引導,我的內心開始有點發熱,我開始感覺到自己的黃庭了,這個曾被我以為是個人而鬧出大笑話的"黃庭"!原來是在我自己身上掌管情緒的總根源…歸根曰靜的課程,有了老師的引導,跑步那麼久,我的身體卻沒有任何的不舒服。我對"晚兩秒~心自在";對"儘管來,很養生"等,都有了一些膚淺的體會。

學習結束後,我基本堅持每天早上5點起床,站樁打坐,吃完早餐再去晨運的習慣。慢慢地,我發現自己多病的身體有了明顯的變化,我急躁、易發脾氣的個性慢慢變緩和了;我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原來每天必須吃藥,後來逐漸從每天早上一粒減至半粒最後停藥。我的血壓目前已趨於穩定正常。血糖也變得穩定正常。(雖然如此,我目前還不敢停藥,只是減少了藥量。)還有,以前我的孫子喜歡看電視,一看就好長時間,怎麼說也說不聽,我就會大動肝火,你越不給他看他就越要看,我剛關了電視他又開上……運用"晚兩秒"後,要關電視機前,我摸摸黃庭,對他說:給你多看2-5分鐘的時間吧。結果到了規定時間後,他就自覺地關了,也沒有意見了。

學習黃庭禪的養生之道帶來的身心健康是無法全部用言語來表達的。聽到這次珠海有禪修課,我主動要求參加,為了我能進一步學習,女兒放棄了這次禪修機會 (因為我們兩個必須要有一個人在家帶小孩)讓我參加。這一次,我對課程有了更深入的瞭解,特別是《中庸》首章,有了進一步的理解。學習黃庭禪,我經歷了從一個無知、愚知到逐漸認識和體會的過程。雖然這條路很長,我還剛剛開始,卻已經收益良多。我很感謝我的寶貝女兒,感謝張講師、瑞穗老師以及關心我靈修成長的隊輔及朋友們!有機會,有條件的話我要讓身邊的親朋好友參加以後的禪修課,讓他們也能從中受益。


本期目錄...

 
二、經典故事欣賞:即心即佛(二)
 

(接上期)

悟此法門,由汝習性。

要體悟「即心即佛、定慧等持」這樣的法門,必需由你那喜恕、好惡的習性作為練習的開始。

附註:

這意思是說,想要明心見性的話,應當以你最常發生的習性,作為練習的階梯,那正是你人生課題的所在,也是該進步的所在。

例如,內心常有憤怒習氣的人,就有很多的機會可以觀察憤怒,從最常發生的憤怒習氣中,最有機會練習持守氣機無貪無嗔的實相,以此作為明心見性的開始。內心常懷哀傷習性的人,就應該由觀察哀傷發生時的氣機實相,作為見性的開始。內心常懷煩躁習性的人,那就應該由觀察煩躁發生時的氣機實相,作為見性的開始。

這個意味著一個天大的好消息,要進入明心見性的學問,原來不必離開你現在的習性模式,就可以開始深入。並且還有賴透過觀照你現在的種種貪嗔習性,來獲得更大的深入。那這個又是為什麼呢?因為沒有比較,不知道長短。就像沒有生病並不知道健康的可貴一樣。沒有貪嗔習性的對比,你並不能感覺到實相的珍貴,你便無法比對出實相來。

因此千萬別瞧不起你那滿身污垢的種種習性,而是要因為它的存在而獲得更大的超越。所以六祖才說「悟此法門,由汝習性。」這觀念非常重要,千萬不要因為自己總是觀照到污垢的習性,觀照到浮躁、貪心、不屑而懊惱不已。而是要就在那個煩惱的當下,看看那個煩惱有多深,那個習氣有多重,當你仔細定下心神去看它、去觸摸它的時候,那個清真的實相就跑出來了。

你要試著去觀照,直接觀照胸中的情緒體,才能瞭解我說的話。在你最浮躁的時候,好比在你最失眠的時候,把那個浮躁,那個燥鬱,那個憂鬱看清楚來。當下你就能體會到,在情緒動態的能量中,隱藏著一種真靜在。

用本無生,雙修是正。

"本"是根本的意思,也就是體。"用本"就是體用。"無生"就是沒有先後,沒有誰生誰,誰被生的問題。不是有了體再生用,也不是有了用再生體,而是有體時用就已經存在了,體用是一起存在的,因此說"用本無生"。定、慧是一樣,定是慧體,慧是定用,沒有先後,缺一不可。懂了定必然瞭解慧,懂了慧也必然瞭解定。它們是一體的兩面,不是兩個東西。因此修行並非先修定或先修慧。而是定慧必須同時透徹,這才是有見地的修持。

一個悟透真靜的人,喜怒哀樂未發時能靜(定),並且喜怒哀樂己發時也能靜(慧)。如此他的靜就不會只限定在某一個狀態下才能定。所以定慧是一體的,這個叫做"雙修是正"。

法海言下大悟,以偈贊曰:即心元是佛,不悟而自屈。

法海聽完六祖的偈語,當下有所領會,所以他又另外說了一首偈語來讚歎他所感悟到的:

原來我那當下應用無礙的心,就是佛。過去因為不懂得從當下的習氣心念裡去觀照實相,反而茫然若失的不斷往外去泛涉遠求。好像身懷巨寶的富人,委屈了自己像個乞丐一樣的苟活著。

我知定慧因,雙修離諸物。

"因"是相互依存。現在我知道定慧是相互依存的,是一體的,只有定慧雙修,才能夠證得本體,遠離各種執著的束縛。

以上是六祖對於"即心即佛"的問答。大意是說,其實心就是佛,只要心正了,人人都是佛。心是佛的用,用得正就是慧。佛是心的體,歸於體就是定,是完全一樣的意思。真道用於日常,乃在動態、靜態中,喜怒未發、已發時都必然可以驗證真靜的。若非如此,就不是真的有所開悟了。

本期目錄...

 
 

自製蕃茄醬義大利麵



誠心推薦

臨近夏至,紅彤彤的蕃茄上市啦。現代醫學發現蕃茄對心血管系統很有説明,而傳統中醫也認為夏季屬火、主心、顯朱(紅色),所以養生美味的蕃茄真可謂是老天爺賜予的夏日恩物。

蕃茄,蕃茄,由"蕃"可見,這蕃茄多數是老早以前從外國傳來中原的,而義大利和地中海料理也以常用而著稱於世。本期菜根香和您一起換換口味,來點異國風情,介紹一道最常見的地中海料理"自製蕃茄醬義大利麵"。

這道菜必須的醬料當然是蕃茄醬啦,可以在超市買現成的,但看著多種添加劑和防腐劑的配料表,黃庭氣機也常常一下就收緊起來。有時真納悶,這吃的到底是蕃茄,還是一堆化學試劑喲。所以不如一起來自製蕃茄醬吧,散發著新鮮氣息的蕃茄,閉上眼睛,深吸一口氣,黃庭氣血頓時酸甜濃郁的往外擴展,似乎有一種幸福感充滿全身的細胞。新鮮的當季食材,聞起來已經很養生了,吃起來也值得期待哦~~更贊的是,自製蕃茄醬的快速簡便,遠超您的想像,哪有什麼麻煩複雜的步驟,選對方法,幾分鐘搞定一大盤。

選料自然

義大利麵(各種形狀均可 )適量,約1份蕃茄 適量,約1/3份
乾燥羅勒Basil(新鮮羅勒葉更佳)少量刀豆 (又稱"豆角") 適量,約1/4份
黃節瓜(又稱"黃西葫蘆")適量,約1/4份  
橄欖油(特級初榨Extra Virgin更佳 )適量(天然未精製更佳)適量
(天然未精製更佳)適量胡椒粉(胡椒粒現磨更佳) 少量

輕鬆製作

1.煮麵:
  • 煮一鍋水,水量要足以浸沒義大利麵。
  • 水開後,下義大利麵。加適量鹽,攪拌使不黏底。大火煮開。
  • 轉中火,煮至適口。注意不要蓋緊鍋蓋,水會噗出來,留一條較大的縫隙可防止水噗,又可節約瓦斯哦。
小技巧:義大利麵的口感,柔軟又不失嚼勁,全靠把握合適的煮製時間哦,請一定根據包裝說明來確定哦。義大利麵的生產過程未添加鹽,煮麵時加鹽,麵會更入味。現在有全麥義大利麵出售,保留了麥麩,營養均衡,更具天然麥香。若願意去靜靜地感覺一番麥穗在黃庭中演繹出的勃勃生機,您多半會愛上全麥口味。
2.備菜:
  • 新鮮羅勒葉、刀豆、黃節瓜,洗淨,切丁。
  • 蕃茄,洗淨,切成碎末。或以食物粉碎機直接打成糊,無需加水。
小技巧:蕃茄皮含有抗氧化的茄紅素、礦物質和纖維素,無需去皮。食材渾身各具妙用,寒熱溫涼性質不同,卻又自成一體,堪稱大自然的傑作。不妨整個地吃下"全食物",既不浪費,又利健康。黃節瓜同理。
3.自製蕃茄醬:
  • 取冷鍋,下橄欖油,立刻下乾燥羅勒或新鮮羅勒碎,翻炒均勻。
小技巧:地中海料理常用橄欖油。低溫冷壓榨和不經加工提煉的傳統做法,保存了橄欖果的豐富營養,類似中餐芝麻油,不經加溫即可食用,故涼拌風味最佳。若需加熱使用,宜冷鍋直接加油,並立刻下食材,避免高溫破壞養分。橄欖油以特級初榨(extra virgin)為最優等級,果香濃郁,最宜涼拌。加熱後,橄欖果香明顯減弱,所以如需炒菜,不妨選一般初榨(virgin)等較低等級,更物盡其用,節省荷包啦。 羅勒Basil,也是地中海料理常用香料,和多種食材都能搭配,在超市可以買到乾燥的羅勒葉碎,或者新鮮的羅勒葉。羅勒屬一年生草本,各國都有種植,且各具風味,義大利常見的是平葉羅勒,臺灣常見的九層塔也是羅勒的一種哦。羅勒可以盆栽,很好照顧,產量也高,不妨自種一盆,美化家居,又可入饌,一舉兩得。
  • 下蕃茄碎或漿,略微翻炒。
  • 加糖、鹽和胡椒粉調味。
小技巧:胡椒香氣濃郁,是西餐常用調味料。但磨粉後,較易返潮和氧化而失去香氣。不妨購買玻璃研磨瓶(宜家IKEA有售),裝入胡椒顆粒,現磨現用,風味十足,簡單易行。
  • 轉小火熬煮2-3分鐘,待汁液略微收乾,有黏稠感即可。注意不要煮乾哦。
  • 倒入預備上菜的大盤,待用。
4.炒配菜:
  • 取冷鍋,下橄欖油,立刻下刀豆,翻炒均勻。加適量水,中火燜煮2分鐘,注意不要煮乾。
  • 再下黃節瓜,翻炒均勻。
  • 加鹽和胡椒粉調味,待用。
小技巧:生刀豆含有豆角毒素,一定要加水煮熟才能吃,故先燒刀豆。黃節瓜脆嫩,略炒即可,故後下。
5.擺盤:
  • 義大利麵煮好後,撈出濾掉水分,加入裝有自製蕃茄醬的大盤。
小技巧:若配菜尚未炒完,而麵已煮好,應及時撈出,濾掉水分,否則麵經浸泡,會變得糊軟沒嚼勁哦。為防粘連,可拌入少許橄欖油待用。
  • 最後在大盤內加入刀豆和黃節瓜。
小技巧:如此擺盤,即可至上而下,形成配菜,麵和醬料的義大利麵經典擺盤結構,既不費時又好看。還可以加一片羅勒葉做裝飾哦~~食用時,攪拌均勻即可。

廚房行禪

1用黃庭來感覺,找到食材質地的最佳搭配。義大利麵的基本組成是麵、醬料和配菜。麵柔軟而不失嚼勁,醬料軟綿細膩,所以配菜方面往往會選擇脆嫩爽口的食材。三種不同口感的食材組合在一起,形成平衡卻不乏對比的搭配,素食也可吃出健康豐富和細膩品質。不在奢華,只在用心體會,便能掌握料理的根本原則之一,即食材質地的搭配。於是一年四季,大家盡可挑選應景食材,靈活組合,創作豐富有趣的獨家口味了~
2用黃庭來感覺,找到身體需要的食材色澤最佳搭配。菜譜中的刀豆可以當季的綠色系蔬果代替,如豇豆,黃瓜,甚至毛豆粒;黃節瓜也可以黃色系蔬果代替。綠油油的刀豆,黃澄澄的節瓜,紅彤彤的蕃茄醬,紅黃綠相得益彰,養生的同時賞心悅目。食材各具特"色",湊成一鍋,對比色醒目亮眼、彩虹色熱鬧豐富,鄰近色簡約素雅。如何組合看似並無定法,但五色、五味本為調和五臟。只要用黃庭感覺一下,最清爽舒服的那個氣血,就是食材色澤搭配的最佳方案了。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晚兩秒~心自在 推廣網站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安頓內心的三個陷阱

2.晚兩秒 作什麼

3.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初階二日禪

北京:2012/06/30~07/01(29日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2/07/07~07/08 (6日晚上開始上課)

上海:2012/07/14~07/15 (13日晚上開始上課)

廣州:2012/07/21~07/22 (20日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2/08/11~08/12 (10日晚上開始上課)

昆明:2012/08/18~08/19(17日晚上開始上課)

進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2/06/22~06/24(22日早上8:00到24日下午4:30離營)

黃庭禪山訓體驗營

2012/06/30~07/01 (接受報名中...)

張講師RC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     孟子 梁惠王(下),公孫醜(上)第一~二章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四十四 曲禮公西赤問)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RC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     張講師新作:「平心靜氣」 -- 李茲出版歡迎訂購) 
               ——讀500字換速一生平心靜氣:新解修心雙經典,孟子心氣說與中庸首章

本書特色:
. 《孟子心氣說》短短三百多字,讀通即能養「浩然之氣」;《中庸首章》不過一○九字,懂得就可解脫無盡煩惱。張德芬喻黃庭禪修為其心靈追尋上最後一片拼圖,此兩篇經典即為黃庭禪修的入門必修。
.黃庭禪張講師多年來遍讀經典,因為此二經典,開悟到心與氣的關係,之前百思不解的經文,霎時豁然開朗,因此推崇這兩篇經文為修心者首選。
.兩篇經文相加不到500字,很快背誦。是平心靜氣的心靈萬金油。
.非單字單句解釋,作者妙解經典,真正幫你理解古人的思想脈絡。瞭解什麼是「吾善養吾浩然之氣」之後,你就會恍然大悟,那和佛家的「金剛法身」、道家的「得丹」是指同一件事;瞭解喜怒哀樂發動時要如何對治情緒,是每個人一生中最重要、最困難的功課。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