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12.06.21电子报
本期点睛
 

一、主题文章:《走进误会中》

习惯了墨守陈规,按部就班的生活,却很少去思考生活的意义。因为跟大部分人一样生活时,有一种混迹于其中的安全感。当一位亲人不遵循这样的轨迹时,我们不安骤升。将他拉回来固然能继续过完剩下的糊涂岁月,但若愿意走进去看看,也许会打开人生精彩的新篇章。

二、经典故事欣赏:即心即佛(二)

有一个天大的好消息:要进入明心见性的学问,根本不必离开你现有的习性模式,并且还要依赖于你现有的种种贪嗔来获得深入。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六祖告诉我们:悟此法门,由汝习性。让我们来细细揣摩吧。

三、菜根香:自制番茄酱意大利面

我们诚心推荐当季新鲜的食材,选择自然的配料,加以轻松简便,却富含小窍门的制作方式,再在各个环节上巧妙的运用黄庭禅观照。就可以边做美食边行禅,真可谓"养身养生",两全其美。

 
一、 主题文章:《走进误会中》 作者:邝卫屏
 

我能有机会学习黄庭禅,首先我感恩我女儿,是她引导我迈入"黄庭禅"的禅修殿堂。过去的几年,我对女儿出现的一些"异常"行为很不理解。她除了工作以外,每天打坐站桩,开车时也一直播放《金刚经》等CD,并且从一个吃肉狂(特别是爱吃海鲜)转为吃全素…这让我深感不安。认为她是因为个人感情问题而走火入魔了。特别是去年她说去沈阳参加禅修课,一连几天手机关机,我和她爸爸急坏了,到处打电话问亲戚朋友,想了解她的去向,联想到她的"异常行为"更是坐立不安。从她的房间,我们找到很多和黄庭禅相关的书籍和CD。来不及细看,就认为"黄庭禅"是一个人。找到相关的电话就连忙打电话去找"黄庭禅"这个人,要询问女儿的情况……结果闹出了一个大笑话。

经过四天煎熬的等待,她终于安全回到了家。我抱怨她,也怕她会学坏。女儿却轻松地对我说:你放心,我不会学坏的,以后有机会,一定让你去参加"黄庭禅"的课程,让你了解我们的讲师和我身边的朋友,他们都是很好的人。去年12月份,她对我说给我报了名去海口,参加禅修班。我说我不去,她却说:反正我已给你报名,交了钱了,不去也得去了。我已拜托朋友们一定会好好照顾你的。

既然这样,我也想去了解女儿为何对"黄庭禅"有着如此如痴如醉的表现。带着一些无可奈何,我来到了禅修班。刚开始,我心中茫然,头脑昏沉,理论课也不可理解,老是打嗑睡。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觉,随着张讲师磁性般的精彩讲解和瑞穗老师轻松的引导,我的内心开始有点发热,我开始感觉到自己的黄庭了,这个曾被我以为是个人而闹出大笑话的"黄庭"!原来是在我自己身上掌管情绪的总根源…归根曰静的课程,有了老师的引导,跑步那么久,我的身体却没有任何的不舒服。我对"晚两秒~心自在";对"尽管来,很养生"等,都有了一些肤浅的体会。

学习结束后,我基本坚持每天早上5点起床,站桩打坐,吃完早餐再去晨运的习惯。慢慢地,我发现自己多病的身体有了明显的变化,我急躁、易发脾气的个性慢慢变缓和了;我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原来每天必须吃药,后来逐渐从每天早上一粒减至半粒最后停药。我的血压目前已趋于稳定正常。血糖也变得稳定正常。(虽然如此,我目前还不敢停药,只是减少了药量。)还有,以前我的孙子喜欢看电视,一看就好长时间,怎么说也说不听,我就会大动肝火,你越不给他看他就越要看,我刚关了电视他又开上……运用"晚两秒"后,要关电视机前,我摸摸黄庭,对他说:给你多看2-5分钟的时间吧。结果到了规定时间后,他就自觉地关了,也没有意见了。

学习黄庭禅的养生之道带来的身心健康是无法全部用言语来表达的。听到这次珠海有禅修课,我主动要求参加,为了我能进一步学习,女儿放弃了这次禅修机会 (因为我们两个必须要有一个人在家带小孩)让我参加。这一次,我对课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特别是《中庸》首章,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学习黄庭禅,我经历了从一个无知、愚知到逐渐认识和体会的过程。虽然这条路很长,我还刚刚开始,却已经收益良多。我很感谢我的宝贝女儿,感谢张讲师、瑞穗老师以及关心我灵修成长的队辅及朋友们!有机会,有条件的话我要让身边的亲朋好友参加以后的禅修课,让他们也能从中受益。


本期目录...

 
二、经典故事欣赏:即心即佛(二)
 

(接上期)

悟此法门,由汝习性。

要体悟「即心即佛、定慧等持」这样的法门,必需由你那喜怒、好恶的习性作为练习的开始。

附注:

这意思是说,想要明心见性的话,应当以你最常发生的习性,作为练习的阶梯,那正是你人生课题的所在,也是该进步的所在。

例如,内心常有愤怒习气的人,就有很多的机会可以观察愤怒,从最常发生的愤怒习气中,最有机会练习持守气机无贪无嗔的实相,以此作为明心见性的开始。内心常怀哀伤习性的人,就应该由观察哀伤发生时的气机实相,作为见性的开始。内心常怀烦躁习性的人,那就应该由观察烦躁发生时的气机实相,作为见性的开始。

这个意味着一个天大的好消息,要进入明心见性的学问,原来不必离开你现在的习性模式,就可以开始深入。并且还有赖透过观照你现在的种种贪嗔习性,来获得更大的深入。那这个又是为什么呢?因为没有比较,不知道长短。就像没有生病并不知道健康的可贵一样。没有贪嗔习性的对比,你并不能感觉到实相的珍贵,你便无法比对出实相来。

因此千万别瞧不起你那满身污垢的种种习性,而是要因为它的存在而获得更大的超越。所以六祖才说「悟此法门,由汝习性。」这观念非常重要,千万不要因为自己总是观照到污垢的习性,观照到浮躁、贪心、不屑而懊恼不已。而是要就在那个烦恼的当下,看看那个烦恼有多深,那个习气有多重,当你仔细定下心神去看它、去触摸它的时候,那个清真的实相就跑出来了。

你要试着去观照,直接观照胸中的情绪体,才能了解我说的话。在你最浮躁的时候,好比在你最失眠的时候,把那个浮躁,那个燥郁,那个忧郁看清楚来。当下你就能体会到,在情绪动态的能量中,隐藏着一种真静在。

用本无生,双修是正。

"本"是根本的意思,也就是体。"用本"就是体用。"无生"就是没有先后,没有谁生谁,谁被生的问题。不是有了体再生用,也不是有了用再生体,而是有体时用就已经存在了,体用是一起存在的,因此说"用本无生"。定、慧是一样,定是慧体,慧是定用,没有先后,缺一不可。懂了定必然了解慧,懂了慧也必然了解定。它们是一体的两面,不是两个东西。因此修行并非先修定或先修慧。而是定慧必须同时透彻,这才是有见地的修持。

一个悟透真静的人,喜怒哀乐未发时能静(定),并且喜怒哀乐己发时也能静(慧)。如此他的静就不会只限定在某一个状态下才能定。所以定慧是一体的,这个叫做"双修是正"。

法海言下大悟,以偈赞曰:即心元是佛,不悟而自屈。

法海听完六祖的偈语,当下有所领会,所以他又另外说了一首偈语来赞叹他所感悟到的:

原来我那当下应用无碍的心,就是佛。过去因为不懂得从当下的习气心念里去观照实相,反而茫然若失的不断往外去泛涉远求。好像身怀巨宝的富人,委屈了自己像个乞丐一样的苟活着。

我知定慧因,双修离诸物。

"因"是相互依存。现在我知道定慧是相互依存的,是一体的,只有定慧双修,才能够证得本体,远离各种执着的束缚。

以上是六祖对于"即心即佛"的问答。大意是说,其实心就是佛,只要心正了,人人都是佛。心是佛的用,用得正就是慧。佛是心的体,归于体就是定,是完全一样的意思。真道用于日常,乃在动态、静态中,喜怒未发、已发时都必然可以验证真静的。若非如此,就不是真的有所开悟了。

本期目录...

 
 

自制蕃茄酱意大利面



诚心推荐

临近夏至,红彤彤的蕃茄上市啦。现代医学发现蕃茄对心血管系统很有帮助,而传统中医也认为夏季属火、主心、显朱(红色),所以养生美味的蕃茄真可谓是老天爷赐予的夏日恩物。

蕃茄,蕃茄,由"蕃"可见,这蕃茄多数是老早以前从外国传来中原的,而意大利和地中海料理也以常用而著称于世。本期菜根香和您一起换换口味,来点异国风情,介绍一道最常见的地中海料理"自制蕃茄酱意大利面"。

这道菜必须的酱料当然是蕃茄酱啦,可以在超市买现成的,但看着多种添加剂和防腐剂的配料表,黄庭气机也常常一下就收紧起来。有时真纳闷,这吃的到底是蕃茄,还是一堆化学试剂哟。所以不如一起来自制蕃茄酱吧,散发着新鲜气息的蕃茄,闭上眼睛,深吸一口气,黄庭气血顿时酸甜浓郁的往外扩展,似乎有一种幸福感充满全身的细胞。新鲜的当季食材,闻起来已经很养生了,吃起来也值得期待哦~~更赞的是,自制蕃茄酱的快速简便,远超您的想象,哪有什么麻烦复杂的步骤,选对方法,几分钟搞定一大盘。

选料自然

意大利面(各种形状均可 )适量,约1份蕃茄 适量,约1/3份
干燥罗勒Basil(新鲜罗勒叶更佳)少量刀豆 (又称"豆角") 适量,约1/4份
黄节瓜(又称"黄西葫芦")适量,约1/4份  
橄榄油(特级初榨Extra Virgin更佳 )适量(天然未精制更佳)适量
(天然未精制更佳)适量胡椒粉(胡椒粒现磨更佳) 少量

轻松制作

1.煮面:
  • 煮一锅水,水量要足以浸没意大利面。
  • 水开后,下意大利面。加适量盐,搅拌使不黏底。大火煮开。
  • 转中火,煮至适口。注意不要盖紧锅盖,水会噗出来,留一条较大的缝隙可防止水噗,又可节约煤气哦。
小贴士:意大利面的口感,柔软又不失嚼劲,全靠把握合适的煮制时间哦,请一定根据包装说明来确定哦。意大利面的生产过程未添加盐,煮面时加盐,面会更入味。现在有全麦意大利面出售,保留了麦麸,营养均衡,更具天然麦香。若愿意去静静地感觉一番麦穗在黄庭中演绎出的勃勃生机,您多半会爱上全麦口味。
2.备菜:
  • 新鲜罗勒叶、刀豆、黄节瓜,洗净,切丁。
  • 蕃茄,洗净,切成碎末。或以食物粉碎机直接打成糊,无需加水。
小贴士:蕃茄皮含有抗氧化的茄红素、矿物质和纤维素,无需去皮。食材浑身各具妙用,寒热温凉性质不同,却又自成一体,堪称大自然的杰作。不妨整个地吃下"全食物",既不浪费,又利健康。黄节瓜同理。
3.自制蕃茄酱:
  • 取冷锅,下橄榄油,立刻下干燥罗勒或新鲜罗勒碎,翻炒均匀。
小贴士:地中海料理常用橄榄油。低温冷压榨和不经加工提炼的传统做法,保存了橄榄果的丰富营养,类似中餐芝麻油,不经加温即可食用,故凉拌风味最佳。若需加热使用,宜冷锅直接加油,并立刻下食材,避免高温破坏养分。橄榄油以特级初榨(extra virgin)为最优等级,果香浓郁,最宜凉拌。加热后,橄榄果香明显减弱,所以如需炒菜,不妨选一般初榨(virgin)等较低等级,更物尽其用,节省荷包啦。 罗勒Basil,也是地中海料理常用香料,和多种食材都能搭配,在超市可以买到干燥的罗勒叶碎,或者新鲜的罗勒叶。罗勒属一年生草本,各国都有种植,且各具风味,意大利常见的是平叶罗勒,台湾常见的九层塔也是罗勒的一种哦。罗勒可以盆栽,很好照顾,产量也高,不妨自种一盆,美化家居,又可入馔,一举两得。
  • 下蕃茄碎或浆,略微翻炒。
  • 加糖、盐和胡椒粉调味。
小贴士:胡椒香气浓郁,是西餐常用调味料。但磨粉后,较易返潮和氧化而失去香气。不妨购买玻璃研磨瓶(宜家IKEA有售),装入胡椒颗粒,现磨现用,风味十足,简单易行。
  • 转小火熬煮2-3分钟,待汁液略微收干,有黏稠感即可。注意不要煮干哦。
  • 倒入预备上菜的大盘,待用。
4.炒配菜:
  • 取冷锅,下橄榄油,立刻下刀豆,翻炒均匀。加适量水,中火焖煮2分钟,注意不要煮干。
  • 再下黄节瓜,翻炒均匀。
  • 加盐和胡椒粉调味,待用。
小贴士:生刀豆含有豆角毒素,一定要加水煮熟才能吃,故先烧刀豆。黄节瓜脆嫩,略炒即可,故后下。
5.摆盘:
  • 意大利面煮好后,捞出滤掉水分,加入装有自制蕃茄酱的大盘。
小贴士:若配菜尚未炒完,而面已煮好,应及时捞出,滤掉水分,否则面经浸泡,会变得糊软没嚼劲哦。为防粘连,可拌入少许橄榄油待用。
  • 最后在大盘内加入刀豆和黄节瓜。
小贴士:如此摆盘,即可至上而下,形成配菜,面和酱料的意大利面经典摆盘结构,既不费时又好看。还可以加一片罗勒叶做装饰哦~~食用时,搅拌均匀即可。

厨房行禅

1用黄庭来感觉,找到食材质地的最佳搭配。意大利面的基本组成是面、酱料和配菜。面柔软而不失嚼劲,酱料软绵细腻,所以配菜方面往往会选择脆嫩爽口的食材。三种不同口感的食材组合在一起,形成平衡却不乏对比的搭配,素食也可吃出健康丰富和细腻品质。不在奢华,只在用心体会,便能掌握料理的根本原则之一,即食材质地的搭配。于是一年四季,大家尽可挑选应景食材,灵活组合,创作丰富有趣的独家口味了~
2用黄庭来感觉,找到身体需要的食材色泽最佳搭配。菜谱中的刀豆可以当季的绿色系蔬果代替,如豇豆,黄瓜,甚至毛豆粒;黄节瓜也可以黄色系蔬果代替。绿油油的刀豆,黄澄澄的节瓜,红彤彤的蕃茄酱,红黄绿相得益彰,养生的同时赏心悦目。食材各具特"色",凑成一锅,对比色醒目亮眼、彩虹色热闹丰富,邻近色简约素雅。如何组合看似并无定法,但五色、五味本为调和五脏。只要用黄庭感觉一下,最清爽舒服的那个气血,就是食材色泽搭配的最佳方案了。

本期目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晚两秒~心自在 推广网站

大陆下载收看地址:

1.安顿内心的三个陷阱

2.晚两秒 作什么

3.静禅班课程

(文字部分在右边的视频介绍中)

初阶二日禅

北京:2012/06/30~07/01(29日晚上开始上课)

中岭山:2012/07/07~07/08 (6日晚上开始上课)

上海:2012/07/14~07/15 (13日晚上开始上课)

广州:2012/07/21~07/22 (20日晚上开始上课)

中岭山:2012/08/11~08/12 (10日晚上开始上课)

昆明:2012/08/18~08/19(17日晚上开始上课)

进阶三日禅

中岭山:2012/06/22~06/24(22日早上8:00到24日下午4:30离营)

黃庭禪山訓體驗營

2012/06/30~07/01 (接受報名中...)

张讲师RC国学讲座:

原则上每周四晚上8:00~9:00 举行(若遇讲师出差则顺延/详情请参黄庭禅网站

.     孟子 梁惠王(下),公孫丑(上)第一~二章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孔子家语(一)~(四十四 曲礼公西赤问)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楞严经-第九卷(一~二)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RC国学讲座系列」已PO网站(欢迎下载

张讲师新作

.     张讲师新作:「平心静气」 -- 李兹出版欢迎订购) 
               ——读500字换速一生平心静气:新解修心双经典,孟子心气说与中庸首章

本书特色:
. 《孟子心气说》短短三百多字,读通即能养「浩然之气」;《中庸首章》不过一○九字,懂得就可解脱无尽烦恼。张德芬喻黄庭禅修为其心灵追寻上最后一片拼图,此两篇经典即为黄庭禅修的入门必修。
.黄庭禅张讲师多年来遍读经典,因为此二经典,开悟到心与气的关系,之前百思不解的经文,霎时豁然开朗,因此推崇这两篇经文为修心者首选。
.两篇经文相加不到500字,很快背诵。是平心静气的心灵万金油。
.非单字单句解释,作者妙解经典,真正帮你理解古人的思想脉络。了解什么是「吾善养吾浩然之气」之后,你就会恍然大悟,那和佛家的「金刚法身」、道家的「得丹」是指同一件事;了解喜怒哀乐发动时要如何对治情绪,是每个人一生中最重要、最困难的功课。

. 「论语CD」已全套出版了(欢迎订购

.     恋恋澎湖弯电台 -- 专访张讲师侧录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安心之道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活在当下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论语选集(一)已PO网站(欢迎下载

.「春秋」已PO网站(欢迎下载)(欢迎下载

各期电子报下载: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网址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链接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