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2.08.1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主題文章:《難以逾越的第三關》

黃庭禪練習的第三步——觀照情緒的實相只是一種能量…讓很多人在此卻步不前。這也是黃庭禪的深度所在。如何逾越這個難關?本文作者以其親身體驗,給了我們幾點建議。

二、誤會集拾遺:法天則地(一)

心靈修持的課程很多,大師們的聲譽很高。每個人講的似乎都有道理,卻又都不一樣,我到底要怎樣選擇呢?即使學習了黃庭禪,我又怎麼知道這就是對的了呢?本來是為了解脫痛苦而學習,卻在這琳琅滿目的課程中迷失了方向。張講師將用這一系列的文稿,為您撥開迷霧。

三、菜根香:養生隨心蔬果汁

季節變換,菜餚更替,不變的卻是“素食養生”的大前提。做對的事情,往往阻力更大。在練好心法,讓定力與智慧增長之外,更要成人成己的發心,讓身邊的親朋受益。本期菜根香為您推薦的健康書籍和視頻,希望能起到積極的引導作用,讓更多人走入素食養生的行列中來。

 
一、 主題文章:《難以逾越的第三關》 作者:朱曉焱
 

今年三月我帶著喜悅和對中嶺山的嚮往上山參加進階禪修班,歸來整個人卻一反常態的低落,生活禪時同修們讓我分享中嶺山之行的收穫,我只是說了一句:很慚愧我去中嶺山沒有世馨那麼有收穫,就已經很不爭氣地哽咽了,最後變成是大家來安慰那個跌落谷底的我……

在進階的課程中發現了自己埋藏很深的弱點——恐懼感。凡自己無法完全掌控的事物我都習慣性地選擇放棄。明明是被恐懼綁住了手腳無法繼續向前,遇到阻礙就換方向,卻偏要說那是轉進。一直以為自己的人生很順遂,卻原來是自己習慣性地繞路走,只為繞過那些可能出現的障礙。不能接受也不願承認失敗的感覺,寧可放棄更多的精彩,寧可人生變得狹窄也在所不惜。他人眼中樂觀向上的自己內心竟然如此的晦暗,看清自己的怯懦和不完美卻不知該如何面對這樣的自己,恐懼感像個巨大的漩渦幾乎快要把自己吞噬掉了!

雖然年邁的父母此時或許再無力張開羽翼,但懊惱、沮喪的我依然還是像兒時那般想要再度躲到父母的身後…我選擇回到了家鄉。在父母身邊的日子很清閒,遂再度鼓起勇氣面對自己的問題,在翻閱講師的經典和著作過程中,發現《知言》補述裡講師將黃庭禪分為五個步驟或稱為五個關卡,並且還說大多數人會在第三關卡困很久。文中說: “觀照情緒的實相只是一種能量,一種氣的變化,絲毫不給能量任何好惡分別的意義,完完全全地臣服在能量的變化裡面,沒有一點助長或抵抗的心思。這是第三步。……這個步驟卻是有深度的…因此大多數的人會在這個關卡停留很久…當陷入這樣的泥沼裡時,大多數的人會感覺非常的懊惱,甚至開始質疑或批判這個學問的可行性……覺得你沒有能力從裡面解脫出來,覺得你根本不可能自在得了的!最後你的內心將陷入非常害怕再次去面對的狀態中,甚至想要把自己孤立起來,與人群隔離!到時你總是想著“為什麼我已經有黃庭禪了還會這樣呢?”

好訝異啊!講師簡直是料事如神嘛,當我剝開層層包裹慢慢看清內心若隱若現的實相時,心中確實還有個想讓它早日離開的聲音存在。無疑自己是被這個浪頭打翻了,被困在這個關卡一時難以出來了,整日做什麼事都提不起精神,更別說是站樁和靜坐了。幸好此時媽媽和妹妹剛上完初階回來,她們興奮地與我分享著她們的喜悅,還戲稱我是引領她們進入黃庭禪溫暖大家庭的人,所以要第一時間與我分享她們的收穫。在之後的一段日子裡她們每天早晨五點會準時叫我與她們一起站樁和靜坐,她們也會與我一起聽YY講座。見她們比我更精進,雖說會有些許的羞愧,但更多的還是真心為她們而開心。回到北京之後妹妹還打電話問我是否有堅持站樁,說怕我會賴床起不來,她可以每天早晨定時電話叫醒我,這樣我們雖不在一起卻仍然可以共同成長。就這樣,在媽媽和妹妹的鼓勵監督下我重新起航了。

享受著家人帶給我的動力,再次跟隨講師的指引:先在「喜怒哀樂之未發」的觀照上加強,心甘情願地觀照能量的清真實相,既然這是個練習題,那麼只要切實練習觀照的功夫,想必終究會掙脫貪嗔好惡的捆綁。雖然現在還停留在第三關,正如講師所言:我或許還得在這一關停留相當長的時間,不過那又有什麼關係呢?既然已經有了正確的方向,只需拿出足夠的勇氣,踏實地邁出每一步,順利逾越這一關將不僅僅是個美麗的願景。

想我此生何其有幸得遇明師,更有一群陪我一起成長的好友和家人,再難逾越的關卡也定會順利通過……終於走出晦暗、陰霾情緒的我,想與大家分享的心得就是:打坐站樁的練習不可以間斷,邊練習,邊將講師的著作重讀,每一遍都有新的收穫;經典會讓修行的方向變得更明確,這應該成為我們思維的重心。生活禪一定要參加,因為,那裡有著陪你一起成長,一起邁過難關的良師益友!


本期目錄...

 
二、誤會集拾遺:法天則地(一) 張慶祥講師
 

一期期的學員來到中嶺山上禪修課,總會有學員這樣問道:「老師呀,我上過無數的課,累積繳過上百萬的學費,我發現每個老師講的都不一樣,我一下向這位老師學,一下又轉向下一位,連跟您學我也不知道對不對,究竟誰才是對的呢?這樣一直花錢尋覓的人生,真是苦呀!」

是呀,這樣的人生真是苦呀!然而會這麼無所適從,要怪誰呢?只有怪你自己呀!怎麼說呢?因為你的認理不清,是來自你既想學聖賢仙佛的超然解脫,卻又不照著聖賢仙佛所指引的方向去走,不願遵守聖賢仙佛交待的戒律,不願付出努力去建立聖賢仙佛的德行氣節。你只想貪圖安逸,滿足自己的習性,好走快捷方式,又愛慕玄奇虛榮。

你一接觸先聖的正路就覺得苦,覺得無趣,覺得麻煩,覺得不能滿足你的欲望,不能滿足快速成佛的虛榮,因此你才會滿心聽從那些所謂即刻成佛、或保證半年開悟、捐個一百萬就可以買到西天的蓮位、不用讀經、不用打坐、不用素食、不用自己修、老天幫你修才會快、只要想像光或宇宙的能量、或是想像充滿宇宙的愛、或是提倡在男歡女愛中去進入極樂開悟、或是能漂浮在空中的、有法術能改運的…這些法門總是門庭若市,因為眾生太喜歡這些迎合習氣與欲望的修法了!

然而這些人最後都覺得苦,覺得若有所失,為什麼?因為那些好聽的保證,終究會有讓你感覺到毫無價值的時候,或是失去好奇與耐性的時候,於是你又要開始不斷地去尋找更新奇的、更快捷方式的、更符合你怠惰習性欲望的修法!然後再來向下一個老師抱怨說:「究竟誰才是真的呢!」

有時我也很納悶,既然大家是要尋道,卻為什麼只是喜歡不斷追隨世俗認為很有名望的大師,而不去考核這大師的說法,有沒有符合歷代聖賢仙佛所指引,那千古不變的原則呢?此時你必然會說:「聖賢仙佛的指引在哪裡呢?」我說:「在經典裡呀!經典就是當時修成聖賢仙佛的人,在世時所講過最重要、最精簡的話,經過整理記錄後叫做「經」。也就是到過西天的過來人講的真言。所以經典若不能信的話,其它還有什麼可信的呢?所以,經典中所教導成佛的原則、戒律、功課,我們照著做不就對了嗎!」

然後你會說:「可是我的上師跟我說經典都不用看,那些上古時代的東西不可信,人只要自自在在就好了,何必有什麼原則!原則都是人定的!」各位要小心呀,這些話聽起來比仙佛還超脫高妙,也非常迎合你那怠惰不受拘束的習性!但這些話卻與任何一位聖賢、任何一部經典所說的都要相反!而現在的人寧可去聽信一個與聖賢仙佛的說法完全相反的說法,卻不願花一點點時間去研究聖賢在經典中所交付的真理。我認為這完全是人們被自己的習氣欲望控制後,毫無理智情況下所做的選擇,怪不得別人的!

然後你會說:「經典那麼難,它究竟是想告訴我們什麼呢?」我說:「經典有難懂的,也有易懂的。易懂的就如戒律、德行等,這誰都看得懂的。難懂的就是性理心法等,這是任誰來看都覺得困難的。不過,做好四個字,就已經包括所有經典所要的精神了!哪四個字呢?就是“法天則地”!

(什麼是法天則地?又怎麼法天則地呢…下期待續)

本期目錄...

 
 

養 生 隨 心 蔬 果 汁



誠心推薦

有黃庭禪電子報陪伴的歲月似乎特別暢然,開心的日子總是過得很快,如今不知不覺就立秋了,一年又過了一半。《內經》云:“秋三月,此謂容平。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秋天是天地人都在收斂收穫的季節,故大地盛產豐富的水果,對人而言則是養肺的時候,吃些水果恰好應季,肺主皮毛,更可養顏美容。在這水果多多蔬菜豐富的秋季,不妨把水果(總體偏酸性)和蔬菜(偏鹼性)搭配在一起做成蔬果汁,既酸鹼平衡又口感新鮮特別。至於如何搭配,可以考慮寒性和溫性搭配,酸味和甜味搭配,當然更可以隨心任意選取,只要養生就好喲~~

本期菜根香來為大家抛磚引玉,來一款西瓜黃瓜生薑汁。以寒性的西瓜黃瓜,搭配溫熱的生薑,既不傷胃,又甜甜辣辣別具風味。想吃零食時,不如看著內心那股癢癢的氣機,然後動動手,做杯養生蔬果汁吧。

選料自然

西瓜適量,約1份黃瓜適量,約1/4份
適量 

輕鬆製作

1.備菜:
  • 西瓜洗淨,用勺子挖出果肉。
  • 黃瓜洗淨,切成小塊。
  • 薑洗淨,切片。
【小技巧】
  • 料理機在打製果蔬的過程中,會摩擦生熱,建議使用短暫冷藏過的食材,可避免溫度升高而破壞新鮮蔬果富含的維生素和酵素等營養成分。
  • 黃瓜無需去皮,果皮的營養往往遠高於果肉,打製後更可方便食用。不妨選擇無農藥殘留的有機蔬果,留下大大有益健康的果皮喲~
  • 打製過程中需要水分來潤滑,若選用含水量較低的果蔬時,記得加一些冷開水或礦泉水哦。
 
2.打製:
  • 取食物攪拌機,加入西瓜、黃瓜、薑和水。打成果汁。
  • 以漏網過濾出碎西瓜籽和較粗糙纖維。
  • 小技巧:如果您的攪拌機馬力夠強,能把果皮、纖維、果籽打得非常細碎,則不必過濾。

廚房行禪

  

修行不見得有掌聲,吃素不可能都認同,大家一定也發覺,做對的事,往往阻力更大。講師經常在國學課和志工行禪中提醒我們,做對的事,越有阻力,越考驗心法的熟練和定力。面對家人的素食質疑,黃庭必有氣機動盪,您是被氣機控制的與反對聲展開鬥爭?還是覺知心情來了,用手觸摸內心,晚兩秒去感受能量的自由,從而欣喜地看到,質疑也許出於對我們健康的擔心,恰是一份暖暖的關愛。

晚兩秒的練習能幫我們輕鬆堅持素食,為家人親身驗證果蔬的好處;更讓我們看清,篤信科學的現代人不敢素食,既擔心蛋白質不夠,又擔心維生素B族缺失。其實在西方國家,當代頂尖的營養學和病理學研究都已推翻了肉食理論,許多前沿科學研究都已證實了素食的好處。因此歐美發達國家早已開始了素食的推廣,素食者比例頗高,尤其在中產階級和知識份子群體中多見,甚至越來越成為一股環保自然健康的新時尚哦。

本期菜根香就為您搜羅了各種歐美素食推廣利器,以視頻和書籍的形式,深入淺出地闡述了當代歐美營養學權威的素食理論,相信必有一款適合您身邊愛科學講道理的親朋好友。

  • 紀錄片《微妙的平衡》:由澳洲製片人亞倫•薛本納費時三年完成,片中大量採訪了全球最頂尖的營養學家,如康奈爾大學營養生物化學終身教授T•柯林•坎貝爾博士(Dr. T. Colin Campbell)、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和營養學教授沃爾特•維裡特博士(Walter C. Willett MD)等,描述和論證了當代人類錯誤的飲食對自身健康與地球環境所造成的災難性影響。2008年在澳洲上映,2009年在美國大學免費播映,包括哈佛大學、康奈爾大學、普林斯頓、湯瑪斯傑佛遜大學等名校,片中所提供的理性科學的眾多資訊令大量觀眾深深撼動,進而成為素食者,或大幅減少對肉類與乳製品的攝取量。
    播放連結: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i-XoHcEMLPg/?resourceId=0_06_02_99?fr=1
  • 書籍《救命飲食:中國健康調查報告》: 1983至1989年期間,美國康奈爾大學坎貝爾教授、英國牛津大學理查佩托教授、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陳君石教授、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研究所黎均耀和劉伯齊教授,曾于中國24個省、市、自治區的69個縣開展了3次關於膳食、生活方式和疾病死亡率的大規模流行病學調查。這是該領域內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調查,其成果之一正是本書,書中以大量真實的科學調查資料佐證了令人震驚的結論:動物蛋白(包括奶蛋)能顯著增加癌症、心臟病、糖尿病、多發性硬化病、腎結石、骨質疏鬆症、高血壓、白內障和老年癡呆症等的患病概率。更令人欣喜地證實了,上述這些可怕的現代文明病均可通過素食,而非藥物手術等嚴酷的醫療手段,來進行真正有效地控制和治療。
  • 書籍《新世紀飲食》:作者約翰•羅賓斯(John Robbins)可謂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健康飲食作家,原是國際知名的“三一”霜淇淋公司繼承人,長大後拋棄榮華富貴,回歸自然簡樸生活,發現僅僅改變飲食習慣,就能對健康和地球生態產生深遠影響,於是寫成此書。他更勇敢揭穿了食品業者為隱瞞大眾而捏造的葷食營養神話,並真正動搖了美國人的飲食習慣。他還創立非營利組織“拯救地球基金會”,至今已在世界各地演講上千次,並曾進入聯合國向各國領導人演說素食的意義。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晚兩秒.心自在”公益課程 (台灣地區已經開放申請囉!)

課程內容:

規劃90分鐘課程, 引導學員找到內心的家,學習從負面情緒中輕鬆走出來的能力,並帶領學員靜坐及站樁的方法,以便快速提升精氣神。

申請方式:

任何單位團體,只要滿十五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講習申請(完全免費)。

聯繫我們: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籌備處
電話:(02)2217-9581; E- mail:idro.joan@gmail.com
專頁:http://www.htz.org.tw/foundation

中嶺山禪院
電話:(02)2217-4564 ; E- mail:clshtz@gmail.com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雙峰路158號
網址:http://www.htz.org.tw








晚兩秒~心自在 推廣網站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安頓內心的三個陷阱

2.晚兩秒 作什麼

3.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初階二日禪

昆明:2012/08/18~08/19(17日晚上開始上課)

成都:2012/09/01~09/02 (8/31日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2/09/08~09/09 (7日晚上開始上課)

蘭州:2012/09/15~09/16 (14日晚上開始上課)

蘇州:2012/10/06~10/07 (05日晚上開始上課)

進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2/09/21~09/23 (21日早上開始上課)

黃庭禪山訓體驗營

2012/09/08~09/09 (接受報名中...)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RC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     孟子 滕文公(上)第三至五章(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四十四 曲禮公西赤問)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RC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     張講師新作:「平心靜氣」 -- 李茲出版歡迎訂購) 
               ——讀500字換速一生平心靜氣:新解修心雙經典,孟子心氣說與中庸首章

本書特色:
. 《孟子心氣說》短短三百多字,讀通即能養「浩然之氣」;《中庸首章》不過一○九字,懂得就可解脫無盡煩惱。張德芬喻黃庭禪修為其心靈追尋上最後一片拼圖,此兩篇經典即為黃庭禪修的入門必修。
.黃庭禪張講師多年來遍讀經典,因為此二經典,開悟到心與氣的關係,之前百思不解的經文,霎時豁然開朗,因此推崇這兩篇經文為修心者首選。
.兩篇經文相加不到500字,很快背誦。是平心靜氣的心靈萬金油。
.非單字單句解釋,作者妙解經典,真正幫你理解古人的思想脈絡。瞭解什麼是「吾善養吾浩然之氣」之後,你就會恍然大悟,那和佛家的「金剛法身」、道家的「得丹」是指同一件事;瞭解喜怒哀樂發動時要如何對治情緒,是每個人一生中最重要、最困難的功課。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