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2.10.2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主題文章:《回歸》

有智慧的人會從苦難處開始尋找人生的真諦,有福報的人能在八萬四千法門中,遇上究竟解脫的那扇門。福慧雙全的人會真正去行持,去牢牢把握!茫茫中迷失,覺醒後回歸。岸,一直都在…

二、經典故事:水性與本性

在魚蝦都不能生存的巨大瀑布中遨遊,靠的是駕馭水的能力。這能力放到自身,就成了駕馭本性的好手,駕馭水性與駕馭本性兩者如何結合呢?就在本篇經典故事中。

三、菜根香:全麥棗香饅頭

早上時間寶貴,要打坐站樁,還要自製饅頭做早餐?這不是開玩笑吧!本期菜根香就帶您來個有效的時間管理,將生活和修行的時間重疊在一起,樣樣完成得漂亮,又樣樣都從容不迫。健康、美味、樂趣盡在其中。

 


《回歸》

作者:徐靜鳳

 

緣起

我是一個自閉症孩子的媽媽,經歷離異,再婚,又生子,三十多歲就已6次手術史(無知就是罪,可見此生了業功課還真多),在家相夫教子,在單位為人師表都有聲有色,是學生的“榜樣”。內心“強大”一度是我自傲的資本,學會“遺忘”是我身處逆運的良方。

四年前有緣被自己的學生接引佛門皈依,禮佛素食放生,誦經持咒念佛,儒釋道禪淨密,少眠少休,只求了脫,可無論如何精進,結果只要一有事發生照舊“火燒功德林”,總在事發之後被動“時時勤拂拭”,家庭阻力不斷,與先生一度迷失在求道途中。

初探

漫漫求道路早已與先生形成默契:只要有好課程,我便隱瞞家人成全先生先行探究,偶得講師國內版《心即是氣》,先生如獲至寶,力推我讀,拍案!先生參加上海初階後身心大變,並為我報名參加今年4月杭州初階班,作為我四十不惑的生日禮物,這是我第一次除專業外參加集體學習。

講師的課程設置非常契機契理,瑞穗姐拿捏有度(可見師承有多重要),原來我對黃庭一竅在多次身心磨難中早已經驗卻從未看清,一語道破那因恐懼而胸膛發緊、因悲切而酸澀的由來,尤其是早有體驗氣機下沉平息後,居然讓我前一秒還在痛不欲生的事,一時卻又能莫名地平靜安寧下來,原來只是氣機浮動而已,一路走來,還以為這是因為自己內心強大的結果呢(慚愧)。

原來“心即是佛,佛由心作”,這心就是胸口那一寸,隨氣機浮動有時麻、有時酸、有時緊,當我把貪嗔的知見攀附上去時,就錯判為情緒了,難怪自小到大也不為個什麼事總是莫名的傷感、流淚了;難怪當胸口這股氣處於不由人為安排而自然平靜狀態時,又能讓我在逆境中無嗔無惱,表現出不尋常的安寧與堅定。原來“心即是氣”,作佛的道心與普通的人心就差這一點,修行就謬以千里!講師一語點破,救我慧命。感恩!

初階班分享我幾乎成了“麥霸”,一見如故,現在回想起來到現在還是驚訝瑞穗姐總是不斷給我體驗和分享的機會,並在別離時不斷強調要我加入“晚兩秒”,要練習,要把心得分享出來,她等著看我寫的學習心得,也許她看出我會……

游離

這半年裡一直沒有中斷聽講師的CD和站樁,時時法喜,每每拍案,越是如此,越是體會到“近鄉情更怯”。總結猶疑游離其因有四:

“煩惱後菩提”:平時也有練習觀黃庭,“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問題正如講師所說:平時觀不到,事來了不是忘了觀就是觀不了,時而混戰迷惑,時而清晰明確,進進退退,一度糾結我到底有沒有掌握觀黃庭?每當發現情緒來臨就告訴自己“這只是黃庭氣機浮動,只是能量流動而已”而繼續“拂拭”著!然而“煩惱即菩提”才是黃庭禪之本意,看來這法門修習也不簡單哦。

“信為道源功德母”:法門無高下,只看契機契理,難道修行就只要觀黃庭,不攀附任何知見看情緒是能量任由氣機浮動,就這麼簡單?我需要自己驗證,修行大事,不可輕易。但我每天聽經、站樁只為“正信”。

知見難除:先前我三年所讀大乘經典皆是曲解佛意嗎?張講師又師承何處呢?聽他的就對了嗎?

惰性:修行是個人的事,公修公得婆修婆得,參加晚兩秒還得像學生一樣交作業,是不是有點執著了?

回歸

黃庭禪是練習題,需要老師與同修們相互交流,孤軍奮戰有時會導致盲修瞎練,結果信心動搖,錯失正法,而這一點是我曾經忽略的。

半年的站樁身體內精氣神明顯長養,“聽之以氣”讓自己更多的處在安寧中,我的改變看得見,正信已起。

前些日先生參加臺灣進階課程深夜到家,進門就被我窮追猛問,見先生滿是山訓被蚊子咬的紅包慘不忍睹,但卻第一次感受到他“回家”後的欣喜,堅定宣佈以後禁葷腥吃淨素,開始真正修持黃庭禪課程,並邀請我一起“回家”。正願、正行具足矣。

讓我感動、心動、氣動的,臨門這一腳踢我回歸的還有瑞穗姐,先生多次重複:瑞穗姐在與先生學習幾日都在提及要我參加“晚兩秒”,臨走上巴士了還追來叮囑先生,瑞穗姐是我為人師的榜樣。感恩!

讀講師臺灣版《找回失落的自己》,從沒哪本經書讓我用心去讀那麼久,這書是為我寫的,言語已無法表述,只得行動:

“我要歸隊!”


本期目錄...

 


水性與本性

張慶祥講師

 

孔子觀于呂梁,懸水三十仞,流沫四十里,黿鼉魚鱉之所不能游也。

孔子到呂梁的地方去觀賞,那地方有個瀑布三十仞那麼高(一仞七尺),這瀑布沖下來的浪花及飛沫,在四十里之外還可以感受得到那水氣,這麼氣勢宏偉的瀑布衝力,任何的水生動物都沒有辦法在裡面生存。

見一丈夫游之,以為有苦而欲死也。使弟子並流而拯之。

孔子忽然看到一個人在這水中游著,好像即將要跳下瀑布的樣子,不過這個瀑布實在是太高了,孔子認為他是有什麼痛苦想不開要自殺,在還來不及阻止的時候,那人已經跳下去了,孔子趕緊叫弟子們順著河流往下跑,萬一他沒死還可以救他一下。

數百步而出,被發行歌而游於塘下。

這些弟子們奔跑了數百步之後,才看見那人從水中冒了出來,散著頭髮,唱著歌,悠哉悠哉在水塘裡遊著,逍遙得很。

孔子從而問焉,曰:吾以子為鬼,察子則人也。蹈水有道乎?

孔子從後面追上來,對著那個人請問說:「我還以為碰到鬼了呢!仔細看看你還是個人嘛!您實在是馭水有術啊,請問您,駕馭這水性有什麼特別的方法嗎?」

曰:“亡,吾無道。吾始乎故,長乎性,成乎命。與齊俱入,與汩偕出,從水之道而不為私焉。此吾所以蹈之也。

那人說:「沒有啊,我沒有什麼特殊的方法。我一開始先觀察這水的原理,依靠著水性來帶領著我,然後把一切交給命運。我跳下去的時候,與瀑布一起往下沖,當沖到谷底時,水流自然會反轉,當那股力量往上升時,我就和上升的水流一起又浮到了水面。就這樣,我跟從水性一起下去,又跟從水性一起上來,沒有一點私人的力量去和水抗衡,這就是我用來駕馭水的方法啊!」

這故事中的丈夫,之所以能在那麼危險的水流中,還能保住他的生命,其關鍵就在與水共舞的時候,懂得將自己人為造作的力量抽離出來,懂得把自己對水的抵抗拿掉,將自己的命運完全交給水流去決定,這樣才能有機會跟著水流再度湧出水面來。

因為人的求生本能,會促使你在不斷被水流往下帶的過程中,想要奮力的逆著水流往上游,而此時水流正急速地往下,一個人小小的力量,逆著大自然那麼強大的力量,這勢必會耗掉你所有的力量和氧氣,因此就必死無疑了!這就是不懂得順乎水的性的後果。

那麼修行也是一樣的,在你的身中,有一個力量巨大無比的本性,主宰著你周身的造化,智者應該要去順應它的自然呢?還是處處要用你的力量去和它抗衡呢?哪一個才能讓你得到長久的好處呢?

好比你身中的氣血,自有一個天然的迴圈順序,為什麼不順應它的天然,而要用你的吐納導引去和它抗衡呢?這到底是自生之道,還是自死之道呢?

又好比你在喜怒哀樂七情已發的時候,為什麼不觀照著能量本無意義的實相,去包容它,順應能量的自在變化呢?為什麼那股湧動發生時,人們總是忙著打壓它、平撫它、或和他作殊死的抵抗呢?這到底是自在解脫之道,還是作繭之縛之道呢?這便是這個寓言,所給予我們的啟示!

本期目錄...

 


全麥棗香饅頭

供稿者:丘娜

 

麵包機版--全麥棗香刀切饅頭



誠心推薦

咱老百姓的三餐主食中,這麵食就猶如米飯一樣樸實平常,卻又更加花樣多多。在以往物質匱乏的年代,長輩們無不練就一身做麵絕活,只是利用麵粉、麵種和水等天然簡單的食材,就能變化出麵條、饅頭、餃子、烙餅,等等等等各式美味。想起以前,奶奶做早餐,不是蒸饅頭,就是手擀麵,那叫一個有滋有味啊。如今輪到咱年輕人掌勺,下決心重現奶奶昔日的大廚風範,一頓簡單的饅頭,卻愣是做得滿頭大汗,手忙腳亂。這才發覺一來早上時間有限,二來自己揉麵功夫也不到家,想要copy奶奶麵食而不走樣,真是火候不夠啊!

但現實就擺在眼前,現代生活節奏繁忙,如何才能省時省力重現奶奶美味健康麵食呢?靈機一動,還真被我找到一款廚房利器--麵包機,揉麵,發酵,烘烤通通一機搞定,不僅西式麵包不在話下,連中式麵食所需要的基礎揉麵發酵功能,也能用麵包機一樣拿下。大多還有定時功能,更是貼心到家!興奮之餘,速速來菜根香和大家分享一款全麥棗香刀切饅頭,饅頭世界裡最簡單易學的就是刀切法,而全麥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素,遠比精麵營養全面。而如今有了麵包機,更是如虎添翼,無添加的安心麵食早餐,就這麼輕輕鬆鬆地出爐啦~~

選料自然 (3人份為例)

主料 全麥麵粉300g150g
普通酵母3g 
配料 紅棗5-10枚 
非必須 紅糖(天然未精製更佳)15g 
工具 電子秤擀麵杖

輕鬆製作

1.稱量&備菜:
  • 用電子秤一一稱量食材。
  • 紅棗洗淨,瀝乾。用剪刀剪成兩半,去掉核。
小技巧:

大多數麵包機以量杯(即體積)來稱量食材,但同樣是麵粉,因產地、品種、品牌等不同,其密度也會不同,體積計量就很容易出錯哦。對初次嘗試麵食的菜鳥們來說,成功製作麵食的首要訣竅就是稱量準確,老老實實按配方來就能一次成功!所以建議使用電子秤,大大提高精確度,也大大提高成功率哦~

 
2.麵包機制製作基礎麵團:
  • 除了紅棗以外,其他食材都放入麵包機,啟動“發麵團”功能即可。
小技巧:

視各種麵包機的程式設置不同,製作發麵團所需的揉麵和發酵大約為60-90分鐘不等。

 
3.手工製作:
  • 在乾淨的桌面或砧板上,撒一點點麵粉,防止黏底。
    從麵包機取出發麵團,用力揉麵約5分鐘,儘量把空氣排出,才能更細緻、緊密、有彈性哦~
  • 將麵團放在桌面上,以大碗倒扣在麵團上,防止水分蒸發,靜置5分鐘。
    靜置的同時,取一蒸鍋,加入冷水,大火煮3-5分鐘,使水溫升高至約40度左右。可以用手試驗,放在水面上感覺一下水氣,是溫溫的舒服的,而非燥熱。
  • 將麵團搓成約5釐米粗的長條,用較鋒利的菜刀,切成3-5釐米寬的段。左右兩端可合併揉成圓球。
  • 在每個饅頭胚子的頂部,壓半塊紅棗,即可一一放入蒸鍋中。
小技巧:

饅頭胚子可直接在蒸鍋的籠屜上蒸製,也可放在大盤子裡,再放入蒸鍋蒸製。接觸饅頭胚子的表面,一定要刷一層薄薄的油,防止黏底,才不會破相哦~

 
4.蒸製:
  • 饅頭胚子在蒸鍋內溫暖舒服的環境下,會快速再次發酵,約15分鐘後,即可開始蒸製。
  • 大火蓋蓋蒸製15分鐘,即可關火。時間允許的話,先不要開蓋,再靜置5分鐘,出爐更美味。
小技巧:

再次發酵的時間一般要根據當地的溫度和濕度情況而定,天氣寒冷時就會需要很長的時間來發酵。所以為饅頭胚子們創造一個溫暖舒服的環境,可以大大節省再次發酵的時間,提高效率哦~

廚房行禪

  

記憶中的早餐,大多是媽媽牌或者奶奶牌,她們早早起床忙活,待家人陸陸續續起床後,圍坐一桌吃著熱氣騰騰的餐點,充滿愛的一天就是這麼開始的吧~長大後,去外地求學工作,每每懷念這樣的早餐,滋味或許不是完美,卻總是健康、營養又安全的。也才曉得能吃到媽媽早餐的孩子擁有著一份怎樣的簡單幸福,也才體會和家人閒聊幾句家常的早餐時光意味著一份怎樣的輕鬆愉快!

可不知何時起,現代人越睡越晚,越起越晚,日夜顛倒,作息混亂。做早餐成了所謂的麻煩事兒,不是在路邊攤或便利店裡隨便對付,就是索性不吃拉倒更省事。單身時代時,自己也常常如此,早飯懶得吃,三頓變二頓,稀裡糊塗過日子。如今想想,說到底卻是不知道“麻煩”只是心頭的一股能量,不知道情緒的實相,才被它牽著鼻子走到連吃飯都會覺得麻煩的份上,真是好可憐啊。

如今學了黃庭禪,練習輕鬆的和心頭氣機好好相處後,作息規律吃上早餐了,更是心甘情願去為家人付出,自己也做起了媽媽牌早餐~有趣的是,身心放鬆後,腦袋會變得特別好使,不僅開發了麵包機的各種功能,還實踐出了一套時間管理的好方法。早上時間寶貴,但只要合理安排麵食的製作流程,讓麵包機利用我站樁打坐的時間進行揉麵發酵,既不影響禪修,又照顧了家人,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呢?

最後來分享我的早晨時間表,以5點起床和做饅頭為例,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調整哦:

5:00用麵包機做基礎發麵團(揉麵和發酵)同時:站樁打坐
6:30揉麵、刀切、上蒸籠
6:45麵團二次發酵同時:洗漱穿戴,準備上班所需
7:00蒸饅頭,15分鐘同時:準備其他早餐配菜
7:15活力早餐,開飯咯~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歡迎用手機掃描 QR Code 下載APP 


【晚兩秒 .心自在~免費公益課程】 (臺灣地區已經開放申請囉!) 

各位黃庭禪學員您好:

中嶺山禪院在今年跨出歷史性的一大步,在各方的支持下,我們成立了「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藉此將「晚兩秒~心自在」這化繁為簡的根本心法,以及提升精氣神的法寶「靜坐、站樁」,推廣給各企業及團體,
以期有效解脫職場的煩惱,提升員工的精氣神,使整個職場變得祥和而朝氣。

在此要向各位公佈的好消息是,即日起本基金會已正式開始接受各企業及團體的公益課程申請。
課程主旨是:讓員工夥伴們以認識自我煩惱根源為起步,進而提升員工的精氣神,促進職場和諧,齊聚大家對公司的向心力,以共同實現公司願景為目標。

每次企業公益課程時間為九十分鐘,這課程將秉持黃庭禪創辦人 張講師的公益理念,免費為各企業單位開講。
第一批宣講的對象以黃庭禪學員所在企業為主,若是您希望貴公司團體有機會學習這樣的課程。
即日起可直接向基金會或禪院申請報名。我們已經備有推廣簡介,歡迎踴躍索取。

您若需要任何諮詢,可以來電或是E-MAIL給我們,聯絡的方式如下: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idro.joan@gmail.com
專 頁:http://www.htz.org.tw/foundation

中嶺山禪院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雙峰路158號
聯絡電話:(02)2217-4564
E –mail:clshtz@gmail.com
網 址:http://www.htz.org.tw














晚兩秒~心自在 推廣網站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安頓內心的三個陷阱

2.晚兩秒 作什麼

3.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初階二日禪

上海:2012/11/03~11/04 (2日晚上開始上課)

長沙:2012/11/10~11/11 (9日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2/11/17~11/18 (16日晚上開始上課)

南京:2012/11/24~11/25 (23日晚上開始上課)

廣州:2012/12/08~12/09 (9日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2/12/15~12/16 (14日晚上開始上課)

進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2/11/30~12/02 (30日早上8:00到23日下午4:30離營)

黃庭禪山訓體驗營

2012/11/03~11/04

2012/12/03~12/04 (非假日)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RC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     孟子 萬章篇(上)第七至八章,萬章篇(下)第一至二章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四十四 曲禮公西赤問)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RC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11/02(五) 黃庭禪分享會邀請您 

        "晚兩秒~心自在" 系列活動

        誠摯的手。邀您 ~

        當我傷心時~有您的陪伴

        當我迷惑時~有您的牽引

        當我挫折時~有您的鼓勵

        謝謝您 我最親愛的家人、朋友…

        曾經我以為 一場電影、一杯香醇咖啡、一頓大餐...

        能夠表達我的感恩

        直到 進入…晚兩秒的世界

        貼近了自在與安寧

        體驗了真實與快樂

        想想 這是回報給您最好的禮物…

        現在 帶著誠摯的心 我想邀您

        一同參與黃庭禪分享會

        與您分享生命中的最美好

        時間:2012/11/02(五) PM7:30〜9:00

        分享會主題: "晚兩秒~心自在":誠摯的手。邀您 ~(活動詳情)
        .     地點:集思台大會議中心洛克廳
        .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國立臺灣大學第二活動中心內)
        .     交通資訊:捷運公館站二號出口(面向羅斯福路左轉,步行約兩分鐘)
        .     報名專線:02 - 2217-4564
        .     報名信箱:share100@htz.org.tw

張講師新作

.     張講師新作:「平心靜氣」 -- 李茲出版歡迎訂購) 
               ——讀500字換速一生平心靜氣:新解修心雙經典,孟子心氣說與中庸首章

本書特色:
. 《孟子心氣說》短短三百多字,讀通即能養「浩然之氣」;《中庸首章》不過一○九字,懂得就可解脫無盡煩惱。張德芬喻黃庭禪修為其心靈追尋上最後一片拼圖,此兩篇經典即為黃庭禪修的入門必修。
.黃庭禪張講師多年來遍讀經典,因為此二經典,開悟到心與氣的關係,之前百思不解的經文,霎時豁然開朗,因此推崇這兩篇經文為修心者首選。
.兩篇經文相加不到500字,很快背誦。是平心靜氣的心靈萬金油。
.非單字單句解釋,作者妙解經典,真正幫你理解古人的思想脈絡。瞭解什麼是「吾善養吾浩然之氣」之後,你就會恍然大悟,那和佛家的「金剛法身」、道家的「得丹」是指同一件事;瞭解喜怒哀樂發動時要如何對治情緒,是每個人一生中最重要、最困難的功課。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idro.joan@gmail.com;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