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2.11.0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主題文章:《觀自在、心自在》

這是一位醫生的心得,從更理性的角度來“分析”出黃庭觀不清楚的原理,可是“觀”不到氣血的本貌,“想”得再透徹卻仍然解脫無門。這中間的距離,只有兩個字——練習!

二、問答集錦:修心在養氣

學習黃庭禪進步不明顯,就是因為觀照不明確。這是張講師無數次講過的話,要怎樣才能真正觀照清楚,讓自己可以進步呢?藉同學的提問,張講師詳細給予了指引。肯照做,進步指日可待。

三、禪院軼事:自我感覺超良好的小誠哥

你是自我感覺超好的人嗎?也許你不這樣認為。只是,經典裡面講的小人行徑…和這篇文章中的小誠哥…會是你嗎?

 


《觀自在,心自在》

作者:杭躍躍

 

從臺灣中嶺山參加進階課程,及到飛鷹堡山訓課程,結束回南京已經有二周的時間,內心處一直有一份感動和感恩。感動的是這麼多年來在進階的課程單元中,不經意間終於可以如此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心,那份黃庭內的能量和周圍世界的協同共振,原來它每時每刻都沒有離開過我,時時在提醒我“我在這、我在這”,而我卻一直在外尋找,尋得那麼苦,無法控制的抱怨、憤怒和悲痛,那一刻,就像久離的孩子和母親相會一樣,我哭了;感恩的是老天爺安排我這近前半生的境遇,所有發生的事件和相逢的人,無論痛苦還是快樂,原來都是為了和“黃庭禪”今天的相遇,和張講師、瑞穗姐等引路人的相遇,和真正的自己相遇,在我迷惑的時候如一盞明燈,指引我回家的路。

今年3月份在上海第一次參加“黃庭禪”初階課程到9月份臺灣中嶺山的進階課程,之間隔了半年的時間。這半年間,對黃庭內氣血的實相似乎若隱若現,然而終究有臆想的成分,好像自我暗示一樣,情緒來臨時,觀照黃庭氣血,自問:“是這個嗎?好像應該是的?難道不是嗎?會是心跳還是呼吸、還是胃的蠕動呢?”我是學醫的,心臟聽診時在黃庭位置處確實也可以聽到心跳,儘管心臟是在黃庭的偏左側;黃庭內是氣的變化,呼吸也是氣的變化,肺就在黃庭的兩側一張一縮,空氣通過主支氣管一進一出,而黃庭的位置就在主支氣管的下端;摸摸黃庭的位置稍下一點就是胃了,情緒來臨時,胃也會時常蠕動,其實不單胃,整個消化道系統的器官平滑肌都會蠕動。這樣一來,觀黃庭氣血的波動就會受到心跳、呼吸和胃蠕動的影響,因為如此,不得黃庭內實相的究竟而時常煩惱,這也是我參加進階課程很重要的原因。

我知道這半年來我觀黃庭其實不是全然在“觀”,因為觀的“對象”不清晰,而是很大程度上在“想”,聽張講師講解《心經》,首句“觀自在”也是黃庭禪修的根本,而我連“觀的物件”都還不能夠清晰地看到時,更何談“自在”呢?會“觀”就會“自在”,一分的觀得一分的“自在”,十分的“觀”得十分的“自在”,當你在全然“觀”時,你所看到的就是能量的清真原貌,分別好惡的知見又如何攀附呢?“自在”自然呈現了,所以解脫的根本就在會“觀”上,而觀的前提是你一定要知道“觀什麼”和“觀到它”。

我知道觀什麼,可我時常不能觀到它,因為不能觀到它,所以就會去想它,自然就不能獲悉“黃庭禪”之奧義,也使我這半年來在黃庭禪修過程中時常懈怠和輕慢,不夠精進和專一,儘管也在看書,在聽張講師的CD,在站樁和靜坐,腦袋裡似乎也明白其中一些義理,因為站樁身體體質也有一些改變,內心處卻不得其真實收益,煩惱依然是煩惱,菩提更無法去體會了。

就像張講師所說,“黃庭禪”在初階課程中其理論框架和體系就已經完全說明,然而黃庭禪是人生的一道練習題,練習才是重點,進階課程就是對黃庭氣血更進一步的挑戰和練習,山訓也是,其目的無二,就是讓你更能夠清楚地“觀”到黃庭內的氣血及其發生,以及你是如何在分別好惡的攀附下,受縛於你的氣血,而讓你裹足難行,這一切內在的發生如此的簡單,不停地在黃庭處重複上演同樣的戲,卻成了我們人生最大的障礙。

此次在中嶺山學習,我太太發短信讓我“安心求法”,現在,我終於可以對我太太說“法求到了”。在這個到處都是專家、名師和大師的年代,能夠遇上真正的“明師”是難得稀有的事,真正求道的學子少,真正明心見性的老師更少,所以,對我和我太太而言,尋求“正法”而尋不到,有自己的想法而得不到驗證,有困惑而得不到信服的解答,那是最苦的事。進階課程讓我從內心升起十足的信心,相信自己找到了真正大道的方向,山訓又讓我突破了內心生死的最大恐懼,和更清晰地看到黃庭內氣血的實相,讓我有了十足的力量在黃庭禪實修的過程中精進前行。

進階和山訓,是每一位真正想進入黃庭禪學的奧義,和真正想解脫內心的束縛而得大自在的學子的必修課,進階讓我真正“觀”到了我的心,山訓讓我在穿越極度恐懼的情緒下,看到攀附在黃庭氣血上紛紛擾擾關於生死的好惡知見,以及立志迎上氣血後的那份輕鬆自在,真正體會到瑞穗姐說的那句話“很養生,儘管來”。進階和山訓具體的活動細節我就不說了,留一個懸念給大家,讓這份好奇心帶著大家儘快到中嶺山來體驗吧,我想這是最重要的。

就像久旱的禾苗碰上甘露一樣,內心的那份感受實在無法言說,回到南京後心身狀態的快速改變也讓我驚訝不已,唯有珍惜和張講師的這份緣分,感恩張講師親身力行、發現並貢獻出黃庭禪學這門直指人心的學問,救芸芸眾生於煩惱和痛苦的深淵,用自己成人成已的心去力行,回報講師的恩情,回報中華老祖宗的慈悲,回報老天爺的恩典!


本期目錄...

 


修心在養氣

張慶祥講師

 

學生問:
講師,您說過黃庭禪進展不明確,其根本原因是對黃庭的觀照不明確。請問如何練習才能讓觀照更清晰呢?

講師答:

觀照要清晰,就是不斷地往內比對。在你有心情、沒心情的時候,身中有任何一點發生的時候,不斷往內比對感受的差異,比對氣血型態的差異,自然就會進步。這是最基本的一點。

但是,我們常常忽略了第二點,因此進步往往很有限,那就是:當你身中的陰氣越聚越多的時候,也就是陽氣越來越潰散的時候,不論你怎麼往裡面觀照,都不會清楚明白的。這時候你如何的觀照都不會是實相,它總是陰陰暗暗的,低低沉沉的,這時最為容易沾滿好惡分別的情識。

所以你老是問我說,你看不清楚,這是為什麼?因為「心」能不能自在,跟「氣」能不能長養,是大有關係的。當一個人的氣越養越足的時候,氣的流動充沛而浩然時,這個人往內一觀照呢,就很容易明白什麼叫「實相」!當一個人很容易就接近氣的實相時,他就會說“看得很清楚”!當一個人不明白實相時,他自然就說“看不清楚”!

所以想要把這執中精一的心法練好,你不把氣養好,那這事情依然達不到究竟,依然沒完沒了的。養氣與修心,其實是同一件事情,但這卻是一般的人所完全忽略的。一個很明白的事實,你看氣很足的人,個個都精神就爽朗啊!精神爽朗的人,個個都心情就開朗啊!心情開朗的人往內觀照,他就常常說:“太好了,都是實相啊!”因此,心和氣是同一件事情啊!精氣神不好的人,不可能有自在的心啊!

所以,我勸各位啊,心想要得到自在,就得想盡辦法養氣。那怎麼養氣呢?當然,我得給你答案!更準確地說,不是答案,而是“功課!”

  1. 每天打坐都要到一個半小時,一天最少一次,能兩次更佳;
  2. 每天站樁一次要到一個小時;
  3. 晚上睡覺不能超過10點;早上起床不能超過6點;
  4. 早上6點到晚上10點間負面的情緒要注意儘量減少;
  5. 潔淨的飲食且只能吃到7分飽,零食全戒掉,有化學成分的全不吃。
  6. 常運動。

好啦,我已經把訣竅都告訴你了,但是各位,你到底做不做呢?你不做的!你沒做不就等於我也沒講是一樣的。然後呢,下一次見面,你又要問我:怎麼養氣呢?氣怎麼餒了,養不起來呢?心法怎麼練才會成功呢?他就是要問,但就是不做,怎麼給他答案都沒有用。眾生的迷昧,真是我也不知道怎麼辦啊!

所以啊,最近我已經交代助教,以後來山上做志工,做行禪的,中午都規定只吃七分飽,然後強迫帶去集體打坐,一次就要坐滿一個半小時。

為什麼要一次這麼久的時間,因為有的同學常常問說:“我有站樁,也有打坐,但為什麼氣一直養不起來呢?”有這問題的同學,請你按照我剛剛說的辦法徹底去實施吧!打坐一次要過一個半小時,站樁一次要一個小時。作息一定要正常,負面情緒一定要少,潔淨的飲食吃七分飽,常運動。如果堅持這樣,不出半個月就可以檢驗氣有沒有長養起來的啦。我告訴你,肯定養起來,只在於你肯不肯照我的話去做而已!你信不信,馬上會有人問我說:“講師啊!運動時腿會酸怎麼辦啊?早起起不來怎麼辦啊?”呵呵,真是不知怎麼回答呢!

本期目錄...

 


自我感覺超良好的…小誠哥

供稿者:阿香仔

 

某一週末,講師帶領著志工們正在高陽烈日下疊坡坎…有人負責找石頭、搬運土…當然困難度最高的是…疊坡坎。

這疊坡坎看似很簡單(呵~呵~看講師疊坡坎,石頭一個接一個的俐落明快,看了很過癮,也會覺得好像很簡單、很好玩)其實不然,就算是資深的志工也不見得疊得好呢~所以,準備好被罵是基本、必備的心態。

果然一整個早上一直聽到講師重複再重複的"教導聲",連遠方的我們都聽見了。

還想說…是誰啊?黃庭禪練得這麼強!可以經得起講師一而再、再而三,鏗鏘有力的…"教導聲",真是厲害!佩服佩服!

~午餐時間~…(真像大白^^~.)

吃飯時阿元弟跑來跟阿香姐說:「小誠哥黃庭練得很厲害耶,講師一直罵,連我們旁邊的人都覺得黃庭緊到不行了,他還能穩如泰山般的如如不動,一臉泰和的樣貌,真的很厲害!自歎不如!果然是…前輩。」阿元弟一臉崇拜、讚歎地描述著。

阿香說:「嗯….事情應該不是你想像的那樣,不如你去問他本人看!」

於是阿元弟就跑去問小誠哥:「小誠哥你是怎麼練習的呀?我看你從頭到尾都很淡定還能笑瞇瞇的…你怎麼練的,分享一下!」

小誠哥:「講師不是有時候會透過罵一個人來教導其它人嗎?所以….講師應該是在罵給你們聽的吧…….」

阿元弟..傻眼…

然後默默…默默地…走回到阿香姐旁。

阿元弟:「果然…是誤會了,...大家都知道講師在罵他,只有....他自己不知道..>_<。」不愧是…自我感覺超良好的…小誠哥啊!

* * * * * *

我們....常常認為自己是對的!

我們....總覺得委屈都是別人誤會我!

我們....總以為經典中的小人,都是在講別人!

呵~呵~我們來看看講師怎麼說的^^~

「先把自己小人的一部份看清楚,先別認定自己是坦蕩的君子,看看自己哪裡是對的,哪裡是不對的,去承認、去面對,才有修改的空間,“只看對的是行不通的”。」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歡迎用手機掃描 QR Code 下載APP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成立感恩茶會】 

內地的朋友們,也許您不克前來茶會,
但每一份生生不息的愛心,我們都深深感懷在心。
一直以來,因為您不間斷的支持,讓我們的各項計畫得以順利開展。
因為有您的投入,我們相信在未來每一天,基金會將協助更多社會大眾,
找回本自俱足在每個人心中的幸福自在。

【晚兩秒 .心自在~免費公益課程】 (臺灣地區已經開放申請囉!) 

各位黃庭禪學員您好:

中嶺山禪院在今年跨出歷史性的一大步,在各方的支持下,我們成立了「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藉此將「晚兩秒~心自在」這化繁為簡的根本心法,以及提升精氣神的法寶「靜坐、站樁」,推廣給各企業及團體,
以期有效解脫職場的煩惱,提升員工的精氣神,使整個職場變得祥和而朝氣。

在此要向各位公佈的好消息是,即日起本基金會已正式開始接受各企業及團體的公益課程申請。
課程主旨是:讓員工夥伴們以認識自我煩惱根源為起步,進而提升員工的精氣神,促進職場和諧,齊聚大家對公司的向心力,以共同實現公司願景為目標。

每次企業公益課程時間為九十分鐘,這課程將秉持黃庭禪創辦人 張講師的公益理念,免費為各企業單位開講。
第一批宣講的對象以黃庭禪學員所在企業為主,若是您希望貴公司團體有機會學習這樣的課程。
即日起可直接向基金會或禪院申請報名。我們已經備有推廣簡介,歡迎踴躍索取。

您若需要任何諮詢,可以來電或是E-MAIL給我們,聯絡的方式如下: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joan@htz.org.tw
專 頁:http://www.htz.org.tw/foundation

中嶺山禪院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雙峰路158號
聯絡電話:(02)2217-4564
E –mail:clshtz@gmail.com
網 址:http://www.htz.org.tw














晚兩秒~心自在 推廣網站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安頓內心的三個陷阱

2.晚兩秒 作什麼

3.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初階二日禪

上海:2012/11/03~11/04 (2日晚上開始上課)

長沙:2012/11/10~11/11 (9日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2/11/17~11/18 (16日晚上開始上課)

南京:2012/11/24~11/25 (23日晚上開始上課)

廣州:2012/12/08~12/09 (9日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2/12/15~12/16 (14日晚上開始上課)

進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2/11/30~12/02 (30日早上8:00到23日下午4:30離營)

黃庭禪山訓體驗營

2012/11/03~11/04

2012/12/03~12/04 (非假日)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RC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     孟子 萬章篇(下)第三至六章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四十四 曲禮公西赤問)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RC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11/02(五) 黃庭禪分享會邀請您 

        "晚兩秒~心自在" 系列活動

        誠摯的手。邀您 ~

        當我傷心時~有您的陪伴

        當我迷惑時~有您的牽引

        當我挫折時~有您的鼓勵

        謝謝您 我最親愛的家人、朋友…

        曾經我以為 一場電影、一杯香醇咖啡、一頓大餐...

        能夠表達我的感恩

        直到 進入…晚兩秒的世界

        貼近了自在與安寧

        體驗了真實與快樂

        想想 這是回報給您最好的禮物…

        現在 帶著誠摯的心 我想邀您

        一同參與黃庭禪分享會

        與您分享生命中的最美好

        時間:2012/11/02(五) PM7:30〜9:00

        分享會主題: "晚兩秒~心自在":誠摯的手。邀您 ~(活動詳情)
        .     地點:集思台大會議中心洛克廳
        .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國立臺灣大學第二活動中心內)
        .     交通資訊:捷運公館站二號出口(面向羅斯福路左轉,步行約兩分鐘)
        .     報名專線:02 - 2217-4564
        .     報名信箱:share100@htz.org.tw

張講師新作

.     張講師新作:「平心靜氣」 -- 李茲出版歡迎訂購) 
               ——讀500字換速一生平心靜氣:新解修心雙經典,孟子心氣說與中庸首章

本書特色:
. 《孟子心氣說》短短三百多字,讀通即能養「浩然之氣」;《中庸首章》不過一○九字,懂得就可解脫無盡煩惱。張德芬喻黃庭禪修為其心靈追尋上最後一片拼圖,此兩篇經典即為黃庭禪修的入門必修。
.黃庭禪張講師多年來遍讀經典,因為此二經典,開悟到心與氣的關係,之前百思不解的經文,霎時豁然開朗,因此推崇這兩篇經文為修心者首選。
.兩篇經文相加不到500字,很快背誦。是平心靜氣的心靈萬金油。
.非單字單句解釋,作者妙解經典,真正幫你理解古人的思想脈絡。瞭解什麼是「吾善養吾浩然之氣」之後,你就會恍然大悟,那和佛家的「金剛法身」、道家的「得丹」是指同一件事;瞭解喜怒哀樂發動時要如何對治情緒,是每個人一生中最重要、最困難的功課。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