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3.01.2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主題文章:《黃庭禪之於我》

你的問題也許已經累積了經年,要融化這"冰山"將是個多麼浩大艱巨的工程呢?其實不然,千年黑暗的破除,也不過只在亮光照進去的那一瞬間。而內心光明的希望,就在黃庭禪晚兩秒的心法之中。

二、 問答集錦:用於日常的性空之法

“空”中沒有貪嗔等欲望,除去貪嗔後的性空之法,如何在日用倫常中,為我們打造出一條人生的陽關大道呢?張講師為我們舉例說明。

三、 禪院軼事:坦誠vs遁辭

聽完別人的故事後,再趕緊回頭看看自己的模式吧。與人應對中,內心一直在送上真實的聲音,在等你判別。要“悟此法門,由汝習性”呀!

 


黃庭禪之於我

作者:錢俞均

 

哥哥是個非常優秀的社會中堅份子,高學歷並精通五國語言,博覽群書,從小我就把他當成偶像,模仿著哥哥所有行為。哥哥出社會後在英國企業集團中工作,工作非常繁忙,在全球各國飛來往去,直到那件事情發生…!!

因長年飛行,時差一直無法好好調整,哥哥生病了…從小媽媽就常說:「聰明不代表有智慧」,我心中的巨人倒下了!哥哥也變了,沒想到疾病竟可以讓人心性大變,哥哥選擇了最沒智慧的方式來表現他所承受的打擊,他開始喋喋不休、抱怨、猜忌、暴戾甚至出手打我,這讓從小倍受哥哥呵護、疼愛的我怎麼能忍受得了…哥哥開始用吵鬧、喋喋不休…等等的方式精神虐待,仍然無法舒解時甚至會拳腳相向。家中的氣氛開始變了…我也變了!!

在講述這段過去時,我一直深呼吸並不停觀照自己的黃庭,聽之以心,晚了2秒的N次方。上完黃庭禪後我改變了,也許眼睛仍泛淚光,但是已經不會再痛哭流涕的陷入受害者的情境當中。雖然心仍疼痛,心情範圍仍舊有5,緊度仍舊有8,溫度仍然有7,但是速度變慢了…觀它變自在了,並且可以和平共處。

哥哥曾經在十年前某次拳腳相向後跟我嗆聲說:「只要你賺的錢比我多,妳就可以對我做任何事。」那時沒有智慧的我為了賭一口氣,開始瘋賺錢,並用錢來衡量所有的人、事、物,有什麼賺錢的機會都不放過,就是想要成為有錢人,想像站在他的面前,拿著大把的鈔票往他的臉上砸去……你看!方寸間的能量,是多麼不可思議,那股能量改變了哥哥和我的人生。

但是越是用力越是用不上力,賺的多,賠的也不少;加上後來哥哥一直吵著要分家,父母居然也很乾脆的把身上所有的現金、房子全部給哥哥,不想跟他再囉嗦。哥哥拿了錢之後便很少和父母往來。此舉讓我更傷心和氣憤,我仍然繼續汲汲營營要賺更多的錢,心被捆綁得只剩下錢,現在想想,我真的好可憐,被自己的習氣所捆綁。還好父母看得開,依然照著自己的生活步調在生活,比我自在多了。

靜心觀照當下自己黃庭的能量,心情是酸、痛和熱的,酸和痛是心疼父母、心疼自己,眼淚不由自主的流下;聽之以氣後,覺察到自己其實對錢並不依戀和執著,只是我的黃庭被”錢”捆綁住了,十多年了,都是賺錢衝第一。現在竟然這麼輕易的放下,真是始料未及!只在觀黃庭時,不停的提醒自己鬆開、鬆開再鬆開~~肩膀鬆開後,感覺氣血的速度變慢了,心情範圍有4,緊度仍舊有7,溫度仍然有7,專注在內60%,觀它變自在了,可以和它和平共處。

十幾年了,為了撫平內心的傷痛,花了許多錢去上一些新時代的心靈課程,只為了得到內心片刻的寧靜;至今為止的自己,為了躲開哥哥,在國外孤單的生活著,想想還真是笨呀!如果我早點學會感受內心的純靜,也許我已經得到內心的安寧。

我仍然需要練習聽之以心,我仍舊需要聽之以氣,我會一直觀照自己方寸之間永不停止,直至自己心頭的能量得其自在。黃庭禪,我回家了!!


本期目錄...

 


用於日常的性空之法

張慶祥講師

 

學生問:

佛教所謂的"性空"是否跟黃庭內不起貪嗔癡一樣呢?

張講師答:

性空這個「空」字,就是沒有貪嗔的意思,空不是不講話,也不是沒有思想,也不是沒有作為,也不是宇宙都沒有東西。當你的胸中不因貪嗔而起分別,不被氣血湧動所影響,就叫做空。空的時候本性反而能夠呈現,所以叫做「性空」,或說「空性」。

看看那些古聖先賢吧,孔孟的行儀終身就只示範一個正道,他們把自己的貪嗔欲望放到最低,把自己的得失放到最低,永遠把眾生的得失放到第一位,這種就是真正把「性空」用於日常生活的具體表現。

你常看到很多修行的人喜歡談玄說奇,動不動就高談性空,直把性空說到外太空去了!但性空不能用在日常生活中嗎?你認為性空只用在靜坐的時候嗎?還是只用在生命結束之後呢?那麼這性空還有什麼價值呢!

能將高深的性空,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最為鮮明、最可以造福人群的,那就是孔子孟子所示現出的那一份一塵不染的行儀!

本期目錄...

 

坦誠vs遁詞

編輯:阿香

 

~遁辭-1~

一日,坦承遁辭:你有開始練習"肩膀放鬆"嗎?
遁辭點點頭:喔~我知道^^~
坦承再問:我是說...你有開始練習"肩膀放鬆"嗎?
遁辭:喔...有呀
坦承:幾次呢^^~
遁辭被逼問了第二回後,心虛而有些遲疑的回答:只有1次...^^但我都用清明的心覺知呀。

坦承:第一個步驟是"肩膀放鬆"喔~
遁辭:但我覺得"用清明的心覺知"很好呀,"用清明的心覺知"不好嗎??
>_<":我沒有說它不好,只是第一步驟很重要,要熟練才能接著後續的步驟嘛!所以你沒練囉!
遁辭:但是.......(認真樣)我還是覺得"用清明的心覺知"很好用呀!
坦承:是很好用..但兩者並不衝突,要有次序嘛^^~
遁辭:可是.....我真的覺得"用清明的心覺知"很好耶,已經很夠用了。
坦承無語:......那....就好好用吧^^~

~遁辭-2~

一日坦承遁辭:^^有站樁嗎?
遁辭:我有靜坐^^
坦承再問:你 有 站 樁 嗎 ^^~ ?
遁辭^^: 我 有 靜 坐
坦承三問:我是說.....你 有 站 樁 嗎 ^^
遁辭>”<: 我 有 靜 坐…
坦承默默...默默...默默地...看著遁辭.......
遁辭:....~~我就是不想承認沒站樁嘛….

~遁辭-3~

一日煮筍子
坦承告知遁辭:待會ㄦ要出去工作,請記得要添柴火喲^^~
一會ㄦ.....坦承回來後發現.....爐子裡的火快滅了

坦承:你有添柴嗎?
遁辭:我有加水^^
坦承再問:你 有 添 柴 嗎 ^^~ ?
遁辭^^: 我 有 加 水
坦承三問: 你 ! 有 ! 添 ! 柴 ! 嗎 !!
遁辭:我 有 加 水 呀 !
坦承默默...默默...默默地...看著遁辭.......
遁辭:..>”<..我.....忘了添柴......—

*** *** ***

禪院,阿香跟同學分享著這三個真實的小例子,大家聽了哈哈大笑,小餘想著:{你有添柴嗎?}{我有加水}怎麼會發生這麼好笑的事。跟阿香說:我絕對不會做這種事。

沒過幾天,小餘特地打電話給阿香說:天呀~~~我…我…竟然也做了這種事!

話說一天,秋高氣爽的好天氣,微涼偏冷的溫度,大家穿著薄長袖,只見小餘穿著羽絨衣在餐廳吃晚飯,席間,講師突然問小餘:「穿羽絨衣囉?」小餘不假思索快速的回答講師:「我裡面穿短袖」!

下山的途中,在車上,小餘突然反省起方才與講師的對話...... 「穿羽絨衣囉?」「我裡面穿短袖」!「穿羽絨衣囉?」「我裡面穿短袖」!這不是和{你有添柴嗎?}{我有加水}有異曲同工之”糗”嗎?

原來啊…講師問時,小餘不想承認身體虛,比別人弱。

小餘懊惱著,那時應該直接回答:「講師,我覺得冷,所以穿羽絨衣。」不就好了嗎!為什麼當下誠實、坦承自己的不足這麼難?

人們總是不願意承認自己的習氣與毛病,好似一承認了,就得矮人一截!就是比別人差!臺灣話說:「輸人不輸陣嘛!」,怎麼樣都得把自己捍衛得好好的,不是嗎?殊不知,越想遮蓋、掩飾習氣毛病,它們越是無所遁形,就像講師曾經舉過的例子,一個人的臉若髒兮兮時,不去老實洗淨反而想用化妝來遮掩,結果化出來的樣子鐵定很嚇人…。對於習氣毛病,講師說過:「先看到現在的污垢,才有邁向潔淨的一天。」坦承是邁向改過的不二道路,慣用遁辭會讓自己裹足不前,甚至往後倒退!想前進嗎?開始對內心的言,坦承吧!把臉洗乾淨了,化起來的妝才美呀!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歡迎用手機掃描 QR Code 下載APP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申請單位

地點

課程主題

2013/01/26

格力地產公司

珠海情侶北路
格力海岸會所

啟動幸福的開關

2013/01/27

麗寶婦女團體

新竹縣新豐鄉

晚兩秒~找回生命的美好
(首部曲)

2013/02/22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基金會會所
新北市新店路155號8F

內心禪-春季心靈講座



【晚兩秒 .心自在~免費公益課程】 

各位黃庭禪學員您好:

中嶺山禪院在今年跨出歷史性的一大步,在各方的支持下,我們成立了「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藉此將「晚兩秒~心自在」這化繁為簡的根本心法,以及提升精氣神的法寶「靜坐、站樁」,推廣給各企業及團體,
以期有效解脫職場的煩惱,提升員工的精氣神,使整個職場變得祥和而朝氣。

在此要向各位公佈的好消息是,即日起本基金會已正式開始接受各企業及團體的公益課程申請。
課程主旨是:讓員工夥伴們以認識自我煩惱根源為起步,進而提升員工的精氣神,促進職場和諧,齊聚大家對公司的向心力,以共同實現公司願景為目標。

每次企業公益課程時間為九十分鐘,這課程將秉持黃庭禪創辦人 張講師的公益理念,免費為各企業單位開講。
第一批宣講的對象以黃庭禪學員所在企業為主,若是您希望貴公司團體有機會學習這樣的課程。
即日起可直接向基金會或禪院申請報名。我們已經備有推廣簡介,歡迎踴躍索取。

您若需要任何諮詢,可以來電或是E-MAIL給我們,聯絡的方式如下: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joan@htz.org.tw
專 頁:http://www.htz.org.tw/foundation

中嶺山禪院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雙峰路158號
聯絡電話:(02)2217-4564
E –mail:clshtz@gmail.com
網 址:http://www.htz.org.tw














晚兩秒~心自在 推廣網站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安頓內心的三個陷阱

2.晚兩秒 作什麼

3.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初階二日禪

上海:2013/03/09~03/10 (8日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3/03/16~03/17 (15晚上開始上課)

珠海:2013/03/23~03/24 (22日晚上開始上課)

寧波:2013/04/13~04/14 (12日晚上開始上課)

年假閉關禪

中嶺山:2013/02/11~02/13(初二〜初四,接受報名中...)

進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3/02/28~03/02(28日早上8:00到2日下午4:30離營)

黃庭禪山訓體驗營

2013/03/03~03/04(非假日)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     孟子 盡心(下)第1-25章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四十四 曲禮公西赤問)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     張講師新作:晚兩秒,心自在: -- 方智出版歡迎訂購) 
               —— 晚兩秒,心自在:長效養生內心禪,寫給你的身心安頓秘訣

本書特色:
  • 一種面對情緒的根本心法
  • 在任何情緒感受下,都能保有自在的能力
  • 修心的同時達到養生效果
 {佛陀孔孟老莊都在用的修心絕學}╳{超簡單四步驟},
      隨時隨地感受心的大自在!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