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13.01.21电子报
本期点睛
 

一、主题文章:《黄庭禅之于我》

你的问题也许已经累积了经年,要融化这"冰山"将是个多么浩大艰巨的工程呢?其实不然,千年黑暗的破除,也不过只在亮光照进去的那一瞬间。而内心光明的希望,就在黄庭禅晚两秒的心法之中。

二、 问答集锦:用于日常的性空之法

“空”中没有贪嗔等欲望,除去贪嗔后的性空之法,如何在日用伦常中,为我们打造出一条人生的阳关大道呢?张讲师为我们举例说明。

三、 禅院轶事:坦诚vs遁辞

听完别人的故事后,再赶紧回头看看自己的模式吧。与人应对中,内心一直在送上真实的声音,在等你判别。要““悟此法门,由汝习性”呀!

 


黄庭禅之于我

作者:钱俞均

 

哥哥是个非常优秀的社会中坚份子,高学历并精通五国语言,博览群书,从小我就把他当成偶像,模仿着哥哥所有行为。哥哥出社会后在英国企业集团中工作,工作非常繁忙,在全球各国飞来往去,直到那件事情发生…!!

因长年飞行,时差一直无法好好调整,哥哥生病了…从小妈妈就常说:「聪明不代表有智慧」,我心中的巨人倒下了!哥哥也变了,没想到疾病竟可以让人心性大变,哥哥选择了最没智慧的方式来表现他所承受的打击,他开始喋喋不休、抱怨、猜忌、暴戾甚至出手打我,这让从小倍受哥哥呵护、疼爱的我怎么能忍受得了…哥哥开始用吵闹、喋喋不休…等等的方式精神虐待,仍然无法舒解时甚至会拳脚相向。家中的气氛开始变了…我也变了!!

在讲述这段过去时,我一直深呼吸并不停观照自己的黄庭,听之以心,晚了2秒的N次方。上完黄庭禅后我改变了,也许眼睛仍泛泪光,但是已经不会再痛哭流涕地陷入受害者的情境当中。虽然心仍疼痛,心情范围仍旧有5,紧度仍旧有8,温度仍然有7,但是速度变慢了…观它变自在了,并且可以和平共处。

哥哥曾经在十年前某次拳脚相向后跟我呛声说:「只要你赚的钱比我多,妳就可以对我做任何事。」那时没有智慧的我为了赌一口气,开始疯赚钱,并用钱来衡量所有的人、事、物,有什么赚钱的机会都不放过,就是想要成为有钱人,想象站在他的面前,拿着大把的钞票往他的脸上砸去……你看!方寸间的能量,是多么不可思议,那股能量改变了哥哥和我的人生。

但是越是用力越是用不上力,赚的多,赔的也不少;加上后来哥哥一直吵着要分家,父母居然也很干脆的把身上所有的现金、房子全部给哥哥,不想跟他再啰嗦。哥哥拿了钱之后便很少和父母往来。此举让我更伤心和气愤,我仍然继续汲汲营营要赚更多的钱,心被捆绑得只剩下钱,现在想想,我真的好可怜,被自己的习气所捆绑。还好父母看得开,依然照着自己的生活步调在生活,比我自在多了。

静心观照当下自己黄庭的能量,心情是酸、痛和热的,酸和痛是心疼父母、心疼自己,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下;听之以气后,觉察到自己其实对钱并不依恋和执着,只是我的黄庭被“钱”捆绑住了,十多年了,都是赚钱冲第一。现在竟然这么轻易地放下,真是始料未及!只在观黄庭时,不停地提醒自己松开、松开再松开~~肩膀松开后,感觉气血的速度变慢了,心情范围有4,紧度仍旧有7,温度仍然有7,专注在内60%,观它变自在了,可以和它和平共处。

十几年了,为了抚平内心的伤痛,花了许多钱去上一些新时代的心灵课程,只为了得到内心片刻的宁静;至今为止的自己,为了躲开哥哥,在国外孤单地生活着,想想还真是笨呀!如果我早点学会感受内心的纯静,也许我已经得到内心的安宁。

我仍然需要练习听之以心,我仍旧需要听之以气,我会一直观照自己方寸之间永不停止,直至自己心头的能量得其自在。黄庭禅,我回家了!!


本期目录...

 


用于日常的性空之法

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

佛教所谓的"性空"是否跟黃庭內不起贪嗔痴一样呢?

张讲师答:

性空这个「空」字,就是没有贪嗔的意思,空不是不讲话,也不是没有思想,也不是没有作为,也不是宇宙都没有东西。当你的胸中不因贪嗔而起分别,不被气血涌动所影响,就叫做空。空的时候本性反而能够呈现,所以叫做「性空」,或说「空性」。

看看那些古圣先贤吧,孔孟的行仪终身就只示范一个正道,他们把自己的贪嗔欲望放到最低,把自己的得失放到最低,永远把众生的得失放到第一位,这种就是真正把「性空」用于日常生活的具体表现。

你常看到很多修行的人喜欢谈玄说奇,动不动就高谈性空,直把性空说到外太空去了!但性空不能用在日常生活中吗?你认为性空只用在静坐的时候吗?还是只用在生命结束之后呢?那么这性空还有什么价值呢!

能将高深的性空,应用在日常生活中,最为鲜明、最可以造福人群的,那就是孔子孟子所示现出的那一份一尘不染的行仪!

本期目录...

 

坦诚vs遁词

编辑:阿香

 

~遁辞-1~

一日,坦承遁辞:你有开始练习"肩膀放松"吗?
遁辞点点头:喔~我知道^^~
坦承再问:我是说...你有开始练习"肩膀放松"吗?
遁辞:喔...有呀
坦承:几次呢^^~
遁辞被逼问了第二回后,心虚而有些迟疑的回答:只有1次...^^但我都用清明地心觉知呀。

坦承:第一个步骤是"肩膀放松"喔~
遁辞:但我觉得"用清明的心觉知"很好呀,"用清明的心觉知"不好吗??
>_<":我没有说它不好,只是第一步骤很重要,要熟练才能接着后续的步骤嘛!所以你没练啰!
遁辞:但是.......(认真样)我还是觉得"用清明的心觉知"很好用呀!
坦承:是很好用..但两者并不冲突,要有次序嘛^^~
遁辞:可是.....我真的觉得"用清明的心觉知"很好耶,已经很够用了。
坦承无语:......那....就好好用吧^^~

~遁辞-2~

一日坦承遁辞:^^有站桩吗?
遁辞:我有静坐^^
坦承再问:你 有 站 桩 吗 ^^~ ?
遁辞^^: 我 有 静 坐
坦承三问:我是说.....你 有 站 桩 吗 ^^
遁辞>”<: 我 有 静 坐…
坦承默默...默默...默默地...看着遁辞.......
遁辞:....~~我就是不想承认没站桩嘛….

~遁辞-3~

一日煮笋子
坦承告知遁辞:待会ㄦ要出去工作,请记得要添柴火哟^^~
一会ㄦ.....坦承回来后发现.....炉子里的火快灭了

坦承:你有添柴吗?
遁辞:我有加水^^
坦承再问:你 有 添 柴 吗 ^^~ ?
遁辞^^: 我 有 加 水
坦承三问: 你 ! 有 ! 添 ! 柴 ! 吗 !!
遁辞:我 有 加 水 呀 !
坦承默默...默默...默默地...看着遁辞.......
遁辞:..>”<..我.....忘了添柴......—

*** *** ***

禅院,阿香跟同学分享着这三个真实的小例子,大家听了哈哈大笑,小余想着:{你有添柴吗?}{我有加水}怎么会发生这么好笑的事。跟阿香说:我绝对不会做这种事。

没过几天,小余特地打电话给阿香说:天呀~~~我…我…竟然也做了这种事!

话说一天,秋高气爽的好天气,微凉偏冷的温度,大家穿着薄长袖,只见小余穿着羽绒衣在餐厅吃晚饭,席间,讲师突然问小余:「穿羽绒衣啰?」小余不假思索快速的回答讲师:「我里面穿短袖」!

下山的途中,在车上,小余突然反省起方才与讲师的对话...... 「穿羽绒衣啰?」「我里面穿短袖」!「穿羽绒衣啰?」「我里面穿短袖」!这不是和{你有添柴吗?}{我有加水}有异曲同工之“糗”吗?

原来啊…讲师问时,小余不想承认身体虚,比别人弱。

小余懊恼着,那时应该直接回答:「讲师,我觉得冷,所以穿羽绒衣。」不就好了吗!为什么当下诚实、坦承自己的不足这么难?

人们总是不愿意承认自己的习气与毛病,好似一承认了,就得矮人一截!就是比别人差!台湾话说:「输人不输阵嘛!」,怎么样都得把自己捍卫得好好的,不是吗?殊不知,越想遮盖、掩饰习气毛病,它们越是无所遁形,就像讲师曾经举过的例子,一个人的脸若脏兮兮时,不去老实洗净反而想用化妆来遮掩,结果化出来的样子铁定很吓人…。对于习气毛病,讲师说过:「先看到现在的污垢,才有迈向洁净的一天。」坦承是迈向改过的不二道路,惯用遁辞会让自己裹足不前,甚至往后倒退!想前进吗?开始对内心的言,坦承吧!把脸洗干净了,化起来的妆才美呀!

本期目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欢迎用手机扫描 QR Code 下载APP 


【近期内心禅公益课程:】 

课程日期

申请单位

地点

课程主题

2013/01/26

格力地产公司

珠海情侣北路
格力海岸会所

启动幸福的开关

2013/01/27

丽宝妇女团体

新竹县新丰乡

晚两秒~找回生命的美好
(首部曲)

2013/02/22

中岭山内心教育基金会

基金会会所
新北市新店路155号8F

内心禅-春季心灵讲座



【晚两秒 .心自在~免费公益课程】 

各位黄庭禅学员您好:

中岭山禅院在今年跨出历史性的一大步,在各方的支持下,我们成立了「财团法人中岭山内心教育基金会」
藉此将「晚两秒~心自在」这化繁为简的根本心法,以及提升精气神的法宝「静坐、站桩」,推广给各企业及团体,
以期有效解脱职场的烦恼,提升员工的精气神,使整个职场变得祥和而朝气。

在此要向各位公布的好消息是,即日起本基金会已正式开始接受各企业及团体的公益课程申请。
课程主旨是:让员工伙伴们以认识自我烦恼根源为起步,进而提升员工的精气神,促进职场和谐,齐聚大家对公司的向心力,以共同实现公司愿景为目标。

每次企业公益课程时间为九十分钟,这课程将秉持黄庭禅创办人 张讲师的公益理念,免费为各企业单位开讲。
第一批宣讲的对象以黄庭禅学员所在企业为主,若是您希望贵公司团体有机会学习这样的课程。
即日起可直接向基金会或禅院申请报名。我们已经备有推广简介,欢迎踊跃索取。

您若需要任何咨询,可以来电或是E-MAIL给我们,联络的方式如下:

财团法人中岭山内心教育基金会
联络地址:新北市新店区新店路155号8楼
联络电话:(02)2910-1909
E –mail:joan@htz.org.tw
专 页:http://www.htz.org.tw/foundation

中岭山禅院
联络地址:新北市新店区双峰路158号
联络电话:(02)2217-4564
E –mail:clshtz@gmail.com
网 址:http://www.htz.org.tw














晚两秒~心自在 推广网站

大陆下载收看地址:

1.安顿内心的三个陷阱

2.晚两秒 作什么

3.静禅班课程

(文字部分在右边的视频介绍中)

初阶二日禅

上海:2013/03/09~03/10 (8日晚上开始上课)

中岭山:2013/03/16~03/17 (15晚上开始上课)

珠海:2013/03/23~03/24 (22日晚上开始上课)

宁波:2013/04/13~04/14 (12日晚上开始上课)

年假闭关禅

中岭山:2013/02/11~02/13(初二〜初四,接受报名中...)

进阶三日禅

中岭山:2013/02/28~03/02(28日早上8:00到2日下午4:30离营)

黄庭禅山训体验营

2013/03/03~03/04(非假日)

最新下载:

.     【站桩CD(30分钟)mp3】, 【内心禅坐(30分钟)mp3】已PO网站欢迎下载) 

张讲师在线国学讲座:

原则上每周四晚上8:00~9:00 举行(若遇讲师出差则顺延/详情请参黄庭禅网站

.     孟子 尽心(下)第1-25章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孔子家语(一)~(四十四 曲礼公西赤问)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楞严经-第九卷(一~二)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在线国学讲座系列」已PO网站(欢迎下载

张讲师新作

.     张讲师新作:晚两秒,心自在: -- 方智出版欢迎订购) 
               —— 晚两秒,心自在:长效养生内心禅,写给你的身心安顿秘诀

本书特色:
  • 一种面对情绪的根本心法
  • 在任何情绪感受下,都能保有自在的能力
  • 修心的同时达到养生效果
 {佛陀孔孟老庄都在用的修心绝学}╳{超简单四步骤},
      随时随地感受心的大自在!

. 「论语CD」已全套出版了(欢迎订购

.     恋恋澎湖弯电台 -- 专访张讲师侧录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安心之道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活在当下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论语选集(一)已PO网站(欢迎下载

.「春秋」已PO网站(欢迎下载)(欢迎下载

各期电子报下载: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网址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
投稿或心得分享: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链接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