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3.02.0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拜年:歡心喜面過新年

要過年啦~~!中嶺山禪院送出新春第一份好禮——春節著陸特餐!這是一份滋補陽氣的配方,讓我們在節日中既能歡天喜地享受天倫,還可以存養一身的正氣,祝福~祝福,每個人都能生機勃勃的迎接新年!

二、主題文章:踏實著陸

我們虛浮著的那顆心要著陸了。不再臆想著超凡拔群,開始盤點那些遺失已久的本分,默默地去彌補受損的親情,不期待結局的回報。日月輪換,鬥轉星移…只為讓身中的仁義漸漸甦醒。

三、問答集錦:空性與仁義哪個高深?

別急著各說各家的高明,掃淨靈台,擺正心念,再來探討和學習聖賢仙佛們的學問,才有可能進入各教聖人的性理心法寶庫中。

四、菜根香:新春團圓素火鍋

當你宣告成為一名素食者後,就會得到家人更多的關注。有的變著法的為你研究素食,有的反對你,發出不滿的絮叨和質疑,這些都因為對你有著牽掛和滿滿的愛意。感恩滿懷~~~過年了,自己動手也好,享受家人的愛意也罷,團年飯,熱熱鬧鬧、紅紅火火吃火鍋啦~~

 


拜年:歡心喜面過新年

 

 

生機無限~~”著陸”春節特餐~~

歡心喜面~~過新年!
在這充滿喜樂的過年中…正是大家養氣的好時機,
滋補陽氣~~好配方:心生暖意養正氣,人際和諧有效益!

躬身禮敬~~來拜年
(一)微笑(心生暖意養正氣)

  • 打從內心~~善意微笑
  • 放鬆關節~~輕鬆觀照

(二)講有建設性的話(人際和諧有效益)

  • 敞開心屝~~存著為人好的心
  • 誠敬道出~~有建樹的吉祥話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躬身禮敬~~面帶微笑~~向各位拜個早年! 祝福大家~~心花綻發、精氣飽滿~~生機無限!

瑞穗於中嶺山
2013、01、30


本期目錄...

 


踏實著陸

作者:周麗琴

 

從晚兩秒的功課開始,我變踏實了不少…而“著陸”功課一來,卻把我抓到最最根本的地方去落實起~

上周接到著陸的功課“養親心”,我倒吸了一口氣,因為離家在外工作,每週末例行打電話回家,而每次電話總是會糾結在幾個問題上:老媽催我找男朋友、嫌我工資不高還在外邊工作、嫌我整天學這學那卻不著急個人問題…每次電話談到這幾個問題就卡,所以每週的例行電話並不暖父母的心。開始“著陸”練習後,電話變成每天的幾句問候,爸媽一開始不習慣,覺得很奇怪,漸漸地每天聽我報告一點點,開始能聽到老媽咯咯的笑聲了,我的心也開始變得柔軟。我是多任性的一個女兒啊,從來都是只想自己要的,“我要堅持做喜歡的行業、我要學喜歡的東西、我要找志同道合的另一半……”從來都我行我素,真不知讓兩老操了多少心~~謝謝“養親心”的著陸功課,讓我分清根本和枝葉,讓我有機會去實習“孝”。總是卡著的這幾問,我開始從“我要……”漸漸改變著怎樣能讓父母寬心、安心的角度,重新去面對這三大問題了~

近兩周的練習,發覺習性真是根深蒂固。當陷入情緒的泥沼中,看到熟悉的鬱悶、不開心、煩躁等等,時而鎮定停下來練習,時而繼續待在裡面,明明知道是加深習性的老路我還不“高興”去練,出現這種情況時,想想講師《挺進》一文中的叮嚀,就會停止冠冕堂皇的藉口,回到原點繼續練。自問負面情緒經常來、會不開心怎麼辦?自己跑出的答案是,修行不是爲了圖享樂,修行是爲了度脫內心的眾生,涵容所有的發生,還它們自由~並且建立起新的志氣來,行有餘力了,就去幫助他人~

最近內在的言很多,經常出現自問自答的情況。有時候感覺到自己往前進步了一些,然而沒過幾天,習性更加猛烈地冒出來,只要陷進對待的情識裡,就耗氣消氣。有一天又在這種情況下,我自問自己“你每天這麼認真地打坐、站樁、運動、凈素地積極養氣,然後又被習性拖著鼻子走,陷進情緒裡,把辛苦養的正氣輕易耗掉,傻不傻啊?”自答“很傻,真的超傻呀~”就常常在這樣自問自答中,漸漸熟悉習性的模式。我只要在當下回到主軸去練習,終會走出來不幹傻事的!有晚兩秒的功課,有“著陸”護航,我很有信心~

最近發覺講師的“養氣六條”每一條都重要,環環相扣。以前不注重七分飽,午餐後總是昏沉沉想睡,有時還要去站個樁養點精神。這一周午餐特意七分飽,發現飯後不犯睏了,精神狀態明顯比“吃太多”的情況好很多!檢驗過後,乖乖七分飽,和貪食的習性說再見了!

繼續練習繼續前進!

我想該好好珍惜這樣的練習機會了!習性一遍遍送上來給我練習,我還挑三揀四不願練不肯接納,內心的家這麼狹窄,氣血們過得好辛苦啊~糾結累積了多少世,因為我的貪嗔和對待讓它們一直不自由,而這一世,我要練習還它們自由~~


本期目錄...

 


空性與仁義哪個高深?

張慶祥講師

 

學生問:

佛家的空性,是不是比儒家的學問要高深一點呢?

張講師答:

佛家、儒家一樣好,因為佛家的空性也是得落實在生活中的,要不然整日空空的,什麼都不想,這空性要怎麼運用在日常生活呢?既然不能用在日常生活中,對人類又有什麼價值呢?又怎能叫做道呢?

學生問:

佛家是等空性建立之後,最後還要把空破掉的呀!

張講師答:

那麼就等你把空性建立,又把空執掃掉、破完、又能用在日常生活的時候,也就有資格進入儒家的“仁義”了。那麼究意是誰高呢?根本就是一樣的!沒有誰高誰低的問題,是一樣的,包括道家也是一樣的。

那又為什麼佛家的人總是說佛家高,道家的人總是說道家高,儒家的人又說是儒家高呢?這問題就在於各家的信眾把經書看活了沒?在於他有沒有時時往自身心性作觀照,有沒有把空性放到日常生活中,去考驗考驗!

只有把各教心性學問拿到生活中去試驗的人,才會發現,原來看來很淺顯的儒家,已經把空性的殊機,及性命的可貴,完全隱藏在看似平淡無奇的日用倫常中了,其實一點也不淺。只有把道拿到生活點滴中去驗證,流著中華民族血液的你,才不會輕視自己的民族先人。

當然,歷史上在中華民族之外,也有不少高人,也非常值得我們去景仰,但很多人景仰外國高人,對自己民族地高人卻不斷的貶低,我覺得這就是不對的地方了。我們可以景仰別的宗教、別的國家的聖賢仙佛,但是你不需要先認識認識自己民族的聖賢仙佛嗎?這是很重要的。這就好像你連自己的先祖都沒拜,然後到了別人的家裡,拿了香就開始猛拜別人的先祖,這麼做到底是為哪樁啊?我不是批判你去人家那裡就不能崇拜,我是說,要不要先對你自己的根源盡上敬意呢?古人說:「施由近始」,根本先顧好,有閒暇再照顧枝葉還不遲!自己的父母先照顧好,有能力再照顧別人的父母;自己的小孩先顧好,有能力再照顧別人的小孩。自己的先祖有多偉大先瞭解完,再瞭解別的民族的偉大還不遲。因此,以前的修行人都先修好儒學的三綱五常,才覺得自己有資格進入佛道去修持;而佛道修持有成,再回到三綱五常來好好驗證,看看所學的學問堪不堪用,這才不至讓學問落得空而無用,或是落得與日用倫常完全背離。

本期目錄...

 


新春團圓素火鍋

供稿者:雁紅

 

新春團圓素火鍋



誠心推薦

寒冷的冬天,熱騰騰的火鍋熟得快、食材多、美味、暖身更暖心!可是,素食也有火鍋吃嗎?帶著幸福和感恩,向您推薦婆婆自創的美味素食火鍋,不光是照顧了我這個素食的兒媳婦,全家人都吃的有滋有味,心滿意足呢。

我們家是傳統的潮汕家庭,潮汕美食的最大特色就是選用當季食材、新鮮健康,菜肴無需添加太多調味品就能發揮食物本身的自然鮮美。我家的素火鍋以紅蘿蔔、玉米、馬蹄(也稱荸薺)為湯料,配以各種菌菇類、豆製品、葉菜,主食還有家常美菜土豆、淮山、花椰菜、海帶結等等……誰還會說素食就一定簡單?素食會營養不良呢?這麼些豐富的菜煮在鍋裡,那個湯味真是鮮美豐富啊!

冬日夜晚,一家老小圍著紅黃白綠色彩斑斕的火鍋,喝著暖暖的湯,不慌不忙煮著品著各種菜,說說笑笑,沒了忙碌一日的疲勞,更多了家庭的溫馨快樂。

春節將至,您的心也已經在盼望著回家團圓、親友歡聚的時刻了吧?親自下廚做個好吃又方便的素食火鍋,請父母嘗嘗,以寬慰他們牽掛兒女、擔憂素食的我們會不夠營養的心;又或者用豐富的素菜招待親友,很容易根據客人的人數靈活調整份量種類,少了炒菜的麻煩和很快變涼的不便,更是用這份健康含愛的火鍋祝福大家:新年愛護身體,吃出健康!

選料自然 (3人份)

湯底食材 胡蘿蔔1個玉米1個
馬蹄6個 或 紅棗4個半塊
植物油(天然未精製更佳)適量 
火鍋蘸料 醬油(非轉有機天然釀造更佳) 適量芝麻油(天然未精製更佳) 適量
白胡椒粉(胡椒粒現磨更佳)少量香菜(又稱“芫荽”)適量
小紅椒 少量 
涮鍋食材 菌菇類:香菇、木耳、草菇、平菇等豆製品:腐竹、凍豆腐、老豆腐等。
葉菜類:生菜、茼蒿、菠菜、青菜、白菜等塊根類:白蘿蔔、山藥、芋頭、土豆等。
主食類:麵條、年糕、豆粉、紅薯粉等其他類:海帶結、枸杞
工具 電磁爐等火鍋用爐均可 

輕鬆製作

1.備菜:
  • 所有食材清洗乾淨,切成(或用剪刀)適口大小。
  • 薑切片,小紅椒和香菜切末。
 
2.煮製湯底:
  • 火鍋內放入湯底食材,加入水(沒過食材5cm左右)。大火燒開,小火煮20分鐘。
小技巧:
  • 煮製火鍋湯底和涮食材的過程中,最好都不要加鹽和其他調味料,這些東西久煮會產生大量亞硝酸鹽,對身體很不好哦。
 
3.調配蘸料:
  • 混合所有蘸料食材,加入少許火鍋湯底,即是自然鹹辣的火鍋蘸料啦。
小技巧:
  • 如果家裡有芝麻醬、素沙茶醬等,也可以加入少許火鍋湯底,調勻即是蘸料啦~
 
4.涮食材:
  • 難煮熟的食材(如土豆、山藥、花椰菜、海帶結等)可以先放入火鍋,慢慢煮。
  • 易煮熟的食材(如葉菜類等)可以隨時放入火鍋,即煮即吃。
  • 主食類不妨到最後才煮,煮熟後即可關火,最後放入香菜末和鹽來調味。
 

廚房行禪

  

提到做飯,我這個為人兒媳的很慚愧。勤勞能幹的公公婆婆覺得年輕人上班辛苦,總是在我們下班到家時已經準備好一桌可口的飯菜,週末更是早早出門買好新鮮食材,換著花樣讓我們吃得營養又開心。在我轉為素食後,細心的婆婆更是增加了素菜的品種,每晚的餐桌除了應季青菜,也常常有豆腐、菇類、南瓜等多種食物來保證我飲食營養;偶爾她特別忙沒有時間多炒菜,也不忘記在電飯煲裡面放幾塊紅薯、土豆或淮山,這樣隨著香噴噴的米飯還可以吃到暖暖甜甜的土豆紅薯,食量比較小的我每餐也都可以吃到至少4-5種食物,營養很充足,心裡更是滿滿幸福。

婆婆做飯都是自己在忙,不讓我們進廚房的。我也習慣了在外面先擦好桌子、擺好碗筷,有時候沖杯茶端進廚房給婆婆喝;吃了飯就開心洗碗收拾乾淨廚房,讓公公婆婆飯後安心休息喝茶。在廚房忙碌之時聽到客廳裡家人的家常笑語,公公婆婆還常常沖了茶要兒子端進廚房給我,心裡總是很溫暖,覺得做家務也是一種享受。

這個素食火鍋雖然不是我自己做的,可是很想分享給大家。在著陸功課漸漸進行時,也想到,婆婆或許只是習慣了自己做飯,以後我應該多進廚房試著幫手。這次藉寫稿的過程,記下怎樣做這個美味素食火鍋,希望以後也可以做給公公婆婆、媽媽和全家人吃。新年來臨,提醒自己-愛護家人,要多付諸行動啦!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歡迎用手機掃描 QR Code 下載APP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申請單位

地點

課程主題

2013/02/22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基金會會所
新北市新店路155號8F

內心禪-春季心靈講座



【晚兩秒 .心自在~免費公益課程】 

各位黃庭禪學員您好:

中嶺山禪院在今年跨出歷史性的一大步,在各方的支持下,我們成立了「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藉此將「晚兩秒~心自在」這化繁為簡的根本心法,以及提升精氣神的法寶「靜坐、站樁」,推廣給各企業及團體,
以期有效解脫職場的煩惱,提升員工的精氣神,使整個職場變得祥和而朝氣。

在此要向各位公佈的好消息是,即日起本基金會已正式開始接受各企業及團體的公益課程申請。
課程主旨是:讓員工夥伴們以認識自我煩惱根源為起步,進而提升員工的精氣神,促進職場和諧,齊聚大家對公司的向心力,以共同實現公司願景為目標。

每次企業公益課程時間為九十分鐘,這課程將秉持黃庭禪創辦人 張講師的公益理念,免費為各企業單位開講。
第一批宣講的對象以黃庭禪學員所在企業為主,若是您希望貴公司團體有機會學習這樣的課程。
即日起可直接向基金會或禪院申請報名。我們已經備有推廣簡介,歡迎踴躍索取。

您若需要任何諮詢,可以來電或是E-MAIL給我們,聯絡的方式如下: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joan@htz.org.tw
專 頁:http://www.htz.org.tw/foundation

中嶺山禪院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雙峰路158號
聯絡電話:(02)2217-4564
E –mail:clshtz@gmail.com
網 址:http://www.htz.org.tw














晚兩秒~心自在 推廣網站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安頓內心的三個陷阱

2.晚兩秒 作什麼

3.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初階二日禪

上海:2013/03/09~03/10 (8日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3/03/16~03/17 (15晚上開始上課)

珠海:2013/03/23~03/24 (22日晚上開始上課)

寧波:2013/04/13~04/14 (12日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3/04/20~04/21 (19晚上開始上課)

年假閉關禪

中嶺山:2013/02/11~02/13(初二〜初四,接受報名中...)

進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3/03/01~03/03(1日早上8:00到2日下午4:30離營)

黃庭禪山訓體驗營

2013/03/04~03/05(非假日)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     孟子 盡心(下)第26-38章(完結)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四十四 曲禮公西赤問)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     張講師新作:晚兩秒,心自在: -- 方智出版歡迎訂購) 
               —— 晚兩秒,心自在:長效養生內心禪,寫給你的身心安頓秘訣

本書特色:
  • 一種面對情緒的根本心法
  • 在任何情緒感受下,都能保有自在的能力
  • 修心的同時達到養生效果
 {佛陀孔孟老莊都在用的修心絕學}╳{超簡單四步驟},
      隨時隨地感受心的大自在!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