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13.02.01电子报
本期点睛
 

一、拜年:欢心喜面过新年

要过年啦~~!中岭山禅院送出新春第一份好礼——春节着陆特餐!这是一份滋补阳气的配方,让我们在节日中既能欢天喜地享受天伦,还可以存养一身的正气,祝福~祝福,每个人都能生机勃勃的迎接新年!

二、主题文章:踏实着陆

我们虚浮着的那颗心要着陆了。不再臆想着超凡拔群,开始盘点那些遗失已久的本分,默默地去弥补受损的亲情,不期待结局的回报。日月轮换,斗转星移…只为让身中的仁义渐渐苏醒。

三、问答集锦:空性与仁义哪个高深?

别急着各说各家的高明,扫净灵台,摆正心念,再来探讨和学习圣贤仙佛们的学问,才有可能进入各教圣人的性理心法宝库中。

四、菜根香:新春团圆素火锅

当你宣告成为一名素食者后,就会得到家人更多的关注。有的变着法的为你研究素食,有的反对你,发出不满的絮叨和质疑,这些都因为对你有着牵挂和满满的爱意。感恩满怀~~~过年了,自己动手也好,享受家人的爱意也罢,团年饭,热热闹闹、红红火火吃火锅啦~~

 


拜年:欢心喜面过新年

 

 

生机无限~~”着陆”春节特餐~~

欢心喜面~~过新年!
在这充满喜乐的过年中…正是大家养气的好时机,
滋补阳气~~好配方:心生暖意养正气,人际和谐有效益!

躬身礼敬~~来拜年
(一)微笑(心生暖意养正气)

  • 打从内心~~善意微笑
  • 放松关节~~轻松观照

(二)讲有建设性的话(人际和谐有效益)

  • 敞开心屝~~存着为人好的心
  • 诚敬道出~~有建树的吉祥话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躬身礼敬~~面带微笑~~向各位拜个早年! 祝福大家~~心花绽发、精气饱满~~生机无限!

瑞穗于中岭山
2013、01、30


本期目录...

 


踏实着陆

作者:周丽琴

 

从晚两秒的功课开始,我变踏实了不少…而“着陆”功课一来,却把我抓到最最根本的地方去落实起~

上周接到着陆的功课“养亲心”,我倒吸了一口气,因为离家在外工作,每周末例行打电话回家,而每次电话总是会纠结在几个问题上:老妈催我找男朋友、嫌我工资不高还在外边工作、嫌我整天学这学那却不着急个人问题…每次电话谈到这几个问题就卡,所以每周的例行电话并不暖父母的心。开始“着陆”练习后,电话变成每天的几句问候,爸妈一开始不习惯,觉得很奇怪,渐渐地每天听我报告一点点,开始能听到老妈咯咯的笑声了,我的心也开始变得柔软。我是多任性的一个女儿啊,从来都是只想自己要的,“我要坚持做喜欢的行业、我要学喜欢的东西、我要找志同道合的另一半……”从来都我行我素,真不知让两老操了多少心~~谢谢“养亲心”的着陆功课,让我分清根本和枝叶,让我有机会去实习“孝”。总是卡着的这几问,我开始从“我要……”渐渐改变着怎样能让父母宽心、安心的角度,重新去面对这三大问题了~

近两周的练习,发觉习性真是根深蒂固。当陷入情绪的泥沼中,看到熟悉的郁闷、不开心、烦躁等等,时而镇定停下来练习,时而继续待在里面,明明知道是加深习性的老路我还不“高兴”去练,出现这种情况时,想想讲师《挺进》一文中的叮咛,就会停止冠冕堂皇的借口,回到原点继续练。自问负面情绪经常来、会不开心怎么办?自己跑出的答案是,修行不是爲了图享乐,修行是爲了度脱内心的众生,涵容所有的发生,还它们自由~并且建立起新的志气来,行有余力了,就去帮助他人~

最近内在的言很多,经常出现自问自答的情况。有时候感觉到自己往前进步了一些,然而没过几天,习性更加猛烈地冒出来,只要陷进对待的情识里,就耗气消气。有一天又在这种情况下,我自问自己“你每天这么认真地打坐、站桩、运动、凈素地积极养气,然后又被习性拖着鼻子走,陷进情绪里,把辛苦养的正气轻易耗掉,傻不傻啊?”自答“很傻,真的超傻呀~”就常常在这样自问自答中,渐渐熟悉习性的模式。我只要在当下回到主轴去练习,终会走出来不干傻事的!有晚两秒的功课,有“着陆”护航,我很有信心~

最近发觉讲师的“养气六条”每一条都重要,环环相扣。以前不注重七分饱,午餐后总是昏沉沉想睡,有时还要去站个桩养点精神。这一周午餐特意七分饱,发现饭后不犯困了,精神状态明显比“吃太多”的情况好很多!检验过后,乖乖七分饱,和贪食的习性说再见了!

继续练习继续前进!

我想该好好珍惜这样的练习机会了!习性一遍遍送上来给我练习,我还挑三拣四不愿练不肯接纳,内心的家这么狭窄,气血们过得好辛苦啊~纠结累积了多少世,因为我的贪嗔和对待让它们一直不自由,而这一世,我要练习还它们自由~~


本期目录...

 


空性与仁义哪个高深?

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

佛家的空性,是不是比儒家的学问要高深一点呢?

张讲师答:

佛家、儒家一样好,因为佛家的空性也是得落实在生活中的,要不然整日空空的,什么都不想,这空性要怎么运用在日常生活呢?既然不能用在日常生活中,对人类又有什么价值呢?又怎能叫做道呢?

学生问:

佛家是等空性建立之后,最后还要把空破掉的呀!

张讲师答:

那么就等你把空性建立,又把空执扫掉、破完、又能用在日常生活的时候,也就有资格进入儒家的“仁义”了。那么究意是谁高呢?根本就是一样的!没有谁高谁低的问题,是一样的,包括道家也是一样的。

那又为什么佛家的人总是说佛家高,道家的人总是说道家高,儒家的人又说是儒家高呢?这问题就在于各家的信众把经书看活了没?在于他有没有时时往自身心性作观照,有没有把空性放到日常生活中,去考验考验!

只有把各教心性学问拿到生活中去试验的人,才会发现,原来看来很浅显的儒家,已经把空性的殊机,及性命的可贵,完全隐藏在看似平淡无奇的日用伦常中了,其实一点也不浅。只有把道拿到生活点滴中去验证,流着中华民族血液的你,才不会轻视自己的民族先人。

当然,历史上在中华民族之外,也有不少高人,也非常值得我们去景仰,但很多人景仰外国高人,对自己民族地高人却不断的贬低,我觉得这就是不对的地方了。我们可以景仰别的宗教、别的国家的圣贤仙佛,但是你不需要先认识认识自己民族的圣贤仙佛吗?这是很重要的。这就好像你连自己的先祖都没拜,然后到了别人的家里,拿了香就开始猛拜别人的先祖,这么做到底是为哪桩啊?我不是批判你去人家那里就不能崇拜,我是说,要不要先对你自己的根源尽上敬意呢?古人说:「施由近始」,根本先顾好,有闲暇再照顾枝叶还不迟!自己的父母先照顾好,有能力再照顾别人的父母;自己的小孩先顾好,有能力再照顾别人的小孩。自己的先祖有多伟大先了解完,再了解别的民族的伟大还不迟。因此,以前的修行人都先修好儒学的三纲五常,才觉得自己有资格进入佛道去修持;而佛道修持有成,再回到三纲五常来好好验证,看看所学的学问堪不堪用,这才不至让学问落得空而无用,或是落得与日用伦常完全背离。

本期目录...

 


新春团圆素火锅

供稿者:雁红

 

新春团圆素火锅



诚心推荐

寒冷的冬天,热腾腾的火锅熟得快、食材多、美味、暖身更暖心!可是,素食也有火锅吃吗?带着幸福和感恩,向您推荐婆婆自创的美味素食火锅,不光是照顾了我这个素食的儿媳妇,全家人都吃的有滋有味,心满意足呢。

我们家是传统的潮汕家庭,潮汕美食的最大特色就是选用当季食材、新鲜健康,菜肴无需添加太多调味品就能发挥食物本身的自然鲜美。我家的素火锅以红萝卜、玉米、马蹄(也称荸荠)为汤料,配以各种菌菇类、豆制品、叶菜,主食还有家常美菜土豆、淮山、花椰菜、海带结等等……谁还会说素食就一定简单?素食会营养不良呢?这么些丰富的菜煮在锅里,那个汤味真是鲜美丰富啊!

冬日夜晚,一家老小围着红黄白绿色彩斑斓的火锅,喝着暖暖的汤,不慌不忙煮着品着各种菜,说说笑笑,没了忙碌一日的疲劳,更多了家庭的温馨快乐。

春节将至,您的心也已经在盼望着回家团圆、亲友欢聚的时刻了吧?亲自下厨做个好吃又方便的素食火锅,请父母尝尝,以宽慰他们牵挂儿女、担忧素食的我们会不够营养的心;又或者用丰富的素菜招待亲友,很容易根据客人的人数灵活调整份量种类,少了炒菜的麻烦和很快变凉的不便,更是用这份健康含爱的火锅祝福大家:新年爱护身体,吃出健康!

选料自然 (3人份)

汤底食材 胡萝卜1个玉米1个
马蹄6个 或 红枣4个半块
植物油(天然未精制更佳)适量 
火锅蘸料 酱油(非转有机天然酿造更佳) 适量芝麻油(天然未精制更佳) 适量
白胡椒粉(胡椒粒现磨更佳)少量香菜(又称“芫荽”)适量
小红椒 少量 
涮锅食材 菌菇类:香菇、木耳、草菇、平菇等豆制品:腐竹、冻豆腐、老豆腐等。
叶菜类:生菜、茼蒿、菠菜、青菜、白菜等块根类:白萝卜、山药、芋头、土豆等。
主食类:面条、年糕、豆粉、红薯粉等其他类:海带结、枸杞
工具 电磁炉等火锅用炉均可 

轻松制作

1.备菜:
  • 所有食材清洗干净,切成(或用剪刀)适口大小。
  • 姜切片,小红椒和香菜切末。
 
2.煮制汤底:
  • 火锅内放入汤底食材,加入水(没过食材5cm左右)。大火烧开,小火煮20分钟。
小技巧:
  • 煮制火锅汤底和涮食材的过程中,最好都不要加盐和其他调味料,这些东西久煮会产生大量亚硝酸盐,对身体很不好哦。
 
3.调配蘸料:
  • 混合所有蘸料食材,加入少许火锅汤底,即是自然咸辣的火锅蘸料啦。
小技巧:
  • 如果家里有芝麻酱、素沙茶酱等,也可以加入少许火锅汤底,调匀即是蘸料啦~
 
4.涮食材:
  • 难煮熟的食材(如土豆、山药、花椰菜、海带结等)可以先放入火锅,慢慢煮。
  • 易煮熟的食材(如叶菜类等)可以随时放入火锅,即煮即吃。
  • 主食类不妨到最后才煮,煮熟后即可关火,最后放入香菜末和盐来调味。
 

厨房行禅

  

提到做饭,我这个为人儿媳的很惭愧。勤劳能干的公公婆婆觉得年轻人上班辛苦,总是在我们下班到家时已经准备好一桌可口的饭菜,周末更是早早出门买好新鲜食材,换着花样让我们吃得营养又开心。在我转为素食后,细心的婆婆更是增加了素菜的品种,每晚的餐桌除了应季青菜,也常常有豆腐、菇类、南瓜等多种食物来保证我饮食营养;偶尔她特别忙没有时间多炒菜,也不忘记在电饭煲里面放几块红薯、土豆或淮山,这样随着香喷喷的米饭还可以吃到暖暖甜甜的土豆红薯,食量比较小的我每餐也都可以吃到至少4-5种食物,营养很充足,心里更是满满幸福。

婆婆做饭都是自己在忙,不让我们进厨房的。我也习惯了在外面先擦好桌子、摆好碗筷,有时候冲杯茶端进厨房给婆婆喝;吃了饭就开心洗碗收拾干净厨房,让公公婆婆饭后安心休息喝茶。在厨房忙碌之时听到客厅里家人的家常笑语,公公婆婆还常常冲了茶要儿子端进厨房给我,心里总是很温暖,觉得做家务也是一种享受。

这个素食火锅虽然不是我自己做的,可是很想分享给大家。在着陆功课渐渐进行时,也想到,婆婆或许只是习惯了自己做饭,以后我应该多进厨房试着帮手。这次借写稿的过程,记下怎样做这个美味素食火锅,希望以后也可以做给公公婆婆、妈妈和全家人吃。新年来临,提醒自己-爱护家人,要多付诸行动啦!

本期目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欢迎用手机扫描 QR Code 下载APP 


【近期内心禅公益课程:】 

课程日期

申请单位

地点

课程主题

2013/02/22

中岭山内心教育基金会

基金会会所
新北市新店路155号8F

内心禅-春季心灵讲座



【晚两秒 .心自在~免费公益课程】 

各位黄庭禅学员您好:

中岭山禅院在今年跨出历史性的一大步,在各方的支持下,我们成立了「财团法人中岭山内心教育基金会」
藉此将「晚两秒~心自在」这化繁为简的根本心法,以及提升精气神的法宝「静坐、站桩」,推广给各企业及团体,
以期有效解脱职场的烦恼,提升员工的精气神,使整个职场变得祥和而朝气。

在此要向各位公布的好消息是,即日起本基金会已正式开始接受各企业及团体的公益课程申请。
课程主旨是:让员工伙伴们以认识自我烦恼根源为起步,进而提升员工的精气神,促进职场和谐,齐聚大家对公司的向心力,以共同实现公司愿景为目标。

每次企业公益课程时间为九十分钟,这课程将秉持黄庭禅创办人 张讲师的公益理念,免费为各企业单位开讲。
第一批宣讲的对象以黄庭禅学员所在企业为主,若是您希望贵公司团体有机会学习这样的课程。
即日起可直接向基金会或禅院申请报名。我们已经备有推广简介,欢迎踊跃索取。

您若需要任何咨询,可以来电或是E-MAIL给我们,联络的方式如下:

财团法人中岭山内心教育基金会
联络地址:新北市新店区新店路155号8楼
联络电话:(02)2910-1909
E –mail:joan@htz.org.tw
专 页:http://www.htz.org.tw/foundation

中岭山禅院
联络地址:新北市新店区双峰路158号
联络电话:(02)2217-4564
E –mail:clshtz@gmail.com
网 址:http://www.htz.org.tw














晚两秒~心自在 推广网站

大陆下载收看地址:

1.安顿内心的三个陷阱

2.晚两秒 作什么

3.静禅班课程

(文字部分在右边的视频介绍中)

初阶二日禅

上海:2013/03/09~03/10 (8日晚上开始上课)

中岭山:2013/03/16~03/17 (15晚上开始上课)

珠海:2013/03/23~03/24 (22日晚上开始上课)

宁波:2013/04/13~04/14 (12日晚上开始上课)

中岭山:2013/04/20~04/21 (19晚上开始上课)

年假闭关禅

中岭山:2013/02/11~02/13(初二〜初四,接受报名中...)

进阶三日禅

中岭山:2013/03/01~03/03(01日早上8:00到2日下午4:30离营)

黄庭禅山训体验营

2013/03/04~03/05(非假日)

最新下载:

.     【站桩CD(30分钟)mp3】, 【内心禅坐(30分钟)mp3】已PO网站欢迎下载) 

张讲师在线国学讲座:

原则上每周四晚上8:00~9:00 举行(若遇讲师出差则顺延/详情请参黄庭禅网站

.     孟子 尽心(下)第26-38章(完结)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孔子家语(一)~(四十四 曲礼公西赤问)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楞严经-第九卷(一~二)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在线国学讲座系列」已PO网站(欢迎下载

张讲师新作

.     张讲师新作:晚两秒,心自在: -- 方智出版欢迎订购) 
               —— 晚两秒,心自在:长效养生内心禅,写给你的身心安顿秘诀

本书特色:
  • 一种面对情绪的根本心法
  • 在任何情绪感受下,都能保有自在的能力
  • 修心的同时达到养生效果
 {佛陀孔孟老庄都在用的修心绝学}╳{超简单四步骤},
      随时随地感受心的大自在!

. 「论语CD」已全套出版了(欢迎订购

.     恋恋澎湖弯电台 -- 专访张讲师侧录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安心之道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活在当下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论语选集(一)已PO网站(欢迎下载

.「春秋」已PO网站(欢迎下载)(欢迎下载

各期电子报下载: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网址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
投稿或心得分享: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链接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