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3.04.0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主題文章:《晚兩秒,與旁門左道擦肩而過》

不必吃苦不必流汗,找人摸摸頭、吃吃藥丸、改改命,就能夠以逸待勞的修行了,這樣的言論是不是很吸引人呢?然而“凡有所求,必有所蒙蔽,凡有所蒙蔽,必受其傷害!”

二、 經典故事:貧而樂…微笑(三)

人生不滿百,何懷千歲憂?「微笑」是佛經中實相心法的進階,簡單的微笑就能建立起心的德行,並且是仁義禮智信等德行的歸一處,行持時都要有個“樂”在其中,才叫德行。

三、 心海拾珠:學員心得摘錄

品味點滴中的心情,讓段落中的語言在身中呈現為動詞吧。因為每一段小小的收穫,背後都經歷了無數次的失敗與成功…

四、 禪院軼事:那一瞬間…好熟悉的感覺

莊子說:道在稊稗,道在屎溺。禪院中,就有機會親身體驗到聖人說的這句話。那隻可愛的“東東”,也常常成了志工們快樂與練習的重要角色。

 


晚兩秒,與旁門左道擦肩而過

作者:戴蓓菁

 

前些天,在朋友的茶室裡碰到一個人,品茶談笑間得知對方也在學禪修,我便和她簡單介紹了下黃庭禪,她表示了濃厚的興趣並約我改天出來吃飯詳聊,我爽快地答應了。

吃飯那天,她另外還帶了一位朋友,介紹說是她的師兄。席間,那位師兄得知我是吃淨素,先捧了我一下:“我聽說吃素的人天生就是來修行的”。然後開始介紹他自己,說他開了一家中醫養生會所,連大作家**芬都有去過他的會所。他拜了個臺灣的師父,目前在抄讀大藏經,並表現得學識淵博,涉獵塔羅、命理、*教、*宗等,說起他的師父非常厲害,可以通過一些法力幫人消除業力。還說像之前有兩個癌症病人,通過他的方法延長了十年的壽命等等…

我剛開始還有點好奇,後來越聽越覺得虛玄,心裡越來越緊,有陣陣抵抗的氣血上來,這不就是講師說的“尚玄好奇”嘛!還好我有跟著講師研讀了古人的一些經典正理,修行本來就是應該要親自去實踐、吃苦的,不去吃苦實踐,不去流汗,不去專注在內在心性的練習,只想通過拜個師摸個頭、抄個經、求個符…這些外在走捷徑的方法達到目的,怎麼可能?這也離聖賢所交付的正路差太遠了吧!這怎麼靠譜!

那個師兄又繼續問我,為什麼會學習禪修,我隨口說了句因為失戀,他就開始像算命仙似的提醒我:“這兩年內要特別關注姻緣”!然後說他們師父難得在上海,乘這個機會可以帶我去拜見他,他可以通過一些方法幫我快速消除業力,讓我順利求得好姻緣…… 我心裡那股抵抗的氣血越來越大, 脫口而出“凡有所求必有所蒙蔽,我不想遠離自己的心性,去求外在的什麼東西!”

他愣了一下,不氣餒繼續說道 :“你學的禪是很好,但你還缺少一個大智慧,我現在教你的這個方法和你學的禪並不衝突,反而可以有助於你更快的達到目標!” 然後便開始和我擺事實講道理:“比如說世世代代以捕魚為生的漁夫,你會讓他為了不殺生而不去捕魚嗎?你不會的吧!那他的業力要怎麼消除呢?我的師父就可以教你一些消除業力的方法,你明白嗎?”

還好我有在聽講師的經典,雖然我口才不是很好,但聽了後也知道這怪怪的,說不上來的怪,但我知道這種人也不宜得罪,所以我並沒有反駁,就笑而不答。他們見我不說話了,說讓我回去考慮一下,過兩天再聯繫我。

回來後,我請教了一位同學,她告訴我關於業力這個問題,講師以前已經有講過的,講師說“業力要來考你,怎麼考?只能是通過情緒來影響你,就是在黃庭製造氣血起伏來考你,說到底還是黃庭禪所教的,看你能不能和這股氣血和平共處。”

另外她推薦我讀一遍《撥雲見日》,我當天晚上一口氣讀完,讚歎不已。書中提到 “完整的修行包括心的慮(思慮)、氣的慮(淨化)、和業的慮(清除)!” 業的慮就是靠做一些善事,從心底發出對人好的事,然後將這些功德迴向給累世的冤情債主才能達成,而不是靠什麼抄經拜師之類,那些方法可能有用一兩次,但是是永遠究竟的辦法嗎?

本周生活禪,主題是“道-離人有多遠”,剛好又切中了我的問題,講師說得太對了,不從身心裡去求,卻想離開身心去別處尋道的所在,希望從別人身上得道,希望得到加持、藥丸、灌頂什麼的,那叫做 “自失其道”了! “心存得正,則見其性,見性才能養中和之氣”!

感謝講師解讀的那些經典,感謝生活禪上同修們的分享,否則真是會走入旁門左道而浪費了青春及生命呢!真的很慶幸有生之年能得遇正道,“此生不向今身度,更向何生度此身”?還是抓緊時間好好在正道上修行吧!


本期目錄...

 


貧而樂…微笑(三)

張慶祥講師

 

(接上期)

孔子將這心法蘊藏在「貧而樂」裡面,貧困的逆境都可以樂了,其它順境還用說嗎!而釋迦佛用拈花微笑來傳授「微笑」,大意是你的心要像這朵花一樣盛開,他為什麼不拈一個含苞的啊?或是拈一個凋萎的,而要拈一朵盛開的?你的心花也曾開過嗎?你一定開過的,好比在你釋懷的時候、在你放心的時候,那就是一種如花盛開的感覺!那個心頭一開的感覺,就是拈花微笑的意義所在。 我們常有各種的存心,但哪一種心最容易有益身心及修為呢?表情上就是「笑」!而內心則是孔子的「樂」!那感覺就是佛陀的「盛開」!這是很重要的心法啊!你一定要記住啊!

以後碰到任何人再怎麼刁難,在內心含著一種善意的笑、含著一種輕鬆去應對。天塌下來還是笑、輕鬆。至於外在怎麼應對才好,那有非常多的選擇,你可以按照以前的模式去應對,也許你以前一直喜歡用對罵的方式去應對,我不要求你馬上在外在改變什麼,那樣很造作,現在你依然還可以用這方式試試,但過程中你要記得我所說的,在內心含著一種笑意在,那麼既使跟人家罵起來,仍然可以是開闊、沒有仇恨的,你知道嗎?氣機依然剛健運轉著,這點你得試試看才知道。而那些含著哀哀淒淒的心情去相罵的、含著剛烈肅殺的心情去相罵的,很慘的啦!除了內心糾結難過以外,正氣、精力更是消失殆盡,所以吵完之後每一個都累得要命。

內心含著一種笑,外在依然做你以前做的事,你不必急著改變多少,等待別人告訴你:「你已經變了!」你相不相信?旁邊的人都會說你變了,你的自然開闊,他們都看得到。這內心含著一丁點的樂,有這麼大的效果,又不必花任何的成本,何樂而不為呢?各位對不對!

這個樂字,可說是一笑解千愁的妙方。人生不滿百,何懷千歲憂?你有沒有發現你憂愁太多了?「笑」是佛經中實相心法的進階,觀得到實相,再來培養這個笑,這個笑才是發自內心的笑。沒有實相的基礎要強裝個笑,那也只是笑而已啦,在實相的基礎上練習含著笑意,就慢慢建立起心的德行來了,就能把本性的造化往好的方向前進了,這是不同的。

笑在心坎裡,這是仁義禮智信等這些德行的歸一處,行仁要笑,行義還是要笑,要樂在其中啊!仁義禮智信要樂在其中,才叫德行。你有沒有發現,現在的人叫他守一個簡單的禮貌,就覺得很苦、很煩、很不願意!這種心情下,既使外表做得一百分,可是內心裡很不願意,就對心性有莫大傷害。

你現在少的只是少一個「笑」,這發自內心的笑,它是進入賢關聖域心法的總綱,而這個一笑解千愁的形象代表,正是眾所周知的彌勒佛,你有沒有看過彌勒佛在哭的?沒有!每一尊都在笑。連佛經都稱:彌勒佛是未來的真主,他是諸多宗教所共推的主人,與其說他是未來的主人,不如說是這個簡單的心法,是這個“笑”字,足為千門萬戶心法的總綱!(未完待續)

本期目錄...

 


學員心得摘錄

黃庭禪學員

 

只有不斷地練習才是最根本的解決辦法,但如果不能在一個個當下做到觀照實相,讓能量自由的時候,也應該在外在要求自己,尤其像孝順尊重父母或是家庭團結和睦這樣的事情,即使帶著情緒帶著捆綁也要做,邊做邊練習吧,即使勉強,也是應該做的事,這些事也不需要等到成佛以後做的,而是現在就要做,可以勉強,不能等待。(羅娟)

來多少習性,我讓多大的平臺出來,坦蕩磊落的敞開,讓陽光照進來。唯有不斷練習再練習,才可以不斷敞開再敞開,也會讓陽光一直照進來。做個簡單聽話的人,沿著講師指的方向前行,在智者指引下走向解脫。(王惠君)

現在,面對媽媽,當舊有負面情緒出來時,我會提醒自己不再打壓,不再抗拒那股氣血,晚2秒,2分,2小時,有時更久,我再做反應,完全不一樣,也漸漸體會到媽媽的不易,媽媽的寬容。打心底敬和愛媽媽了。

四十多年了,我終於有了一種解脫的感覺。

黃庭禪真好!每當這時,心中就有無限的感恩…… (廖任靜)

本期目錄...

 

那一瞬間…好熟悉的感覺

作者:小耗子

 

一天上午在菜圃上工,10點回到廚房,喝了口水,又切了水果,想要再去菜圃時,可以順路拿給講師。

這天下著雨,我穿著新買的上下分離式的雨衣,心裡美滋滋的,終於下雨天也可以輕鬆上工了,哈哈~

一路往下走,路有點濕滑,才過了柴房,就突然腳底一滑,整個人仰面躺在了地上。心裡一縮,咯噔了一下,然後就放開了,幸好倒也是鬆鬆地滑倒,身體沒有受傷。沒多想就爬起來了,正要繼續往下走,就聞到一絲臭臭的味道,該不會是……心裡一沉,轉過頭來檢查了一下草地,果然找到一坨踩爛的狗便便!

頓時,一股無名火就竄了上來,心裡大喊一句:“東東,你這隻臭狗,太過分了,怎麼在主路上便便!劇情隨著黃庭的氣機開始上演了。一下想到早上某某人撿了半天狗便便,氣血上竄,開始遷怒到人家身上:有沒有搞錯啊,撿狗便便都可以磨蹭半天,結果竟然連主路上的都沒有搞定,做事情怎麼可以那麼沒效率啊!

一下氣血又有點微酸,小小的委屈竄上心頭,不由地覺得"這輩子"都沒踩到過狗便便,上工辛苦也就算了,怎麼還那麼晦氣倒楣啊!

一會兒氣血又有點沉,這麼大的中嶺山,卻讓我踩到狗屎,該不會是什麼不祥之兆吧?一邊心裡起起伏伏,一邊也只得灰頭土臉地回到水池邊,脫下雨衣褲,洗刷了一番。

晚兩秒,啊呀~我竟然忘記了,滿腦中吱吱喳喳的聲音,都是情緒……

真是人算不如天算,誰曉得…到了晚上,一樣的感覺又重來了一遍。才吃過晚飯,悠哉悠哉的,準備收拾收拾就去洗澡,正往小木屋走去…經過中庭,一腳又踩到軟軟的東西,氣血一縮,那種感覺完全就和早上一樣嘛,哇!!!看來,我又中頭獎了……

老天爺是算準了我早上的晚兩秒練習不過關嗎?所以就沒打算讓我蒙混過關,一模一樣的考卷,又發了過來。上一回沒練著,這一回,不逃避了,決定好好來練習一番。坐在小木屋門邊,一手拿著沾了狗屎的拖鞋,一手按著內心,內在的風光,起起伏伏猶如雲霧般的變化萬千,專注在內,看著這股能量時,怪罪他人的聲音都不見了,只有能量,好奇地看著它起起伏伏。

當內心不抱怨了,就多了為別人著想的心~

沒有了早上的抱怨又哀怨,自然地想到該做的事,那就是…那坨狗便便還在大家都會來來往往的中庭,晚上昏暗看不清地面,別人說不定也會踩到,得快點掃掉才行啊。

沒有半點猶豫,立刻換了雙鞋,跑去中庭。只看到地上依稀有些遺留的痕跡,卻不見那一坨了。看來是有人也發現而做了及時的清理,太好了。

感謝第一回的抱怨,也算值回票價的讓我在第二回合時,更紮實地往內練習晚兩秒~

感謝禪院所定下每天念著成人成己猶如"阿彌陀佛"似的,但竟也有成效了,為別人著想的心思發生得這樣自然,若是以前肯定沒這般存心的。

莊子說道在稊稗,在屎溺之中。原來不是故弄虛玄。能在生活當中雞毛蒜皮小事裡,感受"能量"、品嘗"本性"、體悟"道",真的好幸福,頓時感到學習黃庭禪、來禪院上工、踩到狗便便…都是多麼幸運的事呀~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即將啟航的方舟】 

即將啟航的方舟

……中嶺山大講堂即將興建

塵世中沉淪越久,洗滌身心、渴望解脫的呐喊就越強烈!
而那救贖,不應只停留在幻想中的諾亞方舟…

真實的世界中,有一艘承載著眾生解脫希望的大船,即將啟航!
那就是…中嶺山大講堂的興建!

感謝陪伴我們十年的舊講堂,它曾啟開了許多人生命的意義,重拾了生活的幸福,但卻也已容納不下更多的渴望與呼求了!

中嶺山大講堂建照已蒙批准,並將於四月份積極動工興建!

在我們心中,這不僅是蓋一間講堂,更是建造一艘救渡眾生的方舟!
我們將在這裡導正家庭、人倫的失序;在這裡繼承往聖絕學的傳承!
世上還有什麼佈施,會比興建直指人心的講堂,更有效益呢!

此刻為了便多淪落紅塵的兄弟姐妹們,你我應當伸出手來,
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一起搭建希望之舟,引領眾生"回家的路"!

若蒙捐助 請與中嶺山禪院 李瑞穗小姐聯絡
聯絡電話:02-22174564
電子信箱:darguan.c85@msa.hinet.net

【歡迎用手機掃描 QR Code 下載APP】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申請單位

地點

課程主題

2013/04/02

梅華社工服務中心

珠海市香洲區

企業禪

2013/04/06

中華黃庭禪

長沙

分享會“啟動幸福的開關”

2013/04/10

寧波億優方圓建築設計有限公司

寧波市江北區甯慈東路699號7組團C座

企業禪

2013/04/10

台中小學

台中市

好心情教出好孩子

2013/04/14

麗寶婦女會

新竹縣

幸福三部曲­­-三部曲

2013/04/16

無錫江陰幸福俱樂部

無錫江陰市人民東路18號

企業禪




【晚兩秒 .心自在~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企業禪:內地企業禪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五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joan@htz.org.tw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htz.org.tw/foundation

內地企業禪聯絡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晚兩秒~心自在 推廣網站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安頓內心的三個陷阱

2.晚兩秒 作什麼

3.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初階二日禪

寧波:2013/04/13~04/14 (12日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3/04/20~04/21 (19晚上開始上課)

成都:2013/04/29~04/30 (28日晚上開始上課)

進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3/05/31~06/02(31日早上8:00到2日下午4:30離營)

黃庭禪山訓體驗營

2013/04/13~04/14

2013/06/03~06/04(非假日)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     【大學】三大綱領,知止~~慮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四十四 曲禮公西赤問)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