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3.04.1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主題文章:《晚兩秒,不當虎媽》

我們都感覺過,當有一個人在練習晚兩秒,整個家庭都在變。然而,練習是要持久的。作者提醒我們,忽視時時觀照,懈怠練習,舊習性就會如藤蔓般絲絲縷縷重新將我們糾葛纏繞。而只要重新開始練習,光明就會照破黑暗,讓習性的魔鬼樹無法生長。

二、 經典故事:貧而樂…微笑(四)

關於微笑的故事連載了四期。就是為了凸顯“微笑”這個德性的重要。它可以通向本性的最極致,卻也是修行的初入門。本期最後,張講師語重心長的叮嚀,更是每位致力於修行的人們,需要自我內省的問題,我是否還在好高騖遠的陷阱中,踏著虛空沒有著陸呢?

三、 菜根香:油悶春筍

開飯了,當人們大呼小叫著“好吃,好吃”的將美食一掃而光時。大廚在一旁總是難掩心滿意足的微笑。這樣的場景在常人眼中天經地義。但對於修行人來講,卻是一個陷阱。做菜調味中,隱藏甚微的求認同之心,稍不覺察,就養出一身的“大廚病”。

四、 心海拾珠:學員心得摘錄

每一個小小的段落,都是大家從習性中艱難地蛻變過程,在展現出來的這一點點中,用心品味,令人容動。

 


晚兩秒,不當虎媽

作者:春燕

 

第一天做晚兩秒的功課時,我拿了一個大本子,記錄自己的每一次晚兩秒。第一天寫了滿滿一大頁,才發現自己有那麼多的負面情緒,本來我還自以為算是個樂觀向上的人呢。功課開始時,恰好兒子放寒假。我發了四個願,素食、好態度、早起、戒微博。之前的日子,我雖然每天也早起,但那是為了給兒子做早餐,常常會抱怨。領到晚兩秒的功課後,我發現早起不那麼討厭了。尤其微信發出各位同修互道早安的滴滴聲,早起更加有勁頭了。每天早上站樁之後,叫醒兒子去晨練,兩個人跑步到附近的花卉世界,賞賞花,然後一邊聊天兒一邊走回到家。回到家後,發現睡懶覺功力非常深厚的老公已經起床了。真的是一個人改變,全家改變,非常神奇。三個人一起開開心心吃早餐,真是難得啊!

過了愉快的兩周之後,正好到了春節,全家一起出國旅行。因為之前沒留意晚兩秒達到300次當天要交心得,達到300次那天正好是一大早趕去香港坐飛機,一天下來好疲憊,晚上組長提醒我要交作業,自然交不出。組長說,要記得每天彙報哦,我心裡產生一種畏懼心理,然後給自己一個理由:出門旅行就是要放鬆,不如等旅行之後再重新來過吧。一旦產生這個念頭,人馬上就鬆懈下來了,功課丟在腦後,最基本的晚兩秒計數也被我取消了。十幾天的旅行,舊習性不斷襲來,又開始了和老公計較,和孩子爭吵。後來老公對我說:“我覺得你應該晚兩秒了。”我好慚愧呀,原來我有這麼深的惰性。這一段時間給我的教訓很深,一旦自己沒有時時觀照內心,舊的習性會一絲一縷地長出來,不知不覺就讓我又回到從前。

回家之後,第一件事就是重新回到晚兩秒,每天堅持站樁、打坐、聽經典。在修習晚兩秒的過程中,我家的親子關係得到非常大的改善。

從前,我和兒子雖然非常親昵,但很少能和平相處,家裡常常因為我們兩個人吵架而變得氣氛緊張。我一向認為是兒子太調皮,修習了晚兩秒之後,才發現原來兒子就是我的一面鏡子,他的易怒、暴躁、缺乏耐心其實都是我的真實寫照。我一直以為那是他的缺點,卻不曾想那實實在在就是我呀!我和鄰居、同事、朋友都能相處得很好,展現的都是溫良恭儉讓,一進家門,就變成了另一個人……一個虎媽。

隨著每天練習晚兩秒的功課,我改變了。

從前老公下班一進家門,就要先看看我的臉色是否正常,如果不正常就問:“你們吵架了?”然後就是聽我的發洩,之後就是兒子找他哭訴,家裡常常硝煙彌漫,老公變成救火隊員。這些不好的情緒,兒子也會帶到學校去,經常和同學爭吵。我常常要去面見老師,再回家懲罰兒子,結果可想而知,惡性循環呀。聽了《五常》,我時常想起“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以前兒子一進家門,我就要求他立刻寫作業,他想看看書,我不同意,告訴他:“幹完正事,就可以隨便看書啦。”現在想想,不單單作業是正事,其實看書也一樣是正事,因為我的分別心,常常要兒子按照自己的思維做事,剝奪了他自己思維的權利。更可笑的是,兒子一彈琴,我就坐在旁邊指指點點、發號施令,自以為是為了幫助他,推己及人地想,如果自己工作的時候,領導一直坐在旁邊發號施令,我能接受嗎?現在兒子彈琴的時候,我就告訴他,自己先彈,如果特別不認真,我會進來提醒。這段時間,兒子彈琴也專注了很多,我也有時間做自己的事情了。

修習晚兩秒之後,我覺得自己增長了一點點智慧,能夠從兒子的角度看待問題,能夠懂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家的氣氛大大改變了,兒子每天都很開心,回家以後和我分享學校裡的事,我也能平心靜氣地跟他交流,甚至和他一起玩那些我覺得幼稚的遊戲。

最近不用常常去面見老師了,昨天鄰居還誇兒子長大了、懂事了。我深深感恩講師,感恩著陸功課帶給我的改變。雖然我現在還沒達到目標,做個溫柔媽媽,但至少已經不是虎媽啦!


本期目錄...

 


貧而樂…微笑(四)

張慶祥講師

 

(接上期)

有了實相之後,再進階就是這個笑字,它足以引領你到達修行造詣的極致!所以,有志于修為者,對這個笑字,對這個樂字,不可小看。笑是外在的,而裡面是什麼?就是樂!貧而樂的這個樂字,不可等閒視之。在貧困中還能夠樂得起來,在富中也還能樂於有禮,那還有什麼不能夠樂的呢?人生最大的自在不就是這樣嗎?

子貢說:詩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謂與?

子貢體會到孔子這段話,想到詩經中「如切如磋,如琢如磨。」這一段話,他問孔子說,修行是不是就像雕刻一樣,階段不同工具就不同,先用大斧、鋸子大塊大塊的切去多餘的,然後才用鑿子削去一些,等到雕刻品的形狀大略完成,再用銼刀及沙紙去仔細的琢磨。

前面子貢說的「貧而無諂,富而無驕。」就像粗略的切磋;而夫子所說的「貧而樂,富而好禮。」就像更仔細的琢磨。兩者都對,只是粗細不同。

修行就是這樣,要懂得先切磋、再琢磨,兩者都需要,無分高下!為什麼無分高下?好比鋸子比較重要?還是沙紙比較重要?這兩者必須要相輔相成,不能定論誰好誰壞的。這都是精益求精的必要過程,無分高下。修行也是這樣,一定要懂得先切磋,再琢磨,千萬不要修行的第一天,就在那邊細細的琢磨。連從內心微笑都不懂,卻整天喊著“色不異空、空不異色”!這就好高騖遠,不懂得腳踏實地了。(完)

本期目錄...

 


油悶春筍

供稿者:思灝



學員心得摘錄

黃庭禪學員

 

我發現我學黃庭禪後把自己關起來了,我怕談論到婚姻,因為素食因為每日禪修功課,我覺得很少有同齡人會理解的,無形中把自己關起來。可是修行是在生活中,是在庸言庸行中,我把自己關起來完全是把禪修當一種擋箭牌,逃避生活中不喜歡面對的事情而已,這層言一剝,又發現小小小小……的小人心呀。知言剝啊剝,剝出來的都是我的小人心。知言後正心,絕不含糊,以後看到自己想逃避生活中不喜歡的事,就剝洋蔥,講師說剝洋蔥中途的辛辣是勇氣的挑戰,那就嘗嘗辛辣吧。(周麗琴)

覺察變成自然的,時刻都在瞭解自己,那極敏感的心,時而低落,時而雀躍,看著它,讓它就這樣! 我不再像從前想掩蓋我的悲與怒而形成層層疊疊扭曲的心,也樂於接受那易於滿足而常心花怒放的心,不再像從前那樣不敢高興….讓心自由,讓它自在的奔騰,不再想去掩蓋,不再壓抑,就這樣,心變輕鬆了,變單純了,變快樂了! 我感覺生命已啟航新的旅程,而這旅程並非外在的風光,而是那豐富的見性之旅! (林室賡)

生活的樂趣,就在看到自己內在的發生,並且與它共處。人生劇場沒有固定劇本,愛旅遊愛冒險的我,這一次在內心找到了不花錢就可以遊走天下的聖地。生活真的太有意思了。(任世馨)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即將啟航的方舟】 

即將啟航的方舟

……中嶺山大講堂即將興建

塵世中沉淪越久,洗滌身心、渴望解脫的呐喊就越強烈!
而那救贖,不應只停留在幻想中的諾亞方舟…

真實的世界中,有一艘承載著眾生解脫希望的大船,即將啟航!
那就是…中嶺山大講堂的興建!

感謝陪伴我們十年的舊講堂,它曾啟開了許多人生命的意義,重拾了生活的幸福,但卻也已容納不下更多的渴望與呼求了!

中嶺山大講堂建照已蒙批准,並將於四月份積極動工興建!

在我們心中,這不僅是蓋一間講堂,更是建造一艘救渡眾生的方舟!
我們將在這裡導正家庭、人倫的失序;在這裡繼承往聖絕學的傳承!
世上還有什麼佈施,會比興建直指人心的講堂,更有效益呢!

此刻為了便多淪落紅塵的兄弟姐妹們,你我應當伸出手來,
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一起搭建希望之舟,引領眾生"回家的路"!

若蒙捐助 請與中嶺山禪院 李瑞穗小姐聯絡
聯絡電話:02-22174564
電子信箱:darguan.c85@msa.hinet.net

【歡迎用手機掃描 QR Code 下載APP】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申請單位

地點

課程主題

2013/04/13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基金會會所

幸福 one touch
(寧靜中的天籟)

2013/04/14

麗寶婦女會

新竹縣

幸福三部曲­­-三部曲

2013/04/18

康乃馨愛心團

台南市

幸福三部曲 - 首部曲

2013/04/19

豐原高中

台中市

內心教育講座

2013/04/20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基金會會所

幸福 one touch
(好山好水好行禪)

2013/04/11

中華黃庭禪

寧波

黃庭禪分享介紹會

2013/04/16

無錫江陰幸福俱樂部

無錫江陰市人民東路18號

企業禪

2013/04/19

長沙瑜伽原寧一會館

長沙瑜伽原寧一會館

企業禪






【晚兩秒 .心自在~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企業禪:內地企業禪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五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joan@htz.org.tw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htz.org.tw/foundation

內地企業禪聯絡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晚兩秒~心自在 推廣網站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安頓內心的三個陷阱

2.晚兩秒 作什麼

3.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初階二日禪

寧波:2013/04/13~04/14 (12日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3/04/20~04/21 (19晚上開始上課)

成都:2013/04/29~04/30 (28日晚上開始上課)

北京:2013/05/11~05/12 (10日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3/05/18~05/19 (17晚上開始上課)

進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3/05/31~06/02(31日早上8:00到2日下午4:30離營)

黃庭禪山訓體驗營

2013/04/13~04/14

2013/06/03~06/04(非假日)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     【大學】物有本末、事有終始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四十四 曲禮公西赤問)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