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13.04.11电子报
本期点睛
 

一、主题文章:《晚两秒,不当虎妈》

我们都感觉过,当有一个人在练习晚两秒,整个家庭都在变。然而,练习是要持久的。作者提醒我们,忽视时时观照,懈怠练习,旧习性就会如藤蔓般丝丝缕缕重新将我们纠葛缠绕。而只要重新开始练习,光明就会照破黑暗,让习性的魔鬼树无法生长。

二、 经典故事:贫而乐…微笑(四)

关于微笑的故事连载了四期。就是为了凸显“微笑”这个德性的重要。它可以通向本性的最极致,却也是修行的初入门。本期最后,张讲师语重心长的叮咛,更是每位致力于修行的人们,需要自我内省的问题,我是否还在好高骛远的陷阱中,踏着虚空没有着陆呢?

三、 菜根香:油闷春笋

开饭了,当人们大呼小叫着“好吃,好吃”的将美食一扫而光时。大厨在一旁总是难掩心满意足的微笑。这样的场景在常人眼中天经地义。但对于修行人来讲,却是一个陷阱。做菜调味中,隐藏甚微的求认同之心,稍不觉察,就养出一身的“大厨病”。

四、 心海拾珠:学员心得摘录

每一个小小的段落,都是大家从习性中艰难地蜕变过程,在展现出来的这一点点中,用心品味,令人容动。

 


晚两秒,不当虎妈

作者:春燕

 

第一天做晚两秒的功课时,我拿了一个大本子,记录自己的每一次晚两秒。第一天写了满满一大页,才发现自己有那么多的负面情绪,本来我还自以为算是个乐观向上的人呢。功课开始时,恰好儿子放寒假。我发了四个愿,素食、好态度、早起、戒微博。之前的日子,我虽然每天也早起,但那是为了给儿子做早餐,常常会抱怨。领到晚两秒的功课后,我发现早起不那么讨厌了。尤其微信发出各位同修互道早安的滴滴声,早起更加有劲头了。每天早上站桩之后,叫醒儿子去晨练,两个人跑步到附近的花卉世界,赏赏花,然后一边聊天儿一边走回到家。回到家后,发现睡懒觉功力非常深厚的老公已经起床了。真的是一个人改变,全家改变,非常神奇。三个人一起开开心心吃早餐,真是难得啊!

过了愉快的两周之后,正好到了春节,全家一起出国旅行。因为之前没留意晚两秒达到300次当天要交心得,达到300次那天正好是一大早赶去香港坐飞机,一天下来好疲惫,晚上组长提醒我要交作业,自然交不出。组长说,要记得每天汇报哦,我心里产生一种畏惧心理,然后给自己一个理由:出门旅行就是要放松,不如等旅行之后再重新来过吧。一旦产生这个念头,人马上就松懈下来了,功课丢在脑后,最基本的晚两秒计数也被我取消了。十几天的旅行,旧习性不断袭来,又开始了和老公计较,和孩子争吵。后来老公对我说:“我觉得你应该晚两秒了。”我好惭愧呀,原来我有这么深的惰性。这一段时间给我的教训很深,一旦自己没有时时观照内心,旧的习性会一丝一缕地长出来,不知不觉就让我又回到从前。

回家之后,第一件事就是重新回到晚两秒,每天坚持站桩、打坐、听经典。在修习晚两秒的过程中,我家的亲子关系得到非常大的改善。

从前,我和儿子虽然非常亲昵,但很少能和平相处,家里常常因为我们两个人吵架而变得气氛紧张。我一向认为是儿子太调皮,修习了晚两秒之后,才发现原来儿子就是我的一面镜子,他的易怒、暴躁、缺乏耐心其实都是我的真实写照。我一直以为那是他的缺点,却不曾想那实实在在就是我呀!我和邻居、同事、朋友都能相处得很好,展现的都是温良恭俭让,一进家门,就变成了另一个人……一个虎妈。

随着每天练习晚两秒的功课,我改变了。

从前老公下班一进家门,就要先看看我的脸色是否正常,如果不正常就问:“你们吵架了?”然后就是听我的发泄,之后就是儿子找他哭诉,家里常常硝烟弥漫,老公变成救火队员。这些不好的情绪,儿子也会带到学校去,经常和同学争吵。我常常要去面见老师,再回家惩罚儿子,结果可想而知,恶性循环呀。听了《五常》,我时常想起“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以前儿子一进家门,我就要求他立刻写作业,他想看看书,我不同意,告诉他:“干完正事,就可以随便看书啦。”现在想想,不单单作业是正事,其实看书也一样是正事,因为我的分别心,常常要儿子按照自己的思维做事,剥夺了他自己思维的权利。更可笑的是,儿子一弹琴,我就坐在旁边指指点点、发号施令,自以为是为了帮助他,推己及人地想,如果自己工作的时候,领导一直坐在旁边发号施令,我能接受吗?现在儿子弹琴的时候,我就告诉他,自己先弹,如果特别不认真,我会进来提醒。这段时间,儿子弹琴也专注了很多,我也有时间做自己的事情了。

修习晚两秒之后,我觉得自己增长了一点点智慧,能够从儿子的角度看待问题,能够懂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家的气氛大大改变了,儿子每天都很开心,回家以后和我分享学校里的事,我也能平心静气地跟他交流,甚至和他一起玩那些我觉得幼稚的游戏。

最近不用常常去面见老师了,昨天邻居还夸儿子长大了、懂事了。我深深感恩讲师,感恩着陆功课带给我的改变。虽然我现在还没达到目标,做个温柔妈妈,但至少已经不是虎妈啦!


本期目录...

 


贫而乐…微笑(四)

张庆祥讲师

 

(接上期)

有了实相之后,再进阶就是这个笑字,它足以引领你到达修行造诣的极致!所以,有志于修为者,对这个笑字,对这个乐字,不可小看。笑是外在的,而里面是什么?就是乐!贫而乐的这个乐字,不可等闲视之。在贫困中还能够乐得起来,在富中也还能乐于有礼,那还有什么不能够乐的呢?人生最大的自在不就是这样吗?

子贡说:诗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谓与?

子贡体会到孔子这段话,想到诗经中「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这一段话,他问孔子说,修行是不是就像雕刻一样,阶段不同工具就不同,先用大斧、锯子大块大块地切去多余的,然后才用凿子削去一些,等到雕刻品的形状大略完成,再用锉刀及沙纸去仔细地琢磨。

前面子贡说的「贫而无谄,富而无骄。」就像粗略的切磋;而夫子所说的「贫而乐,富而好礼。」就像更仔细的琢磨。两者都对,只是粗细不同。

修行就是这样,要懂得先切磋、再琢磨,两者都需要,无分高下!为什么无分高下?好比锯子比较重要?还是沙纸比较重要?这两者必须要相辅相成,不能定论谁好谁坏的。这都是精益求精的必要过程,无分高下。修行也是这样,一定要懂得先切磋,再琢磨,千万不要修行的第一天,就在那边细细地琢磨。连从内心微笑都不懂,却整天喊着“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这就好高骛远,不懂得脚踏实地了。(完)

本期目录...

 


油闷春笋

供稿者:思灏



学员心得摘录

黄庭禅学员

 

我发现我学黄庭禅后把自己关起来了,我怕谈论到婚姻,因为素食因为每日禅修功课,我觉得很少有同龄人会理解的,无形中把自己关起来。可是修行是在生活中,是在庸言庸行中,我把自己关起来完全是把禅修当一种挡箭牌,逃避生活中不喜欢面对的事情而已,这层言一剥,又发现小小小小……的小人心呀。知言剥啊剥,剥出来的都是我的小人心。知言后正心,绝不含糊,以后看到自己想逃避生活中不喜欢的事,就剥洋葱,讲师说剥洋葱中途的辛辣是勇气的挑战,那就尝尝辛辣吧。(周丽琴)

觉察变成自然的,时刻都在了解自己,那极敏感的心,时而低落,时而雀跃,看着它,让它就这样! 我不再像从前想掩盖我的悲与怒而形成层层叠叠扭曲的心,也乐于接受那易于满足而常心花怒放的心,不再像从前那样不敢高兴….让心自由,让它自在的奔腾,不再想去掩盖,不再压抑,就这样,心变轻松了,变单纯了,变快乐了! 我感觉生命已启航新的旅程,而这旅程并非外在的风光,而是那丰富的见性之旅! (林室赓)

生活的乐趣,就在看到自己内在的发生,并且与它共处。人生剧场没有固定剧本,爱旅游爱冒险的我,这一次在内心找到了不花钱就可以游走天下的圣地。生活真的太有意思了。(任世馨)

本期目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即将启航的方舟】 

即将启航的方舟

……中岭山大讲堂即将兴建

尘世中沉沦越久,洗涤身心、渴望解脱的呐喊就越强烈!
而那救赎,不应只停留在幻想中的诺亚方舟…

真实的世界中,有一艘承载着众生解脱希望的大船,即将启航!
那就是…中岭山大讲堂的兴建!

感谢陪伴我们十年的旧讲堂,它曾启开了许多人生命的意义,重拾了生活的幸福,但却也已容纳不下更多的渴望与呼求了!

中岭山大讲堂建照已蒙批准,并将于四月份积极动工兴建!

在我们心中,这不仅是盖一间讲堂,更是建造一艘救渡众生的方舟!
我们将在这里导正家庭、人伦的失序;在这里继承往圣绝学的传承!
世上还有什么布施,会比兴建直指人心的讲堂,更有效益呢!

此刻为了便多沦落红尘的兄弟姐妹们,你我应当伸出手来,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一起搭建希望之舟,引领众生"回家的路"!

若蒙捐助 请与中岭山禅院 李瑞穗小姐联络
联络电话:02-22174564
电子信箱:darguan.c85@msa.hinet.net

【欢迎用手机扫描 QR Code 下载APP】 


【近期内心禅公益课程:】 

课程日期

申请单位

地点

课程主题

2013/04/13

中岭山内心教育基金会

基金会会所

幸福 one touch
(宁静中的天籁)

2013/04/14

丽宝妇女会

新竹县

幸福三部曲­­-三部曲

2013/04/18

康乃馨爱心团

台南市

幸福三部曲 - 首部曲

2013/04/19

丰原高中

台中市

内心教育讲座

2013/04/20

中岭山内心教育基金会

基金会会所

幸福 one touch
(好山好水好行禅)

2013/04/11

中华黄庭禅

宁波

黄庭禅分享介绍会

2013/04/16

无锡江阴幸福俱乐部

无锡江阴市人民东路18号

企业禅

2013/04/19

长沙瑜伽原宁一会馆

长沙瑜伽原宁一会馆

企业禅






【晚两秒 .心自在~免费公益课程】 

◆ 公益课程简介视频: 正体 简体


◆ 內地企業禪:內地企业禅简介下载


◆ 申请方式:

任何团体,只要集合十五名以上人员听讲,即可向本会提出课程申请,可选择自备场地或至本基金会教室,每次时间为九十分钟。

我们已经陆续为许多政府单位、企业、学校、小区大学、弱势团体…等各级机关团体举办课程。请把握机会,报名从速!

财团法人中岭山内心教育基金会
联络地址:新北市新店区新店路155号8楼
联络电话:(02)2910-1909
E –mail:joan@htz.org.tw
联 络 人:杨乔安 小姐
专 页:http://www.htz.org.tw/foundation

内地企业禅联络方式
联络电话: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联 络 人:李玟洁 小姐














晚两秒~心自在 推广网站

大陆下载收看地址:

1.安顿内心的三个陷阱

2.晚两秒 作什么

3.静禅班课程

(文字部分在右边的视频介绍中)

初阶二日禅

宁波:2013/04/13~04/14 (12日晚上开始上课)

中岭山:2013/04/20~04/21 (19晚上开始上课)

成都:2013/04/29~04/30 (28日晚上开始上课)

北京:2013/05/11~05/12 (10日晚上开始上课)

中岭山:2013/05/18~05/19 (17晚上开始上课)

进阶三日禅

中岭山:2013/05/31~06/02(31日早上8:00到2日下午4:30离营)

黄庭禅山训体验营

2013/04/13~04/14

2013/06/03~06/04(非假日)

最新下载:

.     【站桩CD(30分钟)mp3】, 【内心禅坐(30分钟)mp3】已PO网站欢迎下载) 

张讲师在线国学讲座:

原则上每周四晚上8:00~9:00 举行(若遇讲师出差则顺延/详情请参黄庭禅网站

.     【大学】物有本末、事有終始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百年来对儒家的误会”(一〜十一)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孔子家语(一)~(四十四 曲礼公西赤问)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楞严经-第九卷(一~二)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在线国学讲座系列」已PO网站(欢迎下载

张讲师新作

. 「论语CD」已全套出版了(欢迎订购

.     恋恋澎湖弯电台 -- 专访张讲师侧录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安心之道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活在当下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论语选集(一)已PO网站(欢迎下载

.「春秋」已PO网站(欢迎下载)(欢迎下载

各期电子报下载: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网址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
投稿或心得分享: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链接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