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3.04.2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主題文章:《原來是我的錯》

我的作息、飲食、心靈…都已經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了,看著身邊最親近的人,還在“錯誤”的路上,好想改變他們。可是他們不理解,還時常唱反調。難道我哪裡錯了嗎?

二、 問答集錦:分享黃庭禪得不到家人的認同怎麼辦?

度一個人走向正道,需要隨順因緣,還需要懂得等待,不能勉強。然而,我們在等待什麼,要等到什麼時候呢?

三、 禪院軼事:不要用力

要用大鐵錘砸倒20公分厚的水泥護欄,卻不要用力…?是的,黃庭禪除了教導我們找回內心的輕鬆自在外,也能在生活、工作的事事處處中體驗禪修帶來的輕鬆愉悅。

 


原來是我的錯

作者:耿旦華

 

又到了星期三生活禪的日子,下班回家老公忘了我要去生活禪,菜還沒燒好,心中掠過一絲不快。算了,老公願意燒晚飯已經很好了,不和他計較,就自己打杯蔬果汁吧。

老公在廚房已經忙了一陣子。我剛要出門,菜燒好了。“老婆,學了黃庭禪,不要那麼急嘛,大不了吃好了我送你去嘛。”老公就是這樣,喜歡把什麼都不當回事,不守時,一點都不急。我可是言而有信的人,我答應了姐姐六點半搭她的車的嘛,現在已經六點二十五了,來不及吃了。心裡這麼想著,黃庭有點緊,來不及觀了,嘴上隨口答道:“不用了,我喝杯蔬果汁就可以了,營養很豐富的,再說有順風車搭嘛,省得你開來開去麻煩了。”就這樣我義無反顧地出門了。心中還暗暗竊喜,我覺的自己很精進,捨小取大,抓住了主軸。

生活禪中,大家正在談著練習的收穫和困惑。我覺得我也碰到了問題。學習了黃庭禪,真的越學越覺得好。施由近始嘛,我好想老公也能進入,可是他除了對站樁靜坐現在慢慢接受了,對其它還很抗拒。我覺得講師講的經典對老公的為人處世太有用了,每當老公做事有點不對時,我總是把講師講的道理搬出來。如果老公能參加複訓,自己學到悟到就太好了。可是為什麼我改變了這麼多,老公還是這麼抗拒呢?

大家的回應讓我如夢初醒。原來一切的根源還是在自己。回想和老公的互動,錯就錯在我在心上缺了一個對老公的尊和敬。我搞錯位置了,把老公當成長不大的孩子了,打著為他好的名義,處處事事在為他作決定,卻忽視了他的感受。

回家的路上,下定決心,對老公心存一個敬。

回到家,對晚飯的事老公果然還餘怒未消,如果在以前,我會蠻不在乎的,反正他脾氣大,這種事根本不值得生氣,他要氣是他的事,再說氣總會慢慢消掉的。但當我真的對老公有了敬意時,我突然發現是我錯了,是我辜負了他的一番心意。頓時一股歉意湧上心頭,忙不迭的道歉,這件事都是我的錯,都是我的錯。老公雖然嘴上沒有馬上接受,但臉已經沒法板住了,人也鬆了。

事後老公告訴我,他其實是真的捨不得我不吃晚飯,是想全家一起吃完飯再送我過去,這樣也不會遲到,路上還可以聊聊天。真的學了這麼多,落實在生活中,在事情的權變上還是遠遠不夠,需要好好練習。

老公還告訴我,他其實並不抗拒去複訓,只是他不喜歡事事被我做決定的感覺。期待老公能去參加複訓,但不再要求,把焦點收回,在自己身上練習對老公的敬,只有他真實地感受到我的改變,一切才會改變······


本期目錄...

 


分享黃庭禪得不到家人的認同怎麼辦?

張慶祥講師

 

學生問:

老公對於黃庭禪有些抗拒,我很想讓他學習,把聽到的經典分享給他,但是他都找出各種反駁的理由,並且對於我早起早睡、聽課、運動等,認為是執著,雖然我自己知道什麼是正道,但是很想讓他學習黃庭禪的目的卻不好實現

張講師答:

度一個人走向正道要隨順因緣去創造機會,眼前不行要懂得等待,絲毫勉強不得的。等待什麼呢?等待你的改變!我相信你有改變他就正在看著、在感受著、在高興者。但你在德行上若沒有改變,只是改變成整天強迫他來上課的話,那可就慘了!你完全破壞他對黃庭禪的印象了,對不對?所以我覺得,他對黃庭禪會有什麼印象,主要還是體現在你身上。

你先改變自己的態度吧,改變成對生活有幫助、對家庭有幫助,讓家庭氣氛更和諧快樂,他就會開始改變!你不要覺得這樣很慢!不會很慢,孔子說:「德之流行速於置郵而傳命!」當你好的德性顯現出來的時候,它讓人家感覺到的速度,比郵差送限時掛號的信還快呢!

本期目錄...

 

不要用力

作者:杭躍躍

 

一直聽說…沒有到禪院做過志工行禪,就不是真正學習黃庭禪。

今年3月我終於有幸體驗到了。

上工第一天,換上迷彩服,穿上雨鞋,帶著一份興奮和好奇來到上工地點,只見正元正舉起大鐵錘頭砸上山馬路邊的水泥護欄,要拓寬好漢坡,我細看水泥護欄足足有20公分厚,這…能砸得倒嗎?

這…就是我要體會的志工行禪嗎?

正當我心裡一陣犯疑時,講師手一指,說:“你也砸水泥護欄吧”。覺得新奇同時也感到不解,但還是拿起身邊的一根大鐵錘舉起砸向水泥護欄,七、八下竟然紋絲不動。

講師拿起鐵錘一邊講解,一邊示範,說:“舉起榔頭,看好落點,順著榔頭的力道下去,不要用力......”三、四下,很輕鬆水泥護欄就倒了。

我拿起鐵錘又砸了幾次,講師說:“不要用力”。

我說:“好!”

講師又說:“不要用力!”

我抬頭一臉疑惑:“不用力,怎麼控制鐵錘的方向?”

講師說:“鐵錘舉起下去時上面的手放下,不要用力,順著鐵錘的方向......要不然,會很累。”

我說:“是很累,可不這樣,跑偏怎麼辦?”

講師說:“鐵錘不會偏,心會偏......”

哦哦哦~對~聽到”心”,提醒了動禪要有一份覺知力呀,我再次拿起鐵錘開始練習”不要用力”,發現總有不放心的氣血糾結在黃庭處,不自覺運用上“晚二秒”,肩膀放鬆,胸口打開,輕鬆觀照氣血能量的自由,我似乎體會到就是這樣練習的呀,就像初階課程裡高爾夫球比賽的那個視頻,球童說“只有你、球和你的視野”,我感覺到也“只有我、鐵錘和我的視野”,終於,在不斷練習中,也能夠將水泥護欄砸倒。

講師輕輕鬆鬆,自自然然的一句”不要用力”, 在短短的十幾分鐘內,讓我從一片疑惑裡,撥雲見日的看見內心,原來用觀照黃庭幹活,處處都是行禪,這就是志工行禪呀,哈~

黃庭氣血本身不會偏,心上的好惡知見一攀附才會偏,不要用力,就能實相,這不就是古云所謂「心無所為。故無為。而無不為也」。也就是講師和瑞穗姐常說的“輕鬆觀照”,原來隱藏著這麼深的道理呀!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歡迎用手機掃描 QR Code 下載APP】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申請單位

地點

課程主題

2013/04/26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基金會會所

內心禪
春季心靈講座

2013/04/27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基金會會所

幸福one touch
(我也願你很幸福)

2013/04/28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臺北市

幸福快遞
我是快樂發書種子

2013/05/24

無錫環衛公司

無錫市

內心教育講座





【晚兩秒 .心自在~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企業禪:內地企業禪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五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joan@htz.org.tw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htz.org.tw/foundation

內地企業禪聯絡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晚兩秒~心自在 推廣網站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安頓內心的三個陷阱

2.晚兩秒 作什麼

3.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初階二日禪

中嶺山:2013/04/20~04/21 (19晚上開始上課)

成都:2013/04/29~04/30 (28日晚上開始上課)

北京:2013/05/11~05/12 (10日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3/05/18~05/19 (17晚上開始上課)

進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3/05/31~06/02(31日早上8:00到2日下午4:30離營)

黃庭禪山訓體驗營

2013/06/03~06/04(非假日)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四十四 曲禮公西赤問)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