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3.05.01電子報
本期點睛
 

一、主題文章:《第一次學習黃庭禪》

有多久沒有從一個初學者的角度來看這門學問了呢?每天滿嘴的黃庭禪專業詞彙,也許漸漸倒忘記了第一次走入課堂時,初聞道的那份單純的喜悅。這次,可以跟著初學者一起去重回初識的簡單。

二、 問答集錦:錯誤的練習

練習進行了一段時間,在應對事物時,卻總徘徊在能用上和不能用上之間,哪裡出錯了呢?知道錯,才有對的可能。

三、 菜根香:珍珠豆腐丸

成為素食者後,看見餐桌上的葷食就不舒服。也因此家人每天享受饕餮的美好時光,因為你的特立獨行而備受困擾。一方面是健康的飲食觀,一方面是家人的情緒,應當如何處置,才能兩全其美呢?本期行禪,帶您一起經歷。

 


第一次學習黃庭禪

作者:小迷糊(臺灣)

 

我是一位客服人員,每天至少接聽約140通的電話,分分秒秒都在接收客戶的情緒。每天主管不斷地吶喊著要我們拿出工作熱忱,對於我而言我只能做到誠心服務罷了。為什麼?因為每次話頭一開,當自己帶著誠意應對時,對方隨時都會給妳種種不堪的情緒,哪來的熱忱呢?日子久了,內心總是壓抑(因我總不能因上一位客戶的情緒來影響下一位被服務者)排解壓力很多種…我有的同事很慈悲跟我分享她的“心安定,隨順圓滿,長智慧”的方法。我卻開始迷惘,心中有好多問號無人可解,越來越不自在了。頓時,腦中閃過1年前我鄰座同事麗麗分享過一段“寬兩秒,心自在”的影片,於是開始思索著到底甚麼叫做<心自在>?

麗麗跟我說:“它是一個練習的功課,可以長養我們的精氣神,要親自體會才知道,沒辦法形容,而且還要讀經典。”我每天看她精神奕奕的上班,她說:這是練功的結果。其實她有長久一陣子也工作得很鬱卒,後來經她同學又瑄學姊介紹才知黃庭禪。學後讓她的工作身心變得較為寬鬆…於是二話不說,我說我想去體驗……找回生命律動本質中平心靜氣的心。

初階二天的功課排得很滿,把我們練到紅光滿面,這系金ㄟ呦!老師和助教耐心的引導,運用老祖宗文化所教導的`性,心,氣,理'反觀內心氣血的流動,要我們以歡喜的態度迎接喜怒哀樂的發生,藉由“練習!練習!再練習”來暸解自己被情緒所束縛的真相。於是我懂了~原來心就是氣!就是養生的能量,原來我們都在氣上攀附知見,才會那麼不安,不快樂啊!

課程結束後,我突然覺得好輕鬆,全身熱熱直到目前也是如此。上工第一天我便開始想到寬兩秒,覺知身體那兒不對了,又想到張老師講的<何必跟感受那麼熟?>及瑞穗姐說的<很養生,儘管來>,我不斷提醒自己要觀照,開始覺得鬆了,內心受傷程度也沒那麼深了。

說真的,聽過心靈講座後只是天天傻傻乖乖地照做,只知是要長養精氣神。如果沒上山去上課,還真不知道每天聽那靜坐cd 講的~為什麼要看那酸痛麻,還風來風去的…我是後知後覺的,剛開始還不能瞭解這cd的苦心……看來健康不是不吃藥、不生病就好,它是結合身心靈的,氣要養好,畢竟心情這東西是一輩子的功課。

謝謝黃庭禪送給我一個這麼棒的禮物,感謝老師&當天所有默默付出的人!


本期目錄...

 


錯誤的練習

張慶祥講師

 

學生問:

不知我是否偏離了黃庭禪修的修習方法。為什麼在最煩惱的當下我無法運用這項法門,而安定時又感覺沒有做的必要了呢?

張講師答:

這就代表著功夫不成熟,一直在門外繞。若是功夫成熟,當然可以直接用在最浮燥的當下,這才是性理心法的價值所在。若等到一切氣血改變了,平復了,才覺得安寧,那當然不必再做什麼,那時性理心法對他而言,也是多餘的了。

這情況也充份表現出,你依然被氣血帶著跑,它一浮動,你一點辦法也沒有,他一平靜,卻又覺得自己好似有所體會,好似比以前更提升了。但下次氣血來襲,你又覺得被打回原形。總之,都是被氣血控制,這種進步不叫進步,這種練習也不叫練習。

抓住氣血主軸,繼續再練習!

本期目錄...

 


珍珠豆腐丸

供稿者:羅瑩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歡迎用手機掃描 QR Code 下載APP】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申請單位

地點

課程主題

2013/05/02

科士威有機保健藥妝

新北市

內心禪公益課程
幸福三部曲

2013/05/06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

網路

幸福內心禪
第三集

2013/05/08

嘉義縣布新小學

嘉義縣

內心教育講座

2013/05/10

曲美傢俱集團

北京

內心教育講座

2013/05/10

北京招商銀行

北京

內心教育講座

2013/05/13

鳳凰(實業)中國公司

鄭州

內心教育講座

2013/05/13

北京銀行

北京

內心教育講座

2013/05/14

寧波海關

寧波

內心教育講座

2013/05/14

志願者

寧波

啟動幸福的開關

2013/05/24

無錫環衛公司

無錫市

內心教育講座







【寬兩秒 .心自在~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企業禪:內心教育講座简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五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joan@htz.org.tw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htz.org.tw/foundation

內地企業禪聯絡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 推廣網站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安頓內心的三個陷阱

2.寬兩秒 作什麼

3.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初階二日禪

北京:2013/05/11~05/12 (10日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3/05/18~05/19 (17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3/06/15~06/16 (14晚上開始上課)

進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3/05/31~06/02(31日早上8:00到2日下午4:30離營)

黃庭禪山訓體驗營

2013/06/03~06/04(非假日)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四十四 曲禮公西赤問)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