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13.05.01电子报
本期点睛
 

一、主题文章:《第一次学习黄庭禅》

有多久没有从一个初学者的角度来看这门学问了呢?每天满嘴的黄庭禅专业词汇,也许渐渐倒忘记了第一次走入课堂时,初闻道的那份单纯的喜悦。这次,可以跟着初学者一起去重回初识的简单。

二、 问答集锦:错误的练习

练习进行了一段时间,在应对事物时,却总徘徊在能用上和不能用上之间,哪里出错了呢?知道错,才有对的可能。

三、 菜根香:珍珠豆腐丸

成为素食者后,看见餐桌上的荤食就不舒服。也因此家人每天享受饕餮的美好时光,因为你的特立独行而备受困扰。一方面是健康的饮食观,一方面是家人的情绪,应当如何处置,才能两全其美呢?本期行禅,带您一起经历。

 


第一次学习黄庭禅

作者:小迷糊(台湾)

 

我是一位客服人员,每天至少接听约140通的电话,分分秒秒都在接收客户的情绪。每天主管不断地吶喊着要我们拿出工作热忱,对于我而言我只能做到诚心服务罢了。为什么?因为每次话头一开,当自己带着诚意应对时,对方随时都会给妳种种不堪的情绪,哪来的热忱呢?日子久了,内心总是压抑(因我总不能因上一位客户的情绪来影响下一位被服务者)排解压力很多种…我有的同事很慈悲跟我分享她的“心安定,随顺圆满,长智慧”的方法。我却开始迷惘,心中有好多问号无人可解,越来越不自在了。顿时,脑中闪过1年前我邻座同事丽丽分享过一段“宽两秒,心自在”的影片,于是开始思索着到底甚么叫做<心自在>?

丽丽跟我说:“它是一个练习的功课,可以长养我们的精气神,要亲自体会才知道,没办法形容,而且还要读经典。”我每天看她精神奕奕的上班,她说:这是练功的结果。其实她有长久一阵子也工作得很郁卒,后来经她同学又瑄学姊介绍才知黄庭禅。学后让她的工作身心变得较为宽松…于是二话不说,我说我想去体验……找回生命律动本质中平心静气的心。

初阶二天的功课排得很满,把我们练到红光满面,真的,我没骗人哟!老师和助教耐心的引导,运用老祖宗文化所教导的`性,心,气,理'反观内心气血的流动,要我们以欢喜的态度迎接喜怒哀乐的发生,藉由“练习!练习!再练习”来暸解自己被情绪所束缚的真相。于是我懂了~原来心就是气!就是养生的能量,原来我们都在气上攀附知见,才会那么不安,不快乐啊!

课程结束后,我突然觉得好轻松,全身热热直到目前也是如此。上工第一天我便开始想到宽两秒,觉知身体哪儿不对了,又想到张老师讲的<何必跟感受那么熟?>及瑞穗姐说的<很养生,尽管来>,我不断提醒自己要观照,开始觉得松了,内心受伤程度也没那么深了。

说真的,听过心灵讲座后只是天天傻傻乖乖地照做,只知是要长养精气神。如果没上山去上课,还真不知道每天听那静坐CD 讲的~为什么要看那酸痛麻,还风来风去的…我是后知后觉的,刚开始还不能了解讲师录这CD的苦心……看来健康不是不吃药、不生病就好,它是结合身心灵的,气要养好,毕竟心情这东西是一辈子的功课。

谢谢黄庭禅送给我一个这么棒的礼物,感谢老师&当天所有默默付出的人!


本期目录...

 


错误的练习

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

不知我是否偏离了黄庭禅修的修习方法。为什么在最烦恼的当下我无法运用这项法门,而安定时又感觉没有做的必要了呢?

张讲师答:

这就代表着功夫不成熟,一直在门外绕。若是功夫成熟,当然可以直接用在最浮燥的当下,这才是性理心法的价值所在。若等到一切气血改变了,平复了,才觉得安宁,那当然不必再做什么,那时性理心法对他而言,也是多余的了。

这情况也充分表现出,你依然被气血带着跑,它一浮动,你一点办法也没有,他一平静,却又觉得自己好似有所体会,好似比以前更提升了。但下次气血来袭,你又觉得被打回原形。总之,都是被气血控制,这种进步不叫进步,这种练习也不叫练习。

抓住气血主轴,继续再练习!

本期目录...

 


珍珠豆腐丸

供稿者:罗莹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欢迎用手机扫描 QR Code 下载APP】 


【近期内心禅公益课程:】 

课程日期

申请单位

地点

课程主题

2013/05/02

科士威有机保健药妆

新北市

内心禅公益课程
幸福三部曲

2013/05/06

华人网络心灵电台

网络

幸福内心禅
第三集

2013/05/08

嘉义县布新小学

嘉义县

内心教育讲座

2013/05/10

曲美家具集团

北京

内心教育讲座

2013/05/10

北京招商银行

北京

内心教育讲座

2013/05/13

凤凰(实业)中国公司

郑州

内心教育讲座

2013/05/13

北京银行

北京

内心教育讲座

2013/05/14

宁波海关

宁波

内心教育讲座

2013/05/14

志愿者

宁波

启动幸福的开关

2013/05/24

无锡环卫公司

无锡市

内心教育讲座







【宽两秒 .心自在~免费公益课程】 

◆ 公益课程简介视频: 正体 简体


◆ 內地企業禪:内心教育讲座简介下载


◆ 申请方式:

任何团体,只要集合十五名以上人员听讲,即可向本会提出课程申请,可选择自备场地或至本基金会教室,每次时间为九十分钟。

我们已经陆续为许多政府单位、企业、学校、小区大学、弱势团体…等各级机关团体举办课程。请把握机会,报名从速!

财团法人中岭山内心教育基金会
联络地址:新北市新店区新店路155号8楼
联络电话:(02)2910-1909
E –mail:joan@htz.org.tw
联 络 人:杨乔安 小姐
专 页:http://www.htz.org.tw/foundation

内地企业禅联络方式
联络电话: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联 络 人:李玟洁 小姐














宽两秒~心自在 推广网站

大陆下载收看地址:

1.安顿内心的三个陷阱

2.宽两秒 作什么

3.静禅班课程

(文字部分在右边的视频介绍中)

初阶二日禅

北京:2013/05/11~05/12 (10日晚上开始上课)

中岭山:2013/05/18~05/19 (17晚上开始上课)

中岭山:2013/06/15~06/16 (14晚上开始上课)

进阶三日禅

中岭山:2013/05/31~06/02(31日早上8:00到2日下午4:30离营)

黄庭禅山训体验营

2013/06/03~06/04(非假日)

最新下载:

.     【站桩CD(30分钟)mp3】, 【内心禅坐(30分钟)mp3】已PO网站欢迎下载) 

张讲师在线国学讲座:

原则上每周四晚上8:00~9:00 举行(若遇讲师出差则顺延/详情请参黄庭禅网站

.     “百年来对儒家的误会”(一〜十一)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孔子家语(一)~(四十四 曲礼公西赤问)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楞严经-第九卷(一~二)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在线国学讲座系列」已PO网站(欢迎下载

张讲师新作

. 「论语CD」已全套出版了(欢迎订购

.     恋恋澎湖弯电台 -- 专访张讲师侧录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安心之道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活在当下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论语选集(一)已PO网站(欢迎下载

.「春秋」已PO网站(欢迎下载)(欢迎下载

各期电子报下载: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网址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
投稿或心得分享: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链接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