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黃庭禪學會2013.05.11電子報
本期摘要
 

一、主題文章:《把指向外面的手收回來》

很多人心中都隱形著一把尺,天天在身邊的人事當中衡量著自我的得失與他人的對錯。為自己謀求公平人生的同時,卻離幸福越來越遙遠…什麼時候才能探尋到生命真正的精彩呢?就在將指向外面的手收回來的那一刻。

二、 問答集錦:福慧與性命

也許已經修行了很久,可努力的方向真的清晰了嗎?多少人踏破鐵鞋,找尋明師,就是為了想啟開身中福慧與性命共同前進的樞機,這唯一的目標,您深入探尋了嗎?

三、 禪院軼事:”大十字鎬”的氣魄

修行就是想要改脾氣去毛病,讓自己變得更好。但改變當前時,一丁點習慣上的不同,也足以形成考驗。想要建立迎霜傲雪的志節,先要有大氣魄做平臺。

 


把指向外面的手收回來

作者:黃瑜琳

 

不知不覺寬兩秒已經練習到1200次了,雖說每天都練滿20次,站樁靜坐、打卡回報也都每天在做,但氣卻沒長養多少,脾氣也還是急躁。家人跟我說:你這個黃庭禪練了也沒什麼效果嘛。氣立馬往上飆,內心熱熱地還想要辯解一番,其實自己心裡清楚的很,沒什麼效果是自己沒有紮實練習,一直在逃避心中那個小小的言,直到那天生活禪中同修分享了一段話......

生活禪從一開始的輕鬆分享,到最後大家的暢所欲言、真誠諒解,心中有無數發生,氣血不斷起伏,用同修的話說,就像是站了60分鐘樁一般。在聊到親密關係時,同修說了一段話:“......現在每當老公急沖沖跟我說話時,我就觀照自己的氣血,不再著急回應,現在摩擦變少了,前一期電子報的主題文章中有一句話‘原以為我和他會相愛又互相傷害地走到終老’,看了後觸動很大,對最親近的人,我們反而沒有耐心......”

同修的話一下就擊中了我的心,黃庭酸酸的,鼻子也跟著發酸。這段時間我一直卡在親密關係的課題中,與老公爭吵不斷,各種問題無法解決,而大部分的爭吵中都被情緒帶走,寬兩秒、觀黃庭全拋在腦後。事後懊惱,這時再來觀照已是不得力了。這一段時間感到無力面對,卻是每天堅持站樁靜坐,做著敬重父母協助家務等等的功課,其實不過是打著修行的幌子,拒絕面對與老公的問題,拒絕接受胸中那股動盪的氣血,就算是觀照也時時走在觀不在的錯誤道路上。即使每天聽《忠經》,夫妻間的忠是否做到了呢,夫婦有別有沒有落實呢?每天這樣自欺欺人,思緒雜亂,沒有持有正見,氣又怎麼長養的起來呢?

參加完生活禪,想要給老公發條短訊緩和關係,打了一行字,“啊~語氣真僵硬啊”,再打一行,“啊~這話像是語帶挑釁”。什麼時候開始,在面對自己最親近的人,我的心變得這麼又冷又硬,連和緩地說幾句話都變得這麼困難。放下手機,寬兩秒~黃庭很悶很緊、氣血像是被死死地捆綁住,想要掙脫但卻被束縛在胸中,連喉嚨都感覺哽住了。對自己說肩膀放鬆胸膛敞開,留出一片天地讓氣血自由,慢慢地慢慢地,悶和緊變淡了,慢慢地慢慢地,黃庭感覺鬆泛了。仔細斟酌語句,向老公道了歉,也簡單說了自己的一些想法,發完後如釋重負。當天晚上老公沒有給我任何回應,黃庭中的氣血在期待、緊張、揣摩對方想法中不斷地起起伏伏,寬兩秒做了一次又一次。雖然老公一直沒有給我直接的回應,但在接下裡的這兩天中,我試著柔和地和他說說我的想法,多給予他關心,而對方也試著平和地和我交流,感覺也沒那麼僵硬了。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化冰需要耐心,我正在把指向外面的手收回來,在被對方挑動氣血的時刻,多看看自己內心的言,多觀照胸中的氣血,每天在與親人的相處中有那麼多的練習機會,想要進步只需把握當下的每一刻便可以了。


本期目錄...

 


福慧與性命

張慶祥講師

 

學生問:

請問福慧雙修和性心命一起修持,它們之間是什麼關係呢?

張講師答:

福慧雙修的「福」指的是種好的因,得好的果,修福可以改變不好的因果的業力。而「慧」指的是智慧,就是對內在心性清楚觀照的一把慧劍。因觀照心性的實相而生出離煩惱的智慧,就是「慧」。福慧二者都重要,不可偏廢,所以說福慧要雙修。

但福慧雙修依然還沒觸碰到你的「性命」,能讓你究竟解脫的是自己的性命,而不僅僅是做到福慧就可以的。要在自己的性命中產生天然的造化,才能夠把你的法身,從後天的濁陰之中,昇華到先天的純淨,這昇華就是性命造化才能完成的。

然而若只煉性命,卻不懂得修福修慧,那麼沒有足夠的福德,累世業力將牽纏不退;沒有足夠的智慧,性命中天然的造化也無法啟開。所以「福慧雙修」還要加上「性命雙修」,才是一個完整的修持,缺一不可的。

本期目錄...

 

”大十字鎬”的氣魄

作者:杭躍躍

 

在中嶺山做志工行禪,一方面盼著講師在身邊,因為講師一句無意的話,卻常常讓人回味;另一方面,又盼著講師不要出現,因為講師體力超好,要求又高,眼光又利,常常跟不上講師,又偷不得懶和休息。這個時候,黃庭內的那點小心思真是暴露無遺。

一日,在進行拓寬馬路的工程,我正蹲著用”小十字鎬”工具刨護欄側邊的土,講師正好走來,說:“做事情要有大氣魄,用大十字鎬豈不更快更好!”說完,講師拿起地上的大十字鎬,示範了幾下動作。我接過講師的大十字鎬,重新刨土,大十字鎬挺重,剛開始刨了幾下就覺得吃力,黃庭處緊緊的,一個聲音說:“放棄吧,用小的。”

趁講師不在,我又選擇了小十字鎬,一邊做著,一邊心想:“大氣魄也要有大氣力,還是覺得這樣舒適。”

這樣連續幾天,我都習慣於用小十字鎬或自己能承受和習慣的工具去幹活,可講師的那句“大氣魄”一直在我耳邊縈繞,再往黃庭氣機的來瞧瞧,忽然發現自己心胸的那份狹小,本自清真自在的氣變得畏畏縮縮,驚覺…這樣如何才能養浩然之氣呢?原來,大氣魄豈只是用在刨土中,修行不更需要嗎?講師是寓教於勞動中啊!

我想起在隊輔培訓中瑞穗姐所教的“坦蕩磊落為平臺”,坦蕩磊落不就是一種大氣魄嗎?更想起講師所說“甯學大人儒,不學小人儒”,大人者大氣魄也!

那好吧,既然想做大人,就要有大氣魄,把黃庭禪所學的真實搬出來用吧。坦蕩磊落,肩膀放鬆,胸口打開,拿起大十字鎬,一邊觀照,一邊刨土,雖然有些吃力,心裡卻不吃力,而就這樣幾天下來,氣力竟也長了不少,這豈不也是孟子所說“以志率氣”嗎!

人們常常會選擇在自己的舒適區裡修行,以為的進步其實都不曾離開過這個區域,比如,跟隨讓自己舒適的老師學習,看讓自己舒適的書,修持上選擇讓自己舒適的方法…即使跟對了老師,在老師的教導中,也會選擇讓自己舒適的話,站樁、打坐也會不自覺選擇讓自己舒適的姿態和動作,到底還是走不出躲在舒適圈的習性,其結果猶如井底之蛙而已!

講師在《電子報》上有一篇文章名為《認理為真》,真是一語中的的道出修行真正的依歸處就是一個字“理”。而想要從自我的狹隘和舒適區中真正走出來,又豈能離開大的氣魄呢?

本期目錄...

 
最新活動訊息與張講師新作
 

【歡迎用手機掃描 QR Code 下載APP】 


【近期內心禪公益課程:】 

課程日期

申請單位

地點

課程主題

2013/05/13

華人網路心靈電臺

網路

幸福內心禪
第四集

2013/05/13

鳳凰(實業)中國公司

鄭州

內心教育講座

2013/05/13

北京銀行

北京

內心教育講座

2013/05/17

內心教育基金會

新北市

父母內心禪講座

2013/05/21

和運租車

臺北市

內心教育講座

2013/05/24

無錫環衛公司

無錫市

內心教育講座







【寬兩秒 .心自在~免費公益課程】 

◆ 公益課程簡介視頻: 正體 簡體


◆ 內地企業禪:內心教育講座簡介下載


◆ 申請方式:

任何團體,只要集合十五名以上人員聽講,即可向本會提出課程申請,可選擇自備場地或至本基金會教室,每次時間為九十分鐘。

我們已經陸續為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社區大學、弱勢團體…等各級機關團體舉辦課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從速!

財團法人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
聯絡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8樓
聯絡電話:(02)2910-1909
E –mail:joan@htz.org.tw
聯 絡 人:楊喬安 小姐
專 頁:http://www.htz.org.tw/foundation

內地企業禪聯絡方式
聯絡電話: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聯 絡 人:李玟潔 小姐














寬兩秒~心自在 推廣網站

大陸下載收看地址:

1.安頓內心的三個陷阱

2.寬兩秒 作什麼

3.靜禪班課程

(文字部分在右邊的視頻介紹中)

初階二日禪

北京:2013/05/11~05/12 (10日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3/05/18~05/19 (17晚上開始上課)

深圳:2013/06/10~06/11 (9晚上開始上課)

中嶺山:2013/06/15~06/16 (14晚上開始上課)

濟南:2013/06/22~06/23 (21晚上開始上課)

進階三日禪

中嶺山:2013/05/31~06/02(31日早上8:00到2日下午4:30離營)

黃庭禪山訓體驗營

2013/06/03~06/04(非假日)

2013/07/13~07/14(非假日)

最新下載:

.     【站樁CD(30分鐘)mp3】, 【內心禪坐(30分鐘)mp3】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

原則上每週四晚上8:00~9:00 舉行(若遇講師出差則順延/詳情請參黃庭禪網站

.     “百年來對儒家的誤會”(一〜十一)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孔子家語(一)~(四十四 曲禮公西赤問)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楞嚴經-第九卷(一~二)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線上國學講座系列」已PO網站(歡迎下載

張講師新作

. 「論語CD」已全套出版了(歡迎訂購

.     戀戀澎湖彎電臺 -- 專訪張講師側錄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安心之道 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張講師「靜禪班講師時間」側錄:活在當下已PO網站(歡迎下載

.     論語選集(一)已PO網站(歡迎下載

.「春秋」已PO網站(歡迎下載)(歡迎下載

各期電子報下載: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網址

 
中華黃庭禪學會
http://www.htz.org.tw
各期電子報下載: 黃庭禪各期電子報線上查詢
投稿或心得分享: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歡迎轉寄與分享: 點選轉寄電子報連結或直接轉寄此封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