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庭禅学会2013.05.11电子报
本期点睛
 

一、主题文章:《把指向外面的手收回来》

很多人心中都隐形着一把尺,天天在身边的人事当中衡量着自我的得失与他人的对错。为自己谋求公平人生的同时,却离幸福越来越遥远…什么时候才能探寻到生命真正的精彩呢?就在将指向外面的手收回来的那一刻。

二、 问答集锦:福慧与性命

也许已经修行了很久,可努力的方向真的清晰了吗?多少人踏破铁鞋,找寻明师,就是为了想启开身中福慧与性命共同前进的枢机,这唯一的目标,您深入探寻了吗?

三、 禅院轶事:”大十字镐”的气魄

修行就是想要改脾气去毛病,让自己变得更好。但改变当前时,一丁点习惯上的不同,也足以形成考验。想要建立迎霜傲雪的志节,先要有大气魄做平台。

 


把指向外面的手收回来

作者:黄瑜琳

 

不知不觉宽两秒已经练习到1200次了,虽说每天都练满20次,站桩静坐、打卡回报也都每天在做,但气却没长养多少,脾气也还是急躁。家人跟我说:你这个黄庭禅练了也没什么效果嘛。气立马往上飙,内心热热地还想要辩解一番,其实自己心里清楚得很,没什么效果是自己没有扎实练习,一直在逃避心中那个小小的言,直到那天生活禅中同修分享了一段话......

生活禅从一开始的轻松分享,到最后大家的畅所欲言、真诚谅解,心中有无数发生,气血不断起伏,用同修的话说,就象是站了60分钟桩一般。在聊到亲密关系时,同修说了一段话:“......现在每当老公急冲冲跟我说话时,我就观照自己的气血,不再着急回应,现在摩擦变少了,前一期电子报的主题文章中有一句话‘原以为我和他会相爱又互相伤害地走到终老’,看了后触动很大,对最亲近的人,我们反而没有耐心......”

同修的话一下就击中了我的心,黄庭酸酸的,鼻子也跟着发酸。这段时间我一直卡在亲密关系的课题中,与老公争吵不断,各种问题无法解决,而大部分的争吵中都被情绪带走,宽两秒、观黄庭全抛在脑后。事后懊恼,这时再来观照已是不得力了。这一段时间感到无力面对,却是每天坚持站桩静坐,做着敬重父母协助家务等等的功课,其实不过是打着修行的幌子,拒绝面对与老公的问题,拒绝接受胸中那股动荡的气血,就算是观照也时时走在观不在的错误道路上。即使每天听《忠经》,夫妻间的忠是否做到了呢,夫妇有别有没有落实呢?每天这样自欺欺人,思绪杂乱,没有持有正见,气又怎么长养的起来呢?

参加完生活禅,想要给老公发条信息缓和关系,打了一行字,“啊~语气真僵硬啊”,再打一行,“啊~这话象是语带挑衅”。什么时候开始,在面对自己最亲近的人,我的心变得这么又冷又硬,连和缓地说几句话都变得这么困难。放下手机,宽两秒~黄庭很闷很紧、气血像是被死死地捆绑住,想要挣脱但却被束缚在胸中,连喉咙都感觉哽住了。对自己说肩膀放松胸膛敞开,留出一片天地让气血自由,慢慢地慢慢地,闷和紧变淡了,慢慢地慢慢地,黄庭感觉松泛了。仔细斟酌语句,向老公道了歉,也简单说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发完后如释重负。当天晚上老公没有给我任何回应,黄庭中的气血在期待、紧张、揣摩对方想法中不断地起起伏伏,宽两秒做了一次又一次。虽然老公一直没有给我直接的回应,但在接下里的这两天中,我试着柔和地和他说说我的想法,多给予他关心,而对方也试着平和地和我交流,感觉也没那么僵硬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化冰需要耐心,我正在把指向外面的手收回来,在被对方挑动气血的时刻,多看看自己内心的言,多观照胸中的气血,每天在与亲人的相处中有那么多的练习机会,想要进步只需把握当下的每一刻便可以了。


本期目录...

 


福慧与性命

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

请问福慧双修和性心命一起修持,它们之间是什么关系呢?

张讲师答:

福慧双修的「福」指的是种好的因,得好的果,修福可以改变不好的因果的业力。而「慧」指的是智慧,就是对内在心性清楚观照的一把慧剑。因观照心性的实相而生出离烦恼的智慧,就是「慧」。福慧二者都重要,不可偏废,所以说福慧要双修。

但福慧双修依然还没触碰到你的「性命」,能让你究竟解脱的是自己的性命,而不仅仅是做到福慧就可以的。要在自己的性命中产生天然的造化,才能够把你的法身,从后天的浊阴之中,升华到先天的纯净,这升华就是性命造化才能完成的。

然而若只炼性命,却不懂得修福修慧,那么没有足够的福德,累世业力将牵缠不退;没有足够的智慧,性命中天然的造化也无法启开。所以「福慧双修」还要加上「性命双修」,才是一个完整的修持,缺一不可的。

本期目录...

 

”大十字镐”的气魄

作者:杭跃跃

 

在中岭山做志工行禅,一方面盼着讲师在身边,因为讲师一句无意的话,却常常让人回味;另一方面,又盼着讲师不要出现,因为讲师体力超好,要求又高,眼光又利,常常跟不上讲师,又偷不得懒和休息。这个时候,黄庭内的那点小心思真是暴露无遗。

一日,在进行拓宽马路的工程,我正蹲着用”小十字镐”工具刨护栏侧边的土,讲师正好走来,说:“做事情要有大气魄,用大十字镐岂不更快更好!”说完,讲师拿起地上的大十字镐,示范了几下动作。我接过讲师的大十字镐,重新刨土,大十字镐挺重,刚开始刨了几下就觉得吃力,黄庭处紧紧的,一个声音说:“放弃吧,用小的。”

趁讲师不在,我又选择了小十字镐,一边干着,一边心想:“大气魄也要有大气力,还是觉得这样舒适。”

这样连续几天,我都习惯于用小十字镐或自己能承受和习惯的工具去干活,可讲师的那句“大气魄”一直在我耳边萦绕,再往黄庭气机的来瞧瞧,忽然发现自己心胸的那份狭小,本自清真自在的气变得畏畏缩缩,惊觉…这样如何才能养浩然之气呢?原来,大气魄岂只是用在刨土中,修行不更需要吗?讲师是寓教于劳动中啊!

我想起在队辅培训中瑞穗姐所教的“坦荡磊落为平台”,坦荡磊落不就是一种大气魄吗?更想起讲师所说“宁学大人儒,不学小人儒”,大人者大气魄也!

那好吧,既然想做大人,就要有大气魄,把黄庭禅所学的真实搬出来用吧。坦荡磊落,肩膀放松,胸口打开,拿起大十字镐,一边观照,一边刨土,虽然有些吃力,心里却不吃力,而就这样几天下来,气力竟也长了不少,这岂不也是孟子所说“以志率气”吗!

人们常常会选择在自己的舒适区里修行,以为的进步其实都不曾离开过这个区域,比如,跟随让自己舒适的老师学习,看让自己舒适的书,修持上选择让自己舒适的方法…即使跟对了老师,在老师的教导中,也会选择让自己舒适的话,站桩、打坐也会不自觉选择让自己舒适的姿态和动作,到底还是走不出躲在舒适圈的习性,其结果犹如井底之蛙而已!

讲师在《电子报》上有一篇文章名为《认理为真》,真是一语中的的道出修行真正的依归处就是一个字“理”。而想要从自我的狭隘和舒适区中真正走出来,又岂能离开大的气魄呢?

本期目录...

 
最新活动讯息与张讲师新作
 

【欢迎用手机扫描 QR Code 下载APP】 


【近期内心禅公益课程:】 

课程日期

申请单位

地点

课程主题

2013/05/13

华人网络心灵电台

网络

幸福内心禅
第四集

2013/05/13

凤凰(实业)中国公司

郑州

内心教育讲座

2013/05/13

北京银行

北京

内心教育讲座

2013/05/17

内心教育基金会

新北市

父母内心禅讲座

2013/05/21

和运租车

台北市

内心教育讲座

2013/05/24

无锡环卫公司

无锡市

内心教育讲座







【宽两秒 .心自在~免费公益课程】 

◆ 公益课程简介视频: 正体 简体


◆ 內地企業禪:内心教育讲座简介下载


◆ 申请方式:

任何团体,只要集合十五名以上人员听讲,即可向本会提出课程申请,可选择自备场地或至本基金会教室,每次时间为九十分钟。

我们已经陆续为许多政府单位、企业、学校、小区大学、弱势团体…等各级机关团体举办课程。请把握机会,报名从速!

财团法人中岭山内心教育基金会
联络地址:新北市新店区新店路155号8楼
联络电话:(02)2910-1909
E –mail:joan@htz.org.tw
联 络 人:杨乔安 小姐
专 页:http://www.htz.org.tw/foundation

内地企业禅联络方式
联络电话:186 6690 9600
E –mail:lwj22233@126.com
联 络 人:李玟洁 小姐














宽两秒~心自在 推广网站

大陆下载收看地址:

1.安顿内心的三个陷阱

2.宽两秒 作什么

3.静禅班课程

(文字部分在右边的视频介绍中)

初阶二日禅

北京:2013/05/11~05/12 (10日晚上开始上课)

中岭山:2013/05/18~05/19 (17晚上开始上课)

深圳:2013/06/10~06/11 (9晚上开始上课)

中岭山:2013/06/15~06/16 (14晚上开始上课)

济南:2013/06/22~06/23 (21晚上开始上课)

进阶三日禅

中岭山:2013/05/31~06/02(31日早上8:00到2日下午4:30离营)

黄庭禅山训体验营

2013/06/03~06/04(非假日)

2013/07/13~07/14(非假日)

最新下载:

.     【站桩CD(30分钟)mp3】, 【内心禅坐(30分钟)mp3】已PO网站欢迎下载) 

张讲师在线国学讲座:

原则上每周四晚上8:00~9:00 举行(若遇讲师出差则顺延/详情请参黄庭禅网站

.     “百年来对儒家的误会”(一〜十一)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中庸 第一至三十三章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孔子家语(一)~(四十四 曲礼公西赤问)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楞严经-第九卷(一~二)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在线国学讲座系列」已PO网站(欢迎下载

张讲师新作

. 「论语CD」已全套出版了(欢迎订购

.     恋恋澎湖弯电台 -- 专访张讲师侧录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安心之道 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张讲师「静禅班讲师时间」侧录:活在当下已PO网站(欢迎下载

.     论语选集(一)已PO网站(欢迎下载

.「春秋」已PO网站(欢迎下载)(欢迎下载

各期电子报下载: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网址

 
中华黄庭禅学会
http://www.htz.org.tw
各期电子报下载: 黄庭禅各期电子报在线查询
投稿或心得分享: joan@htz.org.tw; 1004898501@qq.com
欢迎转寄与分享: 点选转寄电子报链接或直接转寄此封电子报